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雜詩的中心思想,《己亥雜詩》的主旨是什麼

2022-03-13 03:15:31 字數 5744 閱讀 1806

1樓:匿名使用者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此詩前兩句寫景。望著夕陽西下,牽動了作者廣闊無邊的離愁別恨,這離別之愁,不僅是離別家眷,更是離別朝廷。作者從小就在北京讀書,又在北京考中進士做官,北京是他的第二故鄉,是他的理想所在。

現在,他被迫離京,心情是多麼複雜呀!黃昏日落的慘淡景象,天涯海角的遙遠距離,使他的離愁更加浩大而沉重了。詩的後兩句,詩人將筆鋒一轉,即景抒情,表達了一種昂揚向上的精神: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這是多麼新奇的詩句。在古人眼裡,凋謝飄零的落紅,總是引起嘆息和傷感的「無情物」;然而作者卻看到它有情的、積極有為的一面,用來比喻辭官歸隱的自己,表現一種不甘自棄、繼續奮鬥的精神,表明要在退出官場後仍然為國家、為民族貢獻自己的一切

2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寫( 離開時候一路上的景物),表達(愛國)的思想感情

龔自珍是清朝**,這首詩寫於他去國回鄉的時候,他以落花自比,說自己雖然不為官了,但仍然會為國家效力。

3樓:小古老師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1、中心思想是:表達了詩人辭官的決心,報效國家的信念與使命,以及獻身改革理想的崇高精神。

2、《己亥雜詩·其五》全文: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更多1條

《己亥雜詩》的主旨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抒發了自己辭官司離京時的複雜感情,展示了詩人不畏挫折、不甘沉淪、始終要為國家效力的堅強性格和獻身精神。全詩移情於物,形象貼切,構思巧妙,寓意深刻。

5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能有一股像疾風暴雨以及驚雷一樣的變革力量,改變當時的社會;希望最高統治者能夠重新振作精神,打破陳規陋俗,使普天下湧現出各種人才,來迎接華夏的新生。

6樓:萌寶愛畫畫

己亥雜詩的詩意是什麼,一分鐘帶你瞭解己亥雜詩的詩意

己亥雜詩中心思想

7樓:小古老師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1、中心思想是:表達了詩人辭官的決心,報效國家的信念與使命,以及獻身改革理想的崇高精神。

2、《己亥雜詩·其五》全文: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更多1條

8樓:魯步擾龍晨

全詩抒發了自己辭官司離京時的複雜感情,展示了詩人不畏挫折、不甘沉淪、始終要為國家效力的堅強性格和獻身精神。全詩移情於物,形象貼切,構思巧妙,寓意深刻

9樓:匿名使用者

重點表達主旨的句子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詩人自比落花,表現了一種不甘自棄,繼續奮鬥,為國家,為民族奉獻自己力量的高貴品質。注意:紅,在這裡是花的意思,落紅就是落花的意思。

10樓:哈囉

你·說的是這個吧:

己亥雜詩220首的中心思想:這首詩描寫了當時社會政治死氣沉沉的狀況,表達了詩人希望社會變革和期待人才的強烈願望。在別的地方看到的,希望有用。

11樓:獅子

一般的詠春詩,或寫得春意昂然,靚麗明媚,或悵恨春歸,黯然神傷,而本詩卻能再由於傷感中擺脫出來,別開生面的歌頌''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在常人的眼中,花落歸根化作春泥,分明是美的毀滅,但在龔自珍的眼中,卻是落紅化作春泥,分明是美的涅槃和再生,他會催發更燦爛的花朵,會孕育更美麗的春天。

詩人借花自喻,表明自己雖受挫折而棄官出都,但它決不會一蹶不振,相反,他要繼續為國家民族效力,為新生的美好事物貢獻自己的力量。^_^

12樓:猶念寒

這首詩表達吧,王八蛋

13樓:匿名使用者

辭官歸隱的自己,表現一種不甘自棄、繼續奮鬥的精神,表明要在退出官場後仍然為國家、為民族貢獻自己的一切。既揭露矛盾、批判現實,更憧憬未來、充滿理想。呼喚著變革,呼喚未來。

從字面看,花不是無情之物,落在泥土裡成了綠肥,還可以哺育花。作者以花自喻,意謂自己雖然處境艱難,但忠貞報國之心始終不變;自信其高尚志節更能感召年青一代。

這種「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偉大情操,令人肅然起敬。這正好比悲心迴向、永遠利他的大乘精神;而無論盛開的花、落下的花、還是地上的泥土,其實原本就是一體,只不過是隨緣所處的位置不同罷了......

