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解題能力的方法有哪些,怎樣提高自己的解題能力?

2021-06-01 00:17:48 字數 3175 閱讀 3466

1樓:易書科技

1. 要吃透典型例題

先講一個徐悲鴻畫馬的故事。徐悲鴻畫的馬,瘦骨嶙峋,四蹄生風,潑墨所致,筋骨如峰,飛鬃如雲,點蹄似金石。他吸收西畫素描的特長,集國畫筆墨之韻趣,脫穎而出,堪稱一代繪畫藝術的精英。

徐悲鴻常去馬場速寫,精研馬的解剖,積稿盈千。他師法自然,融會古今,自創獨家筆墨。「畫到生時是熟時」。

他的畫有深厚素描功底。他學素描,自有一法,每畫完一幅精心的素描後,就要記住其特徵,默畫一幅,然後對照原作,改正錯誤。他的技藝能出類拔萃,學習方法獨具一格是其原因之一。

初看他的學習方法似乎「笨」,人家畫一次,他要畫兩次,要知道認真畫好一幅畫,學到一技之長,比盲目地練習要強百倍。第一次作畫,也許還把握不住精華所在,第二次「默畫」,頭腦經過一番「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的消化就能成為對自己有益的營養。

你從上面這個小故事中悟出些什麼道理呢?

一般學生的解題多半停留在模仿例題這個層次上,如果題型稍微變化一下,就會感到一籌莫展,不知道如何下手解題。在正式的考試時試題一般都比較靈活,單憑模仿是很難得高分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學生作業題會做,可一考試分數就比較低的原因。

真正的學習要求學生在本質上掌握知識,並達到靈活運用的程度。

為了能正確、迅速地完成作業,建議你在做作業之前首先吃透例題。注意,這不是形式上的模仿,而是在本質上吃透。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物理的赫伯特?

林博士曾說過這樣一段話:「在學習每個典型例題或證明時,一定要達到自信已理解為止。然後合上書,靠記憶來解題。

如果你被難住了,對照書檢查一下,然後等一會兒再做一遍。通過研究典型例題,不僅有助於你深入理解該例題所表明的概念和定律,而且一旦掌握瞭解題過程的始末,在做作業時,你就會容易地解決比較難的題。」希望你能養成在做作業之前吃透例題的習慣。

2. 正確處理好質與量的關係

要較好地掌握知識,首先練習要達到一定的量,數學家楊樂在江蘇南通中學讀書時,初等數學題就做了1萬道以上,獲得了較系統較完整的數學基礎知識。蘇步青教授在學生時期曾經做過1萬個微積分的題目,他認為要真正把知識學到手,「一定量的重複是很有必要的」。但追求量千萬不能忽視做題的質,質較量更為重要。

目前一般的學生擅長搞「題海戰術」,認為多做題,效果必定大。有位特級教師曾就這個問題親自做過實驗,他說:

「有個星期天上午,我坐在家裡開啟復習資料做題,做了一個又一個,有的很順當,有的要想想,就這樣算了一個上午,確實有些疲勞。當我把筆一放下,書一合上,腦子裡除了留著最後一題的印象之外,其他的彷彿全忘記了,只是完成了算題的任務,至於提高『分析能力』、『往腦子裡增加新的知識』等方面似乎一無所獲。」他還說:

「客觀地分析一下,學生目前一天得演算多少題,做題的目的究竟為了什麼?因此,一定要扭轉這種事倍功半的學習方法。」

這位特級教師主張:做題應少一點,深刻一點,記牢一點。他說:

「做題時,應先做例題,鑽研例題,再做習題。每做完一個題都要想一想:這個題檢查了什麼基本概念?

你運用什麼基本規律解題?你用了什麼樣的方法解題?解題的思路是怎樣的,還可以用什麼方法去解?

你自己根據實際情況把這個題的條件加以改變,又會得到什麼結果?比如說題目給的是光滑的斜面,你可以把斜面改成有摩擦。題目問的是直線勻減速,你可以考慮直線勻加速。

通過做一個題,變成做幾個題,變成做一類題。」

上述特級教師的見解非常符合心理學規律。心理學告訴我們:只有經過反覆思索的東西才能記憶深刻;只有經過消化的東西才能「創造」出能力。

如果我們一味追求做題的量而忽視做題的質,勢必會影響基礎知識的掌握和解題能力的提高。

3. 遇到難題,獨立思考

在學習過程中,每個學生都會遇到難題,但不同的學生對待難題的態度和處理難題的辦法是不大一樣的。可以觀察到不少學生遇到難題時不是積極開動腦筋,力爭自己解決,而是不經自己的思考就去問老師、問同學,有些甚至乾脆把別人的作業拿過來抄在自己的作業本上。而優秀學生則認識到突破難題,不僅會深入掌握所學的大量知識,而且有助於培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清華大學的學生史小六上初中時專門準備一個本子,經常收集、研究《中國少年報》等報刊,收集了一些有趣味的題目。他就這樣通過做數學難題來促使自己動腦筋,激發對數學的濃厚興趣。我國著名數學家蘇步青教授當研究生的時候,有一次他在研究幾何問題上,遇到一些從前沒有學過的解析幾何知識,便去請教老師。

