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衛所兵和清朝八旗兵哪個更廢物

2021-05-22 09:32:02 字數 741 閱讀 1040

1樓:才氣滿天

八旗兵大多是騎兵勁旅。明朝的衛所兵就是一般部隊,衛所是明朝對士兵的編制。5人一個小旗,10個小旗為1個總旗,兩個總旗為一個百戶,十個百戶為一個千戶。

5千戶為一個衛,所謂的錦衣衛說的就是穿特殊服裝,僅聽從皇帝命令的一個特殊的衛。類似於今天的特務營。衛所兵說白了就是一般的國家正規軍。

在冷兵器時代,騎兵就算是裝甲部隊了。你拿任何朝代的步兵對抗騎兵都不會有好下場的。沒法這麼比的

2樓:oo叼根菸

八旗,雖然八旗是打出來的,但是中後期勳貴子弟太多

衛所兵的戰力雖然也在慢慢退化,但是退化的沒八旗那麼快

明朝的衛所制度和清朝的八旗制度有何區別

3樓:暮靜雨

衛所是一種軍事制度,有著嚴密和準確的執行規範。處於衛所制金字塔底部的是小旗,由10人組成,總旗由50人組成。112人構成了百戶所,長官是百戶。

10個百戶所組成千戶所,即1120名軍人,上司則是千戶。5個千戶所組成了一衛,即5600名士兵,長官是衛指揮使。衛上面是省級軍事機構都指揮使司,長官為都指揮使。

全國最高的軍事機構則是大都督府,分為左、右、前、後、中5軍都督府,分管全國所有的衛所。全**人的總數,在明朝則是祕密,就連兵部的最高長官兵部尚書也不知道。據史書記載,明太 祖朱元璋時期大概有180萬,明成祖朱棣時期則有280多萬。

現代中國海陸空三軍人數約有200萬,對比之下,明朝軍隊數量還是比較龐大的。

皇帝的八旗子弟兵有那八旗,清朝八旗子弟具體有哪八旗?

八旗是清太祖努爾哈赤獨創的一種 軍政合一 寓兵於民 的組織,遇有徵伐,抽調旗下甲士組成軍隊,即通常所說的八旗兵 同時它又是政權組織,具有管理旗下人民戶籍 田土 賦役 教養 訴訟 婚姻等廣泛職能。那麼八旗的幾種顏色到底是什麼含義呢?原來,八旗顏色取自金朝的五種顏色 紅 黃 藍 白 黑。紅色代表太陽,黃...

清朝八旗裡面哪個旗最尊貴?哪個旗士兵的戰鬥力最強

首先就需要把問題拆開來看,也就是對 厲害 二字的指向。比如說 如果問題是清代八旗中最厲害的是哪旗?這裡的厲害指的是戰鬥力的話。正如答主宸言舊事所說,從嚴格上講清代八旗兵並沒有出現過單一某旗作戰的情形,不管是任何一次戰爭。也就說通常情況下都八旗軍每旗下每佐領抽丁若干共同執行任務,或者以左右翼的形式出征...

清朝的八旗指的是哪八旗?各旗代表了什麼

明萬曆二十一年 1601年 清太祖努爾哈赤整齊編制,規定300人為一牛錄,五牛錄為一甲喇,五甲喇為一固山,分別以牛錄額真,甲喇額真,固山額真為首領。初置黃,白,紅,藍四色旗,編成四旗。萬曆四十三年增鑲黃,鑲白,鑲紅,鑲藍四旗,八旗之制確立。八旗制是清代兵民合一的社會組織制度,由太祖努爾哈赤在女真人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