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我是炎帝和黃帝的後裔,因此被稱為

2021-03-19 18:26:00 字數 5661 閱讀 3085

1樓:匿名使用者

炎黃子孫bai。

中國人的一du種自稱,比如,每zhi年都會祭奠黃帝陵,炎帝陵。

dao認為這是中華文化版

的發源,也是共同的祖先權。

其中,「炎」指炎帝,以姜水成。「黃」指黃帝,以姬水成。炎黃二帝為中華始祖。

傳說他們出自同一個部落,後來成為兩個敵對的部落的首領。兩個部落阪泉之戰,黃帝打敗了炎帝,兩個部落漸漸融合成華夏族,華夏族在漢朝以後稱為漢人,唐朝以後又稱為唐人。

炎帝和黃帝也是中國文化、技術的始祖,傳說他們以及他們的臣子、後代創造了上古幾乎所有重要的發明。

相傳我們是炎帝和黃帝的後裔因此被稱為

2樓:匿名使用者

炎黃子孫

3樓:軍哥到此一擼

因此被稱為:炎黃子孫

4樓:英英愛你

相傳我們是眼袋和黃帶的後裔,因此被稱為炎黃子孫

黃帝被稱為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據說他是少典與附寶之子,本姓公孫,後改姬姓,故稱姬軒轅。居軒轅之丘,號軒轅氏,建都於有熊,亦稱有熊氏。

也有人稱之為「帝鴻氏」。

史載黃帝因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黃帝以統一華夏部落與征服東夷、九黎族而統一中華的偉績載入史冊。黃帝在位期間,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製衣冠、建舟車、制音律、創醫學等。

黃帝被稱之為華夏的「人文初祖」

6樓:匿名使用者

是歷史記載真實存在的人。

黃帝與炎帝都被看作是華夏民族的始祖,故中國人有時自稱「炎黃子孫」。

傳說中黃帝的正妃是嫘祖,次妃為方雷氏,彤魚氏和嫫母。

據《史記》記載:「黃帝二十五子,得其姓者十四人。」顓頊、帝嚳、唐堯、虞舜,以及夏朝、商朝、周朝的君主都是黃帝的子孫。

關於黃帝的傳說:據傳他出生幾十天就會說話,少年時思維敏捷,青年時敦厚能幹,成年後聰明堅毅。建國於有熊(河南新鄭),亦稱為有熊氏。

時蚩尤暴虐無道,兼併諸侯,當時的天下共主發明農耕和醫藥的炎帝已經衰落,酋長們互相攻擊,戰亂不已,生靈塗炭,炎帝無可奈何,求助於黃帝。黃帝毅然肩負起安定天下的責任,黃帝與蚩尤戰於涿鹿,雙方的戰士鬥英勇無畏,戰鬥十分激烈。黃帝在大將風后、力牧的輔佐之下,終擒蚩尤而誅之,諸侯尊為天子,以取代炎帝,成為天下的共主。

因有土德之瑞,故稱為黃帝。

不久,天下又出現騷亂。黃帝知道蚩尤的聲威還在,於是畫了蚩尤的相到處懸掛。天下的人都以為蚩尤未死,只是被黃帝降服,更多的部落都來歸附。後來,蚩尤被尊為戰神。

炎帝雖然被蚩尤打敗,實力尚存。他不滿黃帝成為天下共主,企圖奪回失去的地位,終於起兵反抗。炎、黃二帝發生火併,決戰在阪泉之野進行。

經過三場惡戰,黃帝得勝。從此,黃帝天下共主的地位最終確立,號令天下,凡是不順從的部落,都以天子的身份去加以討伐。

黃帝在位時間很久,國勢強盛,政治安定,文化進步,有許多發明和製作,如文字、**、歷數、宮室、舟車、衣裳和指南車等。相傳堯、舜、禹、湯等均是他的後裔,因此黃帝被奉為中華民族的共同始祖。

為什麼炎帝和黃帝被稱為人文始祖?

