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體驗式學習,到底什麼是體驗式學習

2021-03-19 18:19:20 字數 4875 閱讀 3471

1樓:挺0k的爺們兒

學習是指從閱讀、聽講、研究、實踐中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這一過程只有通過親身體驗才能最終有效地完成。語言教學中所指的體驗是指教師以課堂為舞臺、以任何可用感官接觸的媒質為道具、以學生為主體,通過創造出值得學生回憶,讓學生有所感受,留下難忘印象的語言活動。

不難看出,以前的語言學習對學生來說都是外在的,而體驗式學習卻像生活中 其他任何一種體驗一樣,是內在的,是個人在形體、情緒、知識上參與的所得。

體驗式教學工具mta來自英國,2023年由心理學博士馬丁湯姆森創立,學習活動種類超過100多種,每個活動都是為特定的培訓需求而設計,是astd年會最受歡迎的展覽品,並被全球範圍1000多家一流企業在培訓中使用。國內的體驗式教學工具mta全部來自英國。

伯特諮詢多次交流學習後將其引入國內。體驗式學習是一種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方式,這種學習方式的開展需要通過實踐與反思的結合才能獲得期望的知識、技能和態度。mta圍繞一定培訓目的,把學習點活動化處理,形成在一定時間壓力下的團隊任務,並通過體驗活動過程發生的現象來進行深度反思,領悟管理原理並應用於實踐。

大衛.科爾布(kolb,1984)是的體驗式學習模型是體驗式學習理論的代表。科爾布認為學習不是內容的獲得與傳遞,而是通過經驗的轉換從而創造知識的過程。

他用學習迴圈模型來描述體驗式學習。

該模型包括四個步驟:(1)實際經歷和體驗--完全投入到當時當地的實際體驗活動中;(2)觀察和反思----從多個角度觀察和思考實際體驗活動和經歷;(3)抽象概念和歸納的形成---通過觀察與思考,抽象出合乎邏輯的概念和理論;(4)在新環境中測試新概念的含義---運用這些理論去作出決策和解決問題,並在實際工作中驗證自己新形成的概念和理論。

什麼是體驗式學習?

2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體驗式學習是一種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方式,這種學習方式的開展需要通過實踐與反思的結合才能獲得期望的知識、技能和態度。體驗式學習是一種情境化學習,在這裡學習過程被置於各種虛擬的或真實的語言情境之中。

學習是指從閱讀、聽講、研究、實踐中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這一過程只有通過親身體驗才能最終有效地完成。語言教學中所指的體驗是指教師以課堂為舞臺、以任何可用感官接觸的媒質為道具、以學生為主體,通過創造出值得學生回憶,讓學生有所感受,留下難忘印象的語言活動。

不難看出,以前的語言學習對學生來說都是外在的,而體驗式學習卻像生活中 其他任何一種體驗一樣,是內在的,是個人在形體、情緒、知識上參與的所得。體驗式教學工具mta來自英國,2023年由心理學博士馬丁湯姆森創立,學習活動種類超過100多種,每個活動都是為特定的培訓需求而設計。

3樓:靠名真tm難起

體驗式學習就是通過實踐來認識周圍事物,或者說,通過能使學習者完完全全地參與學習過程,使學習者真正成為課堂的主角。教師的作用不再是一味地單方面地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利用那些可視 、可聽、可感的教學**努力為學生做好體驗開始前的準備工作,讓學生產生一種渴望學習的衝動。

自願地全身心地投入學習過程,並積極接觸語言、運用語言,在親身體驗過程中掌 握語言。生活中任何有刺激性的體驗如在笨豬跳跳中,被倒掛在空中飛速騰躍時所擁有的驚心動魄的體驗都是終生難忘的。同理,體驗式學習也會給語言學習者帶來新的感覺、新的刺激,從而加深學習者的記憶和理解。

4樓:

體驗式學習是指從閱讀、聽講、研究、實踐中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這一過程只有通過親身體驗才能最終有效地完成。語言教學中所指的體驗是指教師以課堂為舞臺、以任何可用感官接觸 的媒質為道具、以學生為主體,通過創造出值得學生回憶,讓學生有所感受,留下難忘印象的語言活動。

