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蘿蔔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2022-01-26 00:33:27 字數 5645 閱讀 8357

1樓:穆鬆蘭古子

白蘿蔔和以下幾種食材放在一起時,請謹慎食用:

胡蘿蔔和白蘿蔔不適合調配在一起食用。白蘿蔔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而若與胡蘿蔔混合就會使維生素c喪失殆盡。其原因是胡蘿蔔中含有一種叫抗壞血酸的解酵素,會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

蘿蔔和桔子幾乎同時上市,極易兩者同吃,當蘿蔔攝入人體後,可迅速產生一種叫硫氰酸鹽的物質。桔子中的類黃酮物質在腸道轉化成羥苯甲酸及阿魏酸,它們與硫氰酸鹽作用加強成硫氰酸,硫氰酸抑制甲狀腺的作用,從而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

吃了蘿蔔別再吃柿子,有些水果中是有植物色素的,它們會在我們的腸道里面分解出一種酸性物質,再吃蘿蔔,人體就會產生硫氰酸抑制甲狀腺的作用,從而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柿子、梨、蘋果、葡萄等水果都含有大量的植物色素,吃了蘿蔔後,短時間內不要再吃這些水果。

蘿蔔不可以和人蔘一起吃,蘿蔔屬於寒性食物,而人蔘屬於熱性藥材,兩者同吃之後會抵消人蔘的功效。

該資料選自民福康健康網。

拓展資料:

白蘿蔔的營養價值如下:

1.蘿蔔的含水量較高,約94%,熱量較低,膳食纖維,鈣,磷,鐵,鉀,維生素c和葉酸的含量較高。

2.蘿蔔中含有豐富的消化酶,該消化酶不耐加熱,所以蘿蔔適宜生吃。

2樓:謇有福及子

白蘿蔔不能與滋補藥物同吃,例如黨蔘、黃芪。

白蘿蔔不能與滋補藥物同吃的原因:

由於蘿蔔有「下氣」和「消滯」的作用,中醫認為,行氣太過則容易破氣,因此,吃蘿蔔會對補氣類藥物(如人蔘、黃芪)的補益作用,存在著一定的妨礙。加上,廣東人經常會用黨蔘、杞子、黃芪之類藥材煲湯,以達到滋補作用,此時就不要再吃蘿蔔了,除非你不需要那些藥材的滋補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白蘿蔔的其他食用禁忌:

慢支、哮喘患者,別吃蘿蔔。蘿蔔性涼,味辛、甘,清熱化痰生津。由於性偏涼,因此,那些以虛寒為主要表現的咳喘(痰白、質稀或泡沫痰)最好別吃蘿蔔,因為本身體質較弱的話,吃偏涼的食物肯定會加重病情,甚至會誘發哮喘急性發作。

另外,像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等患者的病程較長,體質以「脾腎虧虛」為主,因此也不適合食用蘿蔔以祛痰。

脾虛者少吃蘿蔔。由於蘿蔔有下氣和消滯的作用,因此對於脾胃虛弱(表現為胃納不佳、大便溏瀉),並且沒有積滯的人來說,最好不要經常吃白蘿蔔。因為過多的行氣,就有耗氣的可能,這會使脾胃虛弱的狀態無法好轉,甚至加重虛弱的情況。

參考資料:人民網-吃蘿蔔有禁忌

白蘿蔔不能與滋補藥物同吃

3樓:容染斛溪

白蘿蔔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但是不能和以下食物一起吃

1、白蘿蔔+胡蘿蔔

會降低營養價值

。2、白蘿蔔+雪梨

會誘發甲狀腺腫大。

3、白蘿蔔+黑木耳

會引發皮炎。

4、白蘿蔔+何首烏

會引起身體不適

。 5、白蘿蔔+桃子

會破壞維生素c

。 擴充套件資料:

一、蘿蔔的醫用價值

1、**消化

食積腹脹,消化不良,胃納欠佳,可以生搗汁飲用;噁心嘔吐,泛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細細嚼咽;便祕,可以煮食;口腔潰瘍,可以搗汁漱口。

2、保持呼吸順暢

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細細嚼咽;咽喉炎、扁桃體炎、聲音嘶啞、失音,可以搗汁與薑汁同服;鼻出血,可以生搗汁和酒少許熱服,也可以搗汁滴鼻;咯血,與羊肉、鯽魚同煮熟食;預防感冒,可煮食。

