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蘿蔔不能和什麼一起吃七種食物不能共食

2021-05-20 01:22:32 字數 4331 閱讀 2091

1樓:醜小鵝

(一)白蘿蔔忌與胡蘿蔔

雖然胡蘿蔔、白蘿蔔對人體都有很多好處,但二者不可一起食用。為什麼?這是由二者的不同特點決定的。

研究表明,白蘿蔔之所以具有良好的助消化作用,是因為其含有芥子油及助消化作用的澱粉酶、木質素,其中木質素被胃腸道吸收後還可激發巨噬細胞的活力,提高機體的免疫力;白蘿蔔中還含有多種酶,能消除致癌物質,起到抗癌的目的;白蘿蔔中含有的干擾素誘生劑能刺激胃腸黏膜產生干擾素,起到抗病毒感染,抑制腫瘤細胞增生的作用。而上述酶類、木質素、干擾素誘生劑等均不耐熱,在70℃的高溫下便被破壞。

可見,白蘿蔔要想更好地發揮其助消化、抗癌的食療功效最好生吃。而胡蘿蔔則恰恰相反,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它在人體內可以轉化為維生素a。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有促進眼內感光色素生成的能力,並能預防夜盲症,加強眼睛的辨色能力,還能改善眼睛疲勞和眼睛乾澀的問題。

但胡蘿蔔在生吃時,70%以上的胡蘿蔔素不能被吸收。研究者通過多次實驗表明,胡蘿蔔最科學的食用方法有兩種:第一,將胡蘿蔔切成塊調味後,與肉一起燉食,最好用壓力鍋,這樣可減少胡蘿蔔與空氣的接觸,使胡蘿蔔素的儲存率高達97%;第二,將胡蘿蔔切成片,用足量的食用油將其炒熟後食用,這樣胡蘿蔔素的吸收利用率可達90%。

可見,將胡蘿蔔、白蘿蔔一起調冷盤或一起燉食的烹調方法,會導致其中一種蘿蔔營養價值的降低。此外,這種烹調方法還會誘發「內戰」,這是因為白蘿蔔中維生素c的含量很高,而胡蘿蔔中則含有一種對抗維生素c的分解酶,可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二者相遇,使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損失慘重,其營養價值自然也就大打折扣

(二)白蘿蔔忌與橘子

這是因為白蘿蔔含酶類較多,被人體攝入後會生成一種硫氰酸鹽,此鹽在代謝中產生一種抗甲狀腺物———硫氰酸,它可阻止甲狀腺攝取碘,抑制甲狀腺素的形成。橘子中含有類黃酮物質,在腸中被細菌分解後,可轉化為羥苯甲酸及阿魏酸,它們能加強硫氰酸抑制甲狀腺的作用。因此,若二者經常一同食用,會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

甲狀腺腫高發地區及已患有甲狀腺腫的朋友,更應格外注意。

(三)白蘿蔔忌與柿子

極易誘發甲狀腺腫病

(四)白蘿蔔忌與人蔘、西洋參

蘿蔔、人蔘相剋,藥理作用不同,不可同時服用。 《本草綱目》指出,"蘿蔔生食升氣,熟食降氣"。服用人蔘大補元氣,若同時服蘿蔔卻是破氣。

此一補一破,人蔘就起不到滋補作用。同時,蘿蔔有利尿消食作用,,吃了蘿蔔,會將人蔘有效成分從尿中流失,影響對人蔘的吸收。因此,蘿蔔、人蔘不宜同時服用。

大部分的滋補品都有補氣作用,故均不宜與蘿蔔同時服用。

白蘿蔔和什麼食物一起吃效果最好?

2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這眼下又到吃蘿蔔的季節,李時珍曾在《本草綱目》對蘿蔔讚賞有加,稱其為「蔬中最有益者」。它能順氣、緩解咳嗽、止渴……食療效果的確不容小覷。

作為民間「小人蔘」,蘿蔔有7個最佳拍檔,他們既能讓蘿蔔更加美味,又能充分激發出蘿蔔豐富的營養!

