陋室銘裡安貧樂道的情趣在當今值得提倡嗎贊成理由反對

2021-03-19 18:19:16 字數 4508 閱讀 5104

1樓:飄茹落絮

在當時社會這是一種級好的品質,能夠坦然看生活.

但在如今,生活著的都是追名逐利的人,安貧樂道只會被說成是沒有上進心,不求美好生活;但是人活著,難免有在追名逐利中失落的時候,所以有時候也要坦然看生活.

作者在陋室銘中表現出來的安貧樂道的生活情趣在當時是值得稱道的,在當今有什麼意義嗎

2樓:閒庭落語

《陋室銘》要表達的其實是一種心態。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和志同道合的人來往,這種時候自身的修養遠遠要重於外在的環境。這種心態是當今社會的人更加需要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鼓勵人們珍惜生活,追求道德事業

4樓:笑笑生

以現在眼光看,不適用了,如果還這麼作,只能路越走越窄,自己倒是清高了,朋友關係沒了。

陋室銘 安貧樂道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安貧:安於貧困;道:原指儒家所信奉的道德,後引申為人生的理想、信念、準則。

安於貧窮,仍樂於堅守信仰。形容人為了自己信仰或理想的實現,寧願處於貧困惡劣環境。《文子·上仁》:

「聖人安貧樂道,不以欲傷生,不以利累己。」《後漢書·韋彪傳》:「安貧樂道,恬於進趣,三輔諸儒莫不慕仰之。

」寫作背景

劉禹錫因參加過當時政治革新運動而得罪了當朝權貴,被貶至安徽和州縣當一名不小的通判。按規定,通判應在縣衙裡住三間三廂的房子。可和州縣看人下菜碟,見劉禹錫是從上面貶下來的軟柿子,就故意刁難。

先安排他在城南面江而居,劉禹錫不但無怨言,反而很高興,還隨意寫下兩句話,貼在門上:「面對大江觀白帆,身在和州思爭辯。」和州知縣知道後很生氣,吩咐衙裡差役把劉禹錫的住處從縣城南門遷到縣城北門,面積由原來的三間減少到一間半。

新居位於德勝河邊,附近垂柳依依,環境也還可心,劉禹錫仍不計較,並見景生情,又在門上寫了兩句話:「垂柳青青江水邊,人在歷陽心在京。」

那位知縣見其仍然悠閒自樂,滿不在乎,又再次派人把他調到縣城中部,而且只給一間只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小屋。半年時間,知縣強迫劉禹錫搬了三次家,面積一次比一次小,最後僅是斗室。想想這位勢利眼的狗官,實在欺人太甚,遂憤然提筆寫下這篇超凡脫俗、情趣高雅的《陋室銘》,並請人刻上石碑,立在門前。

主題思想

這篇銘文融文之長,簡短而又精粹,情豐而又理勝。寫的是「陋室」,讚美的是「德馨」。因為品德高尚,所以陋室生光,無陋可言,讀起來氣象雄渾,朗朗上口,沁人心脾。

可以說,這篇短文表現的主題就是通過對陋室的描繪和歌頌,表達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安貧樂道潔身自好的高尚情操,反映了他不慕富貴高潔清峻的品格。文中「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這句話為本文的中心句,這句話可以看出作者陋室而不陋的根本原因在於自己本身的品德高尚。

後「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可以看出作者的身高志願,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心態,後,用「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用各路名人的陋室再一次來突出自己的品德高尚。最後借用孔子的話「何陋之有」,又一次的寫出自己的品德高尚,突出了主題「陋室不陋」。

從主題看,《陋室銘》通過對居室交往人物生活情趣的描繪,極力形容陋室不陋,《陋室銘》一文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追求聲色娛樂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情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情懷。「銘」是古代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或者稱述功德的文字,後來發展成為一種文體,這種文體有用韻的特點。

