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形容江南水鄉的詞語有哪些

2021-05-14 02:45:21 字數 5867 閱讀 1993

1樓:紫色透明心

1.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2.河湖交錯,3.水網縱橫,4.

小橋流水5.古鎮小城6.田園村舍7.

如詩如畫;8.古典園林9.曲徑迴廊10.

吳儂細語11.江南絲竹12.杏花煙雨13.

如詩如畫;14.煙雨迷濛;15.香霧裊繞;16.

蒼翠撲人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這首詩,總是把人們的思緒牽到風景如畫的江南。

江南,自古就享有人間天堂之美譽。這裡河湖交錯,水網縱橫,小橋流水、古鎮小城、田園村舍、如詩如畫。江南水鄉所處的長江三角洲和太湖水網地區,氣候溫和,季節分明,雨量允沛,因此形成了以水運為主的交通體系。

居民的生產生活依賴著水,這種自然的環境和功能的需要,塑造了極富韻味的江南水鄉民居的風貌與特色。

江南,字面上的含義為江的南面,但作為一個典型的歷史地理概念,江南本意指長江以南的地區,在古代,江南往往代表著繁榮發達的文化教育和美麗富庶的水鄉,區域大致劃分為長江中下游南岸的地區,江南代表了中國人對美好生活的無限嚮往與希望。

廣義的江南,指宜昌以東,長江中下游以南,南嶺以北的廣大地區。江南在古代被較多使用,如杜甫《江南逢李龜年》,是寫在長沙的事。江南在現代也使用,比如天氣預報中的江南就指廣義的江南;江南三大名樓(武漢的黃鶴樓,岳陽的岳陽樓和南昌的滕王閣)中所說的江南即為廣義上的江南。

江南有許多著名的書院。四大書院佔其三,分別為嶽麓書院、石鼓書院、白鹿洞書院,其餘的還有鵝湖書院、象山書院、信江書院、麗澤書院、東林書院、明道書院、茅山書院等。

《江南寫意》 陳玉先

《江南寫意》 陳玉先

從古至今,歌詠江南的大量文學作品構築了中國人想象中的"江南"。著名的有白居易的《江南好》,蘇東坡的《望江南》。

地域文化上,江南文化和吳越文化緊密地聯絡在一起。吳語有時也被稱為江南話,吳語和雅言融合而成的官話有時也被稱為江南官話。

江南園林通常為私家園林,玄武湖是當代僅存的江南皇家園林。

描寫江南水鄉的詩句有哪些?

2樓:

1、《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

》——唐代韋莊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譯文:人人都說江南好,讓遊人只想在江南待到老去。春天的江水清澈碧綠更勝天空的碧藍,還可以在彩繪船上聽著外面的雨聲入眠。

2、《南湖早春》——唐代白居易

風回雲斷雨初晴,返照湖邊暖復明。

亂點碎紅山杏發,平鋪新綠水蘋生。

譯文:烏雲散去,風雨初停,天氣剛剛放晴,陽光照射在湖面上形成倒影,有一種溫暖明快之感。漫山遍野的山杏,碎紅點點;湖面上漂浮的水蘋,一望無際,猶如整齊的草坪。

3、《江南》——漢代佚名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譯文:江南水上可以採蓮,蓮葉多麼茂盛,魚兒在蓮葉間嬉戲。魚在蓮葉的東邊遊戲,魚在蓮葉的西邊遊戲,魚在蓮葉的南邊遊戲,魚在蓮葉的北邊遊戲。

4、《憶江南》唐代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譯文:江南的風景多麼美好,風景久已熟悉。太陽從江面升起,把江邊的鮮花照得比火紅,碧綠的江水綠得勝過藍草。怎能叫人不懷念江南?

5、《泊船瓜洲》——宋代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譯文:京口和瓜洲不過一水之遙,鐘山也只隔著幾重青山。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天上的明月呀,你什麼時候才能夠照著我回家呢?

