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物理中的右手螺旋前進的方向是什麼意思

2021-05-21 18:47:33 字數 1442 閱讀 8094

1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右手螺旋柄的旋轉方向與螺旋前進方向之間相互關係的法則。由兩個向量的矢積(亦稱叉乘或叉積)得出的第三個向量的方向可由此定則確定。若c=a×b,把由a經小於180°的角度轉向b的方向取為右手螺旋柄的旋轉方向,則螺旋前進的方向即為c的方向。

顯然c垂直於由a、b構成的平面。在初等物理學中,常以彎曲的四指代表線圈或螺線管的電流方向,直伸的拇指代表磁場方向;以直伸的拇指代表電流方向,彎曲的四指代表磁力線即磁場方向。

大學物理,角加速度的方向如何判斷?根據右手法則,拇指方向為角速度方向。

2樓:匿名使用者

1、方向確定

平面運動下,角加速度——作為角速度的變化率——也可以類似的定義為一個標量。我們可以說一個運動是順時針轉動加速或者逆時針轉動加速。

到了真實的三維空間,角速度的向量性就有意義了。其向量定義如下:

v=ω × op (其中v,ω,op均為向量,中間乘號表示此處為向量積,不是數量積)

上式每個物理量都應該有向量符號。角加速度與加速度類似,就是角速度的變化率。由於角速度具有向量性,角加速度也具有向量性。

從運動學上我們就可以通過對上式求微商來得到角加速度的大小與方向。

即:a = α × op(其中a,α,op均為向量,此處為向量積)

寫成標量形式:|a| = |α| |op| sinθ,即:|a| = |α| r

一般情況下我們標量形式來進行計算,向量形式則適合數學推導。

如果運動固定為圓周運動,r是一個常數,那麼角加速度大小等於|a|/r ,方向跟ω方向相同。

我們發現,二維平面的運動使得上述向量叉乘的結果必然在垂直於該平面的方向,如果一個向量的方向固定在某一直線上,那其表現也確實與標量很是類似。

2、根據右手法則,拇指方向為角速度方向是正確的。用右手,四指指向圓周運動的方向,大拇指所指的就是角速度的方向,其方向與圓周運動的平面垂直。

擴充套件資料

向心加速度

向心加速度(勻速圓周運動中的加速度)的計算公式:

a=rω2=v2/r

說明:a就是向心加速度,推導過程並不簡單,但可以說仍在高

中生理解範圍內,這裡略去了。r是圓周運動的半徑,v是速度(特指線速度)。ω(就是歐姆的小寫)是角速度。

這裡有:v=ωr.

1、勻速圓周運動並不是真正的勻速運動,因為它的速度方向在不斷的變化,所以說勻速圓周運動只是勻速率運動的一種。至於說為什麼叫他勻速圓周運動呢?可能是大家說慣了不願意換了吧。

2、勻速圓周運動的向心加速度總是指向圓心,即不改變速度的大小隻是不斷地改變著速度的方向。

3、勻速圓周運動也不是勻變速運動,向心加速度的方向也在不斷改變,但永遠指向圓心且大小不變。

3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正確。用右手,四指指向圓周運動的方向,大拇指所指的就是角速度的方向,其方向與圓周運動的平面垂直。

大學物理電學中的公式,大學物理電磁學公式

一 電容 1 定義bai式c q u q u1 u2 2 幾種du電容器 zhi 1 平行板 dao電容器 c s d,版 2 圓柱形電容器c 2 l ln r2 r1 3 球形電容器 c 4 權r2r3 r2 r3 3 並聯 c c1 c2 4 串聯 1 c 1 c1 1 c2 二 庫侖定律 f ...

大學物理和大學物理的區別,大學物理和普通物理有區別麼

物理學是研究物質的結構 物質的運動規律的科學。按照內容劃分,可分為普通物理學和其他的 非普通 的如固體物理,天體物理,高溫物理,地球物理,等 大學物理學的主要內容就是普通物理學的。按照年代劃分,19世紀之前的,被稱為經典物理學 是以牛頓力學為基礎的力學 熱學 電磁學 光學 以20世紀初,相對論和量子...

大學物理積分時dvdt的方向怎麼看

大學物理積分時dv dt的方向怎麼看 根據其物理意義來看 如果dv dt 0,則說明加速度的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同!如果dv dt 0,則說明加速度的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反!大學物理裡的積分ds,dv是什麼意思?額,這個問題首先先告訴你個積分的公式 冥函式積分公式 x ndx x n 1 n 1 c期中c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