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如何擬合函式,如何用matlab資料擬合函式

2021-03-19 18:28:06 字數 3447 閱讀 1964

1樓:匿名使用者

點選插入裡面的散點圖,裡面有一個圓滑的帶點的圖,點選那個以後會

彈出一個空白圖,單擊右鍵後點選擇資料,然後x,y分別選定,圖就做出來了。之後點選圖上的點,選定所有點後右擊,有一個擬合,選擇線性,並在方程那一欄打鉤。

2樓:匿名使用者

斜率:=index(linest(known_y's,known_x's),1)

y 軸截距:

=index(linest(known_y's,known_x's),2)

3樓:匿名使用者

e應該是10的冪數的意思 比如說e+08 就是10的8次冪

如何用matlab資料擬合函式?

4樓:天蠍神經俠侶

matlab有一個功能強大的曲線擬合工具箱 cftool ,使用方便,能實現多種型別的線性、非線性曲線擬合。下面結合我使用的 matlab r2007b 來簡單介紹如何使用這個工具箱。

假設我們要擬合的函式形式是 y=a*x*x + b*x, 且a>0,b>0。

1、在命令列輸入資料:

》x=[110.3323 148.7328 178.

064 202.8258033 224.7105 244.

5711 262.908 280.0447 296.

204 311.5475];

》y=[5 10 15 20 25 30 35 40 45 50];

2、啟動曲線擬合工具箱

》cftool

3、進入曲線擬合工具箱介面「curve fitting tool」

(1)點選「data」按鈕,彈出「data」視窗;

(2)利用x data和y data的下拉選單讀入資料x,y,可修改資料集名「data set name」,然後點選「create data set」按鈕,退出「data」視窗,返回工具箱介面,這時會自動畫出資料集的曲線圖;

(3)點選「fitting」按鈕,彈出「fitting」視窗;

(4)點選「new fit」按鈕,可修改擬合專案名稱「fit name」,通過「data set」下拉選單選擇資料集,然後通過下拉選單「type of fit」選擇擬合曲線的型別,工具箱提供的擬合型別有:

custom equations:使用者自定義的函式型別

exponential:指數逼近,有2種型別, a*exp(b*x) 、 a*exp(b*x) + c*exp(d*x)

fourier:傅立葉逼近,有7種型別,基礎型是 a0 + a1*cos(x*w) + b1*sin(x*w)

gaussian:高斯逼近,有8種型別,基礎型是 a1*exp(-((x-b1)/c1)^2)

interpolant:插值逼近,有4種型別,linear、nearest neighbor、cubic spline、shape-preserving

polynomial:多形式逼近,有9種型別,linear ~、quadratic ~、cubic ~、4-9th degree ~

power:冪逼近,有2種型別,a*x^b 、a*x^b + c

rational:有理數逼近,分子、分母共有的型別是linear ~、quadratic ~、cubic ~、4-5th degree ~;此外,分子還包括constant型

**oothing spline:平滑逼近(翻譯的不大恰當,不好意思)

sum of sin functions:正弦曲線逼近,有8種型別,基礎型是 a1*sin(b1*x + c1)

weibull:只有一種,a*b*x^(b-1)*exp(-a*x^b)

5樓:閻海瑤奇建

matlab有好多方法來擬合函式,比如對數擬合、指數擬合、多項式擬合。建議你看一下講解matlab函式擬合的書籍。就你給的資料看,多項式擬合(polyfit)比較適合且比較簡單。

怎麼用excel擬合曲線啊

6樓:vk李俊傑

所謂擬合曲線,就是有兩列資料。

將兩列資料生成為圖表,x一列,y一列。

型別為散點圖。

生成圖表後,選中資料曲線,新增趨勢線。

看你的資料符合那種擬合型別。

選擇對應的型別就ok了。

選項裡面還有顯示公式,顯示r等選項。

具體的含義參考:數值計算方法 一類的書。

7樓:匿名使用者

excel提供了「新增趨勢線」功能用以擬合曲線,但是曲線型別僅限於指數、對數、冪函式、多項式等。下面以excel 2010為例進行例項演示——擬合如下的示例資料:

1、首先作出x,y資料的散點圖

2、選中資料點→右擊滑鼠,在彈出選單選擇「新增趨勢線」

3、在新的彈出對話方塊中,根據資料點的分佈趨勢,嘗試將曲線型別設為多項式,階次為2,勾選顯示公式的核取方塊。另外也可以設定趨勢線的顏色、線型等

4、最終效果如下

怎麼用excel曲線擬合二次函式

8樓:人人哦哦哦課

1、首先,我們打copy開excel,然後在裡面輸入一組資料;

2、然後我們在-5那個單元格後面輸入:=abs(((b2)^2*2)+4),需要提醒的是:這是個固定的公式;

3、然後我們按回車鍵,得到答案54,之後下拉得到其他答案;

4、我們點選插入,點選折線圖中的下拉箭頭,點選二維折線圖;

5、彈出的介面,我們就可以看到函式的曲線了;

9樓:萊昂納德_尤拉

選中兩個資料序列-插入-圖表-xy散點圖

圖中資料序列上右鍵-新增趨勢線-多項式-二階,選項裡面顯示公式,確定

excel利用散點圖做趨勢擬合來**未來值,如何選擇合適的函式

10樓:匿名使用者

excel 提供了bai幾種常見的擬合函式型別(du如指數、對數zhi、多dao項式函式等),以回下方法有助於選擇合答適的擬合函式:

根據散點圖的走勢判斷函式型別

切換不同的擬合型別,從圖形上直觀觀察擬合效果顯示擬合結果的r平方值,此值越接近於1,說明擬合結果越好下面以excel 2010為例進行演示:

1、插入散點圖

2、選中資料系列→右鍵選單→新增趨勢線

3、在彈出的「設定趨勢線格式」對話方塊中,分別選擇型別為:指數、冪函式、多項式,並且勾選「顯示公式」和顯示r平方值

4、對比結果如下,從圖中可知,三次多項式擬合結果的r平方值為1,因此效果最好。

4.1 指數函式擬合結果

4.2 冪函式擬合結果

4.3 二次多項式擬合結果

4.4 三次多項式擬合結果

11樓:西們飄柔

這個要看你的是資料時什麼行業的 符合什麼樣的模型 資料越多越準確。

如何用ecel函式算績效,如何用EXCEL函式算績效

如果a1是績效,則公式如下 if a1 10,a1,if a1 50,a1 10 5 10,if a1 100,a1 50 8 210,a1 100 15 610 101個要分開算的 10 1 40 5 50 8 1 15 min 10,a1 text min 40,a1 10 0 0 5 text...

如何用excel函式計算時間和,謝謝

工時總和在d31輸入 text sum c23 c32 h mm 總費用可以直接引用d1的時間乘以15元 d31 24 15 也可以用前面的公式套用 text sum c23 c32 h mm 24 15 c32 sum c1 c31 右鍵單擊c32單元格,設定單元格格式 自定義 型別 選中 h m...

excel函式判斷對錯的公式,如何用EXCEL編輯函式,判斷對錯

公式為 if isnumber find d1,a1 c1 錯誤 正確 if countif a1 c1,d1 錯誤 正確 如何用excel編輯函式,判斷對錯 不明確樓主是要a1包含b1,還是a1 b1時顯示正確以下2個公式,你自己試驗下 c1輸入 if a1 b1,正確 或者 if isnum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