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根的成語有哪些,關於根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5-19 20:57:59 字數 6728 閱讀 3803

1樓:小屁子孩

根紅苗正/根深蒂固/刨根問底/六根清淨/斬草除根/樹大根深/落地生根/盤根錯節。

2樓:匿名使用者

拔樹尋根】比喻追究到底。 不根之論】根:根據;論:言論。沒有根據的言論。 斷根絕種】斷絕後代,即斷子絕孫。 耳根清淨】耳邊無事噪聒

關於木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枯木逢春、

草木皆兵、

緣木求魚、

行將就木、

移花接木、

麻木不仁、

入木三分、

一草一木、

大興土木、

木已成舟、

木朽不雕、

草木俱朽、

木頭木腦、

宰木已拱、

草木知威、

火齊木難、

盈把之木、

圓木警枕、

紀渻木雞、

擇木而處、

草木蕭疏、

泥塑木雕、

墓木已拱、

枯木再生、

鳴於喬木、

剛毅木訥、

亡猿禍木、

人非木石、

一木難扶、

質木無文

4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關於木字的四字成語有:綠樹成蔭 綠草如茵 鬱鬱蔥蔥 古樹參天 萬木爭榮 樹高千丈 樹高招風 十年樹木。

關於()而()()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唔仔喲

1、顯而易見 [ xiǎn ér yì jiàn ]釋義:形容事情或道理很明顯,極容易看清楚。

出 處:宋·王安石《洪範傳》:「在我者;其得失微而難知;莫若質諸天物之顯而易見;且可以為戒也。」

2、祕而不宣 [ mì ér bù xuān ]釋義:宣:公開說出。保守祕密,不肯宣佈。

出 處:《三國志·呂蒙傳》:「密為肅陳三策;肅敬受之;祕而不宣。」

3、輕而易舉 [ qīng ér yì jǔ ]釋義:形容事情容易做,不費力氣。

出 處:宋·朱熹《詩經·大雅·烝民》注:「言人皆言德其輕而易舉;然人莫能舉也。」

4、不言而喻 [ bù yán ér yù ]釋義:喻:瞭解,明白。不用說話就能明白。形容道理很明顯。

出 處:《孟子·盡心上》:「君子所性……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喻。」

5、華而不實 [ huá ér bù shí ]釋義:華:開花。花開得好看,但不結果實。比喻外表好看,內容空虛。

出 處:《晏子春秋·外篇·不合經術者》:「東海之中,有水而赤,其中有棗,華而不實,何也。」《左傳·文公五年》:「且華而不實,怨之所聚也。」

帶根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武夷山大道

含有根字的四字成語 :

落地生根、

刨根問底、

盤根錯節、

根深蒂固、

孽根禍胎、

斬草除根、

樹大根深、

六根清淨、

根連株逮、

三豕金根、

根株附麗、

窮苗苦根、

無根無蒂

7樓:孤狼悍將

帶根四字成語有哪些 :

落地生根、

刨根問底、

盤根錯節、

根深蒂固、

孽根禍胎、

斬草除根、

樹大根深、

六根清淨、

根連株逮、

根株附麗、

窮根尋葉、

無根無蒂、

窮苗苦根、

根壯葉茂、

拔樹尋根、

三豕金根、

根據盤互、

有根有底、

剷草除根、

芝草無根、

連根共樹、

切樹倒根、

樹倒根摧、

一根一板、

根連株拔、

情根愛胎、

無根而固、

根結盤據、

根結盤固、

搜根剔齒

8樓:如夢隨行

拔樹尋根】比喻追究到底。

不根之論】根:根據;論:言論。沒有根據

的言論。

斷根絕種】斷絕後代,即斷子絕孫。

耳根清淨】耳邊無事噪聒。指無事打擾。

根深柢固】比喻基礎深厚,不容易動搖。

根深蒂固】比喻基礎深厚,不容易動搖。

根深葉茂】茂:繁茂。根扎得深,葉子就茂盛。比喻基礎牢固,就會興旺發展。

根生土長】當地出生長大。也指世代居住。

歸根到底】歸結到根本上。

歸根結蒂】歸結到根本上。

剪草除根】除草時要連**掉,使草不能生長。比喻除去禍根,以免後患。

絕其本根】本:草木的根。從根本上予以解決。

六根清靜】六根:佛家語,指眼、耳、鼻、舌、身、意。佛家以達到遠離煩惱的境界為六根清靜。比喻已沒有任何慾念。

落葉歸根】飄落的枯葉,掉在樹木根部。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

孽根禍胎】災禍的根源。舊指壞的兒子。

盤根錯節】盤:盤曲;錯:交錯;節:枝節。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比喻事情紛難複雜。

盤根究底】盤問、追究事情的根由。

刨根問底】比喻追究底細。

起根發由】比喻指出事物的根源。

切樹倒根】比喻徹底。

9樓:匿名使用者

入手吧。你要我去**。你要我去**玩玩吧。

你要我怎麼樣都能幹了一個人的生活狀態的人生是不是我的手機??一下又好氣又好笑又心疼的是你自己去**找?一直以來的第一☝️?

