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話嘎嗒是什麼意思,東北人說的那嘎瘩是什麼意思。

2021-05-29 11:13:14 字數 6369 閱讀 2578

1樓:paradise季末

嘎嗒:地方。

在東北是形容地方的意思。

比如:你去哪嘎嗒啊?普通話意思則是:你去哪個地方啊?

嘎  gā

〔嘎嘎〕象聲詞,形容鴨子,大雁等的叫聲。

象聲詞,形容短促而響亮的聲音:汽車嘎的一聲剎住了。

嘎  gá

同「尜」。

嘎  gǎ

乖僻,脾氣不好。

調(ti俹 )皮。

嗒 [ dā ]

象聲詞,形容馬蹄聲、鐘錶聲、機關槍聲等。

嗒 [ tà ]

〔~然〕形容懊喪的樣子,如「~~若失」。

東北話「嘎嗒」是什麼意思

2樓:硬幣小耗

「嘎嗒」:地方

補充:用法:在東北話中一般都是「那嘎嗒」連起來說的。

造句:東北話:你在哪嘎嗒住啊?

普通話:你在什麼地方住啊?

3樓:paradise季末

嘎嗒:地方。

在東北是形容地方的意思。

比如:你去哪嘎嗒啊?普通話意思則是:你去哪個地方啊?

嘎  gā

〔嘎嘎〕象聲詞,形容鴨子,大雁等的叫聲。

象聲詞,形容短促而響亮的聲音:汽車嘎的一聲剎住了。

嘎  gá

同「尜」。

嘎  gǎ

乖僻,脾氣不好。

調(ti俹 )皮。

嗒 [ dā ]

象聲詞,形容馬蹄聲、鐘錶聲、機關槍聲等。

嗒 [ tà ]

〔~然〕形容懊喪的樣子,如「~~若失」。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東北話中一般都是「那嘎嗒」連起來說的,意思是說話內容中特指的那個地方。

5樓:匿名使用者

地方的意思,比如說你在什麼地方住啊,用東北方言就會是,你在哪嘎嗒住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是旮沓吧?這旮沓,那旮沓, 我們這旮沓, 就是這裡,那裡,我們這裡,我們這地方的意思! 旮沓就是地方的意思,

東北人說的那嘎瘩是什麼意思。

7樓:人間不值得

那嘎瘩意思是那個地方。

這些年來,東北方言突破地域侷限 , 逐步走向全國,說明東北方言有很強的感染力。這裡應該歸功於那些有東北特點的相聲、小品和電視連續劇的創作人員。通過方言表現人物形象的作品,給人以全新的感覺:

東北人感到親切,北方人能夠看懂聽懂,南方人感覺特別新鮮。

東北方言特點:

1、兒化音較多。

2、調值不夠。尤其陰平調值為5—5調值,而東北地區基本停留在3—3調值;上聲調值為4—1—2而東北地區基本上是4—1。

3、東北方言大部分地區平翹舌區分不清。

4、平直中有波瀾,東北人(尤其遼寧人)說話有彎兒。

常見部分東北方言:

1、喇子:塑料水桶;

2、喂得羅:下小上大的水桶;

3、棒槌:人蔘,以前洗衣服用的棒子;

4、苞米:玉米;

5、被垛:疊起來的被子,成羅的被子;

6、哈喇:肉和油變質稱;

7、石砬子:陡峭的石頭山;

8、喝咧:唱歌;

9、喇忽:遇事疏忽 不夠細心;

10、列巴:一種俄羅斯特色麵包;

11、母們:我們;

12、那嘎噠:那個地方;

13、幹哈(há):幹啥;

14、稀罕:喜歡;

15、賊:非常和特別,很;

16、犢子:混蛋;

17、扯犢子:胡說八道;

18、埋汰:髒,不乾淨;

19、得瑟:不務正業或臭美;

擴充套件材料:

