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馬一生的戎讀什麼戎馬一生是什麼意思

2021-05-22 19:21:27 字數 3383 閱讀 3053

1樓:匿名使用者

「戎馬來

一生」[ róng mǎ yī源 shēng ]指一生從軍,作戰。出自《資治通鑑·後唐紀·莊宗同光三年》。

戎[róng]

釋義1.古代兵器的總稱。

2.軍隊,軍事:兵~。投筆從~(指文人從軍)、~裝、~馬。

3.古代稱兵車:御~。

4.大:~功。

5.稱(方言,音如「農」):「~有良翰」。

6.中國古代稱西部民族:西~。~狄。

7.姓。

2樓:笑談詞窮

戎馬:書指從軍,作戰.戎馬一生:指一生從軍,作戰.現在指操勞一生(多指父母)

「戎馬一生」的「戎」讀什麼?「戎馬一生」是什麼意思?

3樓:汪阿榮

「戎馬一生」[ róng mǎ yī shēng ]指一生從軍,作戰。出自《資治通鑑·後唐紀·莊宗同光三年》。

戎[róng]

釋義1.古代兵器的總稱。

2.軍隊,軍事:兵~。投筆從~(指文人從軍)、~裝、~馬。

3.古代稱兵車:御~。

4.大:~功。

5.稱(方言,音如「農」):「~有良翰」。

6.中國古代稱西部民族:西~。~狄。

7.姓。

造句1, 孫中山先生,戎馬一生,他前十次革命均告失敗,但他百折不撓,終於在第十一次革命的時候,推翻了清王朝的統治,建立了中華**。這些故事,情節不同,但意義都是一樣的,它告訴無們,做事要有恆心。

2, 後來戎馬一生,他也常手不釋卷,這才造就了這一位偉大的詩人。

3, 李將軍金戈鐵馬、戎馬一生,到頭來連個王侯也沒封了。

4, 樑老雖深恨趙宋一朝,但畢竟戎馬一生,抗擊遼國,立志收幽薊十六州,果真覆亡了,悲總多過喜。

5, 他戎馬一生,厥功甚偉,因而被封為汾陽王。

戎馬一生中的戎馬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戎馬,指懷胎的母馬;從事征戰的生活經歷。

見《宋書·武帝紀中》:「承親率戎馬,遠履西畿,闔境士庶,莫不恇駭。

.-----------------------------------

如有疑問歡迎追問!

滿意請點選右上方【選為滿意回答】按鈕

戎馬一生什麼意思

5樓:nm牛虻

戎馬一生的意思是:指一生從軍,作戰。

1、拼音:róng mǎ yī shēng

2、近義詞:戎馬生涯、專戎屬馬倥傯、軍旅生涯、

3、反義詞:安居樂業、安於現狀、安土重遷

4、出處:北宋·司馬光《資治通鑑·後唐紀·莊宗同光三年》:且群臣或從陛下歲久,身經百戰,所得不過一州。

擴充套件資料

一、近義詞:戎馬生涯

1、拼音:róng mǎ shēng yá

2、釋義:指從事征戰的生活、經歷。

3、用法:作賓語、定語;指部隊生活。

4、出處: 現代·袁鷹《悲歡》:對於幾十年戎馬生涯的老戰士……還不什麼比這更使人豪情奔放、熱血沸騰的呢?

二、近義詞:戎馬倥傯

1、拼音:róng mǎ kǒng zǒng

2、釋義:形容軍務繁忙。戎馬指軍事生活。倥傯形容忙碌。

3、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4、出處:清·王愈擴《周亮工小傳》:戎馬倥傯,不廢講詠。(白話文:即使軍務如何繁忙,也從來不會放鬆對於公理道義主張的講說和宣揚。)

5、引證解釋:現代·阿英《戎行兼言藝文事》:**同志任新四軍代軍長,戎馬倥傯之中,很關心文化戰線的抗敵鬥爭。

6樓:匿名使用者

戎馬:《書》指從軍,作戰.