二、蘿蔔的保養價值

1、防癌抗癌

蘿蔔含有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吞噬癌細胞。此外,蘿蔔所含的多種酶,能分解致癌的亞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

2、嫩膚抗衰

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等各種維生素,特別是葉子中維生素c的含量是根莖的4倍以上。維生素c能防止**的老化,阻止黑色色斑的形成,保持**的白嫩。

參考資料:人民網-白蘿蔔搭配有竅門營養翻倍

4樓:拜玉英褚風

白蘿蔔食物相剋:

1、不宜與人蔘、西洋參同食:兩者性相剋,同食會導致不適;

2、不宜與柑橘同食:白蘿蔔阻礙甲狀腺對碘的攝取,柑橘加強硫氰酸對甲狀腺的抑制;

3、不宜與胡蘿蔔同食:胡蘿蔔的抗壞血酸酶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使兩者的營養價值降低;

4、不宜與蛇肉同食;

5、一般來說,吃地黃、首烏之時忌吃白蘿蔔。

白蘿蔔不適合脾胃虛弱者,如大便稀者,應減少使用,還有值得注意的是在服用參類滋補藥時忌食該品,以免影響療效

食物相宜

蜂蜜蘿蔔汁:白皮大蘿蔔1個,洗淨,中心挖空,將蜂蜜100克盛裝於內,放入碗內,置鍋中隔水飲用。有清熱潤肺,止咳化痰作用,適用於急、慢性支氣管炎,咳嗽,痰多,久咳,痰中帶血,肺結核咽乾。

兩個小時內不能同吃的食物

1、雞蛋忌糖精

——同食中毒,多食死亡

2、豆腐忌蜂蜜——同食耳聾

3、蔥類忌蜂蜜——同食傷眼睛

4、土豆忌香蕉——同食生雀斑

5、牛肉忌紅糖——同食脹死人

6、黃鱔忌狗肉——同食傷肝

7、芹菜忌兔肉——同食脫頭髮

8、狗肉忌綠豆——同食傷元氣

9、螃蟹忌柿子——同食腹瀉

10、鵝肉忌鴨梨——同食傷腎臟

11、黃瓜忌生花生米——同食傷脾

12、甲魚忌莧菜——同食中毒

13、皮蛋忌紅糖——同食嘔吐

14、人蔘忌蘿蔔——同食傷元氣

15、白酒忌柿子——同食心悶,多食亡

16、豆腐忌菠菜——同食生結石

` 17、雞肉忌菊花——多食死亡

18、鯉魚忌甘草——同食死亡

19、羊肉忌南瓜——同食腹脹難忍

20、栗子忌牛肉——同食麻木

21、鴨肉忌梅子——多食發老病

22、山芋忌白酒——同食生胃病

23、梨子忌開水——同食洩瀉

24、蛇肉忌蘿蔔——同食則亡

25、田螺忌蠶豆——多食腸絞痛

26、羊肉忌西瓜——多食肝腹水

27、海帶忌洋蔥——多食便祕

28、西藥片忌酒——同食胃穿孔

29、豬肉忌麻花(植物)——同食亡

30、雀肉忌香蕉——多食過敏

白蘿蔔不適合脾胃虛弱者,如大便稀者,應減少使用,還有值得注意的是在服用參類滋補藥時忌食該品,以免影響療效

5樓:異鳴小小

?蘿蔔是家庭的養生之寶。在民間,有「立冬蘿蔔賽蔘湯,不勞醫生開藥方」這樣的說法。

而且白蘿蔔不僅價錢便宜,並且還具有養生、保健的功效。但是大家都明白,有些食物一起吃吃不對就會肚子疼或者出現中毒現象。因此,很有必要了解一下白蘿蔔不能與什麼同吃,白蘿蔔的飲食禁忌。

那麼,白蘿蔔不能與什麼同吃呢? 白蘿蔔不宜與人蔘、西洋參同食:兩者性相剋,同食會導致不適;不宜與柑橘同食:

白蘿蔔阻礙甲狀腺對碘的攝取,柑橘加強硫氰酸對甲狀腺的抑制;不宜與胡蘿蔔同食:胡蘿蔔的抗壞血酸酶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使兩者的營養價值降低;不宜與蛇肉同食;一般來說,吃地黃、首烏之時忌吃白蘿蔔。白蘿蔔宜生食,但要注意吃後半小時內不能進食,以防其有效成分被稀釋。

