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言官制度能否稱得上是民主制度

2021-03-19 18:19:16 字數 3309 閱讀 5442

1樓:楊旭y澈

不能一、言官制度的實質是為了維護封建統治,民主制度是建立在人民概念由民主和民眾組合而成的社會政治秩序和規則,兩者有本質的區別。

二、言官是古代封建官僚結構的一個較重要的構成部分。他們主要負責監督與上諫。言官的權利算是比較大的。

言官監督的物件主要是帝王、宗室、各級官吏,將**違法行為如實反饋給帝王,對皇帝的不符合禮法的行為進行諫言。是帝王對宗室以及**的監督,更是在帝王權力之下的,為維護統治的輔助工具。

三、民主制度,是建立在人民相對自由、有一定權利的基礎上,將個人意見或者建議,通過合法的途徑,反饋給統治階層,進而進行政策方針,措施上的改進。

四、言官制度,是在統治階層內部進行的。民主制度,是統治階層與被統治階層之間互動的橋樑。所有不能成為民主制度。

2樓:陽光的黑白鍵

不算,其本質是維護**統治,言官只有建議權,沒有決定權。至於聽不聽,看皇帝老子心情

3樓:熱乎乎的蘿蔔頭

不算,對上諫言,對下監督,實則是服務皇帝

古代世界的民主制度有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世界的民主制度有古希臘民主制度。

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特徵是全體公民是統治者,參與政治,集體掌握國家最高權力;公民集體內部相對平等;法律至上。但雅典民主政治的實質和侷限性是雅典民主政治維護奴隸主貴族的統治地位和利益,其實質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之上,是少數人的民主。雅典民主只是「成年男性公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民主對婦女、外邦人、廣大奴隸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它與現代民主是不同的,它窒息和限制了社會另一部分成員的自身發展能力,帶有很大的侷限性。

5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特徵是全體公民是統治者,參與政治,集體掌握國家最高權力;公民集體內部相對平等;法律至上。但雅典民主政治的實質和侷限性是雅典民主政治維護奴隸主貴族的統治地位和利益,其實質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之上,是少數人的民主。雅典民主只是「成年男性公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民主對婦女、外邦人、廣大奴隸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它與現代民主是不同的,它窒息和限制了社會另一部分成員的自身發展能力,帶有很大的侷限性。

如果中國古代出現民主制度 10

6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點書吧。一定的政治體制取決於一定的經濟制度,而一定的經濟制度,受制於生產力水平。在中國古代,搞民主制度,是不可能的。

只會導致四分五裂,相互戰亂吞併,最後形成的必然是**集權的**主義政權。歷史上最接近,有此打算的應該是王莽改新。

關於言官制度?

7樓:齊東人也

言官即諫官,最早的記載是齊桓公所設的大諫一職,秦漢沿用了這一制度,但沒有專職機構,到東漢時才出現了侍中、中常侍這兩類諫官機構,隋改為納言,至武則天時改置的左右拾遺和補闕應該算是言官制度的定型,宋朝改稱正言和司諫,並設定了諫院,以諫議大夫為長官。以前的封建君王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非常注重言官制度,提倡言者無罪(私下非議不算),並流傳下了不殺言官的傳統(當然違規操作的君王也很多),朱元璋出身社會底層,對官僚腐敗非常痛恨,所以就搞了一套以下制上的制度,這就是明朝的言官制度,言官可以監督**各級大臣,還可以議諫皇帝,但言官的品級很低,為了不使言官遭受打擊報復,朱元璋特別強調不殺言官,這為明朝言官的興起提供了保障。言官的選拔就是科考,從進士中選拔品學兼優者擔任言官。

我們今天的政協制度實際上就是言官制度的延續。

8樓:易明生的學生

中國人最好還是不要搞言官制度,大明之所以最後會亡國雖說原因眾多,但崇禎確實是死於言官之手,若不是當時言官橫行反對朝廷南遷或是排太子去南京監國的話大明說不定會留存下來,總之言官制度弊大於利,當今社會本就不穩,人心浮動,言官張嘴閉嘴的會讓時局更加不穩...

