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馬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2021-05-27 18:49:54 字數 2146 閱讀 2381

1樓:科學普及交流

朗成語 :

朗朗乾坤、

豁然開朗、

朗目疏眉、

風恬月朗、

神清氣朗、

目似朗星、

天朗氣清、

霽風朗月、

秦庭朗鏡、

朗若列眉、

書聲朗朗、

朗朗上口、

丰神俊朗

馬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2樓:匿名使用者

1、一馬當先

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眾前面,積極帶頭。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九十六回:「即便勒兵列陣,一馬當先,馳下山來,猶如天崩地塌之勢。」

2、萬馬奔騰

成千上萬匹刀在奔跑騰躍。形容群眾性的活動聲勢浩大或場面熱烈。

出處:宋·劉一止《水村一首示友人》:「秋光有盡意無盡,萬馬奔騰山作陣。」

3、馬不停蹄

比喻不停頓地向前走。

出處:元·王實甫《麗春堂》第二折:「贏的他急難措手,打的他馬不停蹄。」

4、龍馬精神

龍馬:古代傳說中形狀象龍的駿馬。比喻人精神旺盛。

出處:唐·李郢《上裴晉公》詩:「四朝憂國鬢如絲,龍馬精神海鶴姿。」

5、馬失前蹄

馬前蹄踏空。引申為人犯了致命失誤。比喻偶然發生差錯而受挫。

出處:清·唐芸洲《七劍十三俠》第103回:「不料戰馬氣力已乏,忽然馬失前蹄,將任大海從馬上翻跌下來。」

3樓:匿名使用者

馬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 馬馬虎虎、 走馬到任、 代馬依風、 寒蟬仗馬、 立馬追鐙、 匹馬一麾、 兵荒馬亂、 風車雲馬、 牛童馬走、 仗馬寒蟬、 人喊馬嘶、 倚馬可待、 走馬之任、 歷兵粟馬、 秣馬脂車、 鞍馬之勞、 馬策西州、 厲兵粟馬、 瘦童羸馬、 烏頭馬角、 駟馬軒車、 人強馬壯、 避世金馬、 勵兵秣馬、 牛高馬大、 馬腹逃鞭、 舟車楫馬、 懸兵

馬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

馬首是瞻、

一馬一鞍、

烏焉成馬、

龍神馬壯、

青衫司馬、

倚馬長才、

烏白馬角、

獐麇馬鹿、

萬馬齊喑、

石慶數馬、

車殆馬煩、

棧車牝馬、

得馬失馬、

旗開馬到、

問羊知馬、

石人石馬、

倚馬千言、

士飽馬騰、

馬後大練、

打馬虎眼、

馬浡牛溲、

綠馬仰秣、

厲兵秣馬、

犬馬齒窮、

橫戈盤馬、

狗馬聲色、

丹書白馬、

馬上牆頭、

光車駿馬、

戎馬之地

束馬、 指鹿作馬、 鐵馬金戈

4樓:匿名使用者

馬到成功

馬失前蹄

馬馬虎虎

非驢非馬

老馬識途

一馬當先

萬馬奔騰

龍馬精神

車水馬龍

快馬加鞭

淡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5樓:環凱微生物科技

淡而不厭、 淡寫輕描、 淡然置之、 淡妝濃抹、 淡妝輕抹、 淡泊明志、 淡汝濃抹、 淡泊名利、 淡然處之、 淡水交情、 淡飯黃齏。

6樓:匿名使用者

淡的成語 :

天高雲淡、輕描淡寫、粗茶淡飯、交淡若水、

優遊恬淡、雲淡風輕、平淡無奇、清茶淡飯、

攻苦食淡、平平淡淡、虛無恬淡、淡泊名利、

清微淡遠、淡水之交、食淡衣粗、淡飯黃齏、

成語大全 四字成語什麼朗什麼清

7樓:匿名使用者

1、天朗復

氣清【解釋】:朗:明

制朗。形容bai天空晴朗,空氣清新。du

【出自】

zhi:晉·王羲之《蘭亭dao

集序》:「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

2、月朗風清

【解釋】:月光明朗,微風清爽。形容寧靜美好的月夜。

【出自】: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三折「夜深人靜,月朗風清,是好天氣也呵!」

什麼郎什麼成語大全,朗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風清月朗抄 風涼爽,月明襲亮。豁然開朗 豁然 形容開闊 開朗 開闊明亮。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一個道理。神清氣朗 形容人心神清爽。形容人長得神態清明,氣質爽朗。書聲朗朗 形容讀書聲音清朗而響亮。天清氣朗 朗 明朗。形容天空晴朗,空氣清新 不郎不秀 吊兒郎當 江郎才盡 牛郎織女 潘郎鬢...

敲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馬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敲冰求火 敲開冰找火。比喻不可能實現的事。敲骨吸髓 敲碎骨頭來吸骨髓。比喻剝削壓榨極其殘酷。敲金擊石 金 石 指鐘磬一類的樂器。演奏鐘磬等樂器。也形容聲音鏗鏘。敲詐勒索 依仗勢力或抓住把柄進行恐嚇,用威脅手段索取財物。旁敲側擊 比喻說話 寫文章不從正面直接點明,而是從側面曲折地加以諷刺或抨擊。輕敲緩...

擊成語有什麼成語大全,馬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盎盂相擊 比喻一家人爭吵。不堪一擊 不堪 經不起。形容力量薄弱,經不起一擊。也形容論點不嚴密,經不起反駁。道存目擊 一個人具有深厚的道德修養,人們只需一接觸便能感受得到。耳聞目擊 擊 接觸。親自聽說,親眼看見。反戈一擊 掉轉 向自己原來所屬的陣營進行攻擊。肩摩轂擊 肩膀和肩膀相摩,車輪和車輪相撞。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