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木是什麼樣子的,紫檀樹長什麼樣?

2021-03-19 18:27:47 字數 3687 閱讀 2908

1樓:肥仔米大本營

紫檀木紫檀別名「青龍木」

,屬蝶形花科,**帶常綠喬木,高五六丈,葉為複葉花蝶形,果實有翼,木質甚堅,色赤,紫檀木入水即沉。 紫檀是豆科紫檀屬中特別硬重的一類樹種統稱,是紅木中最高階的用材。是一種顏色深紫黑的硬木。

最適於用來製作傢俱和雕刻藝術品。用紫檀製作的器物經打蠟磨光不需漆油,表面就呈現出緞子般的光澤。因此有人說用紫檀製作的任何東西都為人們所珍愛。

喬木,高15~25米,直徑達40釐米。單數羽狀複葉;小葉7~9,矩圓形,長6.5~11釐米,寬4~5釐米,先端漸尖,基部圓形,**;托葉早落。

圓錐花序腋生或頂生,花梗及序軸有黃色短柔毛;小苞片早落;萼鍾狀,微彎,萼齒5,寬三角形,有黃色疏柔毛;花冠黃色,花瓣邊緣皺摺,具長爪;雄蕊單體;子房具短柄,密生黃色柔毛。莢果圓形,偏斜,扁平,具寬翅,翅寬可達2釐米。種子1~2。

生坡地疏林中或栽培。分佈廣東、雲南等地。[1]

非洲紫檀

【採集】夏、秋季採。

【化學成分】紫檀含紫檀素、高紫檀素、安哥拉紫檀素。同屬植物pterocarpus santalinus l.f.

心材含紫檀紅、去氧紫檀紅、山託耳、紫檀芪、紫檀素、高紫檀素、紫檀醇。

【藥理作用】同屬植物pterocarpus santalinusl.f.的水提取液對小鼠艾氏腹水癌有抑制作用,可使腹水生成減少,生存時間延長,死亡率有所降低。

【名家論述】①《綱目》:"白檀辛溫,氣分之藥也,故能理衛氣而調脾肺,利胸膈。紫檀鹹寒,血分之藥也,故能和營氣而消腫毒,治金瘡。"

②《本草經疏》:"紫真檀,主惡毒風毒。凡毒必因熱而發,熱甚則生風,而營血受傷,毒乃生焉。

此藥鹹能入血,寒能除熱,則毒自消矣。弘景以之敷金瘡、止血止痛者,亦取此意耳。宜與番降真香同為極細末,敷金瘡良。

"概述紫檀是世界上最名貴的木材之一,主要產於南洋群島的熱帶地區,其次是越南。中國廣東、廣西也產紫檀木,但數量不多。

紫檀傢俱

主要產於印度及馬來半島、菲律賓等

地,中國湖廣、雲南一帶也有少量出產。紫檀的材質緻密堅硬,

比重(密度)大於水。色調呈紫黑色,類似犀角色,微有芳香,深沉古雅,心材呈血赭色,有光澤美麗的回紋和條紋,年輪紋路成攪絲狀,棕眼極密。無痕疤。用酒

泡則紫色出,並可粘到碗上。其樹脂或木材削片和銼末入藥,可治瘡毒。紫檀木主要用作製造高階傢俱及其它精美雕刻藝術品

紫檀樹長什麼樣?

2樓:嬌嬌嬌嬌氣包

形態特徵

紫檀,常綠亞喬木,屬小喬科。是一種稀有木材,亦稱「青龍木」。紫檀的生長期極其緩慢,每100年才長粗3釐米,高15~25米,直徑達40釐米。

單數羽狀複葉長15-30釐米;托葉早落;小葉3-5對,卵形,長6-11釐米,寬4-5釐米,先端漸尖,基部圓形,兩面**,葉脈纖細。

樹皮灰綠色,樹幹多彎曲,取材很小,極難得到大直徑的長樹,邊材狹,材質緻密堅硬,入水即沉,心材鮮紅或橘紅色,久露空氣後變紫紅褐色條紋,紋理纖細浮動,變化無窮,有芳香,同時也是名貴的藥材,用它做成的椅子,沙發還有療傷的功效,是中國自古以來認為最貴重的木材。

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多花,被褐色短柔毛;花梗長7-10毫米,頂端有2枚線形,易脫落的小苞片;花萼鍾狀,微彎,長約5毫米,萼齒闊三角形,長約1毫米,先端圓,被褐色絲毛;花冠黃色,花瓣有長柄,邊緣皺波狀,旗瓣寬10-13毫米;雄蕊10,單體,最後分為5+5的二體;子房具短柄,密被柔毛。

莢果圓形,偏斜,扁平,具寬翅,翅寬可達2釐米。種子1~2。生坡地疏林中或栽培。

3樓:夏天肥魚

紫檀,常綠亞喬木,屬小喬科。是一種稀有木材,亦稱「青龍木」。紫檀的生長期極其緩慢,每100年才長粗3釐米,高15~25米,直徑達40釐米。

單數羽狀複葉長15-30釐米;托葉早落;小葉3-5對,卵形,長6-11釐米,寬4-5釐米,先端漸尖,基部圓形,兩面**,葉脈纖細。

樹皮灰綠色,樹幹多彎曲,取材很小,極難得到大直徑的長樹,邊材狹,材質緻密堅硬,入水即沉,心材鮮紅或橘紅色,久露空氣後變紫紅褐色條紋,紋理纖細浮動,變化無窮,有芳香,同時也是名貴的藥材,用它做成的椅子,沙發還有療傷的功效,是中國自古以來認為最貴重的木材。