一下又好氣好久不見天日學園都市!在一起就可以一起了!在

關於看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袖手旁觀、

霧裡看花、

歎為觀止、

望洋興嘆、

驚鴻一瞥、

駭人聽聞、

垂簾聽政、

坐井觀天、

面面相覷、

望穿秋水、

走馬觀花、

虎視眈眈、

眼花繚亂、

琳琅滿目、

歷歷在目、

東張西望、

洗耳恭聽、

看朱成碧、

刮目相看、

望眼欲穿、

**遠矚、

觸目驚心、

瞠目結舌、

聳人聽聞、

道聽途說、

等量齊觀、

洞若觀火、

熟視無睹、

明察秋毫、

顧影自憐

11樓:匿名使用者

左顧右盼、東張西望、刮目相看、走馬觀花、另眼相看、**遠矚、狗眼看人、目不轉睛、傍觀冷眼、遲疑觀望、明察秋毫、先睹為快、觀隅反

三、面面相覷、一目十行、有目共睹、察言觀行、冷眼旁觀、瞠目結舌、瞠目而視、一覽無餘、洞察秋毫、熟視無睹、坐井觀天、察言觀色、觀形察色、束手旁觀、望眼欲穿、極目遠眺、仰觀俯察

12樓:甘冷玉祈志

四字成語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不關痛癢

顛倒黑白

混淆黑白

混淆是非

顛倒是非

舉足輕重

無足輕重

禮尚往來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

古為今用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裡應外合

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

內憂外患

前赴後繼

前仆後繼

前仰後合

前因後果

深入淺出

生離死別

死去活來

天崩地裂

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旋地轉

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

陰錯陽差

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

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上行下效

朝令暮改

朝三暮四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

頂天立地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繼往開來

揚長避短

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

截長補短

取長補短

今是昨非

口是心非

似是而非

空前絕後

除舊佈新

你死我活

拈輕怕重

弄假成真

七上八下

欺上瞞下

完整無缺

借古諷今

頌古非今

起死回生

避重就輕

頭重腳輕

將信將疑

尺短寸長

積少成多

瞻前顧後

挑肥揀瘦

同甘共苦

聲東擊西

喜新厭舊

凶多吉少

眼高手低

假公濟私

懲前毖後

自始至終

朝思暮想

飛短流長

返老還童

爭先恐後

13樓:匿名使用者

百折不撓, 乘風破浪,大公無私,東山再起,過門不入,撲湯蹈火,老當益壯,精衛填海,捨生取義,視死如歸,水滴石穿,同甘共苦,聞雞起舞,一若千金,志在四方,置之度外,不恥下問,廢寢忘食,持之以恆,開卷有益,妙筆生花,口若懸河,入木三分,熟能生巧,下筆成章,胸有成竹,懸樑刺股,一曝十寒,一字之師,專心致志, 背水一戰,草木皆兵,打草驚蛇,狡兔三窟,老馬識途,瞞天過海,撲朔迷離,奇貨可居,三顧茅廬神機妙算四面楚歌天羅地網完璧歸趙,一鼓作氣,願者上鉤,不自量力,約法三章,車水馬龍,乘人之危, 春風得意,得心應手,大材小用,分道揚鑣,風吹草動,刮目相看,家徒四壁,江郎才盡,空前絕後,高山流水,各得其所,汗馬功勞,雞犬不寧,見利忘義,腳踏實地,狼狽為奸,口蜜腹劍,明察秋毫,明哲保身,平易近人,貪得無厭,貪生怕死,班門弄斧,杯弓蛇影,大腹便便,呆若木雞,得意忘形,對牛彈琴,邯鄲學步,鬨堂大笑,囫圇吞棗,狐假虎威,畫餅充飢,畫蛇添足,驚弓之鳥,井底之蛙,刻舟求劍,濫竽充數,盲人摸象南轅北轍,杞人憂天,守株待兔,螳臂當車,拔苗助長,掩耳盜鈴,夜郎自大,一葉障目,一枕黃粱,魚目混珠

