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幼兒入學必備的8大能力課後感想

2021-05-24 00:27:20 字數 4550 閱讀 3079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培養幼兒的動手能力 俗話說,「心靈手巧」「十指連心」,這說明了手和大腦有非常密切的關係。而我認為「兒童的智慧在於他的手指上」,所以在日常的教學活動中,我注重培養幼兒的動手能力。 培養幼兒動手能力有其重要的意義,第

一、手的活動能促進大腦的發育。心理學告訴我們,人的心理活動(包括智力活動)是大腦的機能。一個人智力水平的高低,創造能力的強弱都取決於其大腦的機能是否成熟與發達。

讓幼兒多動手就能促進大腦很大一塊區域的發展,當幼兒雙手活動時,指頭上的神經細胞會隨時將資訊傳到大腦,因而加強幼兒手的活動是開發大腦潛在機能,培養創造性的重要環節。第

二、手的活動能培養幼兒的創造能力。我曾經教過一位名叫華華的小朋友,他本來具有很好的創造性思維和想象,只是他不善於表達自己,沒辦法用語言流暢地表現他的創造力,給人一種愚笨的印象。針對華華這樣的表現,我訓練他用自己的巧手來表達他的思維與想象,讓他動手做一些手工,這樣就可以避免其言語能力差帶來的缺陷,他的創造力可以充分的發揮,從而得到老師和家長的賞識,並能不斷的發展。

第三、手的活動能培養幼兒的自信心,敢想敢幹的大無畏精神和堅持到底的意志品質。從小培養幼兒動手能力,不僅讓幼兒獲得表現自己的創造力的機會,還可以使他對自己的聰明才智產生足夠的信心,養成他敢說敢幹的精神和堅持到底的頑強意志,這些幼兒今後的發展將有深遠的影響。實驗證明,聰明的孩子與其從小酷愛手工活動不無關係,曾榮獲2023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科學家尼爾斯 玻爾,他在科學研究中的表現出的敢思、敢說、敢幹精神和自信、頑強的態度與他在童年所受的家庭訓練以及他從小熱愛手工活動有著密切的關係。

培養幼兒的動手能力需要提供各種結構材料,讓幼兒玩結構遊戲。教師可以自己設計一些結構材料供幼兒遊戲,如硬紙板、卡紙剪出各種幾何圖形的小塊塊,讓幼兒做拼圖遊戲。幫助幼兒從事手工製作,進行摺紙、剪紙、穿珠子等手工製作,讓幼兒在這些活動中滿足好動的心理需要,實現他們的某些創造性設想,培養他的動手能力。

總之,培養幼兒的動手能力不僅能使幼兒獲得一雙巧手,更能促進其大腦的發育成熟,因而教師應注意培養幼兒的動手能力,使幼兒真正成為心靈手巧的人。 培養素質們講素質教育,素質教育就是說,孩子要素質,有想象,有創造力,想了一系列的辦法,培養想象力和創造力。在我看來,這個方法大多數都是一些不大像,所以,現在我想對想象力或者創造力做一個我自己的一種理解,我覺得想象力它首先是一種自由的產物,它不是一個動詞,不是說我坐在這兒,今天想象出一個什麼東西,就拼命地怎麼樣想,不是一個動詞,不是一個具有很強的推動型的動詞。

這個人想象力強,就表明你的力量比較大,我覺得恰恰相反,不是這樣子,不是很努力的向上的東西,而偏偏是非常沉靜的,向下的一個東西。如果你沉下來,靜下來,你進入到一個很自由的狀態,那些東西不是說是你想象出來的,它是自己跳出來的,是自己浮現出來的,它會自己來到你的大腦,而不是你費很大的力量去找,而不是你做一個座標圖,做一個聯想。我想創造力恐怕也是這樣的,當你能夠沉下來,靜下來,你的頭腦進出到一種自由的狀態,這個時候,你就會有一種你自己的設計。

孩子在入園前通常需要具備哪些能力

2樓:翰林學庫

①、讓孩子知道為什麼要上幼兒園,並注意作出正面的引導。例如告訴孩子:「上幼兒園是因為你已經長大了,要上學學知識。

」「乖孩子、聰明的孩子都上幼兒園的。」千萬不要說:「你必須上幼兒園,我們太忙了,沒時間管你。

」或嚇唬孩子說:「你不乖,我就把你送到幼兒園去!」聽了這樣的話,孩子不怕上幼兒園才怪!