古代的言官是現在的什麼職務

9樓:靈魂巡遊者都藍

我們現在沒有設立這樣的官位,但是人大代表就是起這樣的作用。每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就是廣開言路、廣採建議的好時機。

言官是古代封建官僚結構的一個較重要的構成部分。他們主要負責監督與上諫。言官的權利算是比較大的。特別是在明朝,言官甚至令皇帝都無可奈何。

諫官又稱言官或垣官,職在諷議左右,以匡人君,監察方式主要是諫諍封駁,稽核詔令章奏。

中國古代社會十分重視對於**與地方百官的監察,歷朝歷代皆不乏相關機構與制度的建設。明朝建立了歷史上最為完善的監察制度與組織機構,並由此形成了一個十分獨特的言官群體。按照明制,這個群體總人數一般保持在200人左右,為歷代之最。

古代雅典的民主制度是直接民主嗎

10樓:衡水游龍

1.雅典的民主制度是直接民主。

2.直接民主指的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身份的重合,公民作為國家的主人直接管理自己的事務,而不通過中介和代表 。直接參與、直接選舉和全民公決都具有直接民主的因素。

直接民主有兩個層次上的涵義:一種指的是在具體問題上以直接民主的方式來作出決定,但是整個國家的主導制度仍然可能是間接民主。在具體問題上的直接民主只不過是一個補充。

另一種指的是整個國家在體制上的直接民主,例如古希臘民主。這種體制上的直接民主的典型制度安排是,公民大會是最高的立法機關。

3.雅典直接民主的體現:主權在民,每個公民都具有參政權。

由全體公民組成的公民大會為國家的最高權力機構,「政事裁決於大多數人的意志,大多數人的意志就是正義」。就像伯里克利在著名的「喪禮上的演說詞」中說的,「我們的政治制度之所以被稱為民主政治,是因為政權是在全國公民手中,而不是在少數人手中」。

4.雅典直接民主的利弊:①利:

雅典民主制主要是成年男性直接參與,所有男性公民都可參加公民大會和陪審團,體現了主權在民的精神。它輪番而治,法律之上,也體現了平等的精神。雅典民主制是希臘城邦社會中最先進的制度;有利於調動城邦居民積極性和創造性;有利於推動社會經濟和文化的進步;開西方民主制度之先河,影響廣泛而深遠。

②弊:雅典民主制只是城邦內部公民的民主,只有成年男性公民才能享受真正的民主,廣大奴隸、女性、外邦人則被排除在外。此外,這種直接民主並不是最佳的制度,當大多數人犯錯時,這種民主就變成了多數人的**。

從這兩個角度上來講,雅典民主制又是建立在一種不民主的基礎上的,是它的侷限性。

11樓:你是否也不知道

是的——因為人很少——幾萬人投票,一天就能清點完

如何看待明朝言官制度

12樓:匿名使用者

言官是古代封建官僚結構的一個較重要的構成部分。他們主要負責監督與上諫。言官的權利算是比較大的。

特別是在明朝,言官甚至令皇帝都無可奈何。明代言官謝遷,浙江餘姚人;袁可立,河南睢州人。

我國公務員制度和西方文官制度的異同

西方文官制度和我國公務員制度比較的共同點 作為一種被大多數國家所採用的先進的 科學的人事管理制度,我國的國家公務員制度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文官制度有共同之處,主要表現在 一 公開考試,擇優錄取。不論中西方,公務員的錄用都堅持公開 平等 競爭 擇優原則。英國歐密院1870 年規定,凡未經考試並持有文官...

請問今年武警警(軍)官制度怎樣改革的

樓上說的是士官制度改革,與問題無關。今年警官制度未做改革,只是對工資標準進行了調整。調整的具體內容恕不能詳說。經過調整後 新標準從2008年7月1起執行 排職工資由原2116增至3376,副連職由原2244增至3594,正連職由原2436增至3876 其它的不再一一列舉 2018年武警改革政策 根據...

為什麼明朝有一套完整的言官檢查制度,到崇禎時就變得這麼腐敗

明朝的內閣雖然完善,但文官權力太大,各個黨派內部鬥爭不斷,特別是東林黨禍害最大,為了反對而反對,絲毫不考慮國家的未來。好多人嘴上說的忠君報國,韃虜入侵就要已死報國,結果這群人中出了大量的漢奸,甚至有投水自殺嫌水太涼又上來的,書生誤國可見一斑。再舉個例子 明朝的言官一直不讓皇帝收商稅,太監開礦都是與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