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之人不餘欺也。這句是什麼意思?屬於哪種特殊句式

2021-03-19 18:27:26 字數 7742 閱讀 3624

1樓:_才高八斗

意思是說古代的人沒有欺騙我呀。

古之人不餘欺也的「欺」是動詞,而「餘」是代詞,在句子中作「欺」的賓語,句子的順序是古之人不欺餘也。所以說是賓語前置。

2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是:「古人沒有欺騙我。」

句式:倒裝句,賓語前置 因為有否定意義詞「不」,所以要賓語「餘」前置。

「古之人不餘欺也」這句話怎麼說是賓語前置,幫我分析一句子成分

3樓:116貝貝愛

古之人不餘欺也的「欺」是動詞,而「餘」是代詞,在句子中作「欺」的賓語,句子的順序是古之人不欺餘也,所以說是賓語前置。

翻譯:古代的人沒有欺騙我。

原文:古之人不餘欺也!

事不目見耳聞,而臆斷其有無,可乎?酈元之所見聞,殆與餘同,而言之不詳;士大夫終不肯以小舟夜泊絕壁之下,故莫能知;而漁工水師雖知而不能言。此世所以不傳也。

而陋者乃以斧斤考擊而求之,自以為得其實。餘是以記之,蓋嘆酈元之簡,而笑李渤之陋也。

白話譯文:

古人沒有欺騙我啊!任何的事情不用眼睛看不用耳朵聽,只憑主觀臆斷去猜測它的有或沒有,可以嗎?酈道元所看到的、所聽到的,大概和我一樣,但是描述它不詳細;士大夫終究不願用小船在夜裡在懸崖絕壁的下面停泊,所以沒有誰能知道;

漁人和船伕,雖然知道石鐘山命名的真相卻不能用文字記載。這就是世上沒有流傳下來石鐘山得名由來的原因。然而淺陋的人竟然用斧頭敲打石頭來尋求石鐘山得名的原因,自以為得到了石鐘山命名的真相。

我因此記下以上的經過,嘆惜酈道元的簡略,嘲笑李渤的淺陋。

此文出自宋朝·蘇軾《石鐘山記》

寫作背景:

宋神宗元豐七年(2023年)六月,蘇軾由黃州團練副使調任汝州(現河南臨汝)團練副使時,順便送他的長子蘇邁到饒州德興縣任縣尉,途徑湖州,遊覽了石鐘山,進行實地考察,為辨明石鐘山命名的由來,寫了這篇文章。

《石鐘山記》的結構不同於一般的記遊性散文那樣,先記遊,然後議論,而是先議論,由議論帶出記敘,最後又以議論作結。作者以「疑──察──結論」三個步驟全文。全文首尾呼應,邏輯嚴密,渾然一體。

本文第一句就提酈道元的說法,提出別人對此說的懷疑,這種懷疑也不是沒有根據,而是用鐘磬作的實驗為依據。這就為文章的第二段中作者所見的兩處聲源──石穴罅和大石當中流──作鋪墊,從而發出「古之人不餘欺也」的慨嘆。

在文章最後又一次慨嘆酈元所說雖對,但太簡單了,讓世人不能真正明白。而對李渤扣石聆之以此推石鐘山得名原因的作法,作者在第一段就表示「餘尤疑之」,第二段中寺僧使小童持斧,扣石,作者對此種驗證方法仍是「笑而不信」。

待實地考察,得出真相之後,在第三段中,作者又回扣前文「笑李渤之陋」。全文由思而行,由感而發,夾敘、夾議,記敘、描寫、議論、抒情環環相扣,渾然一體,是為因事說理的千古名篇。

作者簡介:

蘇軾(1037—1101),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宋代重要的文學家,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

嘉祐(宋仁宗年號,1056~1063)進士」。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

又工書畫。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

4樓:誰年輕不惹禍

我們先來找找這個句子的主謂賓;