紫檀樹,別名牛血樹、青龍木、檗木及印度紫檀,是一種分佈於中國廣東和雲南、東南亞、印度及澳大拉西亞北部一帶相當稀有的熱帶植物,中國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紫檀為常綠或落葉喬木,喜強光、高溫、多溼氣候,速生耐旱,對土壤要求不嚴。

4樓:匿名使用者

是**

5樓:匿名使用者

紫檀是世界上最名貴的木材之一,主要產於南洋群島的熱帶地區,其次是交趾。我國廣東、廣西也產紫檀木,但數量不多。印度的小葉紫檀,又稱雞血紫檀,是目前所知最珍貴的木材,是紫檀木中最高階的。

常言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徑僅為二十公分左右,其珍貴程度可想而知。

紫檀為常綠亞喬木。高五六丈,葉為複葉,花蝶形,果實有翼,木質甚堅  紫檀原木**,色赤,入水即沉。紫檀是一種稀有木材,亦稱「青龍木」。

豆科,常綠大喬木,奇數羽狀複葉,蝶形花冠,黃色,圓錐花序。莢果扁圓形,周圍有廣翅。一般分為大葉檀、小葉檀兩種。

小葉檀為紫檀中精品,通常也簡稱「紫檀」(以下所述「紫檀」為小葉檀)。紫檀密度較大,棕眼較小,多產於熱帶、**帶原始森林,以印度紫檀最優。紫檀的生長期極其緩慢,每100年才長粗3釐米,**百年乃至上千年才能長成材。

主要產自印度、菲律賓、廣東、馬來半島、泰國。屬小喬科,落葉喬木,亦有時為常綠者,樹皮灰綠色,樹幹多彎曲,取材很小,極難得到大直徑的長樹,邊材狹,材質緻密堅硬,入水即沉,心材鮮紅& 或橘紅色,久露空氣後變紫紅褐色條紋,紋理纖細浮動,變化無窮,有芳香,同時也是名貴的藥材,用它做成的椅子,沙發還有療傷的功效,是我國自古以來認為最貴重的木材。菲律賓的「那拉」(narra,p.

echinatus),安達曼群島的「柏達克」(padauk, p.dalbergoides),非洲的血木(bloodwood p.angolensis),拉丁美洲的龍血樹(dragon』s blood,p.

draco),印度支娜的薔薇木(rosewood,p.indicus)都屬於紫檀

異名:紫真檀(《別錄》),赤檀、勝沉香(《綱目》),紫檀香(《本草備要》)。

採集:夏、秋季採。

又名:櫚木、花櫚木、薔薇木、羽葉檀、青龍木、黃柏木。

大葉檀:非洲紫檀。

小葉檀:檀香紫檀(pterocarpus santalinus l.f.)。

6樓:一冉瀅文

紫檀為世界公認的珍貴木材之一。而小葉紫檀為檀木中,最為珍貴的一種。小葉紫檀屬於一種常綠科小喬木,一般成材的直徑在20釐米左右,因為再粗點的,可能會出現內心空洞,那樣就不怎麼好利用它了。

俗語為:長過了。可能是因為地區的水土和氣候的影響,不同地區生長的小葉紫檀的質量還是有一定的區別的,但是最好的小葉紫檀不是在我國,也不是在最初的生長之地非洲,而是在今天的印度。

所以印度小葉紫檀是質量最好的一種,但是印度的小葉紫檀早在我國明朝時期,就被我國大量的收購光了,而且這種小葉紫檀的生長週期很漫長,成材沒個上百年,是長不大的。所以現在最好的小葉紫檀都在我國的古老建築上和民間收藏。但也有極少數的小葉紫檀傢俱、工藝品等被外國人買回去當工藝品收藏了。

現在市場上**的小葉紫檀首飾,除了以兒孫福為代表的三大名檀外,多為民間古老的製作粗造小葉紫檀傢俱而販制,大部分為假冒小葉紫檀商品,這點尤其要注意!

7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恩施有檀木樹,它是不是紫檀木?

板栗樹長的什麼樣子,板栗樹長什麼樣子?

現在的板栗樹越來越大,果實累累 板栗樹高達20米的喬木,胸徑80釐米,冬芽長約5毫米,小枝灰褐色,托葉長圓形,長10 15毫米,被疏長毛及鱗腺。葉橢圓至長圓形,長11 17釐米,寬稀達7釐米,頂部短至漸尖,基部近截平或圓,或兩側稍向內彎而呈耳垂狀,新生葉的基部常狹楔尖且兩側對稱,葉背被星芒狀伏貼絨毛...

皁角樹長什麼樣子呀,皁角樹是什麼樣的

皁角樹為豆科植物,它屬於落葉喬木,樹高可達15米 20米,樹冠可達15米,棘刺粗壯,紅褐色,常分枝,雙數羽狀複葉,小葉4對 7對,小葉片為卵形,卵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狀卵形,長3釐米 8釐米,寬1釐米 3.5釐米,先端鈍,有時凸,基部斜圓形或楔形,邊緣有細鋸齒。花雜性,成腋生及頂生總狀花序,花部均有細...

榕樹長的是什麼樣子,榕樹長什麼樣

榕樹四季常綠,枝葉繁茂,給人一種生命力旺盛,堅韌不拔之志。榕樹長什麼樣 榕樹高可達15 25米,冠幅廣展 老榕樹遠遠望去就像一把巨大的傘。榕樹枝葉繁茂,根系十分發達,葉如木麻,實如冬青,樹幹攀曲,樹皮深灰色。葉薄呈長橢圓形,表面深綠色。榕樹的樹幹會長出許多的氣根,這些氣根看上去就像樹須,從樹枝上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