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把《陋室銘》每一個字在文中的意思寫下來?

2023-01-04 17:00:10 字數 3288 閱讀 8057

1樓:匿名使用者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①,惟吾德馨②。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③,往來無白丁④。可以調素琴⑤,閱金經⑥。

無絲竹之亂耳⑦,無案牘之勞形⑧。南陽⑨諸葛廬,西蜀子云⑩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⑾

註釋:(1)斯、是:均為指示代詞斯,這。陋室:陳設簡單而狹小的房屋。

(2)惟、馨:惟,同介詞「以」,起強調作用。馨,香氣,古代常用來形容人的高尚品德。

(3)鴻儒:這裡泛指博學之士。鴻,大。儒,舊指讀書人。

(4)白丁:未得功名的平民。這裡借指沒有什麼學問之人。

(5)素琴:不加雕繪裝飾的琴。

(6)金經:即《金剛經》(《金剛般若經》或《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略稱),唐代《金剛經》流傳甚廣。這裡泛指佛經。

(7)絲竹:絃樂、管樂,這裡指的是奏樂的聲音。此處泛指樂器。亂耳,使聽力紊亂。

(8)案牘,勞形:官府人員日常處理的檔案。勞形,使身體勞累。形,形體、身體。

(9)南陽:地名,今湖北省襄陽縣西。諸葛亮在出山之前,曾在南陽廬中隱居躬耕。

(10)子云:漢代的揚雄(前53—18)的字。他是西蜀(今四川省成都市)人,其住所稱「揚子宅」,據傳他在揚子宅中寫成《太玄經》,故又稱「草玄堂」。

文中子云亭即指其住所。川中尚有紀念他的子云山、子云城。

(11)何陋之有:之,表賓語提前。全句意為「有何陋語見《論語·子罕》:

"子欲居九夷,或曰;『陋,如之何?』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孔子認為,九夷雖然簡陋,但是有君子住在那裡,就不簡陋了。此處引用孔子的話證「陋室」說明「有德者居之,則陋室不陋。」與前文「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遙相呼應。

把個"陋"字徹底翻了過來,達到"不陋"的最完美的境界,這是全文的點睛之筆。突出表明了作者高潔做岸的情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

出處:陋室銘選自《全唐文》卷六零八(中華書局2023年版)。

譯文:山不一定要高,有仙人(居住)就有名;水不一定要深,有龍(居住)就有靈氣了。這是間簡陋的房子,只是因為我(住屋的人)的品德高尚就不感到簡陋了。

苔痕碧綠,長到階上,草色青蔥,映入簾裡。與我談笑的都是博學的人,往來的沒有不懂學問的人。可以彈奏素樸的古琴,閱讀佛經。

沒有(嘈雜的)**擾亂雙耳,沒有官府公文勞累身心。(它好比)南陽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揚雄的玄亭。孔子說:

有什麼簡陋的呢?

2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譯文: 山不一定要高,有了仙人就著名了。水不一定要深,有了龍就靈異了。

這雖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的品德美好(就不感到簡陋了)。青苔碧綠,長到臺階上,草色青蔥,映入簾子中。與我談笑的是博學的人,往來的沒有不懂學問的人。

可以彈奏樸素的古琴,閱讀珍貴的佛經。沒有嘈雜的**擾亂兩耳,沒有官府公文勞累身心。它好比南陽諸葛亮的茅廬,西蜀揚子云的玄亭。

孔子說:「有什麼簡陋的呢?」

《陋室銘》

3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你說的對。

陋室銘和愛蓮說的原文和翻譯

陋室銘(1)

陋室銘一文中文章是從哪些方面來描寫陋室的,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4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一文中文章是從居住環境、交往人物和日常生活這三個方面描寫陋室的。

表達了作者甘居陋室、安貧樂道的思想感情,表現了作者不慕富貴,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高尚節操。

《陋室銘》選自《全唐文》卷六百零八集,為唐代詩人劉禹錫所作。

原文陋室銘。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譯文山不在於高,只要有仙人居住就會出名;水不在於深,只要有蛟龍棲留住就顯神靈。這是一間簡陋的居室,因我的美德使它芳名遠揚。苔蘚爬上臺階染出一片碧綠,草色映入竹簾映得漫屋青色。

這裡談笑的都是博學多識的人,來往的沒有不學無術之徒。平時可以彈奏清雅的古琴,閱讀泥金書寫的佛經。沒有繁雜的**攪擾聽覺,沒有文牘公務勞累身心。

似南陽諸葛亮的草廬,如西蜀揚子云的草屋。孔子說:「這有什麼簡陋呢?

」《陋室銘》聚描寫、抒情、議論於一體。通過具體描寫"陋室"恬靜、雅緻的環境和主人高雅的風度來表述自己兩袖清風的情懷。文章運用了對比,白描,隱寓,用典等手法,而且壓韻,韻律感極強,讀來金石擲地又自然流暢,一曲既終,猶餘音繞樑,讓人回味無窮。

文章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情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5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環境,朋友類別,興趣愛好。樂觀向上安貧樂道。

素字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素:本意是白色,本色。引申義是一向,向來。

例如:「又留蚊於素帳中」素——白色。

「可以調素琴」——素:不加裝飾的。

「吳廣素愛人」——素:向來,一向。

7樓:北方冷雨

1.向來,一直是。

2.白色的。

常見是這兩種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平常/白色的/樸素/空、白白地/本心/蔬菜類食品 應該這麼多。

文言文《陋室銘》中作者對陋室環境描寫,表達了怎樣的志趣

9樓:☆友情

本文通過簡要而生動地描述「陋室」內外的情景和分析證明「陋室不陋」的原因,表達了作者安貧樂道的生活情趣和高潔傲岸的道德情操。

10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通過簡要生動的對陋室的描述,表達了作者安貧樂道的生活情趣和高潔傲岸的道德情操。

11樓:網友

對陋室環境描寫的只有一句:臺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考試經常考這句話的默寫,千萬不要寫錯了,只有這一句是描寫環境的。

表達了作者安貧樂道的志趣。

12樓:網友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環境很美,房子很破。

但住著破房子的人品德很高尚,房子就不顯著破了。

男生最帥的一個字的名字,好聽的一個字的男生名字

瀟 自認為不錯,給分。我覺得吧有兩個,旭 銘。好聽的一個字的男生名字 男的 佑 塵 謙 珏 裕 楓 笙 璟 宸 焱 絕 戰 冥 寒 膺 墨 暗 夜 臻 衍 淵 晟 涉 逸 凌 沂 煜 皓。女的 裳 顏 槿 莞 隱 宛 妤 繁 曦 秋 染 衣 梓 芷 鋶 汐 芫 珞 含 卿 箬 馥 菁 緦 謠 薇 夭...

最後一個字是出字的成語,最後一個字是成的成語

噴薄欲出 水落石出 奪眶而出 入不敷出 挺身而出。一 噴薄欲出 p n b y ch 解釋 噴薄 湧起,上升的樣子 欲 將要。形容水湧起或太陽初升時湧上地平線的樣子。出自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它是立於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二 水落石出 shu lu sh ch 解釋 水落下...

怎麼把字佔一張紙,word怎麼把一個字佔一張紙

開啟文件輸入一個字,用滑鼠把字選上 就是打黑 壓住ctrl鍵點 就大了,點 就小了!全選內容後摁鍵盤上的 ctrl 鍵就可以調大字型 鍵是調小 調整到剛好一個字佔一張紙的位置就可以了。這個簡單,把字型大小設為500左右,可以手動改字號大小的。雖然word提供選擇的字號非常有限,但是其實是可以手動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