不難看出,以前的語言學習對學生來說都是外在的,而體驗式學習卻像生活中 其他任何一種體驗一樣,是內在的,是個人在形體、情緒、知識上參與的所得。

「 到底 什麼是 「體驗式學習」

5樓:g證

新課改所提倡的「體驗式學習」到底有什麼好處、該怎樣進行呢?2023年第1期《全球教育展望》上海師大張偉平《澳大利亞mathsquest教材呈現方式:體驗式隱喻的視角》一文,以 mathsquest數學教材為例較好地回答了這個問題。

現根據該文梳理出對「體驗式學習」的若干說明如後,供各位參考(其中隸書部分系原文)。

一、「體驗」指什麼?「體驗」就是「體」和「驗」。體:

身體(大腦、肢體、眼耳鼻舌身等感覺器官)。學習要重視身體參與以獲得充分的感性知識——即「親身體驗」,才能進而昇華出理性知識。其次,這一過程是個體性的,要讓每個學生最佳投入,而不一刀切追求標準化、。

驗:經驗(「既包括經驗的過程又包括獲得的結果」)。名詞性的「經驗」指所獲結果,如常說的「他在這方面很有經驗」;動詞性的「經驗」指獲得這一結果的學習過程,如常說的「我經歷過這種事」。

總之,體驗式學習中的「體驗」是指學生經歷個性化的自主學習過程並獲得經驗(包括學習物件的知識和獲得這些知識的方法)。

體驗式學習的特點有哪些

6樓:靠名真tm難起

主動學習、寓教於樂、學以致用、虛實結合

1、主動學習。體驗式學習要求學習者發揮主動精神,對自己的學習負主要責任,真正成為教學過程的主體。體驗式學習強調學習者積極主動地參與,認為沒有這種參與,就不能產生任何體驗,更談不上學習過程的完成。

2、寓教於樂。寓教於樂一直是教育界為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而試圖攻克的難題。寓教於樂中的「樂」字應包涵兩層意義:

一是指教師把傳授的知識融入能激發學生興趣的教學方法中去,儘量使教學過程像娛樂活動一樣吸引人。二是指教師通過調動學生,將被動學習變成主動掌握的過程。

3、學以致用。讓學習者逐漸意識到語言學習是一個通過實踐運用循序漸進的過程。脫離了語言的應用,語法就永遠只是一堆僵化的字元,並將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從頭腦裡消失。

體驗式學習的優勢在於,它為學習者及時提供了一個運用語言的空間,使語言學習者成功地進入活生生的語言表達和思想交流之中。

4、虛實結合。虛擬情境應力求逼近真實的情境,在引導學生體驗時要儘量使學習者從外在的環境和內在的心境兩方面都感到自己正處在生活的語言空間中,而不是在一種被安排好的系列活動之中,要讓學習者對即將發和珠事情無法預料,而又必須馬上運用所學語言知識進行思考,作出反應,加以解決,從而在一個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獲得對語言的深刻的體驗。

7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體驗式學習作為一種學習方式與傳統的講授-接受學習相比較具有如下一些有特點:

1.主動性。

在傳統上,老師是教學的中心,學生只需專心聽講,認真記筆記即可。而體驗式學習可以讓學習者發揮主動精神,對自己的學習負主要責任,真正成為學習過程的主體。體驗式情景下,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被充分地調動了

起來,不知不覺地,認真地感受、操作、發現。學生的學習是在情景的吸引下、情景推動中,自然融入,各種感官都自動參與,就象旅遊、就象勞動、就象看電影、就象聊天。自然參與,學習顯得輕鬆自然。

2.寓教於樂。

新課程提倡快樂學習,提倡使學生 由「厭學」變為「好學」、由 「苦學」變為「樂學」、 由「要我學」 變為「我要學」。但要把學習變成一個快樂的過程,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快樂的前提是,學習者愉快情感被調動起來,怎樣才能把學習者的愉快情感調動起來呢?

前提有兩個,即要有讓學生興趣的事物或情景和學生主動參與。興趣是兒童學習知識、參加活動、接受教育、發展能力的直接動力。 「主動」才能使主體的內在積極性被充分發揮出來。

體驗式學習中學生一般被放在一定的真實或模擬的情景中,學生的興趣容易被調動起來;體驗要求學生作為主體親自體驗,身臨其景**廬山瀑布和錄象,親自體驗磁力線,親手操作電腦,親自運動學習打籃球、排球,親身朗誦詩歌、散文、與同學老師爭執見解,這一些體驗過程無不是一種快樂的事。因此體驗式學習就是有這種功能把學習與娛樂融匯在一起。

3.學以致用。

學以致用是傳統教育的一個難題,原因之一是學生很少有應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場所、時間和機會。而體驗式學習,把學習與應用的過程直接結合在一起,或者把學習放在真實的情景中,或接近真實的情景中,更有利於學生明白所學習的知識、技能、方法的意義,更能使學習把情感、態度價值觀內化。比如初二思想品德課2.

