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詩》的中心思想是什麼,《氾勝之書》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2021-03-19 18:27:39 字數 513 閱讀 2756

1樓:豐北亓官文敏

《七步詩bai》,出自《世說新語》,據傳du

是三zhi國時期魏國著名文人dao曹植的名篇。這首專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屬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和詩人自身處境艱難,沉鬱憤激的感情。同時也反映了政治與人性之間的矛盾和衝擊。

《氾勝之書》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2樓:北京創典文化

氾勝之具有突出的重農思想。他把糧食布帛看作國計民生的命脈所繫,因此,他把推廣先進的農業科學技術作為發展農業生產的重要途徑。他曾經表彰一名衛尉勤於蠶法,是「忠國愛民之至」。

可見他把推廣先進農業科技,發展農業生產提高到「忠國愛民」的高度。

《氾勝之書》正是在這種思想的指導下寫成的。該書是氾勝之對西漢黃河流域的農業生產經驗和操作技術的總結,主要內容包括耕作的基本原則、播種日期的選擇、種子處理、個別作物的栽培、收穫、留種和貯藏技術、區種法等。

《祝福》的中心思想,魯迅祝福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祝福 通過祥林嫂一生的悲慘遭遇,反映了辛亥革命以後中國的社會矛盾,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禮教吃人的本質,指出徹底反封建的必要性。魯迅祝福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通過祥林嫂的遭遇,控訴封建禮教對人性 特別是女性 的壓制和 希望能喚醒國人對封建禮教以及其衛道士 魯四老爺之流 的痛恨和憤慨,以便早日砸爛這個萬惡的 沒...

《陽關雪》中心思想,餘秋雨的《廢墟》中心思想是什麼?

縱觀全篇,作者並沒有將自己的感情抒發放在感嘆天地的廣大自我的渺小上。而是將自己的思緒投影到歷史的長河之中,他的思索是更高層次 更深層次的感慨。作者用深邃的目光透過這些景物,把關注的焦點定位在這些自然景觀背後所沉澱的文化內涵上,體現出一種俯仰天地古今的歷史感和滄桑感,飽蘸著深切的民族和文化的憂患意識。...

舞蹈《詠荷》中心思想是什麼,道教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似乎並不一致吧.有的說是政治批判,有的是說通過孫這一形象的塑造反映了人民藐視封建同志,敢於鬥爭的精神,有的則是說貶低道教,宣揚佛教,有的則是說通過取經路上所設定的81難,形象地讚揚了曲靖人排除艱難的戰鬥精神,是一出人戰勝自然的讚歌.看你覺得哪種合適了 道教的中心思想是什麼?道家崇尚自然,有辯證法的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