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有哪些基本結構和特殊結構?各有何種功能

2021-05-27 19:18:54 字數 5339 閱讀 6092

1樓:匿名使用者

其結構分為基本結構和特殊結構。

基本結構是細胞不變部分,每個細胞都有,如細胞壁、膜、核。

特殊結構是細胞可變部分,不是每個都有,如鞭毛、莢膜、芽孢。

1、細胞壁 cell wall:位於細胞表面,較堅硬,略具彈性結構。

功能:1)維持細胞外形;2)保護細胞免受機械損傷和滲透壓危害;3)鞭毛運動支點;4)正常細胞**必需;5)一定的屏障作用;6)噬菌體受體位點所在。另外與細菌的抗原性、致病性有關。

2、細胞膜 cell membrane

在細胞壁與細胞質之間的一層柔軟而富有彈性的半透性膜。厚7-8nm。

化學組成:蛋白和磷脂,蛋白含量高達75%,種類也多。膜不含甾醇類。

功能:1)高度選擇透性膜,物質運輸:2)滲透屏障,維持正常滲透壓;3)重要代謝活動中心;4)與壁、莢膜合成有關;5)鞭毛著生點,供運動能量。

3、間體 mesosome(中質體)

細胞膜內陷形成。

功能:1)擬線粒體,呼吸酶系發達。

2)與壁合成,核**,芽孢形成有關。

4、細胞核 nuclear body

核質體原核無明顯核,一反差弱的核區。

特點:無核膜、核仁、固定形態,結構簡單,細胞**前核**。一般單倍體。

成分:dna:環狀雙鏈,超線圈結構,負電荷被鎂離子、有機鹼(精胺、腐胺)所中和。

與真核區別:

5、核糖體 ribosome rs

核糖核蛋白的顆粒狀結構,rna+蛋白。

原核:遊離態、多聚核糖體,70s

真核:遊離態、結合內質網上,70、80s

多聚核糖體:一條mrna與一定數目的單個rs結合而成。

功能:6、細胞質及內含物

是無色透明膠狀物,原核與真核不同。

主要成分:水、蛋白、核酸、脂類及少量糖和無機鹽。富含核糖核酸。

不同細菌細胞內,含不同內含物,是細胞的貯藏物質或代謝產物。

(二)特殊結構

1、莢膜 capsule:某些細菌細胞壁外面覆蓋著一層疏鬆透明粘性物質。厚度不同,名稱不同。

折光率低,負染法觀察。

成分:90%以上為水,餘為多糖(肽)。

功能:1)抵抗乾燥;2)加強致病力,免受吞噬;3)堆積某些代謝廢物;4)貯存物。

2、鞭毛和菌毛

鞭毛flagellum:某些細菌表面一種纖細呈波狀的絲狀物,是細菌運動器官。

直徑20-25nm,長超過菌體若干倍。電鏡或特殊染色法觀察,懸滴法觀察運動。

化學成分:主要是蛋白質。

結構:g+與g-區別;原核與真核區別

鞭毛著生位置與數目,可作為分類依據。

鞭毛著生狀態決定運動特點。

趨性運動:栓菌實驗

菌毛fimbria (pilus ):許多g-尤其是腸道菌,表面有比鞭毛更細,數目多,短直硬的絲狀體。

直徑7-10nm ,長2-3um。

性菌毛(f菌毛)

3、芽孢 spore, endospore

某些菌生長一定階段,於營養細胞內形成一個內生孢子,是對不良有抗性的休眠體。

每一細胞僅形成一個芽孢,所以其沒有繁殖功能。

形成芽孢屬於細胞分化(形態發生)

bacillus, clostridium, spirillum, vibrio, sarcina

結構組成特點:含水量低(平均40%),壁緻密,芽孢肽聚糖和吡啶-2,6-二羧酸鈣(dpa-ca )

芽孢有極強的抗熱、輻射、化學藥物和靜水壓的能力,休眠力驚人。

芽孢結構、形成、萌發

伴孢晶體

細菌的基本結構和特殊結構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結構是細胞不變部分,每個細胞都有,如細胞壁、細胞膜、細胞核。

特殊結構是細胞可變部分,不是每個都有,如莢膜、鞭毛、芽孢。

特殊結構的作用:

1、莢膜:1)抵抗乾燥;2)加強致病力,免受吞噬;3)堆積某些代謝廢物;4)貯存物。

2、鞭毛和菌毛:細菌運動器官。

3、芽孢:極強的抗熱、輻射、化學藥物和靜水壓的能力。

3樓:項綺玉渾赫

其結構分為基本結構和特殊結構.