7樓:

炎帝和黃帝被稱為人文始祖的原因是:

炎黃部落在逐鹿之戰打敗蚩尤部落後,勢力和聲望大增,黃帝被推舉為部落首領。這一部落聯盟以後逐漸形成為華夏族,因此後人尊崇炎帝和黃帝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

距今約四五千年,我國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活動著許多部落,炎帝和黃帝是我國古老傳說中黃河流域著名的部落首領。炎、黃大敗蚩尤後,炎帝和黃帝部落結成聯盟,經過長期發展,形成日後的華夏族。

華夏族是漢族的前身,中華民族的主幹部分,他們被尊奉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至今,我們中國人還自稱為「炎黃子孫」。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傳說、神話故事中,炎帝、黃帝被記載為中國社會發展史上最早出現的「人物」。在各類記載中,炎黃部族最早起源於渭水流域。《史記·秦本紀》說秦國的祖先女修吞鳥的卵而生了大業,大業又娶少典氏女而生了柏翳。

雖然少典與大業都是史前文明時代人物,但在傳說中,少典與大業所處的年代,卻相差很遠的。

《史記·五帝本紀》索隱司馬貞解析「少典之子」的說法:少典指代的是部落名稱,而非具體某個人的名字。即炎帝、黃帝雖是具體人名但也並非實指某一人,至少相對於整個中華民族來說,被稱為「炎黃子孫」,更可能是主要由炎帝、黃帝兩個部族的人群傳承延續下來的,而並非單指炎帝、黃帝二人的子嗣。

炎帝、黃帝兩個部族又皆是由少典氏和有嬌氏兩個部族的成員通婚而繁衍壯大的,所以炎帝、黃帝二人雖非同父同母親兄弟,但在血脈傳承上也確有著不淺的淵源。炎帝、黃帝兩個部族之間的關係因而也是千絲萬縷、緊密糾纏的,所以才有了後世「炎黃子孫」之稱。

炎帝部落最早的活動中心應該在渭水流域一帶,黃帝部落最早的活動中心應在今之陝北與隴東一帶,後因中原地區氣候溫和,宜牧宜農,所以炎黃部族逐漸向中原地區發展。涿鹿一戰擊敗蚩尤之後,炎黃部族完全佔據了中原,統領了所有部落,也開啟了全新的華夏文明。

炎帝、黃帝在歷史的發展演變中雖被賦予了諸多的神功異能,但其最大的功績,還是促進了農牧業的發展,炎帝(或神農)氏族最早發明並發展了農業,已被歷代學者所承認,而且尊之為農業之神。由此也奠定了中國農耕社會的根基。

在與大自然抗爭的過程中,炎、黃部族也做出了非常好的榜樣。先有共工治水的故事,後有鯀、禹父子相繼與洪水搏鬥。大禹離家十幾年獻身治水的故事更是流傳千古、家喻戶曉,反映了人類在與自然的抗爭中不畏懼、不屈服的精神,並證明了人類有能力戰勝大自然。

炎帝、黃帝作為中華民族的先祖,不單以其非凡的智慧,提煉出很多推動社會發展的發明創造,為後世子孫做出了不朽的貢獻;也以其不懈的精神,在探索自然、與自然災害的抗爭中,做出了很好的榜樣。他們自強不息的精神,也將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後世子孫,為了人類民族的興盛而不停奮鬥。

8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發明農耕,教民吃熟食,開創了農業,帶領部屬從遊牧生活轉為農耕定居生活,因而炎帝以「神農」為氏