②、給孩子講自己小時候上幼兒園的趣事。父母是孩子最信賴、最親近的人,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會不知不覺地對孩子產生強大的影響。給孩子講自己小時候上幼兒園的趣事,他也會盼著上幼兒園。

③、告訴孩子所要上的幼兒園的名稱,有空可帶孩子到幼兒園看一看、玩一玩。這樣可以讓孩子熟悉環境,熟識感越多,對孩子適應新環境越有好處,這樣孩子才不會因為陌生、害怕而不願上幼兒園。

④、家長要多帶孩子與人交往、與人交流,可以串串門,常到公園玩耍,認識更多的人,以消除由陌生感帶來的心理壓力。

⑤、與孩子一起做入園前的物品準備,這樣能加強孩子入園的期盼心理,同時也讓孩子感到自己已經長大了,可以參與決定自己的一些事情了。

二、生活技能的準備:———讓孩子學會做自己的事情

首先就是說,讓孩子學一些日常生活用語,使孩子能較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願,如:餓了、渴了、熱了、上廁所等,並大膽地告訴老師。其次是做,要讓孩子學會漱口、洗手、睡覺、上廁所、用毛巾擦手、擦嘴,用勺子吃飯,認識自己的衣服、鞋子,穿脫鞋襪及簡單的衣服等。

三、時間的準備 :

在家中,家長要幫助孩子養成科學規律的作息時間,要求孩子每天按時進餐、睡眠(特別是午睡)、盥洗、活動娛樂等等,並堅持執行,使孩子從小就有一個遵守時間的好習慣。

四、物質的準備 :

家長要為孩子選擇一些合適的衣服,既穿脫方便又不妨礙活動;鞋的大小要適宜,儘量選擇底子軟、跟腳、輕便的鞋子,適合跑跳活動,不穿揹帶褲和繫鞋帶的鞋子,衣褲上不要有過多的裝飾物(珠子、亮片)和繫帶,(男孩不穿帶拉鍊褲子),不戴首飾。年齡較小的寶寶,在入園初期,家長可適當為孩子多準備1套衣褲(繡上孩子名字)帶到幼兒園教給老師,以備孩子弄髒時更換。對於依戀性強的寶寶,家長可讓孩子帶著最喜愛的玩具入園,(注意玩具的衛生和安全性)使寶寶產生安全感。

五、其他事宜:

入園前要幫孩子剪好指甲,避免孩子之間出現攻擊性行為,或哭鬧時對老師產生不必要的傷害,每天入園前一定檢查孩子是否帶小刀、玻璃球、打火機等危險品;孩子有特殊情況一定要提前告知老師(如先天性疾病、過敏史、習慣性脫臼等)

◆入園後的相關事宜

一、日常活動:

我們幼兒園的一日活動包括:入園、晨檢、早間活動、早操、上課、喝水、遊戲、戶外活動、午餐、午睡、起床、盥洗、吃點心、室內遊戲、戶外活動、下午餐、離園準備、離園。在幼兒的一日活動中,保育與教育相結合,以遊戲為基本活動。

二、初入園時的家長配合:

第一天:早7:40——8:00入園,家長可陪同孩子在幼兒園待兩個半小時,看老師引導孩子喝水、入廁、遊戲、進餐、吃點心等,中午10:30離園;

第二天:早7:40——8:00入園,家長送孩子入班後離開幼兒園,讓孩子獨自在幼兒園待到進餐後離園(11:30);

第三天:早7:40——8:00入園,午休後接走(下午3:30);

第四天:早7:40——8:00入園,下午6:00——6:30接走;

第五天:早7:40——8:00入園,下午5:30—6:00接,(週五提前半小時接孩子)。

第二週開始,全部正常入園,早7:40—8:00入園,下午6:00—6:30接。

三、幫助孩子認識新朋友:

家長可利用入園和離園時間,認識本班的一個或者幾個小朋友,互相介紹後,鼓勵孩子在一起,拉拉手,玩一玩。另外,老師也是孩子的新朋友,家長可利用離園時間和老師交談,老師會及時表揚你的孩子,增強孩子上幼兒園的信心。

四、新生入園宜早接:

剛入園的幼兒特別希望家長早點來接,體驗與家長團聚的欣慰,否則,孩子會產生孤獨、失落、甚至有被人遺忘的感覺,使孩子更怕上幼兒園。

五、家長的心理準備:

家長也要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克服自身的心理焦慮情緒。另外,在孩子初入園期間,下午接到孩子(特別是媽媽)不要表現的過於親暱,這樣更容易使孩子感受到媽媽親而幼兒園不好,致使孩子不願意來幼兒園。

