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祥子戰勝了劉四爺就獲得了信心和力量

2021-03-19 18:26:53 字數 5323 閱讀 8123

1樓:zjc**座

劉四爺曉得怎樣對付窮人,什麼時候該緊一把,**該鬆一步兒,從不肯在外場失面子。因為愧於女兒虎妞,凡事都讓她幾分,可他實在不願辛苦成果被祥子繼承去,就跟女兒鬧翻了,後來變賣了一些車享福去了。直到祥子偶然拉他才知道女兒死了,真正感到了孤獨。

祥子把劉四爺扔在半路上不再拉他。心裡感到這一次戰勝了劉四爺。「你是爺今天也不拉你!

平常好像能忍受一切委屈,但在他的性格中也蘊藏有反抗的要求。他一貫要強和奮鬥,不安於卑賤的社會地位。祥子開始是「體面的,要強的,好夢想的,利己的,個人的,健壯的,」,而後來變成了「墮落的,自私的,不幸的」。

但祥子被舊社會摧殘壓迫,他的願望一次又一次地被這個黑暗的社會所打破。祥子的悲慘生活深深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反映了當時軍閥混戰、黑暗統治下的北京底層貧苦市民生活於痛苦深淵中的圖景。

《駱駝祥子》中為什麼祥子戰勝了劉四也就獲得了信心和力量?

2樓:失而復得的嚮往

戰勝了劉四便是戰勝了一切。雖然沒打這個老傢伙一拳,沒踹他一腳,可是老頭子失去唯一的親人,而祥子反倒逍遙自在;誰說這不是報應呢!老頭子氣不死,也得離死差不遠!

劉老頭子有一切,祥子什麼也沒有;而今,祥子還可以高高興興地拉車,而老頭子連女兒的墳也找不到!今天戰勝了劉四,永遠戰勝劉四;劉四的詛咒適足以教祥子更成功,更有希望。一口惡氣吐出,祥子從此永遠吸著新鮮的空氣。

看看自己的手腳,祥子不還是很年輕麼?祥子將要永遠年輕,教虎妞死,劉四死,而祥子活著,快活的,獲得了信心和力量。

《駱駝祥子》中為什麼祥子戰勝了劉四也就獲得了信心和力量?

3樓:匿名使用者

戰勝了劉四便是戰勝了一切。雖然沒打這個老傢伙一拳,沒踹他一腳,可是老頭子失去唯一的親人,而祥子反倒逍遙自在;誰說這不是報應呢!老頭子氣不死,也得離死差不遠!

劉老頭子有一切,祥子什麼也沒有;而今,祥子還可以高高興興地拉車,而老頭子連女兒的墳也找不到!今天戰勝了劉四,永遠戰勝劉四;劉四的詛咒適足以教祥子更成功,更有希望。一口惡氣吐出,祥子從此永遠吸著新鮮的空氣

駱駝祥子中劉四爺的主要事蹟和性格特徵

4樓:匿名使用者

六十九歲。人和車行的老闆,為人苛刻,祥子的僱主。舊社會的袍哥人物,改良辦起了車場,為人耿直,性格剛強,從不肯在外場失面子。

因為愧於女兒虎妞,凡事都讓她幾分,可他實在不願辛苦成果被祥子繼承去,就跟女兒鬧翻了,後來變賣了一些車享福去了。直到祥子偶然拉他才知道女兒死了,真正感到了孤獨。

擴充套件資料

《駱駝祥子》是人民藝術家——老舍(舒慶春)所著的長篇**,描述了20世紀20年代軍閥混戰時期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祥子是舊社會勞苦大眾的代表人物。

《駱駝祥子》**,以20世紀20年代的舊北京為背景。祥子所處的時代是北洋軍閥統治的時代。

《駱駝祥子》中的背景世界是黑暗的、畸形的、失衡的中國舊社會,人民過著貧苦的生活,祥子只是廣大勞苦大眾的代表。他們雖然有了一定的自由,但不得不為生計而奔波,貧窮又剝奪了他們手頭僅有的可憐的自由。

2023年,老舍的一位山東大學朋友談起他僱傭車伕的經歷與見聞:一位車伕買了「洋車」不久又賣掉,如此三起三落,最後還是受窮。當時老舍覺得該題材可以寫成一部**。

新文學誕生以來,胡適、魯迅等作家都先後寫過人力車伕,但都是從知識分子的角度以俯視的姿態表達對車伕的同情,並未深入其內心和靈魂深處去體味車伕的人生。老舍因出身貧苦市民家庭,從小就與下層民眾接觸,對勞苦大眾的生活狀況和心理有著較深入的瞭解,這一切都為老舍創作《駱駝祥子》提供了材料**。

老舍的朋友隨後又說起另外一個車伕的故事,他被軍隊抓去了,哪知轉禍為福,乘著軍隊轉移之際牽回三匹駱駝,這便是《駱駝祥子》故事的原型。老舍決定把駱駝與車伕結合到一起,用駱駝引出主人公祥子的出場。老舍把祥子放到了自己熟悉的北平。