讀一下不難發現,句子的意思是「古代的人不會欺騙我」,所以分析一下就可以知道:

「古之人」 是主語

「欺」 是謂語

「餘」是賓語;

也就是這句話本來的結構應該是「古之人不欺餘也」,但是現在他把「餘」這個賓語放在謂語「欺」前面了,所以是賓語前置。

希望我的回答能令你滿意,祝學業進步,謝謝啦。

古之人不餘欺也怎樣解釋

5樓:金果

意思是:古人沒有欺騙

我啊!出自:《石鐘山記》是宋代文學家蘇軾於宋神宗元豐七年(2023年)遊石鐘山後所寫的一篇考察性的遊記。原文節選:

元豐七年六月丁丑,餘自齊安舟行適臨汝,而長子邁將赴饒之德興尉,送之至湖口,因得觀所謂石鍾者。寺僧使小童持斧,於亂石間擇其一二扣之,硿硿焉。

餘固笑而不信也。至莫夜月明,獨與邁乘小舟,至絕壁下。大石側立千尺,如猛獸奇鬼,森然欲搏人;而山上棲鶻,聞人聲亦驚起,磔磔雲霄間。

又有若老人咳且笑于山谷中者,或曰此鸛鶴也。餘方心動欲還,而大聲發於水上,噌吰如鐘鼓不絕。舟人大恐。徐而察之,則山下皆石穴罅,不知其淺深。

微波入焉,涵淡澎湃而為此也。舟回至兩山間,將入港口,有大石當中流,可坐百人,空中而多竅,與風水相吞吐,有窾坎鏜鞳之聲,與向之噌吰者相應,如樂作焉。

因笑謂邁曰:「汝識之乎?噌吰者,周景王之無射也;窾坎鏜鞳者,魏莊子之歌鐘也。古之人不餘欺也!」

譯文:元豐七年六月初九,我從齊安坐船到臨汝去,大兒子蘇邁將要去就任饒州的德興縣的縣尉,我送他到湖口,因而能夠看到所說的石鐘山。廟裡的和尚讓小童拿著斧頭。

在亂石中間選一兩處敲打它,硿硿地發出聲響,我當然覺得很好笑並不相信。到了晚上月光明亮,特地和蘇邁坐著小船到斷壁下面。巨大的山石傾斜地立著。

有千尺之高。好像凶猛的野獸和奇異的鬼怪,陰森森地想要攻擊人;山上宿巢的老鷹,聽到人聲也受驚飛起來,在雲霄間發出磔磔聲響。

又有像老人在山谷中咳嗽並且大笑的聲音,有人說這是鸛鶴。我正心驚想要回去,忽然巨大的聲音從水上發出,聲音洪亮像不斷地敲鐘擊鼓。船伕很驚恐。

我慢慢地觀察,山下都是石穴和縫隙,不知它們有多深,細微的水波湧進那裡面。水波激盪因而發出這種聲音。船回到兩山之間,將要進入港口,有塊大石頭正對著水的**。

上面可坐百來個人,中間是空的,而且有許多窟窿,把清風水波吞進去又吐出來,發出窾坎鏜鞳的聲音,同先前噌吰的聲音相互應和,好像**演奏。

於是我笑著對蘇邁說:「你知道那些典故嗎?那噌吰的響聲,是周景王無射鐘的聲音,窾坎鏜鞳的響聲,是魏莊子歌鐘的聲音。古人沒有欺騙我啊!」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宋神宗元豐七年(2023年)六月,蘇軾由黃州團練副使調任汝州(現河南臨汝)團練副使時,順便送他的長子蘇邁到饒州德興縣任縣尉,途徑湖州,遊覽了石鐘山,進行實地考察,為辨明石鐘山命名的由來,寫了這篇文章。