1蘿蔔+醋:開胃促消化

蘿蔔中的芥子油能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排出。

跟醋搭配,更能增加食慾,幫助消化。

2蘿蔔+冰糖:止咳潤肺

蘿蔔性涼,味辛甘,入肺、胃經,對肺胃有熱的人適用。

將白蘿蔔和冰糖搭配煮水喝,可以緩解咳嗽,適合喉嚨乾燥嘶啞的人。

3蘿蔔+梨:潤肺清熱

梨跟白蘿蔔一起榨汁喝或者煮水喝,不僅能很好的掩蓋住白蘿蔔的辛辣味,還能讓消痰潤肺、清熱去火的效果加倍。

4蘿蔔+鯽魚:健脾益氣,通乳利溼

蘿蔔鯽魚是一道傳統的魯菜,蘿蔔的澀與鯽魚的鮮,兩者調和,不僅食之令人回味無窮,而且營養豐富,有健脾益氣,通乳利溼之效,非常適合孕媽媽食用。

5蘿蔔+羊肉:補虛溫中,防上火

羊肉性溫,蘿蔔性涼,這一溫一涼,一葷一素,搭配起來相輔相成,大有裨益:

羊肉單吃較油膩,而蘿蔔能去掉其中的膩燥,並且還能在肉汁的浸潤下變得更清香軟潤。

兩者搭配不僅美味還具有補虛溫中,潤燥清火之效。

請點選輸入**描述

6蘿蔔+蔥:預防感冒

把蔥段、薑片和白蘿蔔一起煮湯,湯汁清潤香甜,又帶有生薑淡淡的辣味,十分好喝。

而且還有散寒、預防感冒的功效。

7蘿蔔+海帶:化痰消腫

海帶和紫菜含有豐富的碘,白蘿蔔和海帶一起煮湯喝,淡雅舒適,有一定的化痰消腫之效。

請點選輸入**描述

注意事項

怎麼挑一個好的白蘿蔔呢? 身體修長、**嫩滑、重量重一點的較好。還可以把蘿蔔纓折斷看一下,若裡面沒有水分,就說明蘿蔔糠了,不好吃。

3樓:不負我生

1、白蘿蔔+梨:可潤肺、清熱、化痰。梨有潤肺涼心、消痰去火的功效,跟白蘿蔔一起榨汁喝,不僅能掩蓋白蘿蔔的辛辣味,還可以讓食療功效加倍。

冬季,脾胃不好的人,如果不能喝太涼的果汁,還可以將二者一起煮水喝。

2、白蘿蔔+羊肉:冬季吃羊肉可驅散寒冷、溫暖心胃,還能補氣益血、滋養肝臟、改善血液迴圈。但「肉生痰」,羊肉吃多了容易上火,如果和有清涼作用的白蘿蔔一起燉著吃,不僅化痰、瀉火,而且還能解油膩,讓營養互補。

3、白蘿蔔+鯽魚:白蘿蔔和鯽魚煮湯有溫中下氣、健脾利溼的功效。這道湯還妙在「二白」食材上,白蘿蔔浸在奶白色的魚湯裡,讓人看著就很有食慾。

4、白蘿蔔+蔥:冬季,是風寒感冒多發的時節。感染風寒後,人會怕冷、怕風、出汗少、鼻塞流涕、咳嗽有痰,此時應吃些讓人發熱的食物。

把蔥段、薑片和白蘿蔔片一起煮湯,有散寒、止咳的功效,這道湯還可預防感冒。

5、白蘿蔔+海帶:海帶和紫菜含碘豐富。白蘿蔔和海帶一起煮湯有化痰消腫的功效,對預防甲狀腺腫大有一定功效。

4樓:天空的距離

白蘿蔔和好多種食物搭配有不同效果,都挺好的。

蘿蔔+醋:開胃促消化

蘿蔔中的芥子油能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排出。

跟醋搭配,更能增加食慾,幫助消化。

蘿蔔+冰糖:止咳潤肺

蘿蔔性涼,味辛甘,入肺、胃經,對肺胃有熱的人適用。

將白蘿蔔和冰糖搭配煮水喝,可以緩解咳嗽,適合喉嚨乾燥嘶啞的人。

蘿蔔+梨:潤肺清熱

梨跟白蘿蔔一起榨汁喝或者煮水喝,不僅能很好的掩蓋住白蘿蔔的辛辣味,還能讓消痰潤肺、清熱去火的效果加倍。

蘿蔔+鯽魚:健脾益氣,通乳利溼

蘿蔔鯽魚是一道傳統的魯菜,蘿蔔的澀與鯽魚的鮮,兩者調和,不僅食之令人回味無窮,而且營養豐富,有健脾益氣,通乳利溼之效,非常適合孕媽媽食用。

蘿蔔+羊肉:補虛溫中,防上火

羊肉性溫,蘿蔔性涼,這一溫一涼,一葷一素,搭配起來相輔相成,大有裨益:

