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細菌的特殊結構從醫學意義,細菌特殊結構及醫學意義

2021-05-22 09:48:01 字數 5555 閱讀 1213

1樓:殷其英宦鳥

細菌的特殊結構有鞭毛、莢膜、菌毛和芽胞。

1.鞭毛生物學作用是:鞭毛是細菌的運動器官,細菌能否運動可用於鑑定;致病作用;具有抗原性。

2.莢膜生物學作用是:對細菌具有保護作用;致病作用;具有抗原性;可用於細菌的鑑別。

3.菌毛生物學作用是:粘附作用,菌毛的粘附作用使細菌牢牢地粘附在細胞上,引起感染。

4.芽胞生物學作用是:芽胞的抵抗力強並且在適宜條件可以發育成相應細菌,也可用於細菌鑑別。

細菌特殊結構及醫學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的特殊結構包括莢膜、鞭毛、菌毛和芽胞。

莢膜的作用:保護細菌免受宿主吞噬細胞的吞噬,減少或避免體內溶菌酶、補體、抗菌抗體及抗菌藥物等殺菌物質對細菌的損傷,因而是構成細菌致病力的重要因素;莢膜成分具有較強的抗原特異性,據此可對細菌進行鑑別和分型。

鞭毛的功能:鞭毛是細菌的運動器官;抗原性;致病性;趨化性。

根據菌毛的功能,可將菌毛分為普通菌毛和性菌毛。普通菌毛是細菌的粘附結構,細菌可借普通菌毛牢固粘附於易感細胞上,與細菌的致病性密切相關;性菌毛與某些細菌遺傳物質的傳遞有關。

芽胞的功能與作用:芽胞的形狀、大小及其在菌體中的位置隨菌種不同而異,可用以鑑別細菌;芽胞對各種理化因素都有很強的抵抗力;由於芽胞的抵抗力強,滅菌時,均要以殺滅芽胞為標準。

簡述細菌的合成代謝產物及其在醫學上的意義。

3樓:王王王小六

一、細菌的合成代謝產物

是指細菌通過自身生理作用合成或經過代謝生成的產物,可用於醫學**、預防人的疾病,調節人的生理功能的產物。細菌的合成代謝產物可大致分為抗生素、生長刺激素、色素、生物鹼與毒素等不同型別。

二、醫學上的意義

1、細菌的合成代謝產物可用於抑制一定範圍的微生物的生長,在防治人類、動物的疾病與植物的病蟲害上起著重要作用。

2、用於大量合成醫學上缺乏的物質,如某些微生物在特定條件下可合成遠遠超過產生菌本身正常需要的維生素。

3、可用於臨床**。

擴充套件資料

常見的細菌合成代謝產物有:

1、抗生素

抗生素是對其他種類微生物或細胞能產生抑制或致死作用的一大類有機化合物。它是由生物合成或半合成的次級代謝產物。醫療上廣泛應用的鏈黴素、紅黴素、慶大黴素、金黴素、土黴素、制黴菌素等都是放線菌類群的一些種,主要是鏈黴菌屬成員產生的。

2、生長刺激素

它是主要由植物和某些細菌、放線菌、真菌等微生物合成並能刺激植物生長的一類生理活性物質。青黴屬、絲核菌屬和輪枝黴屬的一些種也能產生類似赤黴素的生長刺激性物質。此外,在許多黴菌、放線菌和細菌的培養液中積累有吲哚乙酸和萘乙酸等生長素類物質。

3、維生素

在這裡,維生素是指某些微生物在特定條件下合成遠遠超過產生菌本身正常需要的那部分維生素。某些假單胞菌能過量合成生物素,某些醋酸細菌能過量合成維生素c,各種黴菌不同程度地積累核黃素等,醫藥上應用的各種維生素主要是用各種微生物生物合成後提取的。

