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經常葉黃怎麼辦,只要滴幾滴白醋就可以

2021-03-19 18:27:15 字數 5615 閱讀 9012

1樓:榮榮和平

花卉經常黃葉主要是澆水問題,澆水勤啦,乾透及時澆水就可以,見幹見溼比較好,一般澆水加點營養液會更好。

盆栽花卉葉片發黃怎麼辦?

2樓:墨陌沫默漠末

花卉葉片失綠髮黃往往是在蒔養管理過程中對水、肥、光照掌握不佳造成的,症狀和防治方法簡述如下:

水黃花卉頂部嫩葉呈淺黃萎蔫,老葉暗黃。萎蔫的葉片用手摘下,挫成團不爛,仍恢復原狀。原因是積水久溼,土中缺氧,根開始腐爛。

應停止澆水,多鬆土,讓水分蒸發,在不傷根地前提下,掘出部分土壤,填入乾燥的營養土或在盆中埋吸溼性強的物質,如吸溼紙、粉筆、海綿、棉紗,每隔4天更換1次。

2.旱黃

花卉頂心的新葉夜色正常,而下部老葉片逐漸向上幹黃,曲捲脫落。原因是長時間不澆透水,不鬆土,土壤板結,大量水分揮發,造成植物缺水,引起下部枝葉老化。其措施是放半陰處,稍澆些水,同時將盆壁烈隙疏鬆,以放水從縫隙流失。

3.肥黃

新老葉肥厚光澤強,夜色墨綠,但葉背面皺縮凸起,葉片部舒展,老葉逐漸脫落,新葉嚴重時曲捲合閉,全株葉黃脫落,枝條突出楞翅。原因是施肥量過大過濃,應停水控制,並將花盆放在遮陰處,降低土壤溼度,可調節肥效的發揮。如果是施化肥造成,應及時倒盆換土,首先摘取全部葉片,重新定植後,澆水要適量,少量勤澆,放半陰處管理,待萌發新葉後,再轉入正常蒔養。

4.飢黃

枝條細弱,葉薄嫩黃,無生長萌發力,長勢「要死不活」。原因是植株大,盆小,多年沒有更換花盆、換營養土,鬚根盤結過密而且老化。應及時施肥增加營養物質,有條件的澆液體腐熟肥水,促其恢復生長能力。

5.光照

因光照造成花卉葉片發黃主要是管理不當。花卉有喜陽光、喜半陽光和耐蔭之別,強光時枝葉枯黃、萎蔫、梢焦,如文竹等。但對三角梅、夾竹桃卻相反。

弱光枝條徒長、花小、葉片小而發黃脫落,如月季,但對龜背竹、虎尾蘭等則適應。只要對花卉的生活習性充分了解,合理擺放花卉位置,及時調節光照、遮蔭的時間,定會枝繁葉綠、花色豔麗。

栽植養護技術:

1 土壤

土壤作為花卉栽植的載體,土壤的好壞直接影響花卉的生長質量,若土壤中有不易於花卉成活或生長的物質,將直接導致花卉栽植失敗。土壤的選擇應該根據花卉種類的不同而各不相同,首先要先去花卉的原產地檢視,瞭解花卉原產地土壤的成分,將花卉原產地的的土壤作為基準進行調配,也可以選擇一種相對來說比較通用的土壤。通用的土壤主要是由腐葉土、細沙及園土均勻調配而成。

這種土營養成分比較均衡,適用大多數花卉,能夠讓花卉茁壯健康成長。

腐葉土的製取方法一般採用坑埋法。製備時間一般是在秋季,將闊葉林的落葉放入事先挖好的坑裡並填實,當坑內的落葉頂面距離地面的距離為 10cm左右時,往坑內倒水至剛好沒過落葉頂面,待坑內的水大部分滲入地下,往坑內填土踩實後用塑料薄膜覆蓋。待第二年春季將腐葉挖出,並且要定期進行翻鬆,讓其充分風化並過篩即可使用。

這種土具有透氣性好、肥效持久、保水性好、營養豐富等優點,適合多種花卉栽植與生長。

2 澆水

花卉栽植好之後,就要進行澆水工序了,澆水工序對於花卉栽植是必不可少同時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如果澆水掌握不好會直接影響花卉的栽培效果。花卉的不同,澆水的時間及澆水量也不盡相同,要根據具體情況採取相應的澆水措施。比如在水裡生長的植物每時每刻都離不開水,而多肉的植物每週澆一次水效果會更好,觀葉型植物最好使花盆始終處於潮溼狀態,水分過多或者過少都不宜於植物的生長。

