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精神是衡量國家綜合國力強弱的重要尺度是否

2021-05-29 08:27:48 字數 1516 閱讀 5768

1樓:星辰公主

是,綜合國力是衡量一個國家的經濟、政治、軍事、技術實力的綜合性指標,它從根本上決定著一個國家的地位及其影響。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體現,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發展的核心和靈魂。

一個民族,沒有振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例如,在五千多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正是這種精神促進了中國的快速發展。

所以沒有民族精神作為載體,是不可能實現國家綜合國力的增強。

給我舉三個中華民族精神方面的例子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在五千多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在五千多年的歷史發展過程中,正是出於對自己故土家園和同胞親人的眷戀與熱愛,中華民族才能夠求同存異,顧全大局,在自己的國土上繁衍生息、相互學習、相互幫助,共同勞動、共同生活、共同發展,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了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捍衛民族的尊嚴和利益,中華民族同侵略者了殊死的鬥爭,對侵略者無比痛恨,對出**家和民族利益的**敗類極端鄙視,對為國家和民族做出貢獻的民族英雄無比崇敬。

熱愛祖國是貫穿中國歷史發展的一根主線,也是中華民族精神的一根主線。如:戚繼光抗倭、林則徐虎門銷煙等。

團結統一植根於中華大地,深深地印在中國人的民族意識中,是中華民族的立身之本。中國各族人民在長期實踐中特別是近代以來,在反對外來侵略的鬥爭中,切身感受到國家的統一是民族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譜寫了一曲又一曲維護統

一、反對**的頌歌。如:汶川大**中 全國各族人民、各行各業的人民都表現出了團結統一,一致對抗災難的精神;98年抗洪搶險等等。

愛好和平這不僅表現在中華民族各兄弟民族之間以和為貴、攜手共進等方面,而且表現在與世界上其他民族的友好交往、休慼與共上。中華民族歷來以愛好和平著稱於世。「禮義之邦」、「協和萬邦」、「德莫大於和」等觀念,深深地紮根於中華民族的傳統之中。

如:通亞非,鄭和七下西洋;歷萬難,唐僧印度取經;為傳經,鑑真東渡扶桑等等。

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是提高全民族綜合素質的必然要求。一個民族的發展,不僅取決於經濟、科技發展水平,而且取決於民族的綜合素質。民族精神是民族綜合素質的有機組成部分和集中體現。

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程序中,高昂奮進的民族精神能產生巨大的力量,發揮不可估量的作用。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是不斷增強我國國際競爭力的要求。有沒有高昂的民族精神,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強弱的重要尺度。

中華民族精神作為中華文化的精髓。具有凝集和動員民族力量、展示民族形象的重要功能,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是提升我國國際競爭力的重要保證。謝謝。

民族團結民族凝聚力是衡量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判斷

錯誤,理由 民族團結 民族凝聚力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之一。為什麼說民族凝聚力是衡量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 之所以說民族凝聚力是衡量綜合國力重要標誌的原因在於 1.民族凝聚力與經濟實力 科技實力和國防實力共同構成綜合國力。經濟實力 科技實力和國防實力屬於硬實力,民族凝聚力屬於軟實力,是構成綜合...

衡量國家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是

答案a本題主要考查的是國家的相關知識。衡量一個國家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是高新技術產業。衡量一個國家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是 a 高新技術產業b 對外 出口總額c 門類齊全的 近些年來,作為最具活力的產業,我國高技術產業產值迅速增長,高技術產品出口大幅度增加 高技術產業的發展水平是衡量一...

航空母艦是國家綜合國力的象徵嗎,航空母艦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象徵嗎?

航空母艦不僅是現代海軍水面艦隊多兵種聯合作戰的核心和最重要的打擊力量,更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象徵。各國都對其十分重視。關於航母問題,當時,我軍對海上機動編隊只考慮到驅逐艦 護衛艦和潛艇,但進一步研討後發現,這個編隊如果沒有空中掩護,無法到岸基飛機作戰半徑以外作戰。後來在研究臺海鬥爭時,我們又發現,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