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拼搏的成語,形容拼搏的四字成語

2021-05-14 04:45:49 字數 5693 閱讀 2556

1樓:cl2017在路上

夙興夜寐、

韋編三絕、

夜以繼日、

勤學苦練、

圓木警枕、

聞雞起舞、

發憤忘食、

引錐刺股、

雞鳴而起、

攻苦食淡、

埋頭苦幹、

朝乾夕惕、

穿壁引光、

刺股讀書、

映雪讀書、

將勤補拙、

囊螢映雪、

幼學壯行

有關拼搏的詞語(四個字)

2樓:曾萱寒

不屈不撓、再接再厲、勇往直前、義無反顧 、前仆後繼、臥薪嚐膽、自強不息、廢寢忘食、堅持不懈、發奮圖強、懸樑刺股、聞雞起舞、勤學苦練、焚膏繼晷、頑強拼搏、越挫越勇、積極進取、急流勇進、逆流而上、奮起直追

一、不屈不撓 [ bù qū bù náo ]

【解釋】: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出自】:東漢 班固《漢書·敘傳下》:「樂昌篤實,不橈不詘。」

【譯文】:樂昌誠實,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二、再接再厲 [ zài jiē zài lì ]

【解釋】:接:接戰;厲:磨快,引伸為奮勉,努力。指公雞相鬥,每次交鋒以前先磨一下嘴。比喻繼續努力,再加一把勁。

【出自】:唐·韓愈《鬥雞聯句》:「一噴一醒然,再接再厲乃。」

【譯文】:困的時候用水噴一臉就會清醒,加把戲勁繼續努力。

三、勇往直前 [ yǒng wǎng zhí qián ]

【解釋】:勇敢地一直向前進。

【出自】:宋·朱熹《朱子全書·道統一·周子書》:「不顧旁人是非,不計自己得失,勇往直前,說出人不敢說的道理。」

【譯文】:不管別人是不是,不考慮自己得失,勇往向前,說出別人不敢說的道理。

四、義無反顧 [ yì wú fǎn gù ]

【解釋】:義:道義;反顧:向後看。從道義上只有勇往直前,不能猶豫回顧。

【出自】:漢·司馬相如《喻巴蜀檄》:「觸白刃,冒流矢,義不反顧,計不旋踵。」

【譯文】:接觸著刀劍,冒著箭雨,勇往直前,不在乎是否可以回頭。

五、前仆後繼 [ qián pū hòu jì ]

【解釋】:僕:倒下;繼:接著,跟上。前面的倒下了,後面的緊跟上去。形容鬥爭的英勇壯烈。

【出自】:清·秋瑾《吊吳烈士樾》:「前仆後繼人應在;如君不愧軒轅孫!」

【譯文】:前面的倒下了,後面的緊跟上去;如果你不慚愧做軒轅的子孫。

3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4字

堅持不懈,越挫越勇,勇往直前,奮發圖強,積極進取背水一戰 前仆後繼

頑強拼搏

越挫越勇

勇往直前

奮發圖強

積極進取

臨危不懼

勇往直前

不屈不撓

大義凜然

捨己為人

不屈不饒

頑強不屈

蹈鋒飲血

奮不顧身

眾志成城……

2字耕耘、挑燈、懸樑、廢寢、映雪

謝謝採納!

形容「奮鬥」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潛底呼吸

夙興夜寐、艱苦卓絕、自強不息、發奮圖強、廢寢忘食。

1、夙興夜寐

拼音:sù xīng yè mèi

釋義:早起晚睡。形容非常勤奮。

出處:《詩經·衛風·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2、艱苦卓絕

拼音:jiān kǔ zhuó jué

釋義:形容鬥爭十分艱苦,超出尋常。

出處:《宋史·邵雍傳》:「始為學,即堅苦刻厲,寒不爐,暑不扇,夜不席者數年。」

3、自強不息

拼音:zì qiáng bù xī

釋義:自己努力向上,不鬆懈。

出處:《易·乾·象》:「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4、發奮圖強

拼音:fā fèn tú qiáng

釋義:下定決心,努力追求進步,一般情況下與「奮發圖強」通用出處:《人民**》

5、廢寢忘食

拼音:fèi qǐn wàng shí

釋義: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處:北齊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 元帝在江荊間,復所愛習,召置學生,親為教授,廢寢忘食,以夜繼朝。」

形容奮鬥的四字成語

5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urouzhangf619

自強不息  【解釋】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

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出處】《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兢兢業業  【解釋】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

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出處】《詩經大雅雲漢》:兢兢業業,如霆如雷。

  勤勤懇懇  【解釋】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出處】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

曩者辱賜書,教以順於接物,推賢進士為務,意氣勤勤懇懇。  奮發圖強  【解釋】圖:謀求。

振作精神,以求強盛。  【出處】郭沫若《科學的春天》:我祝願中年一代的科學工作者奮發圖強,革命加拼命,勇攀世界科學高峰。

  再接再厲  【解釋】接:接戰;厲:磨快,引伸為奮勉,努力。

指公雞相鬥,每次交鋒以前先磨一下嘴。比喻繼續努力,再加一把勁。  【出處】唐韓愈《鬥雞聯句》:

一噴一醒然,再接再厲乃。  臥薪嚐膽  【解釋】薪:柴草。

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出處】《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越王勾踐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  披荊斬棘  【解釋】劈開叢生多刺的野生植物。比喻在創業過程中或前進道路上清除障礙,克服重重困難。

