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人基本上都出自唐代?唐朝由什麼人統治?

2023-03-16 18:35:07 字數 2957 閱讀 3868

1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科舉制度是從隋朝創立並於唐朝發揚光大,而在古時,隋朝之前,是家天下階段,即出身即決定命運,亦或者通過起義推翻統治方可享受榮華富貴。

而隋朝建立科舉制度以來,將當時的榮華富貴看出身徹底改變,人們發現可以通過自身努力改變命運,用知識改變命運。當時現狀,除了官宦世家,其餘皆為百姓,而古代朝廷經商為最底層階段,認為商人就是投機取巧,坑蒙拐騙,而只有靠自己勤勞的雙手賺到的錢才是正統,所以當時農民階層即為最多,但是當時科技不發達,更沒有如現在這般工業替代勞動力,可謂是全憑天吃飯,而若想生活的好只有科舉,造成大量文人墨客的出現。

隋朝雖然建立科舉制度,但是其王朝為一個短命王朝且兵荒馬亂,大家小命都保不住,更何況一心攻讀聖賢書?所以自盛唐開來,大家生活安定,才有更多人可以靜下心來攻讀聖賢書,亦造就了唐宋文學盛世。

而文人墨客除了入朝為官,更有文學大家這一大家從心底裡佩服的稱謂,而文學大家除了註釋、編撰教學,成名最快即作詩作詞。

所以,唐宋文學詩詞盛世,亦為當時統治階層政治影響下的產物,試問,假如唐宋朝政動盪不安,兵荒馬亂,誰會去研讀聖賢書,先保命和顧溫飽吧!

而當時如無科舉制度,又會有多少人讀書?大家十二三都下地幹活養家餬口了。而無論哪些唐代宋代或者之後的著名詩人、詞人,皆有官名傍身,除了當官溫飽無慮外,其更有時間和基礎繼續自我深造,這,便是多數著名詩人詞人出自唐宋。

而明代開始,科考開始選用類似八股文等死學問科考,大大侷限了當時的莘莘學子,大家都在學習這些死知識,故大大減少了詩詞大家的存在。

2樓:鄭芬多老師

沒有這種說法啊,唐代的人也是繼承發展的啊。

五代之前,中國的人才多出自北方;五代之後,中國的人才多出自南方。唐代的文學家基本上都是北方人,如王勃、盧照鄰、駱賓王、孟浩然、王維、岑參、王昌齡、李白、杜甫等等。

在唐朝大家是什麼意思

唐朝人是什麼人統治的啊`?是不是漢人?

3樓:很多很多

唐朝人是由唐太宗文武大聖皇帝:李世民統治的,唐朝確是以漢民族為主體的華夏王朝。

唐朝疆域空前遼闊,極盛時期疆域東起日本海、南據安南、西抵鹹海、北逾貝加爾湖,是中國自秦以來第一個未修建據胡長城的大一統王朝。

唐朝攻滅東突厥、薛延陀後,天子被四夷各族尊為天可汗又借羈縻制度徵調突厥、回鶻、鐵勒、契丹、靺鞨、室韋等民族攻伐敵國,並讓日本、南詔、新羅、渤海國等藩屬國學習自身的文化與制度。

4樓:匿名使用者

恩,唐朝是李家的天下,的確是漢人統治的。

5樓:網友

沒錯,你說的很多。

賺總臉上長了黃褐斑,建議平時多吃這些食物。

唐朝由什麼人統治?

6樓:一瞬間就好

唐朝統治了大約290年(618年-907年),統治了不到300年。始於高祖李淵,終於哀帝,共20帝。

唐朝共有21位皇帝,其中唐中宗、唐睿宗都曾經兩次任皇帝。

唐朝的皇帝有以下這些:

1.唐高祖李淵(618-626)

2.唐太宗李世民(627-649)

3.唐高宗李治(650-683)

4.唐中宗李顯(684)(705-710)5.唐睿宗李旦(684-690)(710-712)6.則天大聖皇帝武則天(690-705)

7.唐玄宗李隆基(712-756)

8.唐肅宗李亨(756-762)

9.唐代宗李豫(762-779)

10.唐德宗李適(780-805)

11.唐順宗李誦(805)

12.唐憲宗李純(806-820)

13.唐穆宗李恆(821-824)

14.唐敬宗李湛(824-826)