4、色素

是指由微生物在代謝中合成的積累在胞內或分泌於胞外的各種呈色次生代謝產物。例如靈桿菌和紅色小球菌細胞中含有花青素類物質,使菌落出現紅色。放線菌和真菌產生的色素分泌於體外時,使菌落底面的培養基呈現紫、黃、綠、褐、黑等色。

5、毒素

對人和動植物細胞有毒殺作用的一些微生物次生代謝產物稱為毒素。毒素大多是蛋白質類物質,例如毒性白喉棒狀桿菌產生的白喉毒素、破傷風梭菌產生的破傷風毒素、肉毒梭菌產生的肉毒毒素等。

6、生物鹼

雖然生物鹼大部分由植物合成,但某些黴菌合成的生物鹼如麥角生物鹼,即屬於次生代謝產物。

4樓:門下走狗金牛

細菌合成代謝產物有熱原質、毒素和侵襲性酶、色素、抗生素、細菌素以及維生素。

1,熱原質:細菌合成的一種注入人體或動物體內能引起發熱反應的物質也稱致熱原。產生熱原質的細菌大多是革蘭陰性菌;

2,毒素和侵襲性酶:內毒素是革蘭陰性菌細胞壁的脂多糖;外毒素是革蘭陽性菌及少數革蘭陰性菌合成並分泌到菌體外的毒性蛋白質。侵襲性酶是細菌合成的能損傷機體組織促使細菌在機體內生存和擴散的一類酶;

3,色素:水溶性色素能彌散到培養基或周圍組織脂溶性色素不溶於水故僅菌落顯色;

4,抗生素:某些微生物代謝過程中產生的一類能殺死其他微生物或腫瘤細胞的物質。大多數抗生素由放線菌和真菌產生僅有多粘菌素、桿菌肽等少數抗生素由細菌產生;

5,細菌素:某些細菌產生的一類抗菌蛋白但抗菌範圍狹窄僅對近緣關係密切的細菌有殺傷作用。主要用於細菌分型和流行病學調查;

6,維生素:有些細菌自身能合成維生素。如人腸道的大腸埃希菌合成維生素b和維生素k能供人體吸收利用。

5樓:demon陌

產物及意義:

(1)毒素和侵襲性酶是細菌重要的致**素。

(2)熱原質是細菌重要的致**素。

(3)色素有助於細菌的鑑別。

(4)抗生素抑制或殺滅其他微生物。

(5)細菌素在細菌分型和流行病學調查上具有一定的價值。

細菌是許多疾病的病原體,包括肺結核、淋病、炭疽病、梅毒、鼠疫、砂眼等疾病都是由細菌所引發。然而,人類也時常利用細菌,例如乳酪及酸奶和酒釀的製作、部分抗生素的製造、廢水的處理等,都與細菌有關。在生物科技領域中,細菌有也著廣泛的運用。

根據形狀分為三類,即:球菌、桿菌和螺旋菌(包括弧菌、螺菌、螺桿菌)。按細菌的生活方式來分類,分為兩大類:自養菌和異養菌,其中異養菌包括腐生菌和寄生菌。

6樓:匿名使用者

答:(1)毒素和侵襲性酶是細菌

重要的致**素。

(2)熱原質是細菌重要的致**素。

(3)色素有助於細菌的鑑別。

(4)抗生素抑制或殺滅其他微生物。

(5)細菌素在細菌分型和流行病學調查上具有一定的價值。

(6)維生素可供人體利用。

細菌的特殊結構在醫學上有何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細菌得結構:1.選擇抗生素的種類2.製藥3.細菌分類

8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致病性跟細菌的特俗結構都是有關係的!結構決定功能!比如鞭毛跟遊動侵襲!脂多糖跟內毒素,菌毛跟特異**襲定植,都有關係。把特殊機構研究清楚了 致病性自然就出來了好理解了

9樓:匿名使用者

診斷方面,可能是確證性標誌;實驗設計時,也是考慮的一個靶點。**方面,有些對疾病的感染或傳染有影響的結構,設計藥物或**時,也必須考慮到。

請簡明解說細菌的特殊結構及其醫學意義

10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細菌是指生物的主要類群之一,屬於細菌域。也是所有生物中數量最多的一類,據估計,其總數約有5×10^30個。細菌的形狀相當多樣,主要有球狀、桿狀,以及螺旋狀。