白蘿蔔食用不當小心誘發便祕。朋友們都知道白蘿蔔有消食、通氣、解毒等功效,但是如果食用過多、不適宜人群食用後,反而會誘發便祕,甚至加重便祕。白蘿蔔被譽為小人蔘,具有通氣行氣,健胃消食、清熱化痰、解毒散淤等多種功能。

但白蘿蔔雖好,也不是人人適用,時時適用。氣虛、陽虛型便祕的人吃了,就可能加重症狀。對於這些人來說,能夠行氣的蘿蔔就應忌食,否則可能加重便祕。

因為行氣多會耗氣散氣,宜於氣滯,卻不利於氣虛。此外,佛手、杏仁、芥菜、橘子等也應少用。可多吃山藥、扁豆、無花果、胡桃、芋頭等。

用胡蘿蔔、白朮、甘薯煮粥,既是香甜可口之飯食,又是益氣潤腸之佳品。秋冬季節正是朋友們進補的時候,所以各種的補湯、補藥幾乎是家家必備的。而且白蘿蔔有利於身體的排毒、排氣、消食,所以好多人滋補的時候都會吃白蘿蔔,但是專家告訴我們這是不對的,滋補藥不能與白蘿蔔同吃。

兩者一定要分開食用,否則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以後大家需要注意,再好的東西,也有與其相剋的東西,是不能放一起。另外,老慢支、哮喘患者,別吃蘿蔔。

蘿蔔性涼,味辛、甘,清熱化痰生津。由於性偏涼,因此,那些以虛寒為主要表現的咳喘(痰白、質稀或泡沫痰)最好別吃蘿蔔,因為本身體質較弱的話,吃偏涼的食物肯定會加重病情,甚至會誘發哮喘急性發作。另外,像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等患者的病程較長,體質以「脾腎虧虛」為主,因此也不適合食用蘿蔔以祛痰。

當然,即便是老慢支急性發作期,痰多、色黃、質粘時,蘿蔔還是可以作為輔助使用的。 ?上面介紹了哪些食物不能和白蘿蔔一起吃和那些人不能吃白蘿蔔。

那麼下面給大家介紹下蘿蔔的作用。 眾所周知蘿蔔的營養價值及其豐富,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幫助消化等功效,所以建議大家經常食用。胡蘿蔔具有潤膚潤燥的功效。

胡蘿蔔含有多種胡蘿蔔素、維生素及微量元素,因此被稱做「平民人蔘」。在乾燥的季節裡,吃點胡蘿蔔,有滋潤**的作用。白蘿蔔具有潤膚潤燥的作用。

白蘿蔔中富含大量的維生素和磷、鐵等礦物質。白蘿蔔生吃促消化,熟吃補氣。生吃時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調整胃腸機能,還有消炎作用。

白蘿蔔還有一定的潤肺止咳功效。但需要注意的是,白蘿蔔屬於寒涼性蔬菜,體質偏寒、脾胃虛寒的人不宜多吃。青蘿蔔有潤膚潤燥的作用。

6樓:糜蕩芮爰爰

(一)白蘿蔔忌與胡蘿蔔

雖然胡蘿蔔、白蘿蔔對人體都有很多好處,但二者不可一起食用。為什麼?這是由二者的不同特點決定的。

研究表明,白蘿蔔之所以具有良好的助消化作用,是因為其含有芥子油及助消化作用的澱粉酶、木質素,其中木質素被胃腸道吸收後還可激發巨噬細胞的活力,提高機體的免疫力;白蘿蔔中還含有多種酶,能消除致癌物質,起到抗癌的目的;白蘿蔔中含有的干擾素誘生劑能刺激胃腸黏膜產生干擾素,起到抗病毒感染,抑制腫瘤細胞增生的作用。而上述酶類、木質素、干擾素誘生劑等均不耐熱,在70℃的高溫下便被破壞。

可見,白蘿蔔要想更好地發揮其助消化、抗癌的食療功效最好生吃。而胡蘿蔔則恰恰相反,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它在人體內可以轉化為維生素a。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有促進眼內感光色素生成的能力,並能預防夜盲症,加強眼睛的辨色能力,還能改善眼睛疲勞和眼睛乾澀的問題。