澆水量的多少還與季節有很大的關係,一般在夏季,由於氣溫較高,而且是大多數植物的生長期,所以需水量較大。冬季由於氣溫較低,很多花卉都將進入溫室避寒,冬季植物生長緩慢,需水量會降低,應儘量少澆水。冬季的澆水時間一般應在上午陽光充足的時候進行,儘量避免夜間澆水。

澆水量一般以大棵多澆,小棵勤澆為原則。

3 施肥

土壤的選擇和澆水雖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施肥也是花卉生長所不可缺少的一個關鍵步驟。首先要搞清是否缺肥,花卉一般在生長旺盛期的時候需要及時補充大量的肥料,而在其他時期,比如在幼苗期、冬期等並不需要大量的肥料。其次是搞清肥料的性質,比如哪些肥料是有機肥、哪些是無機肥及複合肥等。

並針對具體哪種花卉應該施什麼肥,根據花卉的生長情況施多少肥,只有搞清這些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再次是施肥的方法,肥料一般分為基肥和追肥。基肥的選用一般是肥效比較長久的有機肥,而追肥則應選擇肥效快速的無機肥,通常的方法是將肥料與水混合,配置成0.

1%-0.5%的溶液,然後再進行噴灑或者是灌溉。最後是施肥的環境,一般施肥後要及時進行澆水,讓陽生花卉接受充足的陽光照耀,陰生花卉則採取遮陽措施,從而來保證同化作用順利進行。

4 光照

花卉要想茁壯健康的成長,就要按照它的生長習性讓它接受適當的光照,對於喜歡強光環境的花卉就必須把它栽植在具有強光環境的地點,而對陽光需求不是很大的花卉就應該採取措施讓它得到適合它本身生長的陽光,只有這樣,花卉本身才能健康的生長。

5 通風

將花卉放置在空氣流通比較順暢的地方,有利於花卉對二氧化碳的吸收而製造出更多的營養成分營造它本身的各個器官,屬於這一型別的花卉有石榴、月季等。

6 換盆

花卉換盆的時期一般選在春末夏初的季節,掌握正確換盆的方法,對於花卉的養植很有必要。首先在進行換盆前的2-3天,要對花卉施一些稀薄的肥液,這樣做的好處是花卉容易從盆內取出,並且換盆後縮短花卉的緩苗時間。

換盆前,將要用的花盆、基肥、栽植土等準備好,然後將花卉從原盆中取出,最好帶土坨將花卉取出,如果土坨外邊有很多老根的話,應用鋒利的剪刀將老根剪掉一些,在整個的換盆過程中,千萬不要將土坨弄碎,在新盆的底部放薄薄一層的栽植土,然後再放入少量的基肥,在基肥的上面再撒一薄層的栽植土,將帶土坨的花卉扶正後放入盆中,最後向花盆內填土,填土的高度一般較盆沿矮几釐米,這樣有益於以後澆水,一般填土至剛好埋住土坨。

填完土後要給花卉澆一次透水,第一花木網建議在澆透水前,應該先將花盆放在適合緩苗的位置,如果在澆水後再去搬動花盆會使土從花盆下面的孔洞漏出,還有就是搬動起來也不方便。

7 病蟲害

花卉如果養植不當,就會產生病害。花卉產生病害的主要原因有兩種,一種是非傳染性病害,另一種是傳染性病害。非傳染性病害產生的原因主要有溫度、溼度、陽光、養分不足和機械傷害等。

比如在夏天由於氣溫較高,植物缺水引起的花卉葉子灼傷或者乾枯;冬季葉片受凍;喜歡鹼性的花卉長期用酸性水進行澆灌,葉子逐漸變黃或者枯萎等。這類病害只對花卉本身造成傷害,而不會傳染給其他花卉。傳染性病害責是由於在花卉體內寄生的真菌、細菌等對花卉造成危害,而在溫度、溼度等其他條件適宜的情況下,會迅速的蔓延,而傳染給其他的花卉。