  【出處】《後漢書馮異傳》:為吾披荊棘,定關中。  嘔心瀝血  【解釋】嘔:

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

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出處】唐李

6樓:匿名使用者

天道酬勤 、孜孜不倦 、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廢寢忘食 、兢兢業業 、勤勤懇懇 、嘔心瀝血 、夜以繼日 、繼晷焚膏 、懸樑刺骨、 引錐刺股、枕典席文、 廢寢忘食、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任勞任怨、埋頭苦幹、 臥薪嚐膽 、懸樑刺股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7樓:青源

開拓創新~發奮圖強~勤奮努力~奮勇向前~堅韌不拔

8樓:封梓珊扈維

夙興夜寐、艱苦卓絕、自強不息、發奮圖強、廢寢忘食。

1、夙興夜寐

拼音:sù

xīng

yèmèi

釋義:早起晚睡。形容非常勤奮。

出處:《詩經·衛風·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2、艱苦卓絕

拼音:jiān

kǔzhuó

jué釋義:形容鬥爭十分艱苦,超出尋常。

出處:《宋史·邵雍傳》:「始為學,即堅苦刻厲,寒不爐,暑不扇,夜不席者數年。」

3、自強不息

拼音:zì

qiáng

bùxī

釋義:自己努力向上,不鬆懈。

出處:《易·乾·象》:「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4、發奮圖強

拼音:fā

fèntú

qiáng

釋義:下定決心,努力追求進步,一般情況下與「奮發圖強」通用出處:《人民**》

5、廢寢忘食

拼音:fèi

qǐnwàng

shí釋義: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處:北齊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

元帝在江荊間,復所愛習,召置學生,親為教授,廢寢忘食,以夜繼朝。」

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9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2. 【出自】:《詩經·衛風·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3. 【示例】:可憐數載宮闈,克勤克儉,~,何敢輕為妄作,有黍姆訓。

1. 【解釋】: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2. 【出自】:清·曾國藩《家訓喻紀澤》:

「爾之短處,在言語欠鈍訥,舉止欠端重,看書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崢嶸。若能從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功,進之以猛,持之以恆,不過一二年,自爾精進而不覺。」

3. 【示例】:學習要鍥而不捨,~,就能取得好成績。

1. 【解釋】: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2. 【出自】:唐·韓愈《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3. 【示例】:相傳文人目多眚,歸咎讀書,~,以致損明。

1. 【解釋】:業:學業;精:精通;於:在於;勤:勤奮。學業精深是由勤奮得來的。

2. 【出自】:唐·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學業精深在勤奮。

1. 【解釋】: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2. 【出自】:秦牧《祕訣》:「他的兒子聽後,再不敢妄圖僥倖走上捷徑,經過真正的勤學苦練,終於也成為書法家。」

10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埋頭苦幹、廢寢忘食、雞鳴而起、將勤補拙、孜孜不倦、夙興夜寐、鑿壁偷光、業精於勤、焚膏繼晷、發憤忘食、夜以繼日、

發憤忘食 、廢寢忘食、 分秒必爭、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夙夜匪懈 、夙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1、孜孜不倦 (zī zī bù juàn):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2、孜孜不輟 (zī zī bù chuò):勤勉從事,努力專一,不肯停息。

3、廢寢忘食 (fèi qǐn wàng shí):廢:停止。寢:睡覺。忘:忘記,食:吃飯。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很刻苦,專心致志。

4、宵衣旰食 (xiāo yī gàn shí) :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5、不辭勞苦 (bù cí láo kǔ):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6、專心致志 (zhuān xīn zhì zhì) :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7、夜以繼日 (yè yǐ jì rì) :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定型的詞。大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一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形容孤獨沒有伴侶的成語,形容人孤獨的四字成語

鰥寡孤獨 孤家寡人 離群索居 無依無靠 舉目無親 形容人孤獨的四字成語 形單影隻 孑然一身 形影相弔 煢煢孑立 孤苦伶仃 舉目無親 根孤伎薄 孤掌難鳴 踽踽獨行 無依無靠 孤家寡人 形影相弔 孑然一身 光桿司令 形單影隻 形容孤獨一人沒有同伴成語 形單影隻 x ng d n y ng zh 解釋 形...

形容茶的成語,形容茶的四字成語

酒餘茶後 三茶六飯 人走茶涼 酒餘茶後 清茶淡飯 茶餘酒後 對花啜茶 榷酒徵茶 三茶六禮 浪酒閒茶 茶飯無心 不茶不飯 家常茶飯 挑茶斡刺 粗茶淡飯 茶餘飯飽 茶餘飯後 酒後茶餘 殘茶剩飯 形容茶葉的四字成語 傳承歷史,源遠流長 茶中新秀,清香淡雅 奇香異韻,美譽中外 味輕醍醐,香薄蘭芷 描寫茶的經...

形容懶惰的成語,形容懶惰的四字成語

不勞而獲b l o r hu 釋義 獲 獲得。自己不勞動而佔有別人的勞動成果。也作 不勞而得 語出 孔子家語 入官 所求於邇 故不勞而得也。正音 而 不能讀作 r 辨形 獲 不能寫作 或 近義 坐享其成 反義 自食其力 用法 含貶義。有時也比喻不勞動而得到成果。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結構 緊縮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