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現代家長的誡子書裡,應該包含哪些主要內容

2021-03-19 18:18:23 字數 4314 閱讀 5267

1樓:東莞大衛塑膠

誠實,自我思考力,想象,善良,毅力,愛心,責任

2樓:雙子座冰雪女王

敬業,樂群,自我修養

家長寫給孩子的誡子書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年齡段有不同的選擇啊~根據實際情況自己做好選擇~三字經,千字文,傅雷家書,諸葛亮寫給而已的那篇名篇也不錯~

高考語文完整版的現代文閱讀答題模式

4樓:demon陌

1、基本要領:整體把握, 抓住關鍵語句,在文中找答案

2、步驟:(讀文章共兩遍)

最後:理清要點,認真答題。根據答題要求,加工改造,概括提煉。(儘可能利用原文中的關鍵性文字答題)

你認為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哪個重要?

5樓:1019月

請問你是在做某個問卷調查麼?

我覺得你的這個問題好難回答啊,我只能說說我的看法哈,說的不對你就當沒看到的哈~~~

家庭教育是我們最原始的教育環境,從出生到死亡都是在家庭的薰陶下一步步走過來。父母的言傳身教直接影響到孩子的情商智商的發展。想想我們現如今的社會,那麼多的慾望,那麼多的攀比,如果家長不能在整個大環境中樹立正確積極的三觀,直接會影響到孩子對世界的認知。

畢竟,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

學校教育是系統的集體式的教育,旨在培養社會性的個人。說白了,就是把孩子們教的要圍繞著****啊,八榮八恥轉。一切教育的最終目的都是要為社會做貢獻嘛。

小到家和萬事興,大到國泰民安。在學校教育的整個過程中,老師和學生的成長是同步進行的,或許學生比老師進步還快。遇到一個好老師真的是可以改變一生的。

所以,我並不認為,學校教育一定勝於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只能說就事論事。試想,在惡劣的家庭環境和社會環境中,遇到一個好的老師豈不是人生不幸中的大幸呢?

對於社會教育,這個真的好寬泛哦。首先,你的社會角色是什麼呢?社會工作者?

在校學生?退休老人還是離崗軍人?每天都在發生著不同的事情,遇見形形色色的人,感受著各式各樣的心情。

社會角色不同,你會對同樣的事情認定為同樣的結論麼?其次,你的社會地位是什麼呢?低薪階層?

中等階層?高新階級?不同時期不同地位對待h7n9這件事會有絕對相同的看法麼?

應該不會吧。有錢人可以高薪謀抵抗祕藥甚至生病可以請家庭醫生,一般人卻只能擠破門檻進醫院求得一個床位。社會總是要我們積極向上樂觀,可是社會中的現實會容許我們這樣麼?

我們會突然的很討厭現實,但是也不得不承認這就是社會教育,教會我們辨認真善美,醜惡毒。當然,也會在某個不經意間看到一處風景,感悟一下人生。這又何樂而不為呢是吧?

不管是家庭教育還是學校教育抑或社會教育,對於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影響,真的不能一概而論。也許我只能說,對我自己本身而言,家庭教育更勝於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但是,對於我的一個朋友而言,學校教育更勝於其他兩者。

6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的重要性

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的發展,人的觀念也隨之而變化。如此,教育顯得更加重要。一直以來,群眾們都認為教育只是學校的事,殊不知它與家庭,社會都有很大關係。

一、學校教育的重要性

學校教育是指教育者根據一定社會或階級的要求,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對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響,把受教育者培養成為一定社會或階級所需要的人的社會實踐活動。一般說來,學校教育包括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 學校教育是個人一生中所受教育最重要組成部分,個人在學校裡 學校教育是個人一生中所受教育最重要組成部分,個人在學校裡 接受計劃性的指導,系統地學習文化知識、社會規範、道德準則和價值觀念。

學校教育從某種意義上講,決定著個人社會化的水平和性質,是個體社會化的重要基地。知識經濟時代要求社會尊師重教,學校教育越來越受重視,在社會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學校教育有這些特點:

1.職能的專門性 .學校教育職能是專門培養人,學校是專門教育人的場所。

學校教育同社會教育、家庭教育相比,其不同之處首要的便是學校教育的專門性。2.組織的嚴密性 .

教育的特點在於對人影響的有目的、有組織、有計劃。學校教育正是體現了教育的特點。學校教育的目的性和計劃性集中體現在嚴密組織性上。

是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態所不具備的。3.作用的全面性 .

學校教育對人的發展作用是全面的。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對人的成長影響多少都帶有一定的偶然性,影響的範圍也往往只側重在某些方面。4.

內容的系統性 .適應培養造就全面完整社會人的需要,學校教育內容特別注重內在連續性和系統性。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在教育內容上一般具有片斷性。

5.手段的有效性 .學校具有從事教育的完備的教育設施和專門的教學裝置,如聲像影視等直觀教具,實驗實習基地等等,都是學校教育的有效手段。

6.形式的穩定性 .學校教育形態比較穩定。

它有穩定的教育場所、穩定的教育者、穩定的教育物件和穩定的教育內容,以及穩定的教育秩序等等。這些特點都表明了學校教育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發展非常重要。

二、社會教育的重要性

社會教育是通過學校以外的社會文化教育機構對青少年和人民群眾進行的教育。社會教育同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相比有許多自身的特點:1 開放性.

社會教育部向學校教育具有諸多限制。它沒有年齡,時間,地點,等侷限,隨時隨地都可以接受教育。2 群眾性.

