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天佑成語有哪些,關於天佑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19 18:26:42 字數 4081 閱讀 7051

1樓:匿名使用者

「天佑」四字成語只有一個。

1、承天之佑 ( chéng tiān zhī yòu )2、解 釋 承:受;佑:保佑。蒙受老天的保佑。

3、出 處 《周易·大有》:"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4、示 例 迫竄良將,夷其肢股。屢蹶復興,~。(章炳麟《**五豪贊》)

5接近的成語:

(1)護國佑民

【拼音】: hù guó yòu mín

【解釋】: 捍衛國家,保護人民。

【出處】: 《孤本元明雜劇·雙林坐化》第二折:「掃蕩妖魔神鬼怕,護國佑民萬萬紀。」

(2)神佛不佑

【拼音】: shén fó bù yòu

【解釋】: 佑:保佑。形容人作惡多端或行為惡劣,連神仙和佛祖都不保佑。

形容天佑的成語

2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一帆風順、二龍戲珠、三陽開泰、四平八穩、五福臨門、六六大順、七星報喜、八面威風、九九歸

一、十全十美 一帆風順、兩人同心、三羊開泰、四喜臨門

關於木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枯木逢春、

草木皆兵、

緣木求魚、

行將就木、

移花接木、

麻木不仁、

入木三分、

一草一木、

大興土木、

木已成舟、

木朽不雕、

草木俱朽、

木頭木腦、

宰木已拱、

草木知威、

火齊木難、

盈把之木、

圓木警枕、

紀渻木雞、

擇木而處、

草木蕭疏、

泥塑木雕、

墓木已拱、

枯木再生、

鳴於喬木、

剛毅木訥、

亡猿禍木、

人非木石、

一木難扶、

質木無文

4樓:擱淺de琥珀

草木愚夫 愚:愚蠢;愚夫:匹夫。像山野之中草木那樣愚昧無知的人。也

指粗俗平庸的百姓

草衣木食 木:樹。編草為衣,以樹木果實為食。形容衣食簡單,生活清苦

蜚瓦拔木 形容風力迅猛

枯株朽木 比喻無用的人或物

木石心腸 形容人心腸硬,不為情感所動

木頭木腦 形容呆板、遲鈍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 將八公山上的草木,都當作是士兵。形容極度驚恐,疑神疑鬼。

草木皆兵 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草木俱朽 象草木一樣死去,世人並不知道。借喻人一生毫無建樹。

草木知威 連草木都知道他的威名。形容威勢極大。

寸木岑樓 一寸長的木材同尖頂的高樓比。原意是起點不同就比不出高低,比喻輕重相比必須標準一樣。後也比喻差距極大。

大興土木 興:創辦;土木:指建築工程。大規模地蓋房子。

呆若木雞 呆:傻,**的樣子。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的樣子。

登木求魚 登:攀;木:樹。爬到樹上找魚。比喻方向、方法不對,無法達到目的。

獨木不成林 一棵樹成不了森林。比喻個人力量有限,辦不成大事。

獨木難支 一根木頭支不住高大的房子。比喻一個人的力量單薄,維持不住全域性。

蠹眾木折 蛀蟲多了,木頭就要折斷。比喻不利的因素多了,就能造成災禍。

風木含悲 比喻因父母亡故,孝子不能奉養的悲傷。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唳:鳥鳴。聽到風聲和鶴叫聲,都疑心是追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剛毅木訥 剛:堅強;毅:果決;木:質樸;訥:說話遲鈍,此處指言語謹慎。孔子稱頌人的四種品質。

槁木死灰 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一切事情無動於衷。

畫地刻木 比喻進監獄,受審訊。

寒木春華 寒木不凋,春華吐豔。比喻各具特色。

刻木為吏 意思是不能受獄吏的汙辱,即使是木頭做的獄吏也不能見他。形容獄吏的凶暴可畏。

教猱升木 教猴子爬樹。比喻指使壞人幹壞事。

枯木死灰 死灰:燃燒後餘下的冷灰。身如枯木,心如死灰。比喻極其消極悲觀。

枯木朽株 枯木頭,爛樹根。比喻衰朽的力量或衰老無用的人。

金口木舌 以木為舌的銅鈴,即木鐸,古代施行政教傳佈命令時所用。指宣揚教化的人。

立木南門 立木:豎木於地上。用具體事實來證明新的法令、制度一定要推行開來。多用於形容取信於民。

枯木逢春 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木雕泥塑 用木頭雕刻或泥土塑造的偶像。形容人呆板不靈活或神情呆滯。

良禽擇木 比喻賢者擇主而事。

木已成舟 樹木已經做成了船。比喻事情已成定局,無法改變。

木本水源 樹的根本,水的源頭。比喻事物的根本或事情的原因。

墓木已拱 墳墓上的樹木已有兩手合抱那麼粗了。意思是你快要死了。這是罵人的話。後指人死了很久。

麻木不仁 不仁:沒有感覺。肢體麻痺,失去知覺。比喻對外界事物反應遲鈍或漠不關心。

木人石心 形容意志堅定,任何**都不動心。

泥塑木雕 指泥做的和木頭雕的偶像。比喻人的表情和舉動呆板。

木雞養到 木雞:善斗的雞,看上去象木頭一樣呆板。形容功夫到家。

人非木石 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為外界事物所打動,不同於無生命、無知覺、無感情的樹木石頭。