基本結構是細胞

不變部分,每個細胞都有,如細胞壁、膜、核.

特殊結構是細胞可變部分,不是每個都有,如鞭毛、莢膜、芽孢.

1、細胞壁

cell

wall:位於細胞表面,較堅硬,略具彈性結構.

功能:1)維持細胞外形;2)保護細胞免受機械損傷和滲透壓危害;3)鞭毛運動支點;4)正常細胞**必需;5)一定的屏障作用;6)噬菌體受體位點所在.另外與細菌的抗原性、致病性有關.

2、細胞膜

cell

membrane

在細胞壁與細胞質之間的一層柔軟而富有彈性的半透性膜.厚7-8nm.

化學組成:蛋白和磷脂,蛋白含量高達75%,種類也多.膜不含甾醇類.

功能:1)高度選擇透性膜,物質運輸:2)滲透屏障,維持正常滲透壓;3)重要代謝活動中心;4)與壁、莢膜合成有關;5)鞭毛著生點,供運動能量.

3、間體

mesosome(中質體)

細胞膜內陷形成.

功能:1)擬線粒體,呼吸酶系發達.

2)與壁合成,核**,芽孢形成有關.

4、細胞核

nuclear

body

核質體原核無明顯核,一反差弱的核區.

特點:無核膜、核仁、固定形態,結構簡單,細胞**前核**.一般單倍體.

成分:dna:環狀雙鏈,超線圈結構,負電荷被鎂離子、有機鹼(精胺、腐胺)所中和.

與真核區別:

5、核糖體

ribosome

rs核糖核蛋白的顆粒狀結構,rna+蛋白.

原核:遊離態、多聚核糖體,70s

真核:遊離態、結合內質網上,70、80s

多聚核糖體:一條mrna與一定數目的單個rs結合而成.

功能:6、細胞質及內含物

是無色透明膠狀物,原核與真核不同.

主要成分:水、蛋白、核酸、脂類及少量糖和無機鹽.富含核糖核酸.

不同細菌細胞內,含不同內含物,是細胞的貯藏物質或代謝產物.

(二)特殊結構

1、莢膜

capsule:某些細菌細胞壁外面覆蓋著一層疏鬆透明粘性物質.厚度不同,名稱不同.

折光率低,負染法觀察.

成分:90%以上為水,餘為多糖(肽).

功能:1)抵抗乾燥;2)加強致病力,免受吞噬;3)堆積某些代謝廢物;4)貯存物.

2、鞭毛和菌毛

鞭毛flagellum:某些細菌表面一種纖細呈波狀的絲狀物,是細菌運動器官.

直徑20-25nm,長超過菌體若干倍.電鏡或特殊染色法觀察,懸滴法觀察運動.

化學成分:主要是蛋白質.

結構:g+與g-區別;原核與真核區別

鞭毛著生位置與數目,可作為分類依據.

鞭毛著生狀態決定運動特點.

趨性運動:栓菌實驗

菌毛fimbria

(pilus

):許多g-尤其是腸道菌,表面有比鞭毛更細,數目多,短直硬的絲狀體.

直徑7-10nm

,長2-3um.

性菌毛(f菌毛)

3、芽孢

spore,

endospore

某些菌生長一定階段,於營養細胞內形成一個內生孢子,是對不良有抗性的休眠體.

每一細胞僅形成一個芽孢,所以其沒有繁殖功能.

形成芽孢屬於細胞分化(形態發生)

bacillus,

clostridium,

spirillum,

vibrio,

sarcina

結構組成特點:含水量低(平均40%),壁緻密,芽孢肽聚糖和吡啶-2,6-二羧酸鈣(dpa-ca

)芽孢有極強的抗熱、輻射、化學藥物和靜水壓的能力,休眠力驚人.

芽孢結構、形成、萌發

伴孢晶體

孢囊cyst,等等.

4樓:赧淑君柏羽

1.細菌基本結構的構成

(1)細胞壁:位於細菌的最外層,包繞在細胞膜的周圍,厚10~80nm。革蘭陽性菌和革蘭陰性菌細胞壁的共有組分為肽聚糖,但各自有其特殊組分,革蘭陽性菌獨有磷壁酸,革蘭陰性菌獨有外膜。

細胞壁的主要功能是保持細菌的固有形態和維持菌體內外的滲透壓。

(2)細胞膜:位於細胞壁的內側,包裹細胞質的結構,是一層半透性薄膜。厚約7.

