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傾向,失眠多夢,是不是心裡有

2021-05-30 11:27:21 字數 2507 閱讀 9294

1樓:匿名使用者

從2023年初陷入抑鬱深淵,到2023年徹底走出,我經歷了十年抑鬱的心路歷程,見證了由此帶來的所有生活變化。

回顧這十年,自殺的念頭曾經如影隨形。一邊是自殺的衝動,一邊是艱難地用理性抵抗這個衝動。但無論多麼艱難,我最終找到了活下去的理由,而且越來越平靜,越來越自信。

今天,我想把我的經驗分享給朋友們。

十年間,我沒有求助過藥物及醫師。我是幸運的,挺了過來,但我仍建議病友們應該及時求助專業**,如果有條件的話。因為很多人不一定會像我這樣幸運。

第一階段:「不甘心」讓我沒去自殺

2023年初,我發現自己得了抑鬱症,那年讀高一。

後來反思,我患病原因是有很強的內罰心理,對自己太過苛刻。學業方面達不到目標,就不斷自責、攻擊自己,最終抑鬱。

曾經有過很多次自殺的衝動。有時候失眠到半夜,一個人站到樓道的窗戶邊,很想縱身跳下去。很想,很多次。

為什麼沒去實施?就是因為特不甘心。抑鬱之前,我對未來充滿了憧憬,有很強的使命感,我不甘心就這麼死了,害怕家人為此傷心一生。

第二階段:苟活也要活下去

我自認為意志力還是挺強的,積極自學心理學,自我開導。但這種方式進步極為緩慢,很快我就失去了耐心,內心更加狂躁不安。我變本加厲地自我譴責,自我攻擊,抑鬱症狀不斷惡化。

那段時間感覺渾身是病,還會夢到鬼神,甚至出現被害妄想。加之家庭出現一些變故,我歸因為自己,於是更加痛苦。

有段時間,我常想:是不是因為自己的過錯,連累親人跟著遭殃?我死了會不會就好了?

這個念頭讓我很恐懼,但我還是不想放棄。我對自己說,在邁出最後一步前,再努力找找活下去的理由。我這樣說服自己:

如果我死了,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好嗎?只要不能百分之百證明我的死對這個世界有利,我就不能不明不白地死去。

這個念頭讓我苟活了下來,但是昔日的那種使命感已經蕩然無存。

好在三晃兩晃,到了高三。我想高考一定會翻身!高考結束,一切都會好!

第三階段:不自殺是個底線

經過前兩波打擊,我變得謹慎了許多。我害怕高考失敗讓自己再遭重創,所以不敢把生死繫於結局,悄悄調低了心理預期。

剛進大學,精神鬆弛了一些,然而抑鬱症狀更加凸顯。整天頭痛,迷迷糊糊,視線模糊,耳鳴不休,自殺的念頭天天會有。

那個階段其實已經比較理智,知道那些自殺念頭只是抑鬱症狀,已經無關我人生的意義等巨集大主題。即便如此,仍然很痛苦。

我經常想,我已經很難擁有正常人的生活了:學業沒有進展;對未來很恐懼;不敢正常談戀愛;甚至不知道能不能一直剋制住自殺的衝動——那麼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想了很久,終於想到了一個活下去的底線,而且從此再沒有動搖過:我活下去最大的目的,就是想看看抑鬱症是怎麼把我折磨死的,所以絕對不自殺,哪怕抑鬱一輩子。

從這時起,我把活著的意義調整為和抑鬱症對抗。這是積極還是消極?不知道。但無論如何,此後我再沒有認真地想過自殺。即使偶爾出現念頭,也大都一閃而過。

這個時期,我已經能夠接受抑鬱的現實了。我把痛苦當成生活的本身,知道這就是我的生存模式,無關人生價值。我習慣了這種體驗。

第四階段:再難也要積極生活

就這樣,我一天天活了下去;而且不知不覺中,一點點好了起來。

欣喜中,我急於迴歸正常生活。很少有同學知道我有抑鬱症,我儘量按一個正常人的標準來要求自己。我也渴望甜美的愛情。

可是我很難正常處理感情生活,猶豫不決。見到心儀的女生就喜歡,喜歡就親近接觸,感覺對方冷淡就狂躁、遠離,冷靜下來又親近……這樣一個惡性迴圈,給自己和對方製造了許多的痛苦。