賞析:《石鐘山記》的結構不同於一般的記遊性散文那樣,先記遊,然後議論,而是先議論,由議論帶出記敘,最後又以議論作結。作者以「疑──察──結論」三個步驟全文。

全文首尾呼應,邏輯嚴密,渾然一體。本文第一句就提酈道元的說法,提出別人對此說的懷疑,這種懷疑也不是沒有根據,而是用鐘磬作的實驗為依據。

這就為文章的第二段中作者所見的兩處聲源──石穴罅和大石當中流──作鋪墊,從而發出「古之人不餘欺也」的慨嘆。在文章最後又一次慨嘆酈元所說雖對,但太簡單了。

讓世人不能真正明白。而對李渤扣石聆之以此推石鐘山得名原因的作法,作者在第一段就表示「餘尤疑之」,第二段中寺僧使小童持斧,扣石。作者對此種驗證方法仍是「笑而不信」。

待實地考察,得出真相之後,在第三段中,作者又回扣前文「笑李渤之陋」。全文由思而行,由感而發,夾敘、夾議,記敘、描寫、議論、抒情環環相扣,渾然一體,是為因事說理的千古名篇。

文章語言靈活暢達,變化多姿,很有特色。同是寫鳥,或由鳥名寫到驚飛、寫到叫聲,或由聲音再點出鳥名,毫無板滯之感。寫噌咳之聲,是先聞其聲。

再寫徐而察之後的發現;寫窾坎鏜鞳之聲,先寫中流大石「空中而多竅」之狀,再寫其聲,描寫角度和順序都有不同,行文舒捲自如。

雖然後人有了新的看法,認為石鐘山是因山形像覆鍾而得名的,今人經考察又認為石鐘山是因「形」和「聲」兩方面而得名的。蘇軾的說法不完全正確。

但並不能因此否定蘇軾的努力。人們對於客觀事物的認識,本來就有一個過程,而且後人對蘇軾說法的懷疑、察疑、釋疑,正是和蘇軾的不迷信古人,不輕信舊說,不主觀臆斷。

而自願親身實地觀察的精神一致的。石鐘山簡介和歷代對石鐘山得名由來的三種說法,石鐘山位於鄱陽湖入長江之處,屬江西湖口。由中石炭系的石灰岩構成。

有上下兩座山,南邊一座濱臨鄱陽湖的叫上鐘山,面積約0.34平方公里,北邊一座濱臨長江的叫下鐘山,面積約0.2平方公里。兩山海拔都只有70米上下,相對高度50~55米。

兩山相距不到一公里。石鐘山雖然並不高大,但因位於鄱陽湖入長江處,交通方便,而且波光山色,風景幽美,所以歷來成為旅遊勝地。

6樓:朕今不上朝

意思是說古代的人沒有欺騙我呀。 古之人不餘欺也的「欺」是動詞,而「餘」是代詞,在句子中作「欺」的賓語,句子的順序是古之人不欺餘也,所以說是賓語前置。

望採納,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句子是個倒裝句,正常語序是:古之人不欺餘也。 欺,就是欺騙。餘,就是我的意思

整個句子意思就是,古人沒有(不會)欺騙我啊。

8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的人是不會欺騙我的。

文言文中的特殊句式

9樓:秋雪湖

文言特殊句式,一般指的是文言文中不同於現代漢語表達習慣的某些特殊的句式。主要有:判斷句,被動句,省略句和倒裝句等。下邊我們根據所學文言文,舉例加以說明:

一、判斷句:

文言文中也有用判斷詞「是」(或「非」)來構造判斷句的現象,比如:

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桃花源記》)

非我也,兵也。(《寡人之於國也》)

句中「是」「非」,和現代漢語判斷詞「是」「非」同義。但是,這種用法不大常見。文言文往往用別的詞或結構方式來表示判斷。

(一)用其他判斷詞表示判斷

例如:此則寡人之罪也。(《勾踐滅吳》)

翻譯:這是我的罪過啊。

句中「則」譯為「是」,即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判斷詞。

此外還有:「即」「乃」「皆」「本」「誠」「亦」「素」「非」等等,例句:

①今天子有急,此乃臣效命之秋也。

②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

③樑將即楚將項燕。

④臣本布衣。

⑤且相如素*人。

⑥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

(二)採用「……者,……也」的方式構造判斷句

例如:廉頗者,趙之良將也。(《廉頗藺相如列傳》)

譯為:廉頗,是趙國的優秀的將領。

妻之美我者,私我也。

譯為:妻子認為我美的原因,是私愛我。

句中判斷詞「是」的意思,是由「……者,……也」結構表示出來的。當然,這個結構不是固定不變的,具體言語中,其結構變化十分靈活。比如:

1.用「……,……者也」表判斷

蓮,花之君子者也。(《愛蓮說》)

2.用「……者,……」表判斷

四人者,廬陵蕭君圭君玉,長樂王回深父,餘弟安國平父,安上純父。(《遊褒禪山記》)

3.用「……,……也」表判斷

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

譯為:城北徐公是齊國的美麗的人。(注意,本句句末的「者」是「的人」的意思,不是結構助詞。)

項脊軒,舊南閣子也。(《項脊軒志》)

4.用「……,……」表判斷

劉備,天下梟雄。(《赤壁之戰》)

二、被動句

所謂被動,是指主語與謂語之間的關係是被動關係,也就是說,主語是謂語動詞所表示的行為的被動者、受事者,而不是主動者、實施者。這樣的句子,稱為被動句。

現代漢語中常用「被」表示被動關係,文言文中也有,但很少。比如:

忠而被謗,能無怨乎?

譯為:忠心卻被別人誹謗,能不怨恨嗎?

在文言文中,被動句往往用「……為……所」和「……見……於」及其相應的變式結構來表示。例如:

(一)「……為……所」

1.「……為……所」

(巨)偏在遠郡,行將為人所並。(《赤壁之戰》)

2.「……為……」

身死人手,為天下笑者。(《過秦論》)

3.「……為所……」

不者,若屬皆且為所虜。(《鴻門宴》)

(二)「……見……於」

1.「……見……於」

臣誠恐見欺於王而負趙。(《廉頗藺相如列傳》)

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秋水》)

2.「……見……」

欲予秦,秦城恐不可得,徒見欺。(《廉頗藺相如列傳》)

3.「……於……」

吾不能舉全吳之地,十萬之眾,受制於人。(《赤壁之戰》)

(三)省略被動標誌的被動句

例如:王之蔽,甚矣。(鄒忌諷齊王納諫》)

譯為:大王您被矇蔽,很嚴重啊。

荊州之民附操者,逼兵勢耳。(《赤壁之戰》)

譯為:荊州的百姓歸附於曹操,是被兵勢所逼迫。

三、省略句

(1)主語的省略

旦日,客從外來,(鄒忌)與坐談,(鄒忌)問之客曰……(《鄒忌諷齊王納諫》)

永州之野產異蛇,(蛇)黑質而白章……(《捕蛇者說》)

(2)謂語的省略

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鼓)而衰,三(鼓)而竭……(《曹劌論戰》)

(3)動詞賓語的省略

以相如功大,拜(之,指藺相如)為上卿。(《廉頗藺相如列傳》)

(4)介詞賓語的省略

此人一一為(之)具言所聞。(《桃花源記》)

(5)介詞的省略

將軍戰(於)河北,臣戰(於)河南。(《鴻門宴》)

四、倒裝句

文言文句中,某些句子語序與現代漢語不同,我們稱之為倒裝句。其倒裝現象主要有:主謂倒裝、賓語前置、定語後置、狀語後置等。

(一)主謂倒裝

為了強調謂語,有時將謂語置於主語之前。這僅僅是因為語言表達的需要。例如:

甚矣,汝之不惠!(《愚公移山》)

嘻!晏子之家若是其貧也!(《晏子春秋》)