1936 年的春夏,老舍痴迷地蒐集材料,不斷潤色祥子的形象。山東大學鬧了**,老舍辭去教職,專心地投入到《駱駝祥子》的寫作中。2023年1月,**在《宇宙風》**。

5樓:笑笑

分析如下:

1、劉四爺主要事蹟:舊社會的袍哥人物,改良辦起了車場,為人耿直,性格剛強,從不肯在外場失面子。這輩子最大的遺憾是沒有一個兒子來接自己的班,女兒雖能幹但畢竟是女兒。

由於女兒中年了還未出嫁,覺著對不起她,平日裡也挺讓著她,但卻不願自己辛辛苦苦掙得的家產遂著女兒一起給了別人。於是斷絕了與女兒的關係,最後連女兒的墳也不知道在哪兒。封建的思想使他忘記了親情,當他醒悟過來是已為時過晚。

2、性格特徵:深入挖掘後發現他其實有正義感有自尊心,他爭強好勝,曾經有過風光露臉的時候。他有同情心,為人仗義,愛家人愛窮哥們兒。

老年後,是生活的重壓和打擊扭曲了他的性格,使他變得落魄潦倒、冷漠無理、自暴自棄

拓展資料:

1、《駱駝祥子》的主題思想即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社會底層勞苦大眾的悲苦命運是共同的。

2、舊中國的軍閥勢力,為了搶奪利益而引發戰亂,人民生活困苦,處於社會底層的祥子等勞動人民的生活更加艱辛。黑暗腐敗的社會現實是造成祥子悲慘命運的根本。

3、《駱駝祥子》通過人力車伕「祥子」一生幾起幾落、最終沉淪的故事,揭露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社會底層人民的悲苦命運。祥子的遭遇,證明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時代裡的勞動人民想通過自己的勤勞和個人奮鬥來改變處境,是根本不可能的。

4、**刻畫了許多像祥子一樣的小人物形象。那些小人物中有的因戰亂導致家人離散而不得不相依為命,有的不堪家庭重負,有的為養活兄弟而出賣肉體。社會底層的勞苦大眾的悲劇是整整一個時代的悲劇,身處其中的每一分子到頭來都逃脫不了祥子一樣的命運,除非他們認清楚自己的現狀,聯合起來推翻那吃人的社會與制度。

6樓:冰凍了你呢

劉四爺性格特徵:

——舊社會的袍哥人物,改良辦起了車場,為人耿直,性格剛強,從不肯在外場失面子.

這輩子最大的遺憾是沒有一個兒子來接自己的班,女兒雖能幹但畢竟是女兒。由於女兒中年了還未出嫁,覺著對不起她,平日裡也挺讓著她,但卻不願自己辛辛苦苦掙得的家產遂著女兒一起給了別人。於是斷絕了與女兒的關係,最後連女兒的墳也不知道在哪兒。

封建的思想使他忘記了親情,當他醒悟過來是已為時過晚。

劉四爺的主要事蹟:

劉四爺在年輕的時候當過庫兵,開過賭場,買賣過人口,放過閻王債;前清時候打過群架,搶過良家婦女,跪過鐵索;**以後,開了一個車廠子——人和車廠。

這輩子最大的遺憾是沒有一個兒子來接自己的班,女兒虎妞雖能幹但畢竟是女兒。由於女兒中年了還未出嫁,覺得對不起她,也挺怕她,平日裡也挺讓著她,但卻不願自己辛辛苦苦掙得的家產遂著女兒一起給了別人。於是在壽宴當天當著所有賓客的面斷絕了與女兒的關係,最後連女兒的墳也不知道在哪兒。

作品簡介:

《駱駝祥子》是中國現代著名作家老舍的代表作,最初於2023年發表在雜誌《宇宙風》。《駱駝祥子》描寫了20年代,舊北京的一個人力車伕的辛酸故事。本**大量應用北京口語、方言,還有一些老北京的風土人情的描寫,是現代白話文**的經典作品。

它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者的剝削、壓迫,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向人們展示軍閥混戰、黑暗統治下的北京底層貧苦市民生活於痛苦深淵中的圖景。

作者簡介:

舒慶春(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字舍予,筆名老舍,滿族正紅旗人,本名舒慶春,生於北京,中國現代**家、著名作家,傑出的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著有長篇**《小坡的生日》、《貓城記》、《牛天賜傳》、《駱駝祥子》等,短篇**《趕集》等。老舍的文學語言通俗簡易,樸實無華,幽默詼諧,具有較強的北京韻味。

2023年8月24日,中國作家老舍因不堪忍受紅衛兵的暴力批鬥,在北京太平湖投湖自盡。2023年初,老舍得到平反,恢復了「人民藝術家」的稱號。

7樓:假面

主要事蹟和性格特徵:

劉四爺——舊社會的袍哥人物,改良辦起了車場,為人耿直,性格剛強,從不肯在外場失面子。這輩子最大的遺憾是沒有一個兒子來接自己的班,女兒雖能幹但畢竟是女兒。由於女兒中年了還未出嫁,覺著對不起她,平日裡也挺讓著她,但卻不願自己辛辛苦苦掙得的家產遂著女兒一起給了別人。

