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晚霞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2021-05-31 14:01:35 字數 5751 閱讀 5357

1樓:琅琊梅長蘇

錦霞 落霞 丹霞 霞光 霞色 霞影 霞帔 斑斕 碧綠鵝黃 梨黃 紫色 繹色 蔚藍 湛藍 緋紅 金黃 繽紛駁雜 燦爛 蒼蒼 璀璨 淡雅 光潤 瑰麗 華麗 黃暈豁亮 晶瑩 爛漫 朦朧 迷離 迷濛 明淨 明朗 明麗明媚 凝碧 濃豔 綺麗 閃爍 疏落 鮮妍 絢爛 絢麗眩目 殷紅 嫣紅 釅釅 陰森 瑩白 幽微 幽香 黝黑嬌妍似錦 瑰麗多彩 光輝燦爛 彩霞滿天 彩霞繽紛晚霞如火 朝霞燦爛 晚霞緋紅 朝霞如血 晚霞瑰麗丹霞似錦 雲霞飄浮 霞光耀目 朱霞爛漫 紅霞滿天霞光萬道 燦爛奪目 絢爛多姿 光彩照人 令人眩目彩雲滿天 彩雲絢麗 神奇縹緲 輕盈柔美

2樓:**鯉鯉有好運

錦霞,讀音:[jǐn xiá]

釋義:色彩鮮豔的晚霞。

例句:暮春夏初,虞美人花姿態蔥秀,嫋嫋娉娉,花冠輕盈燦若錦霞,因風飛舞,儼然彩蝶展翅。

2. 落霞 ,讀音:[luò xiá]

釋義:1.晩霞。 2.琴名。

例句:捕捉大自然,你可以輕吟落霞,淺詠餘輝,去林中尋得一方寧謐;你可以孤身一人馳入萋萋的芳草地,隨著明月群星融入浩瀚的宇宙。

3. 丹霞 ,讀音:[dān xiá]

釋義:色彩鮮豔的晚霞。

例句:幾縷丹霞橫碧漢,一輪紅日上扶桑。

4. 霞帔 ,讀音:[xiá pèi]

釋義:形容晚霞的豔麗。

例句:鳳冠霞帔纓絡垂觴,雍容華貴黯淡天光。

5.紅蓮,讀音:[hóng lián ]

釋義:紅色蓮花,此處形容晚霞

例句:夕陽西下,晚霞映紅了半邊天,又反射到江中,江水霎時變成了紅色!真像一朵朵紅蓮綻開在江中,美麗極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好詞類朝霞 晚霞 紅霞 彩霞

雲霞 錦霞 落霞 丹霞 霞光 霞影 霞帔霞光萬道 彩霞滿天 彩霞繽紛

晚霞如火 朝霞燦爛 晚霞緋紅

晚霞如血 晚霞瑰麗 丹霞似錦

雲霞漂浮 霞光耀日 朱霞爛漫

4樓:皇家♀薏薏

霞光萬道 彩霞滿天 彩霞繽紛

晚霞如火 朝霞燦爛 晚霞緋紅

晚霞如血 晚霞瑰麗 丹霞似錦

雲霞漂浮 霞光耀日 朱霞爛漫

5樓:晶藍滄雪

白居易 庾順之以紫霞綺遠贈以詩答之 開緘日映晚霞色,滿幅風生秋水紋。 李白 宴陶家亭子 綠水藏春日,青軒祕晚霞。 盧照鄰 長安古意 龍銜寶蓋承朝日,鳳吐流蘇帶晚霞。

劉禹錫 浪淘沙 女郎剪下鴛鴦錦,將向中流定晚霞。 錢起 訪李卿不遇 畫戟朱樓映晚霞,高梧寒柳度飛鴉。 李嶠 晚景悵然簡二三子 氣引迎寒露,光收向晚霞。

陳嘉言 晦日宴高氏林亭 日暮連歸騎,長川照晚霞。 沈佺期 幸白鹿觀應制 聖藻垂寒露,仙杯落晚霞。 歐陽炯 南鄉子 岸遠沙平,日斜歸路晚霞明。

蘇軾 城子 鳳凰山下雨出晴。水風清,晚霞明。

趙彥端 浣溪沙 過雨園林綠漸濃。晚霞明處暮雲重。 仲殊 南歌子 白露收殘暑,清風襯晚霞。 楊慎 海曲 海濱龍市趁春畲,江曲魚村弄晚霞。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6樓:歐易裝飾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硃脣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形容晚霞的成語有哪些?