3樓:淡聊祭

1.澆水過多導致的發黃,這種先是嫩葉變黃,再老葉變黃,減少澆水即可。

2.澆水過少導致的葉面發黃,這種是老葉變黃,增加澆水就行。

3.病菌感染導致的變黃,這種葉片上有斑點,需要噴百菌清溶液。

4.通風不良引起的,轉移到通風好的地方,明亮處。

4樓:夾腦計劃

教你三招綠植葉子不發黃!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盆栽花卉葉片發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型別:

(1)水黃由於澆水過多引起的黃葉,表現在嫩葉暗黃無光澤,但老葉無明顯變化,枝莖細小黃綠,新梢萎縮不長。

(2)旱黃由於長期沒澆水,或澆水偏少,出現葉片發黃,老葉自下而上的枯黃脫落,但新葉一般生長正常。

(3)灼黃喜陰溼的盆花,如吊蘭、萬年青、玉簪等,如經強烈光照直射,葉片就會出現頂端或邊緣焦枯的現象。

(4)鹼黃一些喜酸性土花木,如梔子、山茶、杜鵑、茉莉等,如盆土或水質偏鹼,葉片由綠轉黃,甚至脫落。

(5)肥黃由於施肥多或濃度過大,新葉頂尖出現幹褐色,一般葉面雖肥厚有光澤,但大都凹凸不舒展,老葉幹尖焦黃脫落。

(6)溼熱黃一些不耐高溫、高溼的盆花,因盛夏通風不良,遮蔭不當而引起黃葉。如吊鐘海棠在夏季有此現象。

(7)缺肥黃盆花長期只澆水不施肥,或多年不換盆,根鬚滾團,追肥易滲漏,植株得不到肥分,而導致葉片發黃。

盆花遭受病蟲危害或遇突冷突熱,也能引起黃葉而脫落。如僅僅在植株下部枝條上有少數葉片黃化脫落,這是葉片成熟老化的正常現象。

6樓:知道行家小度

養護不當,就會比露地栽培的花卉更容易發生葉子發黃現象,輕者姿容減色,重者整株死亡。現將其發病原因、症狀表現及補救措施分述如下:

一、水分管理:

澆水過多,盆土積水久溼,造成土中缺乏氧氣,導致部分鬚根腐爛,因而吸水、吸肥能力減弱,引起嫩葉變成淡黃色,花葉也相繼逐漸變成暗黃色。發現後應立即控制澆水、停止施肥,並經常鬆土,使盆土透氣良好。發病嚴重的,需要將整個土地從盆中脫出,置於乾土堆中,使水分迅速滲出,待下垂的枝葉復原後再重新栽入盆中。

澆水過少,或長期澆半截水或漏澆,使葉片的水分蒸發大於吸收,造成水分供不應求,也會引起葉片發黃。旱黃是從下部葉片逐漸向上變黃枯焦脫落的,嚴重時葉柄下垂呈萎蔫狀。發現後需馬上將花盆移至陰涼處,向葉面上噴些水,並澆少量水。

以後隨著莖葉逐漸恢復挺拔,再逐漸增加澆水量,若此時驟然澆過多的水,就有可能造成細胞質壁分離,原生質受到損傷,而引起花卉死亡。

二、施肥

施肥過多,特別是施氮肥過多而又缺乏磷、鉀肥時,容易引起葉片變黃,表現為新葉肥厚,葉面大都凹凸不平,老葉逐漸變黃脫落,嚴重時葉尖乾枯,甚至整個葉片焦黃。遇到此情況應立即施肥,增加澆水量,讓肥料從排水孔流出,或立即倒盆,去掉部分陳土,並用水洗衝土坨,換上部分新的培養土,再將植株重新栽入盆內。

施肥不足,尤其是長期未施氮肥或未換盆土,土中氮素營養缺乏,導致枝葉瘦弱,葉薄而黃,需及時倒盆,將植株脫出,換上一個大一號的盆,裝入新的疏鬆肥沃培養土,將其重新栽好。澆透水後放半明處緩苗。待其恢復生長後施以稀薄的液肥或複合化肥。

三、土壤酸鹼度

土壤偏鹼:北方栽植喜酸性土的花卉,如山茶、蘭花、含笑、桅子、桂花時,由於北方多數地區土壤含鹽鹼較多,上述花木培養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因缺乏可被花卉吸收的可溶性鐵元素逐漸失綠變黃。此時,可有間隔地澆施0.