(二)賓語前置

在現代漢語中,賓語往往位於謂語後邊,作為謂語的施動物件。而在文言文中,於某些條件下,賓語往往提到謂語之前,呈現賓語前置現象。這樣的特殊情況一般有兩種:

1.否定句中的賓語前置現象

否定句中,當謂語部分被否定副詞修飾時,該謂語所帶賓語一般會前置。例如:

三歲貫汝,莫我肯顧。(《碩鼠》)

「莫我肯顧」應理解成「莫肯顧我」。

這樣的否定副詞一般有:「不」、「未」「毋」、「無」、「莫」等。

再如:古之人不餘欺也。(不欺餘)(蘇軾《石鐘山記》)。

2.疑問句中代詞賓語前置現象

文言文疑問句中,當使用疑問代詞做謂語動詞(或介詞)的賓語時,該賓語往往要放在謂語動詞(或介詞)的前面。例如:

良問曰:「大王來何操?」(《鴻門宴》)

「何操」應理解為「操何」,意為「帶了什麼東西」。

在現代漢語中,介詞後面跟著賓語,組成介賓結構,用來修飾動詞謂語。在文言文中,介詞賓語往往置與介詞之前,形成一種倒置的現象。例如:

噫!微斯人,吾誰與歸?(《岳陽樓記》)

「誰與歸」應理解為「與誰歸」,意為「和誰同道」。

這樣的疑問代詞一般有:「誰」、「何」、「奚」、「曷」、「胡」、「惡」、「安」、「焉」等。再如:

沛公安在?(《鴻門宴》)

此外,還有一些比較固定的「賓語前置」的表達結構。比如:

唯餘馬首是瞻(《馮婉貞》)

聞道百,以為莫己若者,我之謂也。(《莊子?秋水》)

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韓愈削幣說》)

(三)定語後置

定語在句中一般起修飾限定名詞性中心詞的作用。文言文中的定語經常會後置到中心詞後邊,成為定語後置現象。例如:

石之鏗然有聲者,所在皆是也。(蘇軾《石鐘山記》)

譯為:鏗然有聲的石頭,到處都這樣啊。「鏗然有聲」本做「石」之定語,後置到了中心詞「石」之後。

再如: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勸學》)

(四)狀語後置

現代漢語中狀語置於謂語之前,若置於謂語之後便是補語。但在文言文中,處於補語的成分往往要以狀語來理解,因此,出現後置狀語的現象。例如:

將軍戰河北,臣戰河南。(《鴻門宴》)

譯為:將軍在河北作戰,我在河南作戰。「戰河南」應理解為「於河南戰」,介賓短語「於河南」作狀語,後置到了動詞中心語「戰」的後邊。

再如: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荀子《勸學》)

此所謂戰勝於朝廷。(《鄒忌諷齊王納諫》)

誠不欺我 誠不我欺是什麼意思?

古人誠不欺我 意思是古人之言果然非虛,即古人說的對極了。適合用在遇到某事的時候,想起了古人說的某句話用在此處正合適,實為 一語中的,故而 幡然醒悟。古人 古代的人,可以直譯。誠 誠實。欺 欺騙,欺瞞。在古代這句話的原型是 古人誠不我欺 句式格式為倒裝句式。意思是確實沒有欺騙我。以誠造句 1 你必須以...

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孝順父母 順從兄長,這就是仁的根本啊!出自孔子 論語 學而篇 全文如下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有子曰 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 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子曰 巧言令色,鮮矣仁!曾子曰 吾...

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惡人怕天不怕是什麼意思

人善良了雖然可能有人會欺負,但是善有善報,最終他會有好報的。人惡了普通的善民會懼怕,但是因果報應總會跟他清算他的惡,惡定會有惡報。天也可以理解為萬物的主宰。總之是叫人向善的。這是增廣賢文裡的一句話。意思是叫人要善良,好人有好報,惡人終嘗惡果。一個善良的人,也許會得到別人的欺負,但上天會有眷顧。一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