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斯曼的代表作有哪些魅力

2021-03-19 18:26:28 字數 1965 閱讀 5238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菲利普?哈爾斯曼(philippehal**an,1906~1979)出生於歐洲的拉脫維亞,2023年開始從事攝影。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哈爾斯曼在科學家愛因斯坦的幫助下,與妻子和孩子一起,帶著一隻箱子和一架照相機,逃難到了美國,此後一直定居紐約。

在紐約,哈爾斯曼的攝影才華得到了淋漓盡致的展現。作為一名人像攝影大師,他拍攝的肖像,以構思精巧的超現實手法和詼諧幽默的抓拍見長。他的作品是被《生活》雜誌用做封面最多的,共有101幅作品入選。

(一)心理肖像

哈爾斯曼精通心理學,擅長拍攝別具一格的「心理肖像」。他認為一幅好的肖像**,不僅要求攝影師對基本的攝影技術有所瞭解,而且要對他的拍攝物件有所瞭解。只有這樣,才能在**中抓住人物的特徵,使其成為一幅與眾不同的肖像**。

哈爾斯曼認為:一張肖像**,如果沒有表現出人物內心深處的精神世界,它就不能成為真正的肖像,而只是一個虛有其表的外殼。

然而,要充分表現人物性格,挖掘出他們的內心世界,實踐起來並不容易。被攝者在鏡頭前,通常會感到緊張與不安。哈爾斯曼總是事先了解被攝者的經歷和性格,然後針對不同人物的性格,通過談話進行啟發和誘導。

有時,他請被攝者聽**,喝咖啡,使他們感到輕鬆自在,從而流露出真實自然的神態。有時,他還請被攝者跳起來,然後在他們跳躍的瞬間進行抓拍。在他的攝影室中,有一套電子閃光燈裝置,可以用1/1000秒以上的高速,拍下各種瞬間的動作。

在哈爾斯曼看來,不同的跳躍動作,可以反映出不同的人的個性特徵和心理狀態。因為,人在跳躍的時刻,才能消除心理上的障礙和社會性的表象,而顯露出本人的真實性格。哈爾斯曼曾有過這樣一段論述:

在跳躍的一瞬間,人的力量突然爆發,克服了地球的吸引力。這時,他無法控制自己的面部表情和四肢運動。

因此,在這一瞬間,人的假面具被去掉了,真正的自我暴露無遺。

人們只需要利用相機便可抓住這—切。

哈爾斯曼在2023年出版了《跳躍》作品集。這本書,收錄了他用6年時間拍攝的176位名人的跳躍瞬間。這些名人,包括科學家、作家、藝術家、神學家、法學家、政治家等。

哈爾斯曼廣泛研究了他們的跳躍心理,如瑪麗蓮?夢露在跳躍時流露出天真活潑的本性,而愛德華?斯泰肯在跳躍時做的起跳動作,表現了他喜歡研究、善於學習的性格。

(二)《原子的達利》

哈爾斯曼的超現實主義風格,典型地反映在他為畫家達利所拍攝的系列**中。

西班牙畫家達利,是哈爾斯曼的好友。達利的作品荒誕怪異,具有超現實主義風格。哈爾斯曼又是攝影家中極不安分的一位,不滿足攝影作為記錄現實的鏡子,而一心想踏著這面鏡子,走進幻想的奇境。

因此,他們一見如故,一連合作了30年。哈爾斯曼經常請達利當自己的攝影模特,因為達利的形象和他的繪畫一樣古怪,特別是眼睛和鬍子,都有令人過目不忘的特點。哈爾斯曼的許多作品如《原子的達利》、《紅粉骷髏》等,都是與達利合作完成的。

其中,《原子的達利》是他的代表作。

《原子的達利》攝於2023年。這幅**的構思,最初源於達利的一幅畫。達利曾經畫過一幅畫,名為《原子的列達》(列達是希臘神話中的一個人物)。

畫中的一切,都懸浮在空中。於是,哈爾斯曼萌發了拍攝「原子的達利」的念頭。他把這個想法告訴了達利,兩人一拍即合,決定共同拍攝這幅超現實主義的作品。

哈爾斯曼記述了這次拍攝的經過:我借了三隻貓。最初用一隻做了試驗,覺得還是三隻一塊兒用的效果要好,於是改變了主意。

我喊「一、

二、三」。數到「三」,我的三位助手一齊把貓丟擲去,第四位助手負責潑水。在貓和水還在空中的時候,我喊出「四」的同時,達利跳起來,我把這些拍攝下來……

就這樣,在六個小時當中,經過28次丟擲、跳起、潑水的結果,終於拍到了滿意的畫面。

這幅**,《生活》雜誌用了兩個整頁刊登,後來被許多國家的出版物**。

安德烈·紀德的所有作品

2樓:一汀煙雨鎖紅樓

《安德烈·瓦爾德的記事本》、《人間食糧》、《蔑視道德的人》、《窄門》、《田園交響樂》

《借題發揮集》、《新借題集》、《偶惑集》、《偽幣製造者》、《背德者》、《帕呂德》、

《忒修斯》等

加繆的小說代表作有哪些,加繆有哪些代表作?

阿爾貝 加繆是法國作家 哲學家,存在主義文學 荒誕哲學 的代表人物。加繆在他的 戲劇 隨筆和論著中,深刻地揭示出人在的世界中的孤獨 個人與自身的日益異化,以及罪惡和死亡的不可避免。代表作有 鼠疫 通過描寫北非一個叫奧蘭的城市在突發鼠疫後以主人公里厄醫生為代表的一大批人面對瘟疫奮力抗爭的故事,淋漓盡致...

王小波的代表作,王小波的代表作有哪些?

代表作是 唐人祕傳故事 由王小波編寫,山東文藝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書籍。王小波 1952年5月13日 1997年4月11日 出生於中國北京市,畢業於美國匹茲堡大學,中國當代學者 作家。先後在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任教。1992年9月辭去教職,做自由撰稿人。他的唯一一部電影劇本 東宮西宮 獲阿根廷國際電影...

胡適的代表作有哪些?胡適的代表作有哪些?詩集呢?

代表作有 中國哲學史大綱 嘗試集 胡適文存 胡適文存二集 胡適文存三集 胡適自傳 戴東贏的哲學 白話文學史 胡適文選 胡適論學近著 四十自述 藏暉室札記 胡適日記 齊白石年譜 以及 先秦名學史 等英文論著。此外,從1919年起,還陸續翻譯了都德 莫伯桑 契柯夫等人的短篇 先後為兩集 短篇 出版 以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