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進中舉主要講神麼

2021-03-19 18:20:22 字數 1005 閱讀 1837

1樓:隨時端

這個故事是《儒林外史》中極為精彩的篇章之一。主人公范進是個士人,他一直生活在窮困之中,又一直不停地應試,考了二十多次,到五十四歲才中了個秀才。本文寫他接著參加鄉試又中了舉人一事,文中運用誇張的手法生動地描繪了他那喜極而瘋的形象,深刻地揭露了這個士人的醜惡靈魂,同時通過他的命運變化反映了世態的炎涼。

故事情節的發展大致可以劃為五個層次: (1)范進中秀才後回到家裡,丈人胡屠戶前來賀喜。這其實是前面情節的尾聲,放在這篇節文裡卻跟某些**裡的背景有幾分相似,因為范進中了秀才,這就取得了考舉人的資格。

此外,從胡屠戶教訓范進的話裡可以看出,中了秀才並未從根本上改變范進的社會地位,還不能滿足他追求功名的願望。 (2)范進為去省城參加鄉試向胡屠戶借盤纏,反遭辱罵,他不甘心,居然瞞著丈人前往應試。范進此舉固然是受到了他宗師的鼓勵,但如果不是急切地豔羨功名富貴,斷然不會有這麼大的膽量——從他置老母和妻子捱餓於不顧,也可以看出這一點。

這是情節的開端。 (3)發榜之日,在斷炊的情況下,范進奉母命到集上去賣雞。去了將近兩個時辰,中舉的喜報忽到,鄰居趕緊去集上把他拉了回來。

這是情節的發展,因為范進的命運從此將發生巨大的變化:從被人藐視的「現世寶」變成受人尊重的「老爺」。但范進本人此刻尚未見到喜報,他不敢信以為真,還要靠賣雞來「救命」,這又曲折地反映了他自20歲開始應考以來一連串的失敗在心頭留下的沉重的屈辱感。

(4)范進見到了喜報,因歡喜狠了,痰迷心竅,昏倒在地,救醒後又發起瘋來,拍著笑著,不顧一切地走到集上去;多虧一位報子出了個好主意,找來胡屠戶,狠狠地打了他一個嘴巴,這才清醒過來,不瘋了。這是一場喜劇,是這個故事的高潮。范進在發瘋過程中始終只說著一句話:

「噫!好!我中了!

」反映了他幾十年來追求功名富貴達到了神魂顛倒的地步。胡屠戶在這場喜劇中對范進畢恭畢敬,把范進捧上了天,充分暴露了他趨炎附勢的嘴臉。 (5)范進剛從集上回家,舉人出身、曾做過一任知縣的張靜齋來訪,贈金又贈房。

這是故事的結尾,說明範進的社會地位陡然上升,真是「今非昔比」了。 從這個故事不難看出,封建時代的科舉制度是套在讀書人身上的精神枷鎖。

《范進中舉》寫了哪幾件事,范進中舉一文主要描寫了哪些人物?詳寫了哪幾個人物

中舉前 胡屠戶賀喜,范進借錢,斷炊賣雞。中舉後 鄰居拉回,範 進發瘋,報錄出 回主意,胡屠戶 治病 答病好回家,張鄉紳拜訪。范進將自己20到54歲的青春都押在了科舉這座 獨木橋 上!范進一旦中舉,34年的折磨摧殘,34年的忍辱偷生,34年的辛酸,都在 瘋 中爆發出來,文中通過范進由屢試不第到一朝中舉...

文章《范進中舉》范進中舉發瘋說明了

一是科舉制度對知識分子的直接危害。這又體現在兩方面。在思想上,范進認定只有通過科舉考試才能夠跳龍門,徹底改變窮困潦倒 飽受欺凌的人下人境況。於是,才嘔心瀝血 集希望於科舉考試,而屢試屢敗的打擊使他原本脆弱的心更加脆弱 從能力上看,他由於讀的是死書,喪失了許多謀生能力,不會營生,窮困的窘迫更加重了他靠...

范進中舉的進學與中舉有什麼不同,在《范進中舉》一文中,范進的岳父在他中舉前後表現有什麼不同?說明什麼問題

進學 指考取生員.中舉 指考中舉人.前者是州府舉行的考試.後者是省一級考試 在 范進中舉 一文中,范進的岳父在他中舉前後表現有什麼不同?說明什麼問題 在 范進中舉 一文中,范進的岳父在他 中舉前,胡屠戶對范進又訓又罵 中舉後對范進又敬又畏,阿諛奉承令人肉麻。說明了 胡屠戶欺貧愛富 趨炎附勢 嗜錢如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