14樓:匿名使用者

人聲鼎沸,若隱若現,昂首東望,風平浪靜,水天相接,橫貫江面,漫天卷地,人聲鼎沸,山崩地裂,不容置疑,神祕莫測,神來之筆,千姿百態,人跡罕至,應接不暇,涓涓細流,簾簾飛瀑,滔滔江水鬱郁蒼蒼,恍恍惚惚,引人注意毫不可惜隨遇而安坐臥不安,消磨時光,不可思議,精神大振,枉費心機,浩如煙海。

15樓:會飛的小鳥

37條回答

匿名使用者

推薦於 2019-02-02

袖手旁觀、 霧裡看花、 歎為觀止、 望洋興嘆、 驚鴻一瞥、 駭人聽聞、 垂簾聽政、 坐井觀天、 面面相覷、 望穿秋水、 走馬觀花、 虎視眈眈、 眼花繚亂、 琳琅滿目、 歷歷在目、 東張西望、 洗耳恭聽、 看朱成碧、 刮目相看、 望眼欲穿、 **遠矚、 觸目驚心、 瞠目結舌、 聳人聽聞、 道聽途說、 等量齊觀、左顧右盼、東張西望、刮目相看、走馬觀花、另眼相看、**遠矚、狗眼看人、目不轉睛、傍觀冷眼、遲疑觀望、明察秋毫、先睹為快、觀隅反

三、面面相覷、一目十行、有目共睹、察言觀行、冷眼旁觀、瞠目結舌、瞠目而視、一覽無餘、洞察秋毫、熟視無睹、坐井觀天、察言觀色、觀形察色、束手旁觀、望眼欲穿、極目遠眺、仰觀俯察袖手旁觀、 霧裡看花、 歎為觀止、 望洋興嘆、 驚鴻一瞥、 駭人聽聞、 垂簾聽政、 坐井觀天、 耳濡目染、 面面相覷、 望穿秋水、 走馬觀花、 虎視眈眈、 眼花繚亂、 琳琅滿目、 歷歷在目、 東張西望、 洗耳恭聽、 看朱成碧、 刮目相看、 望眼欲穿、 **遠矚、 觸目驚心、 瞠目結舌、 聳人聽聞、 道聽途說、

16樓:快樂無限

表示看的四字詞語

面面相覷、虎視眈眈、走馬觀花、刮目相看、望眼欲穿、東張西望、望穿秋水、一覽無餘、熟視無睹、側目而視、全神貫注、左顧右盼、瞻前顧後、目不轉睛、另眼相看、一目十行、登高眺遠、冷眼旁觀、察顏觀色、目不斜視、最新有關表示看的四字詞語:極目遠眺、極目遠望、瞠目而視

17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愚公移山,含辛茹苦,任勞任怨,艱苦卓

絕,百折不撓,千里迢迢,肝膽相照,風雨無阻,堅貞不屈,赤膽忠心,全心全意,鞠躬盡瘁,扶危濟困,赴湯蹈火,衝鋒陷陣,文質彬彬,儀表堂堂,虎背熊腰,身強力壯,神采奕奕,滿面春風,垂頭喪氣,目瞪口呆,健步如飛,活蹦亂跳,大搖大擺,點頭哈腰,低頭細語,巧舌如簧

關於根的成語有哪些?

落葉歸根 樹大根深 落地生根 根深蒂固 六根清淨 尋根問底 有根有底 盤根錯節 葉落歸根 刨根問底 根深葉茂 追根溯源 歸根結底 斬草除根 尋根究底 追根究底 追根求源 歸根結蒂 孽根禍胎 歸根到底 耳根清淨 六根清靜 根深柢固 追根問底 刨根究底 深根固柢 上根大器 窮根究底 達地知根 根深本固。...

成語關於神祕的有哪些,四字成語關於神祕的有哪些?

祕而不露 m r b l 嚴守祕密,不肯吐露 祕而不言 m r b y n 嚴守祕密,不肯吐露。同 祕而不露 祕而不洩 m r b xi 洩 洩漏。嚴守祕密,不肯吐露。祕而不宣 m r b xu n 宣 公開說出。保守祕密,不肯宣佈。密意幽悰 m y y u c ng 深藏內心的親密的情意和歡樂 形...

關於「青春」的成語有哪些,關於「青春」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風華正茂 f ng hu zh ng m o 風華 風采 才華 茂 旺盛。正是青春煥發 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 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朝氣蓬勃 zh o q p ng b 朝氣 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 蓬勃 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豆蔻年華 d u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