夙夜在公只爭朝夕是什麼意思,夙夜在公禪精竭慮什麼意思

2021-03-19 18:27:39 字數 1813 閱讀 6208

1樓:

形容一個人有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爭分奪秒地勤勤懇懇,努力工作。

夙夜在公禪精竭慮什麼意思

2樓:文以立仁

夙bai夜在公:從早到晚,勤du於公務

。夙夜:zhi朝夕,日夜。dao指天天、時專時;在公:處於公務的屬繁忙之中。夙夜在公出自《詩經·召南·采蘩》:「被之僮僮,夙夜在公。」

殫精竭慮:用盡精力,費盡心思。殫:竭盡;慮:思慮。殫精竭慮出自白居易《策林一·策頭》:「殫思極慮,以盡微臣獻言之道乎!」

3樓:追風之影子

為了公事,或者國家的事盡心盡力,投入一切。

夙夜在公、心無旁騖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整夜都在忙於公務,心中沒有一絲其他的事情。

夙夜在公:是指從早到晚,勤於公務。作謂語、定語。近義詞:廢寢忘食。

心無旁騖:是形容人的一種精神狀態。心中沒有另外的雜念。形容心思集中,專心致志。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近義詞:專心致志、心無二用。用作褒義。

有關心無旁騖的人物故事——居里夫人

從前,波蘭有個叫瑪妮雅的小姑娘,學習非常專心。不管周圍怎麼吵鬧,都分散不了她的注意力。一次,瑪妮雅在做功課,姐姐和同學想試探她一下。

她們悄悄地在瑪妮雅身後搭起幾張凳子,只要瑪妮雅一動,凳子就會倒下來。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瑪妮雅讀完了一本書,凳子仍然豎在那兒。她就是居里夫人。

擴充套件資料

心無旁騖的反義詞是魂不守舍。指靈魂不能依存於軀殼之內。形容精神分散、恍惚,意念不能集中、自持。

《黃帝內經》有「生之來謂之精,兩精相搏謂之神,隨神往來謂之魂」,即天地所造之生命就是神,神所表現出來的外在的東西就是魂,神與魂如影隨形;「心藏脈,脈舍神,肝藏血,血舍魂」,這進一步提示,由心主導的、佈散周身的血脈是神的館舍,而由主導的血裡邊就藏著魂;心為君主之官,肝為將軍之官,神不守舍或魂不守舍就反映在血和脈上,體現在眼睛上就是眼神飄忽不定。

5樓:柳搖風

旁;另外的;騖:追求。心無旁騖:心思沒有另外的追求,形容心思集中,專心致志。

釋義—— 白天黑夜都把心思操在公事上,心中已經沒有另外的追求了。

6樓:瀟湘十三

整夜都在忙於公務,心中沒有一絲其他的事情。

7樓:飛奔的蝸牛

整夜在專心致志的處理公務

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夙夜在公是指從早到晚,勤於公務。心無旁騖意思是心思沒有另外的追求。形容心思集中,專心致志。

夙夜在公是漢語成語,拼音sù yè zài gōng,2023年11月15日,中共**總書記***在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發表講話,其中提到「責任重於泰山,事業任重道遠。

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心無旁騖出於冰心《談信紙信封》:「有不少人像我一樣,在寫信的時候,喜歡在一張白紙,或者只帶著道道的紙上,不受拘束地,心無旁騖地抒寫下去的。

夙夜在公,夜不能寐,如履薄冰是什麼意思

9樓:

如履薄冰:意思是像走在薄冰上一樣。比喻行事極為謹慎,存有戒心,履:踐、踩在上面。

夜不能寐:形容因心中有事,晚上怎麼也睡不著覺。

夙夜在公:從早到晚,勤於公務

10樓:尋找潘仕大

整夜整夜為公事而操勞,晚上都不能安心睡覺,小心翼翼的工作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多少事,從來急 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是什麼意思?天下多少事情,從來都是那樣急切,天地流轉,光陰緊迫,要一萬年以後才等到勝利,那實在是太久了,我們要抓緊時間,主動去爭取,一朝一夕都不能懈怠。一萬年時間太長,要珍惜早晚的時間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有了遠打目標,利用好時間,弄懂了 就是...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這句話什麼意思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形容的是愛情,意思是愛某人一萬年,太久遠這些都是虛無縹緲的,我們能做的只有珍惜當下。如今的社會,物質和精神飽受衝擊,愛情就像龍捲風,來得快,去的也快。誰也不可能永遠為誰停留,就連愛情裡的 七年之癢 竟也縮短到了 三年之癢 機會也是如此,我們要把握住眼前的機遇,一步一個腳印地努力...

朝夕相伴的意思,朝夕相伴是什麼意思?

朝是指早上的太陽,夕就是說傍晚的夕陽,朝夕相伴合起來就是無論白天或傍晚都相伴在一起不分開,比喻兩人永遠相伴不分開!1 朝夕相伴也就是朝夕相處,朝 早晨。夕 晚上 從早到晚都在一起,形容關係密切。2 成語出處 出自 馮玉祥 我的生活 第十四章 這時我和樑 喜奎 同住一間房,朝夕相處,相愛如弟兄。3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