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人說的禍禍是什麼意思,東北人說的滾犢子是什麼意思?

2021-05-31 19:19:19 字數 1590 閱讀 9795

1樓:離溫景

禍禍的意思是指破壞、損壞或糟蹋、浪費。屬於東北方言,同義詞是「禍害」。

可以引申理解為互相逗貧、以大欺小等。

比如:你們成天就知道禍禍別人,不知道學點好的!

意思是成天給別搗亂,自己不學一點好的。

例句:1、這幾個老頭兒算是被你們給禍禍完了!

2、古人都被我禍禍完了,眼下就差禍禍你了,長得輕浮也違章。

3、藏獒「被禍禍」生下巨型奶狗,奶狗越長越奇怪,主人看了都害怕。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浪費、糟蹋的意思,比如一個東北人將一個白饅頭扔掉了,他父母就會說他「你可別在這裡禍禍糧食了」,就是別浪費、糟蹋糧食的意思

3樓:臭毛驢

其實「禍禍」就是「禍害」,只不過是方言的關係才讀成了「禍禍」。「禍害」的意思你應該懂吧?!就是添亂幫倒忙之類的意思。

因為它是方言,所以我暫時還找不出什麼非常貼切的詞語來形容。希望這樣解釋你能明白

4樓:匿名使用者

禍禍,很簡單,就是禍害、糟蹋之意

「禍禍」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指破壞、糟蹋某物,也泛指破壞性的行為。

讀音:huò huò

釋義:它是屬於東北方言。也用於在彼此聊天當中開玩笑的語句,比如:回來再霍霍你。表示回來再逗你再和你玩的意思。被禍禍,指被破壞、被糟蹋的意思。

造句:1、既然他非要一條道走到黑,她也正無聊得很,那就禍禍他的國殃殃他的民,順便再傷傷天,害害理!

2、又如「福之為禍禍之為福」,「之」是無意義的助詞,作用是放在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此時絕對不能斷開。

3、慘慘禍禍牽牽動動萬萬人人心心事故發生後,***、***領導同志多次打**向建設部門詢問人員**情況和事故原因,並對加強工程質量管理作了重要指示。

4、」謹謹防防「「口口福福」」變變「「口口禍禍」」我國兒童食品工業近幾年發展很快,但是,當前我國兒童食品生產和消費中也存在著諸多問題。

5、和翠平的兒子:「外地有個樓脆脆,我就叫餘禍禍。

禍禍是什麼意思

6樓:zjc**座

「禍禍」 huò huò

禍禍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思是指破壞、損壞或糟蹋、浪費。

屬於東北方言,指破壞、損壞或糟蹋、浪費。可以引申理解為互相逗貧,以大欺小等。也可以指禍害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禍禍釋義:

指破壞、損壞或糟蹋、浪費。

東北人說的滾犢子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方言,意思是叫人躲開,帶有咒罵性語氣.

顧名思義就是讓你滾的意思,

犢子有牛犢之類的很貶義的意思.

有時,很好的朋友之間也會用到,為玩笑語氣。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滾蛋的意思,犢子就是小崽子的意思,也就是小xx崽子,給我滾蛋的縮寫.

10樓:挑選日

滾蛋,滾一邊去,少扯淡,大概是這麼個意思

東北人說的「堂口」是什麼意思,東北人說「虎」是什麼意思?

東北堂口最初是東北馬上民族的傳統信仰 例如滿族 蒙古族 錫伯族等民族。清朝皇室在紫禁城坤寧宮也設有堂口來供奉滿族神祗,民間也有家神 野神的信仰。家神就是自己的祖先,每年都祭祀家神稱作跳家神。治病驅邪則要請野神,野神就是狐狸 蛇 刺蝟 豹 狼以及最有神通的海東青神。一般一個滿族部落會有那麼位大薩滿也稱...

東北人的生活,東北人的生活

東北人的生活很普通,以前季節性變化很大,現在就小了,以前農村春耕秋收,冬閒,閒的時候都會找些娛樂活動,秧歌,麻將,撲克,電視!現在改變很多,冬天也會很忙碌,農村經濟搞活弄養殖,一切都一經濟為主了!城市的人和全國人都一樣了!工作,生活!和所有的人一樣的 真的!沒有什麼不同!嫁給一個東北人,生活是怎麼樣...

東北人說細碎是什麼意思

稀碎 就是把什麼東西弄碎了,並且表達了說話者的不滿。本不該是碎的,卻出乎意料地碎了 稀碎,就是很碎的意思,比如杯子掉地上摔稀碎。那個人回細碎的意思是心都碎了,羨慕,嫉妒,表達的就是這個意思 細碎 讀作 稀碎 原意為 徹底的粉碎。例如瓷器掉在地上摔成了粉碎狀態,沒有挽救和修復的可能了。名稱 稀碎 讀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