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進中舉》寫了哪幾件事,范進中舉一文主要描寫了哪些人物?詳寫了哪幾個人物

2021-04-21 16:29:38 字數 1267 閱讀 8836

1樓:陳說教育

中舉前:胡屠戶賀喜,范進借錢,斷炊賣雞。

中舉後;鄰居拉回,範

進發瘋,報錄出

回主意,胡屠戶「治病」,答病好回家,張鄉紳拜訪。

范進將自己20到54歲的青春都押在了科舉這座「獨木橋」上!范進一旦中舉,34年的折磨摧殘,34年的忍辱偷生,34年的辛酸,都在「瘋」中爆發出來,文中通過范進由屢試不第到一朝中舉後的不同境況、際遇、表現,深刻地揭示了封建科舉制度對知識分子的毒害,同時生動地刻畫封建社會的世態炎涼。

2樓:語宛風

范進中了秀來才被胡屠戶自

罵了一頓;范進湊錢去bai考舉人,結果du家裡因此花光了所有的錢;范進上

zhi街賣雞來餬口,dao被鄰居叫回家,說他中了舉人;送喜報的告訴范進中了,他就瘋了;相鄰叫胡屠戶打范進一個耳光,胡屠戶開始不肯,後來還是幹了,范進被打醒,回到家去;鄉紳跑到他家又送錢又送房,拉攏關係。大概是這些事了。

范進中舉一文主要描寫了哪些人物?詳寫了哪幾個人物

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每段)范進中舉的故事情節

3樓:匿名使用者

(1)范進中秀才後回到家裡

,丈人胡屠戶前來賀喜。

(2)范進為去省城參加鄉試向胡屠戶借盤纏,反遭辱罵,他不甘心,居然瞞著丈人前往應試。

(3)發榜之日,在斷炊的情況下,范進奉母命到集上去賣雞。去了將近兩個時辰,中舉的喜報忽到,鄰居趕緊去集上把他拉了回來。

(4)范進見到了喜報,因歡喜狠了,痰迷心竅,昏倒在地,救醒後又發起瘋來,拍著笑著,不顧一切地走到集上去;多虧一位報子出了個好主意,找來胡屠戶,狠狠地打了他一個嘴巴,這才清醒過來,不瘋了。

(5)范進剛從集上回家,舉人出身、曾做過一任知縣的張靜齋來訪,贈金又贈房。

<范進中舉> 啟示

4樓:永晝的水晶宮殿

范進:痴迷於科舉,渴望榮華。

從《范進中舉》可以看出當時趨炎附勢的社會風氣,以及封建科舉制度對人的毒害。也可以看出作者對封建科舉制度的痛恨。

5樓:小天鵝

根據文章中范進形象前後對比,得知形象之所以能從逆來順受到圓滑世故是因為受到封建科舉制度的影響,范進一類人是封建科舉制度的犧牲品,封建統治者的忠實奴才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啟示就是不要把讀書太當回事

7樓:匿名使用者

中了個舉瘋了,又被打醒...

文章《范進中舉》范進中舉發瘋說明了

一是科舉制度對知識分子的直接危害。這又體現在兩方面。在思想上,范進認定只有通過科舉考試才能夠跳龍門,徹底改變窮困潦倒 飽受欺凌的人下人境況。於是,才嘔心瀝血 集希望於科舉考試,而屢試屢敗的打擊使他原本脆弱的心更加脆弱 從能力上看,他由於讀的是死書,喪失了許多謀生能力,不會營生,窮困的窘迫更加重了他靠...

范進中舉的進學與中舉有什麼不同,在《范進中舉》一文中,范進的岳父在他中舉前後表現有什麼不同?說明什麼問題

進學 指考取生員.中舉 指考中舉人.前者是州府舉行的考試.後者是省一級考試 在 范進中舉 一文中,范進的岳父在他中舉前後表現有什麼不同?說明什麼問題 在 范進中舉 一文中,范進的岳父在他 中舉前,胡屠戶對范進又訓又罵 中舉後對范進又敬又畏,阿諛奉承令人肉麻。說明了 胡屠戶欺貧愛富 趨炎附勢 嗜錢如命...

范進中舉課文大概內容左右,范進中舉課文大概內容150字左右

范進抄中舉 是清代吳敬梓傑出現實bai主義長篇諷刺du 儒林外史 zhi中極為精彩的篇章之一.通過dao描寫范進參加鄉試中了舉人一事,運用誇張的手法生動地描繪了他那喜極而瘋的形象,深刻地揭露了這個士人的醜惡靈魂,同時通過他的命運變化反映了世態的炎涼,以及封建社會後期知識分子及官紳的活動和精神面貌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