從題目看,作者是在讚美陋室,為陋室作銘,其實不然,作者是借物抒情,託物言志。本文運用借物抒情、託物言志,通過對陋室的描寫,表達了作者甘居陋室、安貧樂道的思想感情,表現了作者不慕富貴,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高尚節操。全文81字,可說是字字寫陋,又字字透著不陋。

開篇16字,為全文寫不陋奠定了基調。「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從表面看來,「仙」與「龍」是為山、水增色彩,實則是喻陋室之主。陋室主人身居陋室,而精神思想卻那般富有充實:「鴻儒」、「金經」、「素琴」,不單從交往、學習、愉悅幾方面描寫出陋室之主追求之不陋,就是「鴻、金、素」三字內涵之豐富,也是與陋無緣的。

正如他自己所言「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用芬芳四溢的香氣形容其高尚的思想品德,這就突出了陋室之主追求的不是榮華富貴(無絲竹之亂耳),也不是功名利祿(無案牘之勞形),而是心之潔,趣之雅,德之馨。作者將其陋室比作「諸葛廬」、「子云亭」,樹立榜樣,意在自勉,更表現出了作者安貧樂道之心,所以說「何陋之有」。

這篇銘文運用託物言志的表現方法,通過讚美簡陋的居室,表達了作者不慕榮利,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的生活態度,保持高尚節操的願望和不求聞達、安貧樂道的生活情趣。

從這篇文章,我們可以看出作者追求之高雅,精神之富有,使人感受的是陋室不陋,就是直接描寫陋室的詞句「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也讓人體會不到一點「陋」意,給人更多的則是鬱鬱蔥蔥的青草掩映下的小屋,充滿了勃勃生機。真是陋室不陋。

6樓:水瓶づ雙子

安貧樂道

【解釋】:道:主張,思想。安於貧窮,以堅持自己的信念為樂。

陋室銘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如果是要其中表達安貧樂道思想的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7樓:水漫靈山

安於貧窮,以堅持自己的信念為樂。舊時士大夫所主張的為人處世之道。

8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選自《全唐文》,作者劉禹錫(公元772年—公元842年),是唐代一位富有頑強戰鬥精神的傑出文學家。公元805年,劉禹錫因參加王叔文集團革新受到株連,屢次被貶。在這種困境之下,他堅持自己的操守,不慕名利,百折不撓,其中對人生充滿了信心。

這篇《陋室銘》就是他高尚的道德情操的寫照,劉禹錫以《陋室銘》為題,集主旨於文章的「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這陋室值得人們去名造,不在於它的簡陋,而在於深居陋室的人品德高尚,但是文章並不是一開篇就點明瞭這個主旨,而是巧妙地運用了兩組形式勻稱的比喻句。「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作為有力的鋪墊。用「山」和「水」比作「室」,用「不高」和「不深」比作「陋」,用「仙」和「龍」比作主人,用「名」和「靈」比作德馨,這種以比喻起興的手法,使文章有波瀾,有曲折,有引人入勝之妙。接下去文章寫陋室的環境,「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其中「上」字與「入」字將動態的景物活寫,既有情味,又流露出作者對陋室環境的喜愛之情。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寫作者交往之雅。前一句實寫,後一句虛寫;「有」「無」對句,虛實相應,襯托出主人的德才兼備,表明主人高雅脫俗的情懷。主人在陋室中撫琴調絃,輾轉讀經,自由自在,不受世俗的羈絆。

「調素琴」與「無絲竹之亂耳」相呼應,「閱金經」與「無案牘之勞形」相對照,一正一反,虛實相生,相映成趣。緊接著作者向縱深方面開拓、深發,採用類比的手法,以歷史上兩位知名人物的名室和自己的陋室作比,南陽諸葛亮的草廬和西蜀楊雄的子云亭都是陋室,但是由於它們的主人品德高尚,所以陋室不陋。那麼自己的陋室難道不是如此嗎?