細菌也對人類活動有很大的影響。一方面,細菌是許多疾病的病原體,包括肺結核、淋病、炭疽病、梅毒、鼠疫、砂眼等疾病都是由細菌所引發。然而,人類也時常利用細菌,例如乳酪及酸奶和酒釀的製作、部分抗生素的製造、廢水的處理等,都與細菌有關。

在生物科技領域中,細菌也有著廣泛的運用。

細菌主要由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核質體等部分構成,有的細菌還有莢膜、鞭毛、菌毛、纖毛『等特殊結構。絕大多數細菌的直徑大小在0.5~5μm之間。

細菌結構沒有葉綠體,也沒有線粒體,大部分不能進行光合作用。但部分細菌(如藍藻)細胞膜上擁有葉綠素,可進行光合作用。

11樓:寶寶欠抽

1.莢膜

:莢膜是某些細菌在細胞壁外包繞的一層界限分明,且不易被洗脫的粘稠性物質。莢膜對鹼性染料的親和性低,不易著色,普通染色只能看到菌體周圍有一圈未著色的透明帶;其成分多為糖類,用莢膜染色法於光學顯微鏡下可見菌體外一層肥厚的透明圈。

其功能是:①對細菌具有保護作用;②致病作用;③抗原性;④鑑別細菌的依據之一。

2.鞭毛:鞭毛是由細胞質伸出的蛋白性絲狀物,其長度通常超過菌體數倍。

弧菌、螺菌及部分桿菌具有鞭毛。鞭毛纖細,長3~20μm,直徑僅l0~20nm,不能直接在光學顯微鏡下觀察到。經特殊的鞭毛染色使鞭毛增粗並著色後,才能在光學顯微鏡下看到,也可直接用電子顯微鏡觀察到其功能是:

①鑑定價值,鞭毛是細菌的運動器官,細菌能否運動可用於鑑定。②致病作用:鞭毛運動能增強細菌對宿主的侵害,因運動往往有化學趨向性,可避開有害環境或向高濃度環境的方向移動。

③抗原性:鞭毛具有特殊h抗原,可用於血清學檢查。

3.菌毛:許多革蘭陰性菌和個別陽性菌,細菌表面有極其纖細的蛋白性絲狀物,稱為菌毛。菌毛比鞭毛更細,且短而直,硬而多,須用電鏡才能看到。菌毛可分為普通菌毛和性菌毛兩類。

(1)普通菌毛:該菌毛遍佈整個菌體表面,形短而直,約數百根。普通菌毛是細菌的粘附器官,細菌藉菌毛的粘附作用使細菌牢固粘附在細胞上,並在細胞表面定居,導致感染。

(2)性菌毛:性菌毛比普通菌毛長而粗,僅有l~10根,中空呈管狀。通常把有性菌毛的細菌稱為雄性菌(f+菌)。

無性菌毛的細菌稱為雌性菌(f-菌)。帶性菌毛的細菌具有致育性,細菌的毒力質粒和耐藥質粒都能通過性菌毛的接合方式轉移。性菌毛能將f+菌的某些遺傳物質轉移給f-菌,使後者也獲得f+菌的某些遺傳特性。

細菌的抗藥性與某些細菌的毒力因子均可通過此種方式轉移。

4.芽胞:芽胞是某些細菌(主要是革蘭陽性桿菌)在一定條件下,細胞質、核質脫水濃縮而形成的圓形或橢圓形的小體。

由於芽胞對熱、乾燥、輻射、化學消毒劑等理化因素具有強大抵抗力,故在醫學實踐中具有重要意義:①抵抗力強的芽胞可在自然界存活多年,成為某些疾病的潛在傳染源;②特別注意能形成芽胞的細菌汙染了病房、手術室等,必須封閉房間進行徹底滅菌;③因芽胞對理化因素的抵抗力強,故可以芽胞是否被殺死而作為判斷滅菌效果的指標;④細菌芽胞的形狀、大小、位置等隨菌種而異,具有重要鑑別價值。其功能是:

①芽胞的抵抗力很強;②芽胞在適宜條件可以發育成相應的細菌;③鑑定細菌的依據之一。

細菌有哪些基本結構和特殊結構?說明其醫學意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除了基本結構外,某些細菌還具有一些特殊結構,包括莢膜、鞭毛、芽胞和菌毛。細菌的特殊結構雖為細菌非必有,但具有某些特殊結構時則具有一定的意義。

(1)莢膜:是某些細菌胞壁外包繞的一層較厚的粘液性物質,可幫助鑑定細菌。莢膜具有抗原性,可作為細菌分型的依據之一。

莢膜還具有保護細菌抵抗宿主吞噬細胞的吞噬和消化作用。莢膜也能保護菌體避免或減少一些物質,如溶菌酶、補體、抗體和抗菌物質對細菌的損傷,因而增強了細菌的侵襲力,故莢膜與細菌的致病性相關。莢膜多糖還可使細菌彼此相連,粘附於組織細胞表面,是引起感染的重要因素之一。

(2)鞭毛:是附著於菌體表面上的細長而又彎曲的絲狀物。它是細菌的運動器官,亦可粘附於細胞表面,故與細菌的致病性有關。

不同細菌形成鞭毛的數目及部位不同,可以鑑定細菌。鞭毛還具有抗原性,可刺激機體產生免疫應答,對細菌的分類也具有一定的意義。

(3)芽胞:胞質濃縮脫水後在菌體內形成的圓形或橢圓形小體稱為芽胞。不同細菌形成芽胞的大小、位置不同,據此可以鑑定細菌。

芽胞的抵抗力強,需高壓蒸氣滅菌才能殺死芽胞,因此,醫學上常將殺死芽胞作為滅菌的指標。

(4)菌毛:菌體表面細而短的微絲狀物稱為菌毛,按其功能不同分為普通菌毛和性菌毛兩種。普通菌毛是細菌的粘附結構,它可粘附於多種細胞受體上進而侵入粘膜,因此它與細菌的致病性有關。

性菌毛由致育因子

細菌特殊結構及醫學意義,請簡明解說細菌的特殊結構及其醫學意義

細菌的特殊結構包括莢膜 鞭毛 菌毛和芽胞。莢膜的作用 保護細菌免受宿主吞噬細胞的吞噬,減少或避免體內溶菌酶 補體 抗菌抗體及抗菌藥物等殺菌物質對細菌的損傷,因而是構成細菌致病力的重要因素 莢膜成分具有較強的抗原特異性,據此可對細菌進行鑑別和分型。鞭毛的功能 鞭毛是細菌的運動器官 抗原性 致病性 趨化...

細菌有哪些基本結構和特殊結構?各有何種功能

其結構分為基本結構和特殊結構。基本結構是細胞不變部分,每個細胞都有,如細胞壁 膜 核。特殊結構是細胞可變部分,不是每個都有,如鞭毛 莢膜 芽孢。1 細胞壁 cell wall 位於細胞表面,較堅硬,略具彈性結構。功能 1 維持細胞外形 2 保護細胞免受機械損傷和滲透壓危害 3 鞭毛運動支點 4 正常...

細菌的基本構造特殊構造各有哪些

細菌的基本構造包括細胞壁 細胞膜 細胞漿和細胞核,是各種細菌都具有的。細菌的特殊構造是某些細菌具有的,如鞭毛 芽胞 莢膜等。細菌有哪些基本結構和特殊結構?各有何種功能 其結構分為基本結構和特殊結構。基本結構是細胞不變部分,每個細胞都有,如細胞壁 膜 核。特殊結構是細胞可變部分,不是每個都有,如鞭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