3《與人為善》有一個框題的內容是「幫助他人,與人為善」上這部分內容時,事先要求學生去幫助有困難的做一件好事,課堂上讓同學們談談他們的體會。學生們一定有很多的體會,通過同學的交流和老師的引導,學生不僅能昇華到「給予讓我們體驗到自身的價值和能力」的道德知識,還實踐了一次道德活動。

4.虛實結合。

體驗式學習是一種情境化學習,在這裡學習過程被置於各種虛擬的或真實的語言情境之中。

5、感性化

體驗式學習中,教師設計把所要學習的內容融於具體形象生動、可聽可觀、可觸可摸,而且學生直接參與的情景中,學生幾乎所有的感覺器官都被調動起來參與。學生所獲得的東西,有的是語言描繪的難於達到的,體會到的東西往往比語言描繪對思維的衝擊更大,給學生印象更深刻。比如**電影《汪洋中的一條破船》學生對「堅強」體會要比任何語言說教都要強烈;**有關泥石流的錄象要比單純的學習有關泥石流的災害的文字印象深刻。

訪問孤寡老人更能讓學生體會「樂於助人」的意義。這種學習方式體驗性很強。學生的這種收穫是傳統講授-接受學習中難於得到的。

6、親歷性

體驗是學生自己的體驗,無論是觀賞、參觀訪問、情景模擬還是活動、角色扮演等等具體的體驗學習活動,都是要求學生作為主體親自參與,親自經歷。外人無法代替,在活動的過程中,學生的所有感覺器官都被調動起來參與,多途徑地學習感受。我上面提到的**廬山瀑布錄象、磁力線實驗、**電影《汪洋中的一條破船》或者幫助有困難的人,學生都是以主人翁的身份進行的,親自參加活動,親自感受了整個過程,其主體認知作用是教師所無法替代的。

7、感悟性

體驗式學習,可以使學生獲得第一手的經驗、具體化的感覺、獲得對知識、技能、過程、方法、情感等的感覺、知覺、表象,但又不能讓學生的收穫僅僅停留在這個層面上,學生還要在老師的引導下對這些東西進行昇華,昇華為科學理論、文學手法、道德、觀念、為態度和價值觀。也就是要讓學生從中感悟出一定的道理、道德觀念等等。比如**了廬山瀑布,學生有了感受之後,老師要引導學生交流他們的看法,引導學生理解詩歌的優美、和詩人寫作手法的奧妙。

學生做了一件幫助有困難的人的好事,教師要引導學生昇華到對道德的認識。

什麼是體驗式營銷,體驗式營銷的具體解釋是什麼?

體驗式營銷是指在銷售當中,讓客戶參與其中,親身體驗產品的功能性,在不同產品的對比下,體現銷售產品的優點,從而進行一系列產品的銷售的行為。體驗式營銷,在全面客戶體驗時代,不僅需要對使用者深入和全方位的瞭解,而且還應把對使用者的全方位體驗和尊重凝結在產品層面,讓使用者感受到被尊重 被理解和被體貼的一種營...

體驗式培訓與傳統培訓有何區別什麼是體驗式訓練?和傳統訓練有什麼區別?

傳統教育培訓以理論的講授為主,教師比較主動。而體驗式培訓倡導的理念是,學員是學習的主體,學員的經驗是學習的重要資源,學習的提供者關鍵是給學員創造一種情景,在這個情景當中,使學員能把過去工作當中的經驗煥發出來,在老師的帶領下,在一定層面上得到總結 提升和整合。通過活動 體驗的方式來達到學習的目的,而不...

體驗式旅遊的定義,什麼是拓展旅遊

2001年6月,在一份關於澳大利亞旅遊業發展報告中首次提到 體驗式旅遊 這個新版概念,隨之國外一些權學者也給出了相應的概念,但目前國內學者對體驗式旅遊未給出明確的定義。相關的概念有徐林強 2006 的定義 體驗式旅遊是一種預先設計並組織的 遊客需要主動投入時間和精力參與的,對環境影響小 附加值高的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