社會教育的服務物件不僅是青少年,對各個年齡階段,各行各業人員都有重要意義。3 多樣性.社會教育的形式和內容有極大的靈活性和多樣性。

4 補償性.有些學校尚不具備的知識需要社會教育予以補充。5 融合性.

社會教育不僅具有獨立形式,而且日益滲透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社會教育日益發展,儘管在整個教育體系中目前還處於輔助和補償地位,但他越來越顯示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現代的社會教育具有其他教育形態不可比擬的特殊作用,它的作用主要表現在下述各個方面:

第一,社會教育直接面向全社會,又以社會政治經濟為背景,它比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具有更廣闊的活動餘地,影響面更為廣泛,更能有效地對整個社會發生積極作用第二,社會教育不僅面對學校,面對青少年,更面對社會的**勞動者。這不僅可以彌補學校教育的不足,滿足成年人繼續學習的要求,有效促進經濟發展,還可以通過政治、道德教育,促進社會安定與進步。  第 三,社會教育形式靈活多樣,沒有制度化教育的嚴格約束性。

它很少受階級、地位、年齡資歷限制,能很好體現教育的民主性。第四,現代人的成長已不完全侷限於學校,必須同社會實踐相結合。通過社會教育更有利於人的社會化。

綜上所述,社會教育在現代社會裡其意義愈加重要,是現代社會教育體系中不可忽略的部分。

三、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是指家庭生活中,以親子互動為主要特徵,父母作為教育的主體按照一定的期望和目標,採取一定的活動方式教育和影響孩子的教育活動。家庭教育是一種特殊形態的教育活動,與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相比,具有以下特點:1 啟蒙性.

「父母是兒童的第一任老師」。新生嬰兒從呱呱落地到處不獨立生活,主要是在家庭中,家庭是孩子首先接觸到的社會環境。2 終身性.

人一出生,甚至從胎兒開始,一直到他離開人世,都在不斷地受到家庭的教育和影響。3情感性.家庭教育建立在骨肉之情的基礎上,它帶有濃厚的情感色彩。

4 針對性.家庭教育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它具有實施個別教育的一些得天獨厚的有利條件。5 靈活性.

家庭教育是家長在自己的家庭內單獨進行的,與學校教育相比,沒有固定的教學程式和組織形式,也沒有嚴肅的教學氣氛,多數情況下是根據具體情況隨機而發。總之,家庭對個體的教育影響貫穿少年兒童成長的全過程,涉及其社會化的方方面面。家長應正確對待家庭教育的特點,併科學的加以運用,最大限度利用和發揮家庭教育的優勢,取得最佳的家庭教育效果,促使不少年兒童在家庭中得到健康,全面的發展。

現代家庭教育的基本要求:第一,父母要樹立現代家庭教育的理念。第二,要確立依法治教的觀念。

第三,實行家庭民主,建立融洽和諧的親子關係。第四,要把思想品德教育放在第一位。第五,家庭教育要以人為本,發展個性,因材施教,注重全面發展。

第六,培養孩子健康的體魄,要認真貫徹「健康第一」的思想,關注孩子身體健康成長。第七,要培養孩子適應現代生活的能力。家庭教育在人的成長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四、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形成教育合力

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的協調一致,相互配合,具有多方面的積極作用。 1.接有利於保證整個教育在方向上的高度一致。

2.有利於實現整個教育在時空上的緊密銜。3.

有利於實現各種教育間的互補作用,從而加強整體教育的有效性。家庭,學校和社會教育有著各自的特點和優勢,他們之間很難相互代替,只有把這三個方面協調一致起來,取長補短,充分發揮他們各自的特點,注重多渠道一致影響的疊加效應,才能取得最佳的整體教育效果。

7樓:離恨天主他

家庭教育第一位,那是學會愛他人的唯一途徑,正是咱們學校教會了我們的功利心,百害無一利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學校教育 因為受教育者大部分時間、精力都用在了學校

你認為家長該如何培養孩子的思維問題?

我認為家長應該這樣培養孩子的思維問題 善於對孩子發問問題是思維的起點發問,對於培養孩子很重要,就要激發孩子的潛能以及創造力,父母就應該掌握向孩子發問的形式和技巧,這樣既有助於增進親子關係,更可以激發孩子的思考能力。現在應該多和孩子一起玩耍,應該讓孩子玩一些對智力開發有幫助的遊戲,這樣對孩子的思維有著...

你認為圍棋古代高手的棋力更強,還是現代高手更厲害

我認為圍棋古代高手的棋力更強。圍棋在古代製造出來的時候,就遵循了陰陽八卦之理,只有兩種顏色。更喜歡在圍棋裡面融入傳統的陰陽五行,立意高遠。現在可能有很多套的圍棋套路,而現代圍棋高手可能會解,但不一定懂陰陽原理,這裡就已經棋差一招。著名棋手寫的圍棋理論數量來看,也是古代比較多。古代有很多的圍棋著作,如...

你認為家長老師處理中學生早戀問題的最佳方法是什麼?

用我媽媽的話我是 早戀兒童 但是我們家處理這些問題很開通。收到的情書都會給我媽媽看。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要把它當作洪水猛獸,正確引導兩個人的感情就可以了。如果兩個能一起用功的話那動力是非常大的。特別不要動輒就要求 分手 什麼的,我建議是這兩個字最好不要提。要不就是沒有用要不就是適得其反。中學時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