黃帝建造宮室,製作衣裳,還教人們挖井,發明了舟車,為後世衣食住行奠定了基礎

黃帝之妻嫘祖發明養蠶繅絲

黃帝屬下倉頡發明了文字

黃帝屬下伶倫編出了樂譜

炎帝、黃帝通過戰爭、聯合形成了華夏民族

9樓:唸經打坐

炎帝,是中國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尊稱,號神農氏,又號魁隗氏、連山氏、列山氏,別號朱襄(尚有爭議,也有說朱襄氏部落曾有三代首領尊號炎帝)。傳說姜姓部落的首領由於懂得用火而得到王位,所以稱為炎帝。相傳炎帝牛首人身,他親嘗百草,發展用草藥治病;他發明刀耕火種創造了兩種翻土農具,教民墾荒種植糧食作物;他還領導部落人民製造出了飲食用的陶器和炊具。

黃帝(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因為他以統一華夏部落與征服東夷、九黎族而統一中華的偉績載入史冊。黃帝在位期間,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製衣冠、建舟車、制音律、創醫學等。

三皇五帝分別有以下各種說法:

天皇、地皇、泰皇;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

天皇、地皇、人皇;出自《史記·補三皇本紀》

燧人、伏羲、神農;出自《尚書大傳》

伏羲、女媧、神農;出自《春秋運鬥樞》

伏羲、神農、黃帝。出自《三字經》

東方天帝太昊伏羲,屬神句芒;南方天帝炎帝神農,屬神祝融;西方天帝少昊金天,屬神蓐收;北方天帝顓頊高陽,屬神玄冥;**天帝黃帝軒轅,屬神后土。

三皇五帝,並不是真正的帝王,僅太古時期出現的為人類作出卓越貢獻的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後人追尊他們為「皇」或「帝」。人民則把他們敬為神靈,以各種美麗的神話傳說來宣揚他們的偉大業績。

參考資料

袁珂.《中國神話傳說》.北京:世界圖書出版公司,2012-01-01

10樓:匿名使用者

1.炎帝,黃帝聯合戰勝蚩尤,打敗了氏族之間狹隘的界限,促進了部落間的交流和融合,被尊為華夏族的祖先。

2.炎帝教民開墾耕種,製作生產工具,種植五穀和蔬菜,還製作陶器;黃帝發明舟車,製作衣裳,建造皇宮,挖井等,等為後世的衣食住行奠定了基礎。

11樓:百度使用者

教科書上說:黃帝、炎帝等部落通過戰爭與融合定居中原後,共同開發黃河中下游兩岸,形成了日後的華夏族,因此,炎帝和黃帝被尊為華夏族的人文初祖。 ...

12樓:飛虎隊方法

我國遠古傳說中,有兩位偉大人物:黃帝和炎帝,後世的歷史文獻中就有這方面的記載:西漢時期司馬遷在其鉅著《史記》一書中說,關於神農以前的事他無法瞭解,所以不寫隧人、伏羲、神農三皇之事,但是 依據歷史傳說和文獻記載,在《史記》中寫了《五帝本紀》 (這五帝是:

黃帝、顓頊、帝嚳、堯、舜) ,篇首即敘述黃帝的歷史,並涉及炎帝的事蹟。

出土文物的銘文中也有有關黃帝的記載。2023年,甘肅定西秤鉤驛出土一件王莽時頒佈的長度標準器,其銘文首句就是"黃帝初祖,德幣於虞:虞帝始祖,德幣於新",祖述新莽政權的根基直達黃帝、虞舜,這是已知尊黃帝為"初祖"的最早文字記錄。

再向前追溯,傳世銅器中有一件"陳侯敦",這是戰國晚期齊威王為祭祀先王鑄造的一件盛食器,銘文有"高祖黃帝,彌嗣桓文",標榜承嗣了齊桓晉文的偉業並同樣敘述到黃帝

黃帝姓公孫,名軒轅。《國語·晉語》說"昔少典氏娶於有嬌氏,生黃帝、 炎帝。"有些學者研究,少典部族原居住在今陝西、甘肅交界處,與有嬌氏通婚,生下黃帝和炎帝。

黃帝居姬水,炎帝居姜水。也有的學者認為,黃帝生於今陝北黃土高原,炎帝生於今陝西寶雞姜水一帶。後來黃帝部族東渡黃河,順中條山和太行山朝東北方向發展,直達山西南部黃河之濱和河北一帶。