自珍的(《己亥雜詩》其五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浩蕩離愁」,指離別京都的愁思浩如水波,也指作者心潮不平。

浩蕩:無限。 「吟鞭」指詩人馬鞭。

「東指」指東方故里。「天涯」指離京都遙遠。 「落紅」指落花。

此句暗喻自己是有愛國情懷的志士。 「花」指國家。此句表明作者造福人類為國效力的高貴品質。

後人又常用此句表達前輩對後輩的愛護.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詩人筆鋒一轉,由抒發離別之情轉入抒發報國之志。並反用陸游的詞「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己亥雜詩其五表達了什麼主題

14樓:北島無夢丷

表達了作者辭官離京時的複雜感情,展示了詩人不畏挫折,不甘心沉淪,始終都要為國效力的堅強性格和獻身精神。

出自清代詩人龔自珍寫的組詩《己亥雜詩》中的第五首。

全詩如下:

浩蕩離愁白日斜, 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譯文如下:

浩浩蕩蕩的離別愁緒向著日落西斜的遠處延伸, 離開北京,馬鞭向東一揮,感覺就是人在天涯一般。

我辭官歸鄉,有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

15樓:勾玉含時代

這首七言絕句抒發了詩人辭官離京的複雜感情,表現了詩人不畏懼挫折,不甘心沉淪,始終都想為國家效力的奉獻精神。

16樓:送你三生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辭官時內心的愁悵之情以及雖然辭官離京卻仍然關心國家的命運和前途的思想感情(其五)

17樓:匿名使用者

《己亥雜詩》(二)

龔自珍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做春泥更護花。

〔註釋〕

1.龔自珍:近代傑出文學家。

2.浩蕩句:浩蕩,廣闊深遠的樣子,也就是浩茫之意。白日斜,夕陽西下的黃昏時分。

3.吟鞭句:吟鞭,即馬鞭;東指,出城門向東;天涯,天邊。本句說當自己出了北京城門,便從此與朝廷隔絕,也就如遠至天涯屯。

4.落紅:落花。

18樓:九合砂鍋

表示詩人自己脫離官場但並不擔心沉淪,依然不忘國事繼續為國效力,要為美好的事物貢獻力量,不惜獻身。

己亥雜詩的中心思想

19樓:life無明小魚

中心思想:表達了作者對清規戒律的不滿和對國家前途的關心,希望皇帝破除清規戒律選拔人才。

《己亥雜詩(其五)》

清代:龔自珍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譯文:「浩浩蕩蕩的離別愁緒向著日落西斜的遠處延伸,」離開北京,馬鞭向東一揮,感覺就是人在天涯一般。我辭官歸鄉,有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道光十九年(1839),也就是鴉片戰爭的前一年,龔自珍已48歲,對清朝統治者大失所望,毅然決然辭官南歸,迴歸故里,後又北上迎取眷屬,在南北往返途中,他有所思,有所感,就用雞毛寫在賬簿紙上,投入一個竹筐裡。

後來共「得紙團三百十五枚,蓋作詩三百十五首也」(《與吳虹生書》),寫就巨型組詩。這就是著名的《己亥雜詩》──那一年是己亥年。本文選自《己亥雜詩》的第五篇。

作者當時憤然辭官,離別親朋好友,愁腸百結。

20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對清規戒律的不滿和對國家前途的關心,希望皇帝破除清規戒律選拔人才

21樓:匿名使用者

媳婦v發現感覺 非常一放假超級兄弟存積分

己亥雜詩的中心思想

22樓:匿名使用者

《己亥雜詩》是清代詩人龔自珍(1792-1841)創作的一組詩集。己亥為清道光十九年(2023年(己亥年)),這一年作者48歲,因厭惡仕途,辭官離京返杭,後因迎接眷屬,又往返一次。龔自珍所作詩文,提倡「更法」「改圖」,批評清王朝的腐朽,洋溢著愛國熱情。

著名詩作《己亥雜詩》共315首。是一組自敘詩,寫了平生出處、著述、交遊等,題材極為廣泛,其中第5首及第220首被中國中小學語文課本六年級下冊(人教版)收錄。

己亥雜詩的中心思想及翻譯

23樓:追夢小小一員

龔自珍的(《己亥雜詩》其五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浩蕩離愁」,指離別京都的愁思浩如水波,也指作者心潮不平.浩蕩:無限.