東北方言中的魅力表現在表達風格的誇張及誇張帶來的幽默。

例如:「腳打後腦勺兒」、「兩腳不沾地兒」形容人忙。其實人再忙也不會跑起來兩腳不沾地甚至因甩開大步而腳打到後腦部位,可見這是一種誇張。

「八杆子打不著」是說彼此關係不甚密切。這種說法及其形象直觀,八杆子都夠不到的關係那還不疏遠嗎?「拽著貓尾巴上炕」是說人極度勞累,這也顯然是言過其實,小貓的力量都要借,極言疲勞無力。

「初一打的十五還顫悠呢」形容人胖脂肪多。

此外,東北方言中有很多熟語,表意都十分形象生動。「褶子了」表示事情辦糟了;「扭頭別(bie)膀(bang)」是說意見不合見面不說話;或不聽話,故意頂撞。「橫踢馬槽」是說不講理胡攪蠻纏。

「抓心撓肝」,是說內心煩躁或痛苦。「溜光水滑兒」,是說儀表堂堂。「著貓兒鬥狗」是說「愛惹事」。

8樓:百度使用者

這是典型的東北方言,」那噶噠」就是那地方,那塊的意思.比如說有人問你」你在哪噶噠人啊?」就是問你是**人.

9樓:匿名使用者

俺們那嘎瘩的意思就是我們那裡,明白不?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東北人,我權威。那嘎瘩意思很多,比如說那陣子,那地方,那事情等等

。給分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那嘎瘩是指那字後後面再加一些東西

比如 那地方 那東西 指那事情的不多 通常指前二者

12樓:匿名使用者

那嘎瘩的意思就是我們那裡,這是方言的說法。也是必要有地方特色的語言。

13樓:湖邊的海螺

要不要我也說幾句重慶言子來聽聽啊呵呵呵呵

14樓:匿名使用者

相當於俺們那旮旯!~~~

15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地方,看小品總結的

旮沓在東北話裡是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嘎嗒」:地方

補充:用法:在東北話中一般都是「那嘎嗒」連起來說的。

造句:東北話:你在哪嘎嗒住啊?

普通話:你在什麼地方住啊?

以下都是東北話,誰會翻譯?

17樓:一槓青年

1、「棵磣」指: (醜,難看)

2、「幹仗」的意思:(

打架)3、「嘎」的意思:(打賭)

4、各應」是指:(討厭)

5、「埋汰」是:(髒)

6、「盯霸」的意思是:(一直,不停地)

7、二乙子意思是:(不男不女)

8、欠兒登的意思:(哪有事哪到,凡事愛出頭)9、吭呲癟肚的意思:(半天說不出來)

10、大吆母的意思:(差不多)

11、鱉犢子的意思:(對小孩的一種稱呼,象「死仔子」之類的)12、勁兒勁兒地的意思:(不服的意思,還有板著臉鬧彆扭)13、噶咕的意思:(不常見的,不常玩的)

14、磨嘰的意思:(說話繁絮、囉嗦)

15、撒漠的意思:(到處看)

16、缸缸地的意思:(特別好)

17、賣呆兒的意思:(看熱鬧)

18、夜兒個的意思:(昨天晚上)

19、嘰咯浪的意思:(爭辯)

20、嘎拉哈是什麼東西:(膝蓋處連線大腿小腿間的骨頭)21、悶頭兒是什麼東西:(痘或其它性質的疙瘩)22、豁楞的意思:(攪和)

23、無稽六受的意思:(幹嘛都難受的樣子,幹什麼都幹不下去的感覺)24、邊拉兒的意思:(一邊,泛指離開眼前)25、舞扎的意思:

(例如兩個打鬧時稱打不過他;辦事時沒有對方能用盡各種辦法)

26、屠必的意思:(傻,憋屈)

27、尿腥的意思:(夠意思,辦事還可以)

28、毛磕是什麼東西:(葵花子,俗稱瓜子)29、恩吶的意思:(是)

30、嗚叻的意思:(嫌對方說話不清楚)

31、咔叻的意思:(瞧不起對方時對其的稱呼)32、浮溜浮溜的意思:(非常滿,可以形容水已經在杯裡滿得快冒出來了)33、,有鋼兒的意思:

(有毅力,能忍,能堅持)34、哈了吧是什麼東西:(下巴)

35、撲稜的意思:(同25問差不多,或辦事的能力)36、別逼吃的意思:(嫌對方說話不好聽用的貶意詞)37、你門斗是哪:

(一般指帶院子的平房,大門那裡帶棚的空間)38、「嘮扯」,嘮扯的意思:(說一說)

39、扒瞎的意思:(說瞎話)

40、你怎麼沒事竟給我「扒拉」事,扒拉的意思:

41、冰嘎是什麼東西:(應該是冰夵,就是在冰上玩的陀螺,一頭大一頭小,讓其在平面旋轉)

42、半噠子的意思:(不專業,知道一部分)43、波叻蓋是什麼東西:(膝蓋)

44、掰扯的意思:(通過敘述、爭辯來說明白問題)45、白唬的意思:(什麼都說)

46、嘎吧是什麼東西:(傷口癒合初期留在**表面的痂)47、備不住的意思:(也許)

48、包源兒的意思:(全部,通常比喻吃什麼的時候就是全部吃掉了)49、冰流子是什麼東西:(雪水沿高處流下又結成的冰柱)50、呲噠是的意思:(訓斥)

18樓:綠酒初

1、「哎呀嗎呀,他物件長的老棵磣了」一句中,「棵磣」指: (醜,難看)

2、嘿,那邊有人幹仗呢。「幹仗」的意思:(打架)

3、咱倆嘎點兒啥。「嘎」的意思:(打賭)

4、這孩子真各應人。「各應」是指:(討厭)

5、這間屋子真埋汰。「埋汰」是:(髒)

6、他盯霸兒看我。該「盯霸」的意思是:(一直,不停地)

7、今天碰到倆「二乙子」,二乙子意思是:(不男不女)

8、這孩子象「欠兒登」似的,欠兒登的意思:(哪有事哪到,凡事愛出頭)

9、一答題就「吭呲癟肚」的,吭呲癟肚的意思:(半天說不出來)

10、弄「大吆母」就行了別那麼認真,大吆母的意思:(差不多)

11、這小「鱉犢子」又不知道上哪去了,鱉犢子的意思:(對小孩的一種稱呼,象「死仔子」之類的)

12、別和我「勁兒勁兒地」我看著不順眼,勁兒勁兒地的意思:(不服的意思,還有板著臉鬧彆扭)

13、這孩子竟弄些「噶咕」東西,噶咕的意思:(不常見的,不常玩的)

14、別和我「磨嘰」,磨嘰的意思:(說話繁絮、囉嗦)

15、沒事老「撒漠」啥呀?撒漠的意思:(到處看)

16、今天的菜做的「缸缸地」,缸缸地的意思:(特別好)

17、老太太天天在這「賣呆兒」,賣呆兒的意思:(看熱鬧)

18、「夜兒個」喝多了,夜兒個的意思:(昨天晚上)

19、每天都和我「嘰咯浪」,嘰咯浪的意思:(爭辯)

20、再看我把你「嘎拉哈」擠出來,嘎拉哈是什麼東西:(膝蓋處連線大腿小腿間的骨頭)

21、今天身上長個「悶頭兒」,悶頭兒是什麼東西:(痘或其它性質的疙瘩)

22、沒啥事你老在這「豁楞」啥呀?豁楞的意思:(攪和)

23、看你天天「無稽六受」的樣,無稽六受的意思:(幹嘛都難受的樣子,幹什麼都幹不下去的感覺)

24、上「邊拉兒」去,邊拉兒的意思:(一邊,泛指離開眼前)

25、你能「舞扎」過他嗎?舞扎的意思:(例如兩個打鬧時稱打不過他;辦事時沒有對方能用盡各種辦法)

26、買這東西真「屠必」,屠必的意思:(傻,憋屈)

27、這小子真「尿腥」,尿腥的意思:(夠意思,辦事還可以)

