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怎樣指導學生學會合作學習的

2021-03-19 18:18:23 字數 1232 閱讀 1474

1樓:匿名使用者

小組合作學習中出現的有些問題是學生不善合作,不知道怎樣合作造成的,尤其是低年級小學生,更缺乏從事合作學習所必需的有效技能,因此,教師在教學中要有意識地逐漸培養學生的合作學習能力。教師是合作學習的組織者、指導者、參與者。在合作學習的過程中,首先,教師要對全班進行分組,提出任務,明確責任;然後,教師要走下講臺俯下身子聆聽,去做學生合作學習的夥伴,引導學生將自己的觀點、認識在組內,組間進行交流,相互質疑,在互助學習中不斷提升自己的認知能力。

具體而言,主要可培養學生以下幾方面能力

1、學會收集資料

一般來說,合作學習的課題有一定難度,有時需要收集一些資料。要讓學生學會用什麼工具,通過什麼途徑,收集什麼樣的資料等技能。

2、學會如何表達自己的觀點

語言表達是人與人交往和互動的基礎,也是個人交際能力的重要指標。合作學習需要每個成員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互相瞭解對方的觀點,在此基礎上才能合作**問題。教師在教學中要有意識地提供機會讓學生多表達自己的觀點,發現問題及時指點。

3、學會討論問題

討論是合作解決問題的關鍵,每個成員表達了自己的想法後,可能有不一致之處,這就需要討論,攻克難點,形成解決方案。教師要在關鍵處予以指導,讓學生逐漸學會討論問題的步驟和方法。

4、建立互相信任、團結互助的關係

成員之間只有建立相互信任、團結互助的關係,才能以誠相待、榮辱與共,不計較個人的利益得失,為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努力,這對培養良好的思想品質也是有好處的。

5、增強成員的集體責任感

小組裡的每個成員都要為小組的學習任務承擔一部分責任,不要有依賴思想,同時也要對自己的學習負責,從而激勵自己努力參與小組合作學習。教師可以組織開展一些小組競賽活動,使學生明白只有人人蔘與,團結協助,才能取得良好的成績。使學生感到每個小組都是一個榮辱與共的群體,不能和小組成員友好相處或拒絕別人都是不可取的。

6、以友好的方式對待爭議

班級是一個小社會,小組成員間會因為學習或其他事情產生一些爭議甚至矛盾,成員都要明確爭論是為了達成共識、更好地解決問題,目標是一致的。大家要以小組利益為重,爭議時對事不對人,始終保持團結。

7、訓練學生學會傾聽

在合作學習的過程中,教師要培養與訓練學生能聽、會說、善辯的能力。對教師提問、同學發言,都要聽完整,不隨意打斷,努力掌握別人發言的要點。當同學發言出現錯誤時,一定要等其把話說完,再用適當的方式指出不足對別人的發言做出評價。

表達自己的想法要有理有據,當別人提出與自己不同的意見時,要虛心接受,邊聽邊修改自己的觀點,同時聽取意見時不盲從,作到有選擇地接受。

怎樣進行小組合作學習,如何進行小組合作學習

要使合作學習能夠切實有效地開展,教師在組織合作學習是必須儘可能多的滲透以下要素。1 明確學習目標。在實施合作學習之前,教師必須向學生講明,通過合作學習,他們必須掌握哪一方面的知識和技能,即學習目標要明確。2 認可既定目標。全體學生必須接受和認可既定的學習目標,每個小組的全體成員必須把他們所在小組的學...

怎樣培養小學生合作學習的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新課程學習方式的特徵就是 主動參與 樂於 交流與合作 自主的程度 合作的效度 的深度可以作為衡量學生學習力的三大參照。合作學習既是課程改革的要求,也是學生個性發展的需要。合作學習有利於改善師生關係和生生關係,能真正發揮個人在集體中的作用,有效促進學生心理機能和社會交往能力的發展。合作學習要求學習小組...

如何填寫小學生合作學習優秀學生個人表彰申報表圖

首先要寫真實的 抄,可以適當誇大,或者渲染自己的事蹟,例如樂於助人,幫助大家進步,搞好班級工作等等。自己的獎,只要是真實的,最好都寫上 學習的,德育的,體育的 一般不會查,我還是呢,市級三好生。閃光點可以適當誇大呀,只要建立在真實的基礎上即可,報紙上的很多事蹟都是渲染出來的。你要是願意可以說具體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