7樓:enjoy拼搏

霞光萬bai

道——形容日出日落時霞光du散射的美麗景象。也zhi形容某種dao珍寶放出耀眼的光輝。

餘霞內成綺——晚霞象容美麗的錦緞一樣。形容晚霞色彩絢麗。

雲蒸霞蔚——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霞光萬道——形容日出日落時霞光散射的美麗景象。也形容某種珍寶放出耀眼的光輝。

雲蒸霞蔚 蒸:上升;蔚:聚集。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雲興霞蔚 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雲舒霞卷 見「雲舒霞卷」。 雲窗霞戶 指華美的居處。

煙霞痼疾 煙霞:指山水;痼疾:久治不愈的病,比喻積久成習,不易改變的嗜好、習慣。指愛好山水成癖。

形容晚霞的詞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好詞類朝霞 晚霞 紅霞 彩霞 雲霞 錦霞 落霞 丹霞 霞光 霞影 霞帔

霞光萬道 彩霞滿天 彩霞繽紛

晚霞如火 朝霞燦爛 晚霞緋紅

晚霞如血 晚霞瑰麗 丹霞似錦

雲霞漂浮 霞光耀日 朱霞爛漫

好句類我來到坡下的河塘邊,觀賞起夏天傍晚的美景來,只見晚霞燒紅了半邊天,映紅了一塘水,染紅了整片山。

霞光的範圍慢慢地縮小,顏色也逐漸變淺了,紫紅變成了深紅,深紅變成了粉紅,又由粉紅變成了淡紅,最後終於消失了。

金色的霞光,猶如一隻神奇的巨手,徐徐拉開了柔軟的帷幕,整個大地豁然開朗了。

夕陽西下,晚霞映紅了半邊天,又反射到江中,江水霎時變成了紅色!真像一朵朵紅蓮綻開在江中,美麗極了!

多彩的晚霞在奇妙地變幻著,顏色越變越深,最後變成濃墨畫似的幾筆,更顯得神奇嫵媚。

紅日西沉,天色逐漸暗了下來。西邊,燒起了一片火紅的晚霞……

天空的色彩真是美妙呀!近處一片紅色,把深藍色的天空映照得格外豔麗。

朝霞的形態也變化無窮,有的像一隻展翅欲飛的雄鷹,有的像一條鮮豔的紅領巾在飄揚,可一會兒紅領巾不見了,卻來了一匹奔騰的駿馬……真是千姿百態,栩栩如生。

天是一片青色,幾片桔紅色的朝霞稀稀疏疏地分佈在天空中,慢慢地朝霞的範圍擴大了,顏色由桔紅變成鮮紅。

紅霞照在湛綠的水上,散為金光,而紅霞的欲下沉的日光,也幻成異樣的色彩。一層層的光和色,相擊相蕩,閃閃爍爍的都映現在我眼底。

我們等了很久,只見東方的天邊呈現出一種奇特的淡藍色。緊接著,出現了紅色的朝霞,那朝霞,看上去就像一位穿著紅色紗衣的仙女,美麗極了!

送靈澈 劉長卿

蒼蒼竹林寺,杳杳鐘聲晚。荷笠帶斜陽,青山獨歸遠。

過故廬 連廬

海上燕雲涕淚多,劫灰零亂感如何?

馬兵營外蕭蕭柳,夢雨斜陽不忍過。

汧上勸舊友 馬戴

斗酒故人同,長歌起北風。斜陽高壘閉,秋角暮山空。

雁叫寒流上,螢飛薄霧中。坐來生白髮,況復久從戎。

西郎山 曹鄴

西郎何事面西方?欲會東郎隔大江。

自古朋良時一遇,東郎未會恨斜陽。

題揚州禪智寺 杜牧

雨過一蟬噪,飄蕭鬆桂秋。青苔滿階砌,白鳥故遲留。

暮靄生深樹,斜陽下小樓。誰知竹西路,歌吹是揚州。

南鄉子 馮延巳

細雨溼流光,芳草年年與恨長。煙鎖鳳樓無限事,茫茫,鸞鏡鴛衾兩斷腸。

魂夢任悠揚,睡起楊花滿繡床。薄倖不來門半掩,斜陽,負你殘春淚幾行。

臨江仙 毛文錫

暮蟬聲盡落斜陽,銀蟾影掛瀟湘。黃陵廟側水茫然。楚江紅樹,煙雨隔高唐。

岸泊魚燈風颭碎,白萍遠散濃香。靈娥鼓瑟韻清商。朱弦悽切,雲散碧天長。

渭川田家 王維

斜陽照墟落,窮巷牛羊歸。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荊扉。

雉雊麥苗秀,蠶眠桑葉稀。田夫荷鋤至,相見語依依。

即此羨閒逸,悵然吟式微。

浪淘沙 劉禹錫

濯錦江邊兩岸花,春風吹浪正淘沙。

女郎剪下鴛鴦錦,將向中流定晚霞。

南鄉子 歐陽炯

岸遠沙平,日斜歸路晚霞明。孔雀自憐金翠尾,臨水,認得行人驚不起。

菩薩蠻 溫庭筠

玉纖彈處真珠落,流多暗溼鉛華薄。春露□朝華,秋波浸晚霞。

風流心上物,本為風流出。看取薄情人,羅衣無此痕。?

江城子之三 蘇軾

鳳凰山下雨出晴。水風清,晚霞明。一朵芙蕖,開過尚盈盈。何處飛來雙白鷺?