入木三分 相傳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木工刻時,發現字跡透入木板三分深。形容書法極有筆力。現多比喻分析問題很深刻。

山木自寇 山上的樹木,因長成有用之材,而被人砍伐。比喻因有用而不免於禍。

繩鋸木斷 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山頹木壞 冊:泰山;頹:倒塌;木:梁木。泰山倒塌,梁木折斷。比喻眾所仰望的人物逝世。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樹:培植,培養。比喻培養人才是長久之計。也表示培養人才很不容易。

水木清華 水:池水,溪水;木:花木;清:清幽;華:美麗有光彩。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

聲振林木 形容歌聲或樂器聲高亢巨集亮。

土牛木馬 泥塑的牛,木做的馬。比喻沒有實用的東西。

泰山梁木 象泰山崩塌,梁木毀壞一樣。比喻偉人死亡。

土木形骸 形骸:指人的形體。形體象土木一樣。比喻人的本來面目,不加修飾。

下喬木入幽谷 從高樹上下來,鑽進幽深的坑谷裡。比喻棄明從暗,或從良好的處境轉入惡劣的處境。

朽木不雕 朽壞的木頭無法雕刻。比喻人不上進,無法成材。

行將就木 行將:將要;木:指棺材。指人壽命已經不長,快要進棺材了。

削木為吏 意思是不能受獄吏的侮辱,即使是木頭做的獄吏也不能見他。形容獄吏的凶暴可畏。

朽木糞牆 朽壞的木頭,汙穢的土牆。比喻沒有培養前途的人。

朽木糞土 朽木:爛木頭;糞土:髒土臭泥。比喻不堪造就、對社會沒有用處的人。

朽木死灰 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任何事情無動於衷。

一草一木 比喻極微小的東西。

一木難支 大樓將要倒塌,不是一根木頭能夠支撐得住的。比喻一個人的力量單薄,維持不住全域性。

依草附木 原指鬼神有所依憑,擅作威福。後比喻憑藉他人勢力,為非作歹。也比喻不能自立,依靠別人。

移花接木 把一種花木的枝條或嫩芽嫁接在另一種花木上。比喻暗中用手段更換人或事物來欺騙別人。

圓孔方木 把方木頭放到圓孔裡去。比喻二者不能投合。

緣木求魚 緣木:爬樹。爬到樹上去找魚。比喻方向或辦法不對頭,不可能達到目的。

竹頭木屑 比喻可利用的廢物。

圓木警枕 用圓木做枕頭,睡著時容易驚醒。形容刻苦自勉。

斬木揭竿 揭:舉起;竿:竹竿。砍削樹木當兵器,舉起竹竿作軍旗。比喻武裝起義。

直木必伐 直木:筆直的樹木;伐:砍。成材的樹必被砍伐。比喻正直的人容易招怨。

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比喻只看到區域性,看不到整體或全部。

枯木生花 〖解釋〗枯樹開了花。比喻絕處逢生。也比喻不可能實現的事情。

朽木生花 指由枯轉榮,比喻事物得以新生。

獨木不林 〖解釋〗一棵樹成不了森林。比喻個人力量有限,辦不成大事。

草木蕭疏 蕭疏:冷落,稀稀落落。花草樹木都已枯萎凋謝。形容深秋景象。

觸石決木 比喻莽撞蠻幹。

5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關於木字的四字成語有:綠樹成蔭 綠草如茵 鬱鬱蔥蔥 古樹參天 萬木爭榮 樹高千丈 樹高招風 十年樹木。

讚美「詹天佑」的詞語有哪些,讚美「詹天佑」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一 任勞任怨 全拼 r n l o r n yu n 釋義 任 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出處 漢 桓寬 鹽鐵論 刺權 夫食萬人之力者,蒙其憂,任其怨勞。漢書 石顯傳 誠不能以一軀稱快萬眾,任天下之怨。例子 而楊嗣昌也完全執行他的主張,姚雪垠 李自成 第二卷第十九章 二 一絲不苟 全拼 y ...

關於詹天佑的故事(),關於詹天佑的故事(150字)

詹天佑的故事 1905年5月,京張鐵路總局和工程局成立,以陳昭常為總辦,詹天佑為會辦兼總工程師,1906年詹天佑又升為總辦兼總工程師。詹天佑清楚地知道這一任務的艱鉅性,他首先必須頂住來自各方面的冷嘲熱諷 有人說他是 自不量力 不過花幾個錢罷了 甚至說他是 膽大妄為 他給他的美國老師諾索樸夫人的信中就...

關於根的成語有哪些,關於根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根紅苗正 根深蒂固 刨根問底 六根清淨 斬草除根 樹大根深 落地生根 盤根錯節。拔樹尋根 比喻追究到底。不根之論 根 根據 論 言論。沒有根據的言論。斷根絕種 斷絕後代,即斷子絕孫。耳根清淨 耳邊無事噪聒 關於木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枯木逢春 草木皆兵 緣木求魚 行將就木 移花接木 麻木不仁 入木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