15.唐文宗李昂(826-840)

16.唐武宗李炎(840-846)

17.唐宣宗李忱(846-859)

18.唐懿宗李漼(859-873)

19.唐僖宗李儇(873-888)

20.唐昭宗李曄(888-904)

21.唐景宗李柷(904-907)

為什麼說唐朝是一個讓人震驚的朝代

7樓:紅藍美蝶

唐朝疆域遼闊,是版圖最大的中原王朝,亦是唯一未修建長城的大一統中原王朝。 唐代國土在西部及北部皆超出今日中國疆界的範圍。 唐朝藉由羈縻制度控制突厥、回鶻、鐵勒、契丹、靺鞨、室韋等等民族,還徵調漠北地區的突厥諸部士兵攻打西突厥、高句麗,並且讓南詔、新羅、渤海國、日本等國學習自身的文化與政治體制。

唐代科技、文化、經濟、藝術具有多元化的特點 ,在詩、書、畫各方面湧現了大量的名家,如詩仙李白、詩聖杜甫,顏筋柳骨的顏真卿、柳公權,畫聖吳道子、李思訓,**家李龜年等 。唐朝文化相容幷蓄,接納海內外各民族文化進行交流學習,形成開放的國際文化 。唐朝與當時的阿拉伯帝國並列為世界上最強盛的帝國,聲譽遠揚海外,與亞歐國家均有往來。

唐朝以後海外多稱中國人為唐人。

無論 疆域 經濟 技術 都是當時是世界上第一。

因為唐朝是歷史上有名的朝代,前有貞觀之治、永徽之治、武則天的改革。直到開元盛世。唐朝達到最鼎盛的時代。

唐朝在當時世界上是最強大的國家。海外都享有盛名,外國人稱當時中國人為唐人。所以唐朝是歷史上最輝煌耀眼的朝代。

為什麼唐朝那麼多詩人存在?

8樓:每天只吃一口飯

唐詩之所以繁榮於唐代,是因為:

1.從文學形式上講,先秦諸子散文,漢賦,魏晉志怪**,南北朝樂府,唐詩,宋詞,元曲,明清**,一脈相承的。

2.從語言表達上講,文字的發展是越來越簡化,相應地文學表達體裁也是跟隨文字的變化。

3.從社會經濟和人文精神和人們感受的角度說,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的感情越來越複雜,拘謹的文學形式不能表達,所以會有新的體裁出現。

4.從時代特點看,唐朝的統治者都喜歡詩歌創作,也推動了詩歌的繁榮。

5.從科舉考試看,唐朝的科舉是考吟詩作賦的,所以客觀上推動了詩歌的發展。

為什麼井蓋基本上都是「圓形」的,為什麼井蓋基本上都是圓的

井蓋基本上都是 圓形 的原因如下 第一 大部分的井都是圓形的。其實人們打井的過程中大部分的井都是採用的圓形的,為了能夠跟井口匹配,所以才會採用圓形的井蓋,如果井口是方形的,肯定也沒有辦法使用圓形的。所以這還是根據井的具體形狀來決定的,只不過是現在很多的井都是直接打得圓形,所以才會讓井蓋都是圓形的。第...

為什麼動物都是左右對稱的,為什麼基本上所有的動物都是對稱的,有不對稱的動物嗎?

假設 自然選擇 是bai 一個優du秀的設計者,則zhi 對稱是最佳設計。兩隻眼睛dao有定向的作用專。為了保證屬這個功能,眼睛之間應該有足夠的間距。我們主要需要水平定向,故從需要水平排列眼睛。我們以我自己為座標原點,故從眼睛必須左右擺放,而且必須對稱。但是又有很多人覺得,動物不都是左右對稱的,就連...

燕子的天敵是什麼,燕子基本上沒有天敵,為什麼這些年燕子卻越來越少了?

燕子和夜鶯的天敵是老鷹。老鷹 學名 aquila 也叫鳶,是小型猛禽,雄鳥體長21 54釐米,雌鳥體長64 91釐米,雌鳥比雄鳥大。老鷹性情凶猛,嘴呈黃色,上嘴彎曲,腳強健有力,趾有銳利的爪,翼大善飛。漢語中將隼科中較大的鳥類和鴟鴞科的鳥類 貓頭鷹 等食肉鳥類俗稱也劃為鷹類,但一般只是專指鷹科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