3樓:慧慧的網盤

1、唐代白居易《憶江南·江南好》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譯文:江南是個好地方,那裡的風光我曾經很熟悉。春天的時候,太陽從江面升起,把江花照得比火紅,碧綠的江水綠得勝過藍草。怎能叫人不懷念江南?

2、唐代韋莊《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譯文:人人都說江南好,遊人應該在江南待到老去。春天的江水清澈碧綠比天空還青,遊人可以在有彩繪的船上聽著雨聲入眠。

江南酒家賣酒的女子長得很美,賣酒撩袖時露出的雙臂潔白如雪。年華未衰之時不要回鄉,回到家鄉後必定悲痛到極點。

3、元代張養浩《水仙子·詠江南》

一江煙水照晴嵐,兩岸人家接畫簷,芰荷叢一段秋光淡。

看沙鷗舞再三,卷香風十里珠簾。

畫船兒天邊至,酒旗兒風外颭。愛殺江南!

譯文:陽光照耀江水,騰起了薄薄的煙霧,兩岸人家彩繪的屋簷相連,畫樑相接。江面上荷花叢生秋光恬淡,看沙鷗正在江面上一次次飛舞盤旋,家家珠簾裡飄出香風。

美麗的船隻好像從天邊駛來,酒家的旗幟迎風招展。真讓人喜愛啊,江南!

4、宋代辛棄疾《滿江紅·暮春》

家住江南,又過了、清明寒食。花徑裡、一番風雨,一番狼籍。

紅粉暗隨流水去,園林漸覺清陰密。算年年、落盡刺桐花,寒無力。

庭院靜,空相憶。無說處,閒愁極。怕流鶯乳燕,得知訊息。

尺素如今何處也,彩雲依舊無蹤跡。謾教人、羞去上層樓,平蕪碧。

譯文:我的家住在江南,又過了一次清明寒食節日。一場風雨過後,在花叢中的路上,一片散亂的落花。

落下來的紅花,靜靜地隨著流水走了。園林裡漸漸地覺得清綠的樹葉茂密了。我計算了一下:

年年刺桐花落盡的時候,寒天的力量一點也沒有了。

庭院寂靜,我在空空地想著她。我為國而愁的太利害了,但沒有地方說,因為那些流鶯乳燕太可怕了,如果她們知道了這個訊息,又要陷害我。如今也不知道書信在**,我想念的朋友仍然沒有蹤跡。