「吟鞭」指詩人馬鞭.「東指」指東方故里.「天涯」指離京都遙遠.

「落紅」指落花.此句暗喻自己是有愛國情懷的志士.

「花」指國家.此句表明作者造福人類為國效力的高貴品質.後人又常用此句表達前輩對後輩的愛護.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詩人筆鋒一轉,由抒發離別之情轉入抒發報國之志.並反用陸游的詞「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落紅,本指脫離花枝的花,但是,並不是沒有感情的東西,即使化做春泥,也甘願培育美麗的春花成長.

不為獨香,而為護花.表現詩人雖然脫離官場,依然關心著國家的命運,不忘報國之志,充分表達詩人的壯懷,成為傳世名句.

字面看,花不是無情之物,落在泥土裡成了綠肥,還可以哺育花.作者以花自喻,意謂自己雖然處境艱難,但忠貞報國之心始終不變;自信其高尚志節更能感召年青一代.

這種「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偉大情操,令人肅然起敬.這正好比悲心迴向、永遠利他的大乘精神;而無論盛開的花、落下的花、還是地上的泥土,其實原本就是一體,只不過是隨緣所處的位置不同罷了.

24樓:小古老師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1、中心思想是:表達了詩人辭官的決心,報效國家的信念與使命,以及獻身改革理想的崇高精神。

2、《己亥雜詩·其五》全文: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更多1條

己亥雜詩 龔自珍主題思想

25樓:小奇

情,展示了詩人不畏挫折、不甘沉淪、始終要為國家效力的堅強性格和獻身精神。全詩移情於物,形象貼切,構思巧妙,寓意深刻

26樓:

全詩抒發了自己辭官司離京時的複雜感情,展示了詩人不畏挫折、不甘沉淪、始終要為國家效力的堅強性格和獻身精神。全詩移情於物,形象貼切,構思巧妙,寓意深刻

27樓:匿名使用者

龔自珍的(《己亥雜詩》其五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浩蕩離愁」,指離別京都的愁思浩如水波,也指作者心潮不平。

浩蕩:無限。 「吟鞭」指詩人馬鞭。

「東指」指東方故里。「天涯」指離京都遙遠。 「落紅」指落花。

此句暗喻自己是有愛國情懷的志士。 「花」指國家。此句表明作者造福人類為國效力的高貴品質。

後人又常用此句表達前輩對後輩的愛護.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詩人筆鋒一轉,由抒發離別之情轉入抒發報國之志。並反用陸游的詞「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己亥雜詩的詩意,己亥雜詩的詩意

己亥雜詩的詩意是什麼,一分鐘帶你瞭解己亥雜詩的詩意 九州內生機勃勃要有風雷激盪,萬馬齊喑的沉悶局面實在可哀。我勸告天公要重新把精神振作,打破一切清規戒律去選用人才 九州不生機勃勃,只有風雨邀蕩,才能打破沉悶的局面。我勸天公把精神振作,打破戒律去選人才。已亥雜詩 詩意 己亥雜詩的詩意是什麼,一分鐘帶你...

龔白珍的《己亥雜詩》己亥雜詩清龔自珍

己亥雜詩清龔自珍 己亥雜詩 其五 作者 龔自珍 朝代 清。譯文對照。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譯文 浩浩蕩蕩的離別愁緒向著日落西斜的遠處延伸,離開北京,馬鞭向東一揮,感覺就是人在天涯一般。我辭官歸鄉,猶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

己亥雜詩的背景,作者寫己亥雜詩的故事背景是什麼?

己亥雜bai 詩的故事背景 du 龔自珍的時 zhi代是一個風雨飄搖的時代,dao正是這樣專的時代,產生了這位近代史上屬啟蒙思想家。他意識到封建的閉關鎖國政策行不通了,帝國主義的侵略更加暴露出封建主義衰朽沒落的本質。以其才華,起而議政 醫國 宣傳變革,終因 動觸時忌 他於道光十九年己亥 1839 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