於是斷絕了與女兒的關係,最後連女兒的墳也不知道在哪兒。封建的思想使他忘記了親情,當他醒悟過來是已為時過晚。 普遍看法是二強子不要強,深入挖掘後發現他其實有正義感有自尊心,他爭強好勝,曾經有過風光露臉的時候。

他有同情心,為人仗義,愛家人愛窮哥們兒。老年後,是生活的重壓和打擊扭曲了他的性格,使他變得落魄潦倒、冷漠無理、自暴自棄,二強子是和其他車伕同呼吸共命運的,經歷了同樣的從希望——受挫——掙扎——絕望的苦難人生歷程,他是那個時代眾多勞苦車伕中的一個典型代表。

拓展資料:

《駱駝祥子》 是老舍的代表作之一,以現實主義的筆法與悲天憫人的情懷,塑造了祥子、虎妞等一批令人難忘的藝術形象,在中國現代文學歷史上擁有重要地位。

歌劇版《駱駝祥子》是國家大劇院第五部原創中國歌劇,創作過程用時三年,是國家大劇院聯手作曲家郭文景、編劇徐瑛、新銳導演易立明,整合創作打造的一部充滿地域風韻的老北京經典題材作品。是當之無愧的現代出名文學**之一,曾被翻譯成十幾種語言,給文化界帶來巨大的影響!

劉四爺:六十九歲。人和車行的老闆,為人苛刻,祥子的僱主。

舊社會的袍哥人物,改良辦起了車場,為人耿直,性格剛強,從不肯在外場失面子。因為愧於女兒虎妞,凡事都讓她幾分,可他實在不願辛苦成果被祥子繼承去,就跟女兒鬧翻了,後來變賣了一些車享福去了。直到祥子偶然拉他才知道女兒死了,真正感到了孤獨。

《駱駝祥子》講述的是中國北平城裡的一個年輕好強、充滿生命活力的人力車伕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經歷。

祥子來自農村,是個破產的青年農民,勤勞、純樸、善良,保留著農村哺育他、教養他的一切,卻再也不願意回農村去了。從農村來到城市的祥子,渴望以自己的誠實勞動買一輛屬於自己的車。做個獨立的勞動者是祥子的志願、希望、甚至是宗教,憑著勤勞和堅忍,他用三年的時間省吃儉用,終於實現了理想,成為自食其力的上等車伕。

但剛拉半年,車就在兵荒馬亂中被逃兵擄走,祥子失去了洋車,只牽回三匹駱駝。祥子沒有灰心,他依然倔強地從頭開始,更加克己地拉車攢錢。可是,還沒有等他再買上車,所有的積蓄又被偵探敲詐、洗劫一空,買車的夢想再次成泡影。

當祥子又一次拉上自己的車,是以與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為代價的。好景不長,因虎妞死於難產,他不得不賣掉人力車去料理喪事。至此,他的人生理想徹底破滅了。

再加上他心愛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殺,吹熄了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連遭生活的打擊,祥子開始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任何企求和信心,再也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不再像從前一樣以拉車為自豪,他厭惡拉車,厭惡勞作。

被生活捉弄的祥子開始遊戲生活, 吃喝嫖賭。為了喝酒,祥子到處騙錢,墮落為「城市垃圾」。最後,靠給人乾紅白喜事做雜工維持生計。

祥子由一個「體面的、要強的、好夢想的、利己的、個人的、健壯的、偉大的」底層勞動者淪為一個「墮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會病胎裡的產兒,個人主義的末路鬼」。

孫悟空採取了什麼方式戰勝了塞了賽太歲

看看書就懂了,有來有去對他們大王肆意姦殺宮女非常不滿,孫悟空都說這個妖精心地善良,但還是一棍子打出腦漿子了,有來有去就是去送戰書的,說白了就是去送死的,孫悟空變成有來有去性情大變誰都看得出,再說了這時候觀音也攤上事了,所以讓金毛吼趕緊送人情給孫悟空,在佛教中低調一點。妖怪賽太歲是 西遊記 中第七十回...

夢見我把鬼給戰勝了,做夢夢見打鬼是什麼意思

鬼怪 鬼怪代表著不好的事情,是凶兆。夢見鬼怪,會遇到危險。夢見向鬼怪進攻,則是吉兆,可以避免災禍。夢見自己一見到鬼怪就跑,意味著敵人將被自己征服。做夢夢見打鬼是什麼意思?夢見打鬼,說明可以戰勝敵人,克服困難。夢見打鬼殺鬼,跟可怕的鬼打鬥,而你一點也沒有害怕的感覺,最後還打贏鬼,那表示你的身體很健康,...

我戰勝了什麼作文摘抄加點評,小學五年級我戰勝了什麼帶有點評批註的作文

我戰勝了 敵人 在我們的學習上,難免會有一些 敵人 而我學習上的 敵人 就是粗心.記得是一次數學期末考試,考試前,爸爸對我下了承諾,如果我數學滿分的話,就給我買我想要的東西.考試那天,我滿懷信心地交了卷,自以為考得很好.正當我籌劃著買什麼東西時,心想 爸爸這回可慘了 成績出來了,我看著試卷上鮮紅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