而炎帝部族則沿渭水、黃河向東發展,直達河南、湖南、湖北一帶。這些都是學術觀點,不是定論,可供討論,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炎帝族和黃帝族是史前兩個關係密切的大氏族部落,後來夏、 商、週三代都被認為是黃帝的後裔,黃帝族的傳說尤其受到重視

13樓:qwe說說

黃帝、炎帝等部落通過戰爭與融合定居中原後,共同開發黃河中下游兩岸,形成了日後的華夏族,因此,炎帝和黃帝被尊為華夏族的人文初祖。 ...

14樓:百度使用者

因為是炎帝和黃帝創造了中國

黃帝和炎帝為什麼被稱為中華民族共同的祖先

1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講,黃帝是中國古代第一個部落首領,就是華夏部落(基本早黃河流域活動),還稱為有熊氏。

然後有了炎帝,成為姜姓部落(長江流域在活動啦)的首領,也被稱為神農氏。

我們現在被稱為炎黃子孫也就是這兩個人的緣故啦。

只有關於炎黃子孫的資料

炎黃子孫

相傳在上古時代,中國的黃河流域住著許多分散的人群。他們按照親屬關係組成了氏族,很多氏族又聯合起來組成了部落。黃帝和炎帝就是其中兩個大部落的首領。

那時候,人們抵抗自然災害的能力很低,一遇到水旱災,就得搬家。有一次,炎帝部落在搬家的時候,來到了黃帝部落佔據的地方,他們看到那裡條件很好,就決定長期住下來。

可是黃帝部落的人不願意,結果雙方互不讓步就打起仗來。經過三次戰鬥,炎帝部落被打敗了。炎帝向黃帝認輸,表示願意聽從黃帝的命令。黃帝就答應了炎帝部落住下來的要求。

黃帝的妻子親自教給炎帝部落的人養蠶繅絲,黃帝讓人把造車、造船的技術教給他們。炎帝也把木犁和草藥送給了黃帝。他們相處得很好。

後來,他們聯合在一起組成了炎黃部落聯盟,黃帝成了這個聯盟的領袖。中華民族的歷史,從此就開始了。所以中國人就把黃帝尊為中華民族的始祖,並自稱是「炎黃子孫」。

如何判斷自己是黃帝后裔還是炎帝后裔

後來神農一族吞併了其他很多小部落,勢力範圍在慢慢增大,這些吞併的部落合併在一起,形成了小部落或小國家。這些國家用地名來給自己命名,所以由炎帝族引發出了呂姓 齊姓 申姓 許性等姓氏。據資料記載由炎帝姜姓產生的姓氏有104個,目前姓氏用的比較多的大概有20多個,比如 高 聶 呂 齊 謝 賀 柴 崔 文 ...

炎帝和黃帝的傳說故事,炎帝和黃帝的傳說

上古的時候,黃河流域分佈著許多部落 為了爭奪土地,部落間經常發生戰爭。後來,炎,黃兩大部落在中原發生了衝突,黃帝戰勝了炎帝,形成了炎黃聯盟。不久,炎黃聯盟又戰勝了以蚩尤為首領的東方部落,黃帝被推舉為部落聯盟的首領。古的時候,人們靠打獵 捕魚過著原始遊牧生活。炎帝想要大家過上安穩日子。於是不辭辛苦,冒...

黃帝和炎帝誰的貢獻大,炎帝和黃帝哪個貢獻更大?

燧人氏 燧人氏是傳說中發明鑽木取火的人,這在先秦的古籍中已有記載。黃帝 黃帝是傳說中中華民族的始祖。姓公孫,居軒轅之丘,故號軒轅氏。國於有熊,亦稱有熊氏。皇帝生性靈活,能說會道,道德情操高尚,被擁為西北方遊牧部族的首領。他聯合炎帝,打敗由蚩尤率領的九黎族的入侵,代神農而成為部落聯盟的首領,成為 黃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