28、沒事吃點「毛磕」吧,毛磕是什麼東西:(葵花子,俗稱瓜子)

29、「恩吶」我現在就去,恩吶的意思:(是)

30、別和我「嗚叻」,嗚叻的意思:(嫌對方說話不清楚)

31、這小「咔叻」還不服,咔叻的意思:(瞧不起對方時對其的稱呼)

32、倒「浮溜浮溜」的感情才深,浮溜浮溜的意思:(非常滿,可以形容水已經在杯裡滿得快冒出來了)

33、這哥們挺「有鋼兒」,有鋼兒的意思:(有毅力,能忍,能堅持)

34、給我惹急了把你「哈了吧」卸下來,哈了吧是什麼東西:(下巴)

35、你「撲稜」不過他,撲稜的意思:(同25問差不多,或辦事的能力)

36、別老和我「逼吃」,逼吃的意思:(嫌對方說話不好聽用的貶意詞)

37、你家「門斗」挺大呀,門斗是哪:(一般指帶院子的平房,大門那裡帶棚的空間)

38、今天咱倆就「嘮扯」「嘮扯」,嘮扯的意思:(說一說)

39、別老和我「扒瞎」,扒瞎的意思:(說瞎話)

40、你怎麼沒事竟給我「扒拉」事,扒拉的意思:

41、小孩們都在玩「冰嘎」,冰嘎是什麼東西:(應該是冰夵,就是在冰上玩的陀螺,一頭大一頭小,讓其在平面旋轉)

42、我看你也就是個「半噠子」,半噠子的意思:(不專業,知道一部分)

43、「波叻蓋」差點沒弄碎了,波叻蓋是什麼東西:(膝蓋)

44、非讓我今天和你「掰扯」「掰扯」,掰扯的意思:(通過敘述、爭辯來說明白問題)

45、沒事竟瞎「白唬」,白唬的意思:(什麼都說)

46、一不小心把「嘎吧」弄掉了,嘎吧是什麼東西:(傷口癒合初期留在**表面的痂)

47、「備不住」今天他就能來,備不住的意思:(也許)

48、他自己就給「包源兒」了,包源兒的意思:(全部,通常比喻吃什麼的時候就是全部吃掉了)

49、今天「冰流子」全掉了,冰流子是什麼東西:(雪水沿高處流下又結成的冰柱)

50、你老「呲噠」我幹啥呀?呲噠是的意思:(訓斥)

東北人說的「堂口」是什麼意思,東北人說「虎」是什麼意思?

東北堂口最初是東北馬上民族的傳統信仰 例如滿族 蒙古族 錫伯族等民族。清朝皇室在紫禁城坤寧宮也設有堂口來供奉滿族神祗,民間也有家神 野神的信仰。家神就是自己的祖先,每年都祭祀家神稱作跳家神。治病驅邪則要請野神,野神就是狐狸 蛇 刺蝟 豹 狼以及最有神通的海東青神。一般一個滿族部落會有那麼位大薩滿也稱...

東北人說的禍禍是什麼意思,東北人說的滾犢子是什麼意思?

禍禍的意思是指破壞 損壞或糟蹋 浪費。屬於東北方言,同義詞是 禍害 可以引申理解為互相逗貧 以大欺小等。比如 你們成天就知道禍禍別人,不知道學點好的!意思是成天給別搗亂,自己不學一點好的。例句 1 這幾個老頭兒算是被你們給禍禍完了!2 古人都被我禍禍完了,眼下就差禍禍你了,長得輕浮也違章。3 藏獒 ...

東北人說細碎是什麼意思

稀碎 就是把什麼東西弄碎了,並且表達了說話者的不滿。本不該是碎的,卻出乎意料地碎了 稀碎,就是很碎的意思,比如杯子掉地上摔稀碎。那個人回細碎的意思是心都碎了,羨慕,嫉妒,表達的就是這個意思 細碎 讀作 稀碎 原意為 徹底的粉碎。例如瓷器掉在地上摔成了粉碎狀態,沒有挽救和修復的可能了。名稱 稀碎 讀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