空教我上樓去瞭望。

我到樓上去的次數太多了,實在沒有臉面再上去了。即使是到了樓上也看不到我想念的人,只看見樓外的原野上一片碧綠的莊稼。

5、南北朝謝朓《入朝曲》

江南佳麗地,金陵帝王州。

逶迤帶綠水,迢遞起朱樓。

飛甍夾馳道,垂楊蔭御溝。

凝笳翼高蓋,疊鼓送華輈。

獻納雲臺表,功名良可收。

譯文:江南有一塊富饒美麗的地方,它曾經被很多帝王作為主要都城。彎彎的河道中有帶著青苔的綠水流過,高峻的山峰中有紅樓隱現。

氣勢軒昂的屋脊夾著皇帝專用的道路,楊柳的柳蔭蓋住流經宮苑的河道。舒緩的笳聲,輕而密的鼓聲送著我坐的華麗車輛。我立身朝堂,進獻的忠言被採納,功名利祿都可以得到。

4樓:大燕慕容倩倩

江南好 【唐·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憶江南 【唐·皇甫鬆】

蘭燼落,屏上暗紅蕉。閒夢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蕭蕭,人語驛邊橋。

憶江南 【唐·劉禹錫】

春去也!多謝洛城人。弱柳從風疑舉袂,叢蘭裛露似沾巾,獨坐亦含嚬。

望江南 【宋·蘇東坡】

春未老,風細柳斜斜。試上超然臺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煙雨暗千家。

雙調望江南 壽秋水 【宋·劉辰翁】

齊眉舉,彩侍紫霞記。天上九朝島冉冉,尊前一笑玉差差。人唱自家詞。

籬下菊,醉把一枝枝。花水乞君三十斛,秋風記我一聯詩。留著晚香時。

雙調望江南 壽張粹翁 【宋·劉辰翁】

七日後,董會是墾前。二月之間澤以此,餘年河止萬三千。日擬醉華筵。

歌白雪,除是雪地傳。看取長生部屢倒,眼前橘粟術何直。自唱鵲橋仙。

江南好/憶江南 【宋·趙師俠】

天共水,水遠與天連。天淨水平寒月漾,水光月色兩相兼。月映水中天。

人與景,人景古難全。景若佳時心自快,心遠樂處景應妍。休與俗人言。

望江南 【宋·朱敦儒】

炎晝永,初夜月侵床。露臥一叢蓮葉畔,芙蓉香細水風涼。枕上是仙鄉。

望江南 【宋·周邦彥】

遊妓散,獨自繞回堤。芳草懷煙迷水曲,密雲銜雨暗城西。九陌未沾泥。

桃李下,春晚未成蹊。牆外見花尋路轉,柳陰行馬過鶯啼。無處不悽悽。

憶江南 【唐·溫庭筠】

千萬恨,恨極在天涯。山月不知心裡事,水風空落眼前花,搖曳碧雲斜。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望江南 【宋·戴復古】

有說未盡處,為續四曲

壺山好,博古又通今。結屋三間藏萬卷,揮毫一字直千金。四海有知音。

門外路,咫尺是湖陰。萬柳堤邊行處樂,百花洲上醉時吟。不負一生心。

江南柳 【宋·張先】

隋堤遠,波急路塵輕。今古柳橋多送別,見人分袂亦愁生,何況自關情?

斜照後,新月上西城。城上樓高重倚望,願身能似月亭亭,千里伴君行。

望江南 【唐·李煜】

閒夢遠,南國正芳春。船上管絃江面淥,滿城飛絮輥輕塵。忙殺看花人!