這裡表明了作者也具有古代名賢的志趣和抱負,文章境界也由此而突然上升,加重了主題的力量,使作品又多了一層波瀾。全文最後一句「孔子云:何陋之有」出自《論語•子罕》,這裡引用孔子的話說明有德者居之則陋室不陋,同時用反問作結緊扣題目,起到了一種警策有力引人深思的作用,至此,作者完全把「陋」字徹底翻了過來,達到了最完美的思想境界。

《陋室銘》是一篇僅有81字的短文,但它 在立意、佈局和語言上都很有特點,它採用了託物言志的寫法,雖題為《陋室銘》,但隻字不寫陋室如何陋,卻從陋的反面「不陋」來立意,把本來沒有必然關係的陋室與居室主人的德馨聯絡在一起,既由事及人,又因人及事,立意非常新穎,構思也十分精巧。在佈局上文章以雙重比喻起興,點出題旨後便層層扣起,運用了虛實結合、襯托、類比、比喻等多種藝術手法和修辭格式,尤其在文末,通過列舉史實和引用古語,照應開頭,使得整篇文章首尾呼應,通體渾成。在語言方面,除末句之外,全篇都是駢句,句式整齊,節奏分明,音韻諧美。

《陋室銘》一文雖為駢文,但其中又變化有致,不拘一格。例如駢句中有偶句、有排句,有四言、五言、六言,還有像「可以調素琴,閱金經」這樣不勝工整的駢句,結尾的三言、四言句採用了反句,不押韻,且為反問語氣,與全篇的句式、節奏、韻律、語氣截然相違。給人意蘊千斤的託物感,表現出一種整齊美與錯綜美相結合的和諧之美。

9樓:古道長煙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陋室銘 作者安貧樂道的精神在今天有什麼意義

10樓:人生如霧如戲

《陋室銘 》作者安貧樂道的精神在今天有現實意義:由於改革開放我們的物質生活大大豐富了,不少人向錢看。只要有錢,在這個社會就受人尊重。

不問來路,有的甚至是****,偷來搶來的,也照樣受到尊重。而相反,那些在自己崗位上孜孜不倦克己奉公卻因為錢少,不能受到應有的尊重。我們這個社會,物質豐富了,而人們的信仰卻倒了,假冒偽劣,坑蒙拐騙大行其道。

《陋室銘》的作者倡導安貧樂道精神,在今天真的應該大力提倡。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是合乎規範的錢,一個也不能要,要守住道德的底線。

這就是它在今天的意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大家,生活的好壞其實在於內心的圓滿,精神的富足。

慾壑難填,無欲則剛。

幸福的多少,在於知足,永遠在追求新的物質的人其實是很難真的快樂的。

作者在陋室銘中表現出來的安貧樂道的生活情趣在當時是值得稱道的

陋室銘 要表達的其實是一種心態。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和志同道合的人來往,這種時候自身的修養遠遠要重於外在的環境。這種心態是當今社會的人更加需要的。鼓勵人們珍惜生活,追求道德事業 以現在眼光看,不適用了,如果還這麼作,只能路越走越窄,自己倒是清高了,朋友關係沒了。陋室銘中體現了作者安貧樂道的生活情趣請你...

陋室銘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情趣和節操

陋室銘 選自 全來唐自文 卷六百零八集,為唐代詩人劉禹錫 字夢得 所作。陋室銘 聚描寫 抒情 議論於一體。通過具體描寫 陋室 恬靜 雅緻的環境和主人高雅的風度來表述自己兩袖清風的情懷。文章運用了對比,白描,隱寓,用典等手法,而且壓韻,韻律感極強,讀來金石擲地又自然流暢,一曲既終,猶餘音繞樑,讓人回味...

陋室銘本文體現了作者怎樣的情趣與節操

本文體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 不慕名利的情趣與節操。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和不慕榮利,安貧樂道的情趣 陋室銘使用了借物喻人的手法用屋子的簡陋和來往人群來襯托出作者避世。高尚的節操。和不慕名利情趣。表達了作者安貧樂道的情趣和高潔傲岸的情操 我們剛學完這一課 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流露出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