如有意,慕娉婷。

忽聞江上弄哀箏。苦含情,遣誰聽?煙斂雲收,依約是湘靈。欲待曲終尋問取,

人不見,數峰青。

滇海曲 楊慎

海濱龍市趁春畲,江曲魚村弄晚霞。

孔雀行穿鸚鵡樹,錦鶯飛啄杜鵑花。

庾順之以紫霞綺遠贈以詩答之 白居易

千里故人心鄭重,一端香綺紫氛氳。

開緘日映晚霞色,滿幅風生秋水紋。

為褥欲裁憐葉破,制裘將翦惜花分。

不如縫作合歡被,寤寐相思如對君。

宴陶家亭子 李白

曲巷幽人宅,高門大士家。池開照膽鏡,林吐破顏花。

綠水藏春日,青軒祕晚霞。若聞弦管妙,金谷不能誇。

初晴落景 李世民

晚霞聊自怡,初晴彌可喜。日晃百花色,風動千林翠。

池魚躍不同,園鳥聲還異。寄言博通者,知予物外志。

9樓:皇家♀薏薏

霞光萬道 彩霞滿天 彩霞繽紛

晚霞如火 朝霞燦爛 晚霞緋紅

晚霞如血 晚霞瑰麗 丹霞似錦

雲霞漂浮 霞光耀日 朱霞爛漫

10樓:無尋眭紅旭

美輪美奐

[měi

lúnměi

huàn

] 釋義

[měi

lúnměi

huàn

]形容新屋高大美觀,也形容裝飾。佈置等美好漂亮(輪:高大;奐:文采鮮明。)

詳細釋義

【解釋】:輪:高大;奐:

眾多。形容房屋高大華麗。【出自】:

《禮記·檀弓下》:「晉獻文子成室,晉大夫發焉。張老曰:

『美哉輪焉,美哉奐焉。』」【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房屋的高大和眾多

描述晚霞美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餘霞成綺、霞光萬道、雲興霞蔚、五彩繽紛、雲蒸霞蔚

餘霞成綺

【拼音】yú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3396338 xiá chéng qǐ

【解釋】晚霞象美麗的錦緞一樣。形容晚霞色彩絢麗。

【出處】南朝齊·謝眺《晚登三山還望京邑》詩:「餘霞散成綺,澄江靜如練。」亦作「餘霞散綺」。

【造句】天際黑雲散盡彤雲密佈,餘霞成綺,戰場的那片森林消散不見,只殘有些許木屑。

霞光萬道

【拼音】xiá guāng wàn dào

【解釋】形容日出日落時霞光散射的美麗景象。也形容某種珍寶放出耀眼的光輝。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一回:「但見個東西映著日光,霞光萬道,瑞氣千條,從門裡就衝著他懷裡飛來。」

【造句】穿越叢林的霞光萬道,歡快的小鹿在草露間蹦跳,鳥兒彈奏一曲春的嬉鬧,萬物復甦是春的訊號,撥動心絃的問候,你可聽到?用微笑去擁抱春天,開心就好!

雲興霞蔚

【拼音】yún xīng xiá wèi

【解釋】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千巖競秀,萬壑爭流。草木蒙籠其上,若雲興霞蔚。」

【造句】熱氣把濃霧吹散,晨陽傾照射下,絢麗多彩,雲興霞蔚,如花似錦,引人入勝。

五彩繽紛

【拼音】wǔ cǎi bīn fēn

【解釋】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造句】晚霞照映在湖面當中,湖面的水波光麗麗,五彩繽紛。

雲蒸霞蔚

【拼音】yún zhēng xiá wèi

【解釋】蒸:上升;蔚:聚集。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出處】清·顏光敏《顏氏家藏尺牘·馮溥》:「且海內文人,雲蒸霞蔚,鱗集京師,真千古盛事。」

【造句】東方破曉,雲蒸霞蔚,好一幅壯觀的景象!

寫形容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喜笑顏開 心花怒放 喜形於色 喜出望外 囅然而笑 喜眉笑眼 喜不自勝 笑逐顏開 撫掌大笑 歡天喜地 欣喜若狂 怡然自得 得意洋洋 歡呼雀躍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硃脣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形容 各個的 詞語 五顏六色,琳琅滿目,爭奇鬥豔 各式各樣 豐富多彩 不拘一格 ...

形容招呼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登高而招 拼音 d ng g o r zh o 解釋 登高 登上高處 招 揮手招呼人。登到高處招呼人,看到的遠。比喻聲望高的人發出號召,響應的人必然會多。出自 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 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 出自 荀子 勸學 挖耳當招 拼音 w r d ng zh o 解釋 見別人舉...

形容寫信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一絲不苟 屏氣凝神 通宵達旦 全神貫注 兢兢業業 專心致志 目不轉睛 孜孜不倦 勤勤懇懇 埋頭苦幹 1 一絲不苟 拼音 y s b g u 釋義 苟 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出處 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四回 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2 屏氣凝神 拼音 b ng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