羊肉單吃較油膩,而蘿蔔能去掉其中的膩燥,並且還能在肉汁的浸潤下變得更清香軟潤。

兩者搭配不僅美味還具有補虛溫中,潤燥清火之效。

蘿蔔+蔥:預防感冒

把蔥段、薑片和白蘿蔔一起煮湯,湯汁清潤香甜,又帶有生薑淡淡的辣味,十分好喝。

而且還有散寒、預防感冒的功效。

5樓:江蘇新東方烹飪學院

白蘿蔔可以和牛肉或者羊肉一起做,味道很好。而且營養均衡

6樓:匿名使用者

燉筒子骨或者排骨 或者切片燉魚頭湯特鮮美

7樓:茜茜公主

白蘿蔔和豬肉一起吃效果最好。例如白蘿蔔排骨湯,營養豐富,美味可口。蛋白質和維生素的完美結合,還能潤肺。

或者紅燒白蘿蔔五花肉。白蘿蔔完美的中和了五花肉的油膩,這兩者完美的組合在一起。這道菜味道極好。

白蘿蔔入口即化,比肉還好吃,又好消化。推薦!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前天剛吃的白蘿蔔配的羊肉湯,感覺挺好喝的,羊肉是熱性的蘿蔔是涼性的兩個搭配在一起可以中和不至於太熱也不涼,而且秋天有點冷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取暖。

9樓:浪裡個浪浪個裡

蘿蔔和牛腩一起燉,最好,營養搭配也合理,或者蘿蔔餡包子,放蝦皮也很好

10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白蘿蔔配牛雜就非常的不錯,好多賣牛雜的小吃店都是以白蘿蔔作為輔料一起燉煮的。

11樓:未能輸入使用者名稱

白蘿蔔單吃比較好,可以完全吸收白蘿蔔的精華。和其他食物一起搭配,只是調味

12樓:匿名使用者

白蘿蔔民間俗稱土人蔘,一般燉湯特別好,有時候也可以作為餃子餡兒。如果喜歡吃炸丸子,也是挺好的,但本人很拒絕油炸食品。

13樓:易學白頭翁

白羅卜和豬排骨一起煮比較好。

胡羅卜好羊肉比較好,

這都是絕配。

14樓:匿名使用者

白蘿蔔和羊肉片冬季在一起吃最好了,不光可以暖胃促進消化還可以提高免疫力

15樓:匿名使用者

白蘿蔔和雞一塊燉還是挺不錯的,感覺吃起來挺有味道。

16樓:圃綠潘院

和豬蹄一起做味道是最好的,

白蘿蔔和什麼食物一起吃效果最好,白蘿蔔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七種食物不能共食

1 白蘿蔔 梨 可潤肺 清熱 化痰。梨有潤肺涼心 消痰去火的功效,跟白蘿蔔一起榨汁喝,不僅能掩蓋白蘿蔔的辛辣味,還可以讓食療功效加倍。冬季,脾胃不好的人,如果不能喝太涼的果汁,還可以將二者一起煮水喝。2 白蘿蔔 羊肉 冬季吃羊肉可驅散寒冷 溫暖心胃,還能補氣益血 滋養肝臟 改善血液迴圈。但 肉生痰 ...

白蘿蔔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白蘿蔔和以下幾種食材放在一起時,請謹慎食用 胡蘿蔔和白蘿蔔不適合調配在一起食用。白蘿蔔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而若與胡蘿蔔混合就會使維生素c喪失殆盡。其原因是胡蘿蔔中含有一種叫抗壞血酸的解酵素,會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蘿蔔和桔子幾乎同時上市,極易兩者同吃,當蘿蔔攝入人體後,可迅速產...

胡蘿蔔,白蘿蔔和羊肉能不能一起吃

可以一起吃的。材料 羊肉 後腿 200克 羊肉 瘦 300克 白蘿蔔2個 胡蘿蔔1個 生薑100克。1 羊肉洗淨後大火煮沸,去掉浮漂。2 白蘿蔔,胡蘿蔔,生薑,洗淨切塊。3 將去掉浮漂的羊肉取出來。4 混在一起,放入鹽。5 放入鍋裡大火煮40分鐘。6 煮開之後,可以看到湯很白了。7 最後,出鍋裝碗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