我知道不應該如此,可無法控制。這讓我內心極其糾結,更加自責。

好在這個過程中,我通過積極的戶外活動排解了大部分壓力。只要有時間就去爬山、跑步、遠途騎行,讓自己始終處在一個忙碌狀態。只要身體在動,腦袋就會少一些亂七八糟的想法。

第五階段:發自內心悅納自己

大學的外部壓力畢竟比中學要小很多。我利用這段寶貴時期,很大程度上修復了內心創傷。腦袋由最初的麻木變成搔癢,再到單純的疼痛,我清醒地知道自己在改善。

畢業前夕,考研和就業的壓力又讓自殺的念頭攻擊我。我告訴自己,放棄不切實際的目標,接受平凡乃至平庸的生活方式。只要能過上正常人生活,對我就是成功。

慢慢地,我能接受殘缺的人生。學會自嘲,看輕一切與生死關係不大的事情。

慢慢地,從內心學會悅納自己。不管在生活中遇到好事還是壞事,我都會從有趣的角度來看待,好比面對一齣戲;不管是不是自己的過錯,我都能寬容自己。

慢慢地,我放棄了很多曾經執著的目標:讀研、學術發展;放棄了在感情中掙扎;也勸服自己接受更平凡的人生。

第六階段:還是要有一些追求

接受平凡,不代表向平庸屈服。

心態轉好的過程中,又給自己設定一些目標。2023年,我騎行4個月環遊全國,逐漸找回了丟失了十年左右的信心。對生活中的一些挫折和不順看得更淡。

到了2023年,感覺整個狀態迴歸到十幾年前未抑鬱時期,思路變得清晰,對未來有信心,心情總很愉快,煩惱的事情從不過夜。

2023年至今,覺得生活越來越有勁。如今我正在橫穿中國,從黑龍江黑瞎子島去新疆霍爾果斯口岸,一路騎行。過去的十年丟掉了太多太多,我想拼命用這種方式,打撈一些回來。

如果很不幸,你也深陷抑鬱中,最好及時就醫,早日**,不必像我一樣這麼辛苦;但如果不得已要辛苦承受,也希望你能堅持,總會有云開霧散的一天。

經常夜半失眠,心裡胡思亂想 心煩 難受是不是病

因為你沒有靜下心來,是不是放不下一些什麼事情呢 教你個瑜珈呼吸的方法.首先你自己一定要保持安靜3分鐘以上,全身放鬆 吸氣的時候要想著 靜 大腦只想著這個字,呼氣的時候想著 鬆 呼吸的時間間隔長一點.這樣你就可以進入高質量的睡眠中了 如果條件允許,最好睡前喝杯牛奶也是不錯的選擇!朋友你好 無形的煩惱都...

愛發火多疑是不是心裡有問題,多疑,易怒是心裡問題嗎

發火是因為你的情緒被外境所轉,人家一句話你就急,一件事你就惱了,心量不大啊,多疑也是人們常說的小心眼兒的人才會多疑。心量小,不思大事,只有把自己的時間和經歷放在對他人的幫助上,最起碼要先包容對方,這樣心量才會慢慢增大,換句話說就是 你的心量小了,任何事都會放的很大,你的心量大了,任何事都小了。比如一...

很煩惱,是不是我的心裡有問題啊?

你女朋友挺有意思的 她現在和你在一起 談論前男朋友為嘛啊 你覺得她對你不好 有可能是她比較依賴你 覺得你可以照顧她 反而忽略了應該關心你 你覺得一個女人對男朋友像對待孩子似地處處操心正常嗎 你應該是個處事果斷的 會比較喜歡有自己獨立的空間的 你可以坦白的和她講 這樣自己隨便猜隨便想 有可能根本不是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