六、給孩子多喝水、多吃水果:

幼兒園的食譜是考慮到營養的均衡經園醫的營養計算而制定的,但新入園幼兒可能有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食物,加上尚未適應幼兒園生活,可能會上火,所以要注意給孩子多喝水、多吃水果。

◆孩子入園後反覆生病啥原因

1、不愛吃菜的孩子這樣的孩子飲食結構不均衡,易引起貧血和維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另外還容易反覆感冒。

2、懼怕上幼兒園的孩子有些孩子對上幼兒園表現出明顯的懼怕和不適應,因為心理作用,孩子可能出現噁心、嘔吐甚至咳嗽等症狀。這種情況去醫院檢查,一般不會發現病症。

3、父母總擔心孩子在幼兒園裡吃不飽,傍晚回來後,不管孩子餓不餓,都要哄著孩子吃很多飯。這樣的飲食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造成孩子夜間睡眠質量差,第二天的精力和食慾都會受到影響。久而久之,孩子就生病了。

4、下午接到孩子,感覺孩子來一天幼兒園很委屈,所以到街上吃啥買啥,特別是膨化食品吃多了,也容易生病。

5、有過敏體質的孩子,發生感冒、咳嗽的機會非常多,原因不一定是感染,有可能是穿了或碰了引起過敏的衣物,或吃了蝦、螃蟹以及其他引起過敏的食物。

6、睡眠充足是孩子發育的先決條件。一些孩子由於貪玩不愛睡覺,或者家長本身愛熬夜,沒有培養孩子早睡早起的習慣。孩子每次都玩得很累了才睡覺,第二天還要按時去幼兒園,久而久之,就會因疲乏過度而生病。

7、睡前抱奶瓶的孩子一些孩子從小就養成了睡前喝奶的習慣,喝完後也不刷牙或漱口。殊不知,細菌最喜歡牛奶,最喜歡在隱蔽的咽喉部繁殖,誘發孩子呼吸道反覆感染。

◆正確對待孩子入園的哭鬧 :「三個不要」

1、千萬不要自己胡亂猜測孩子拒絕入園的種種原因。是不是有小朋友欺負他了?是不是幼兒園的飯菜不合口?是不是老師不喜歡他?......家長的擔心很正常,但一定要理智的對待。

2、千萬不能「心太軟」。有的孩子每天都央求父母:今天我不去了好嗎?

這時家長一定要態度堅決,今天逃一天課,明天逃半天課,這樣你不自覺中就在延長那個本身應該只有2個星期的過程,得不償失。

3、千萬不要「粘粘糊糊」。有的家長送孩子入園時表現的太依依不捨,一會親一下,一會抱一抱,就是走了還在門口偷看半小時,這樣對孩子的情緒其實非常不利,使老師的安慰穩定工作失效。

給孩子一個美好的童年,是您的期待,也是我們的責任!

咱們的孩子,咱們的幼兒園,咱們一起努力!

讓我們的孩子快樂的走向陽光,走向明天……

大學新生入學 必備用品清單,大學必備物品清單

建議題主 單,以便不遺漏所需攜帶的物品 便籤上支援分類管理記事內容,可建立一個名為 用品清單 的分組,將所需攜帶的物品進行記錄,形成一個便籤清單。便籤上支援定時提醒,還可以設定便籤提醒,以便出門之前提醒自己核對清單上的物品。大學必備物品清單 大一新生住校必備物品清單 床單,雖然學校發但還是帶上自己的...

幼兒園入學準備的是什麼,幼兒園入學準備的資料是什麼?

出生證 寶寶免冠一寸照五張疫苗 接種證 影印件戶口本影印件身份證影印件 幼兒園入學要準備什麼資料 寶寶的戶口本原件 寶寶的預防針接種證書原件 寶寶的出生證原件 幼兒園報名需要準備什麼手續材料?小孩去幼兒園報名,需要準備什麼手續材料?一證,指的是準生證或是獨生子女證,非獨生子女的提供符合計劃生育政策證...

幼兒聽故事的好處有哪些,孩子聽故事有什麼好處

幼兒在一定時期,故事對他們來說相當有吸引力的,而且孩子可以從故事中獲得很多的啟發和知識,我這邊總結聽故事的四大好處。1 多聽故事可以豐富孩子的想象力 2 多聽故事可以提高孩子的興趣 3 多聽故事可以讓孩子學會自我教育 4 多聽故事有助於提高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 對孩子的想像力有很大好處,以後孩子上學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