閒夢遠,南國正清秋。千里江山寒色遠,蘆花深處泊孤舟。笛在月明樓。

望江南/憶江南 【宋·王琪】

江南岸,雲樹半晴陰。帆去帆來天亦老,潮生潮落日還沈。南北別離心。

興廢事,千古一沾襟。山下孤煙漁市曉,柳邊疏雨酒家深。行客莫登臨。

江南草,如種復如描。深映落花鶯舌亂,綠迷南浦客魂消。日日鬥青袍。

風欲轉,柔態不勝嬌。遠翠天涯經夜雨,冷痕沙上帶昏潮。誰夢與蘭苕。

江南水,江路轉平沙。雨霽高煙收素練,風晴細浪吐寒花。迢遞送星槎。

名利客,飄泊未還家。西塞山前漁唱遠,洞庭波上雁行斜。徵棹宿天涯。

江南燕,輕揚繡簾風。二月池塘新社過,六朝宮殿舊巢空。頡頏恣西東。

王謝宅,曾入綺堂中。煙徑掠花飛遠遠,曉窗驚夢語匆匆。偏佔杏園紅。

江南月,清夜滿西樓。雲落開時冰吐鑑,浪花深處玉沈鉤。圓缺幾時休。

星漢迥,風露入新秋。丹桂不知搖落恨,素娥應信別離愁。天上共悠悠。

江南酒,何處味偏濃。醉臥春風深巷裡,曉尋香旆小橋東。竹葉滿金鍾。

檀板醉,人面粉生紅。青杏黃梅朱閣上,鰣魚苦筍玉盤中。酩酊任愁攻。

江南雪,輕素剪雲端。瓊樹忽驚春意早,梅花偏覺曉香寒。冷影褫清歡。

蟾玉迥,清夜好重看。謝女聯詩衾翠幕,子猷乘興泛平瀾。空惜舞英殘。

江南雨,風送滿長川。碧瓦煙昏沈柳岸,紅綃香潤入梅天。飄灑正瀟然。

朝與暮,長在楚峰前。寒夜愁敧金帶枕,暮江深閉木蘭船。煙浪遠相連。

江南竹,清潤絕纖埃。深徑欲留雙鳳宿,後庭偏映小桃開。風月影徘徊。

寒玉瘦,霜霰信相催。粉淚空流妝點在,羊車曾傍翠枝來。龍笛莫輕裁。

漁歌子 【唐·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夢江南 【清·屈大均】

悲落葉,葉落絕歸期。縱使歸來花滿樹,新枝不是舊時枝。且逐水流遲。

宿新市 【宋·楊萬里】

春光多在柳梢頭,揀得長條插酒樓。便作家家寒食看,村歌社舞更風流。

題覺海寺 【宋·黃庭堅】

爐煙鬱郁水沉犀,木繞禪床竹繞溪。一暇秋蟬思高柳,夕陽原在竹蔭西。

鵲橋仙 【宋·吳潛】

扁舟昨泊,危亭孤嘯,且斷閒雲千里。前山急雨過溪來,盡洗卻、人間暑氣。

暮鴉木末,落鳧天際,都是一團秋意。痴兒馬矣女賀新涼,也不道、西風又起。

馨香餅餌,新鮮瓜果,乞巧千門萬戶。到頭人事空摶難,與拙底、無多來去。

痴兒妄想,夜看銀漢,要待雲車飛渡。誰知牛女已尊年,又那得,歡娛意緒。

滿江紅---禾興月波樓和友人韻

日薄寒空,正澤國,一汀霜葉。過萬里,西風塞雁,數聲哀咽。耿耿有懷天可訊,悠悠此恨誰能說。

倚闌干、老淚落關山,平蕪隔。.提短劍,腰長鋏。昔壯志,今華髮。

有江湖徵棹,水雲深闊。要斬.鼠..

生.鼯埋九地,可憐烏兔馳雙轍。羨渠儂,健筆掃磨崖,文章別。

二月朔日夜觀燈偶成 【清·陳慶之】

通街士女湧如潮,歷亂燈光照碧霄。簫管釀成春一片,還疑今夕是元宵。

十景塘散步

橫塘如帶障底田,十景名今久不全。只有菜花秋稼好,黃雲黃錦似當年。

韶村夜泊 【明·談應祥】

蘆葦弄秋聲,輕舟泊晚汀。客情成鶴夢,人跡似流萍。

橫渡炊煙暗,障川漁火明。倚檣閒眺處,片月逼人情。

描寫江南水鄉風景的詩句,形容「江南水鄉景色美」的詩句有哪些?

泊船瓜洲 年代 宋 憶江南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江南逢李龜年 杜甫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菩薩蠻韋莊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江南...

有關江南水鄉的明月和漁火的古詩

有關江南水鄉的明月和漁火的古詩首選唐朝詩人張繼 楓橋夜泊 二 擴充套件知識 1 原詩欣賞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2 作品簡介 楓橋夜泊 是唐朝安史之亂後,詩人張繼途經寒山寺時,寫下的一首羈旅詩。在這首詩中,詩人精確而細膩地講述了一個客船夜泊者對江南深秋夜景的...

江南春作者描寫了江南水鄉春天的哪些景物

鶯歌燕舞,綠樹映襯紅花,在臨水的村莊,依山的城國,隨處可見迎風招展的酒旗 江南春中描寫了江南水鄉春天的哪些景物 江南春絕句 是唐代詩人杜牧的一首七絕,描寫了美麗如畫的江南自然風景 幹裡江南,到處鶯啼燕語,有相互映襯的綠樹紅花,有臨水的村莊,有依山的城郭,有迎風招展的酒旗,還有煙雨中的寺院亭閣。江南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