但胡蘿蔔在生吃時,70%以上的胡蘿蔔素不能被吸收。研究者通過多次實驗表明,胡蘿蔔最科學的食用方法有兩種:第一,將胡蘿蔔切成塊調味後,與肉一起燉食,最好用壓力鍋,這樣可減少胡蘿蔔與空氣的接觸,使胡蘿蔔素的儲存率高達97%;第二,將胡蘿蔔切成片,用足量的食用油將其炒熟後食用,這樣胡蘿蔔素的吸收利用率可達90%。

可見,將胡蘿蔔、白蘿蔔一起調冷盤或一起燉食的烹調方法,會導致其中一種蘿蔔營養價值的降低。此外,這種烹調方法還會誘發「內戰」,這是因為白蘿蔔中維生素c的含量很高,而胡蘿蔔中則含有一種對抗維生素c的分解酶,可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二者相遇,使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損失慘重,其營養價值自然也就大打折扣

(二)白蘿蔔忌與橘子

這是因為白蘿蔔含酶類較多,被人體攝入後會生成一種硫氰酸鹽,此鹽在代謝中產生一種抗甲狀腺物———硫氰酸,它可阻止甲狀腺攝取碘,抑制甲狀腺素的形成。橘子中含有類黃酮物質,在腸中被細菌分解後,可轉化為羥苯甲酸及阿魏酸,它們能加強硫氰酸抑制甲狀腺的作用。因此,若二者經常一同食用,會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

甲狀腺腫高發地區及已患有甲狀腺腫的朋友,更應格外注意。

(三)白蘿蔔忌與柿子

極易誘發甲狀腺腫病

(四)白蘿蔔忌與人蔘、西洋參

蘿蔔、人蔘相剋,藥理作用不同,不可同時服用。

《本草綱目》指出,"蘿蔔生食升氣,熟食降氣"。服用人蔘大補元氣,若同時服蘿蔔卻是破氣。此一補一破,人蔘就起不到滋補作用。

同時,蘿蔔有利尿消食作用,,吃了蘿蔔,會將人蔘有效成分從尿中流失,影響對人蔘的吸收。因此,蘿蔔、人蔘不宜同時服用。大部分的滋補品都有補氣作用,故均不宜與蘿蔔同時服用。

白蘿蔔和什麼食物一起吃效果最好,白蘿蔔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七種食物不能共食

1 白蘿蔔 梨 可潤肺 清熱 化痰。梨有潤肺涼心 消痰去火的功效,跟白蘿蔔一起榨汁喝,不僅能掩蓋白蘿蔔的辛辣味,還可以讓食療功效加倍。冬季,脾胃不好的人,如果不能喝太涼的果汁,還可以將二者一起煮水喝。2 白蘿蔔 羊肉 冬季吃羊肉可驅散寒冷 溫暖心胃,還能補氣益血 滋養肝臟 改善血液迴圈。但 肉生痰 ...

胡蘿蔔,白蘿蔔和羊肉能不能一起吃

可以一起吃的。材料 羊肉 後腿 200克 羊肉 瘦 300克 白蘿蔔2個 胡蘿蔔1個 生薑100克。1 羊肉洗淨後大火煮沸,去掉浮漂。2 白蘿蔔,胡蘿蔔,生薑,洗淨切塊。3 將去掉浮漂的羊肉取出來。4 混在一起,放入鹽。5 放入鍋裡大火煮40分鐘。6 煮開之後,可以看到湯很白了。7 最後,出鍋裝碗即...

雞蛋能和白蘿蔔一起吃嗎,雞蛋和白蘿蔔能一起吃嗎?

雞蛋可以和白蘿蔔一起吃。如蘿蔔燉雞蛋豆腐,就是以雞蛋和白蘿蔔為主料。下面介紹具體做法供參考,首先準備材料 白蘿蔔1個 雞蛋3個 豆腐1塊 香蔥2根。1 豆腐洗淨切塊,然後用鹽水浸泡30分鐘。2 白蘿蔔洗淨去皮,然後切成薄片,如圖所示。3 起鍋,鍋內放入適量食用油,油熱後磕入雞蛋。4 把雞蛋煎至兩面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