5nm,與真核細胞膜相比,不含膽固醇。其主要功能有:滲透與運輸作用;細胞呼吸作用;生物合成作用,參與細菌**。

(3)細胞質:細胞質位於菌體內部的原生質,基本成分為水、無機鹽、核酸、蛋白質和脂類,是細菌新陳代謝的重要場所。內含核糖體、質粒、胞質顆粒等多種重要結構。

(4)核質:核質是由細胞質內的細菌的遺傳物質,據有dna和rna。一條雙股環狀的dna分子反覆迴旋盤繞成超螺旋狀,因為無核膜,不具備完整的核結構,故亦稱為擬核。

具有染色體的功能,控制細菌的各種遺傳性狀。

2.細菌特殊結構的構成

(1)莢膜:細胞壁外面覆蓋著的一層疏鬆透明粘性物質,用於抵抗乾燥,免受吞噬,堆積某些代謝廢物等。

(2)鞭毛:某些細菌表面一種纖細呈波狀的絲狀物,屬於運動器官。

菌毛:許多g-尤其是腸道菌,表面有比鞭毛更細,數目多,短直硬的絲狀體。

(3)芽孢:是對不良有抗性的休眠體,每一細胞僅形成一個芽孢,所以其沒有繁殖功能。

細菌有哪些基本結構和特殊結構?各有何種功能

5樓:

1.細菌基本結構的構成(1)細胞壁:位於細菌的最外層,包繞在細胞膜的周圍,厚10~80nm。

革蘭陽性菌和革蘭陰性菌細胞壁的共有組分為肽聚糖,但各自有其特殊組分,革蘭陽性菌獨有磷壁酸,革蘭陰性菌獨有外膜。細胞壁的主要功能是保持細菌的固有形態和維持菌體內外的滲透壓。(2)細胞膜:

位於細胞壁的內側,包裹細胞質的結構,是一層半透性薄膜。厚約7.5nm,與真核細胞膜相比,不含膽固醇。

其主要功能有:滲透與運輸作用;細胞呼吸作用;生物合成作用,參與細菌**。(3)細胞質:

細胞質位於菌體內部的原生質,基本成分為水、無機鹽、核酸、蛋白質和脂類,是細菌新陳代謝的重要場所。內含核糖體、質粒、胞質顆粒等多種重要結構。(4)核質:

核質是由細胞質內的細菌的遺傳物質,據有dna和rna。一條雙股環狀的dna分子反覆迴旋盤繞成超螺旋狀,因為無核膜,不具備完整的核結構,故亦稱為擬核。具有染色體的功能,控制細菌的各種遺傳性狀。

2.細菌特殊結構的構成(1)莢膜:細胞壁外面覆蓋著的一層疏鬆透明粘性物質,用於抵抗乾燥,免受吞噬,堆積某些代謝廢物等。

(2)鞭毛:某些細菌表面一種纖細呈波狀的絲狀物,屬於運動器官。 菌毛:

許多g-尤其是腸道菌,表面有比鞭毛更細,數目多,短直硬的絲狀體。(3)芽孢:是對不良有抗性的休眠體,每一細胞僅形成一個芽孢,所以其沒有繁殖功能。

簡述細菌的特殊結構從醫學意義,細菌特殊結構及醫學意義

細菌的特殊結構有鞭毛 莢膜 菌毛和芽胞。1.鞭毛生物學作用是 鞭毛是細菌的運動器官,細菌能否運動可用於鑑定 致病作用 具有抗原性。2.莢膜生物學作用是 對細菌具有保護作用 致病作用 具有抗原性 可用於細菌的鑑別。3.菌毛生物學作用是 粘附作用,菌毛的粘附作用使細菌牢牢地粘附在細胞上,引起感染。4.芽...

細菌特殊結構及醫學意義,請簡明解說細菌的特殊結構及其醫學意義

細菌的特殊結構包括莢膜 鞭毛 菌毛和芽胞。莢膜的作用 保護細菌免受宿主吞噬細胞的吞噬,減少或避免體內溶菌酶 補體 抗菌抗體及抗菌藥物等殺菌物質對細菌的損傷,因而是構成細菌致病力的重要因素 莢膜成分具有較強的抗原特異性,據此可對細菌進行鑑別和分型。鞭毛的功能 鞭毛是細菌的運動器官 抗原性 致病性 趨化...

汽車的基本結構有哪些?汽車的基本結構包括那些部分?

汽車的基本結構包括發動機 底盤 車身和電氣裝置,以下來具體說明 1 發動機。發動機是汽車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為汽車的行駛提供了動力。目前市面上的主要發動機都以汽油或者柴油來供能,而發動機又以曲柄連桿機構 配氣機構 冷卻系統 燃料供給系統 潤滑啟動系統組成。2 底盤。底盤用來支撐和安裝汽車發動機等車身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