2%硫酸亞鐵液,同時相間澆施0.1%磷酸二氫鉀液,使%26ldquo;鹼黃%26rdquo;得到**,同時磷酸二氫鉀還含有磷、鉀元素,有利於花芽分化和提高花的質量。

土壤偏酸:我國南方地區為紅壤土,土壤呈酸性或偏酸性,土中鎂元素易流失,葉片因缺鎂常表現出老葉、葉脈間首先綠髮黃,可施用鈣鎂磷肥萬年青等就會受害,引起葉片發黃脫落;如果室溫低於5℃,大部分喜溫暖畏寒冷的花卉也會受害,葉、花、果發黃,乾枯,易脫落。因此,入室後要根據或噴施0.

1%至0.3%的硫酸鎂溶液。對於酸性土的改良,應注意增施腐熟的有機肥和施用石灰,施入少量石灰,不僅可以中和土壤酸性,而且能夠促進有機肥料的分解。

四、日照

日照過強:夏季將喜半陰和怕高溫炎熱的花卉,如文竹、吊蘭、君子蘭、仙客來、倒掛金鐘等,放在強光直射處養護,極易造成嫩葉芽或葉緣枯焦或整個葉片發黃,發現後需立即將其移到通風良好的涼爽地方培養。

日照不足:喜光花卉若長期放室內光線不足處養護則生長衰弱,葉片變薄而黃,不開花或很少開花。培養這類花卉平時需將其放室外向陽處或半光處,開花後再搬入室內觀賞。

五、溫溼度

溼度:北方冬季因用暖氣或生煤取暖,導致室內空氣乾燥,一些喜空氣溼潤的花卉,如蘭花、龜背竹等,在這種環境條件下,易出現葉尖乾枯或葉緣枯焦,葉片上發生焦斑,邊緣捲曲等現象,應經常用與室溫接近的溫水噴洗枝葉,並在暖氣片上或火爐上放一盆清水,以利增加室內空氣溼度。對於一些名貴花卉,夜間最好用塑料薄膜罩罩上,並在罩葉片區域性焦枯,

溫度:北方冬季天氣寒冷,若此時室溫低於8℃,一些喜高溫的花卉,如一品紅、變葉木、葉子花、孔雀竹竽、花葉各類花卉對溫度的要求調節室內溫度。

六、病蟲害

花卉遇受真菌、病毒等病原物侵染,便會引起多種葉斑病,使葉片區域性組織壞死,出現失綠黃斑或黃綠相嵌的斑駁,或整葉變黃脫落。受到紅蜘蛛、介殼蟲等害蟲為害,葉綠素受到破壞,也會使葉片出現黃白色小斑點,或葉色變黃脫落。發現後需及時噴藥防治。

猴臉蘭葉黃怎麼辦,猴臉蘭葉子黃了怎麼辦?

在猴皮猴臉蘭葉子黃了,我們大家應該及時給它補充維生素的病人要處理 如果說猴臉蘭葉黃的話,需要經常去進行一下澆水才可以。越來越黃怎麼辦你可以給他從加入肥 侯典藍有黃,你可以去問那些植物醫生,一般他都告訴你 天然葉黃怎麼辦?這個你最好去問一下醫生,如果是黃的話去問一下醫生就知道怎麼樣了。可以去花草店買一...

我經常會應酬熬夜,經常飲酒,尿黃怎麼辦

長期熬夜,更會慢慢地出現失眠 健忘 易怒 焦慮不安等神經 精神症狀。過度勞累使身體的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引起體內主要的器官和系統失衡,比如發生心律不齊 內分泌失調等等,嚴重的就會導致全身的應激狀態 感染疾病的幾率相應提高。疲勞症狀強烈的人比一般人患上呼吸 消化系統 迴圈器官等各種感染症的機會也增加許多...

牙齒黃有什麼辦法美白,牙黃怎麼辦,有什麼簡單的方法能變白呢?

常用的潔齒牢牙偏方主要如下。方一 鹽120克 燒過 杏仁30克 湯浸去皮尖 將藥研成膏 每用揩齒。本方出自 太平聖惠方 它是古代牙膏的雛型,用以刷牙不但使牙齒白淨,還有防齲功效。方二 零陵香 香白芷 青鹽 升麻各15克,細辛6克,麝香 另研 1 5克,砂鍋細末 石膏細末各30克。將前5味共研細末,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