戎馬一生:指一生從軍,作戰。   現在指操勞一生(多指父母)。

【出自】:《資志通鑑·後唐紀·莊宗同光三年》:「且群臣或從陛下歲久,身經百戰,所得不過一州。」

7樓:傾城傾心

解釋:bai 戎:指古代的兵du器。戎馬:《書》指從軍,作戰.

戎馬zhi一生:指一生從dao

軍,作戰。現在版

指操勞一生(多指父母)

權。出處:《資治通鑑·後唐紀·莊宗同光三年》:「且群臣或從陛下歲久,身經百戰,所得不過一州。」

例句:他為了新中國的成立戎馬一生,卻從未抱怨過什麼。

8樓:

戎馬:借指軍隊、軍事

一生戎馬:一輩子從軍

9樓:突然

馬:《書》指從軍,作戰.

戎馬一生:指一生從軍,作戰。

現在指操勞一生(多指父母)。

【出自】:《資志通鑑·後唐紀·莊宗同光三年》:「且群臣或從陛下歲久,身經百戰,所得不過一州。」

10樓:爵士少年

戎馬一生:軍事生活,指從事軍事生活一輩子

11樓:暴雨星星

戎馬一身指在軍事生活一輩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指操勞一生,辛苦樸實生活的意思!

13樓:洧辰

軍事生活,指從事軍事生活一輩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wdgfcfdcfgdxgdsghjhghfhfgrdfdh      2.tw4ytyrd54ews3rqersredfgret4rsd     3.hgdcgfdreshbyj,tfrjdhrt

15樓:紫霄依

指的是一生征戰 擬意是 勞苦了一輩子

16樓:匿名使用者

電腦上你想買啥打死你

戎馬一生是什麼意思?

17樓:星際是我

戎馬的意思是,從軍參戰,軍旅生活,戎馬一生意思就是當了一輩子軍人,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18樓:匿名使用者

戎馬一生是一個漢語成語,指一生從軍,作戰。出自《資治通鑑·後唐紀·莊宗同光三年》「且群臣或從陛下歲久,身經百戰,所得不過一州。」

1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作為軍人戰鬥了一輩子,通常形容那些勞苦功高的老將軍

20樓:就瞧瞧

就是在部隊待了一輩子

21樓:雍己暉

指一生從軍,作戰。   現在指操勞一生(多指父母)。

戎馬一生最好的意思是什麼

22樓:匿名使用者

戎馬一生

[讀音][róng mǎ yī shēng][解釋]指一生從軍,作戰。

[出處]《資治通鑑·後唐紀》

張飛戎馬一生,面對強敵也能沉著應對,為何他卻被部下所殺

張飛而言,其實是被自己員工張達 範強給坑了。當然在聽到死訊的時候,劉備的心裡還是會難過的,畢竟是自己的兄弟死了。但是難過的同時,卻沒有表現出驚訝或者不可思議的神情,只是嘆息的說這四個字 咦!飛死矣 那麼隨之而來的問題關鍵在於,為什麼劉備在得知張飛死訊的時候沒有驚訝呢?其實我們可以這樣想,也許劉備對於...

勤勞一生為農民,猜一生肖,勤勞一生為農民是什麼生肖

牛,牛不喝水按不低頭 牛啊 牛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 採納為滿意回答 按鈕 手機提問者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 滿意 即可。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如還有新的問題,請重新另外起一題向我求助,答題不易,敬請諒解 o o,記得好評和採納,互相幫助 提問勿忘採納 滿意請按答題先後採納 謝謝如對你有所...

誓死追隨一生來打一生肖,誓死追隨一生來是什麼生肖

生肖bai兔。屬兔人在乙未年du由於卯宮跟未宮在zhi三合位,且乙未年dao 天機 化祿,天機回 為乙木跟卯木答形成運程強化之勢,會讓命主好運更好。事業上建議以前沒做成的事情可以在此年嘗試辦理,成功率很高,建議多外出辦事 經營,動起來財運會更好。投資理財方面要想辦法讓資金運轉起來,符合動星行運的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