老師沒有回答他的問題,而讓他去查沙爾門?菲德拉的解析幾何,這本書有3大厚本,又是德文版。那時他德文基礎並不好,讀起來很吃力,但也只好去啃。

他說:「當時也埋怨過老師不來教我,但是,當我讀完那3大本以後,不但解決了我所研究的問題,同時還獲得了幾乎一生用不完的基礎知識,對以後的研究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上述兩例表明:

靠自己的力量突破難題會使我們受益無窮。

學習中遇到的難題,一般是由於自己對知識理解得不夠深刻、全面和準確,或者不會運用的緣故,並不是題目超出了所學知識的深度和廣度。這時,就應反覆閱讀教材和筆記,認真思考領會,使自己對知識的理解達到融會貫通的程度。

經過自己的獨立思考,問題仍得不到解決,這時最好暫時放下來。著名數學家拉普拉斯曾談到,把某個非常複雜的問題擱置幾天不去想它,當再拿起它重新研究的時候,也許往往又變得極其容易。這話有一定的道理,值得我們借鑑。

要是到最後還沒有解決,再去請教老師和同學,跟他們討論,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但要注意在尋求幫助時,不要讓人家講透,只求在思路上點撥一下就可以了。

4. 歸類訓練有利於提高解題能力

如果你能利用一段時間集中鑽研同一型別題的做法,並在做題時認真總結做題規律,摸清需要掌握的基礎知識,你就會在短時間內取得較大的學習效果。比如在英語學習中,你可以在一段時間內主攻「時態填空」這種型別題。在做題時,一方面摸清做這種型別題的方法,摸清應注意的地方;另一方面將自己還沒有掌握的知識及時補上,當你這樣做完100~200道題後,你就會摸出一些做題門道,在考試時就不會對此型別題感到怵頭。

以這種方式做題,能迅速提高解題能力。

怎樣提高自己的解題能力?

2樓:芥末留學

1. 模仿書本例題解題過程、老師的解題過程

解題是一種本領,就像游泳、滑雪、彈鋼琴一樣,開始只能靠模仿才能夠學到它。

2. 實踐

如果你不親自下水游泳,你就永遠也學不會游泳,因此,要想獲得解題能力,就必須要做習題,並且要多做習題。

3. 歸納總結

提高自己的解題能力,光靠模仿是不夠的,你必須要及時歸納總結,甚至把一類題的解題技巧找到,形成自己的祕笈。

4. 精通以下幾類數學思想

(所謂思想就是指導我們實踐的理論方法,這裡主要指想法或方法):轉化思想、方程思想、形數結合思想、函式思想、整體思想、分類討論思想、統計思想。

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高自身的能力,用什麼方法提高自己的說話能力?

注重學習能力培養,提升知識素質。現代社會是知識 的時代,知識就是力量 就是生產力,不學習則必將被社會所淘汰。首先,我們要具備廣博的知識修養。豐富的知識儲備是我們事業成功的資本和基礎,同時在觀察和分析問題時才能視野開闊 思維敏捷,抓住問題的實質和關鍵,更好地處理相關工作。其次,我們還應重點學習專業知識...

怎樣提高溝通能力,怎樣提高自己的溝通能力

很多人都說自己溝通能力不行,其實並不是,只是你沒有學到一個好溝通的技巧 自己總結的,集百家之言,非複製貼上 1有合作的心態 2有同理心,少功利心,站在他人角度著想,談他人關心的事物 3用樂觀積極的心態相處,4對大腦進行層次化。比如在商業環境中,與剛畢業的新人談得最多的是如何提升工作當中的操作技巧,跟...

怎樣提高理解能力,感覺理解能力差,怎麼才能提升理解能力呢?

要培養熱來愛讀書的情趣讀書,是增加 源語文bai底蘊,豐富頭腦 記憶體du 的重要途徑。我國古代教育家zhi 孔子說 知之者dao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有的同學看 會廢寢忘食,閱讀有趣的書時興趣盎然,都是因為 樂此 才 不疲 心理學研究證明,興趣是人們積極探索客觀事物的一種認識傾向,它能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