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感知覺,什麼是感覺什麼是知覺

2021-05-22 14:43:00 字數 6179 閱讀 2077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學生通過感官瞭解事物,並進行加工、處理,最後發展成學生自己的經驗和知識。

什麼是感覺什麼是知覺

2樓:y神級第六人

1、感覺是人腦對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客觀事物個別屬性的反映。一個物體有它的光線、聲音、溫度、氣味等屬性,我們沒有一個感覺器官可以把這些屬性都加以認識,只能通過一個一個感覺器官,分別反映物體的這些屬性,如眼睛看到了光線,耳朵聽到了聲音,鼻子聞到了氣味,舌頭嚐到了滋味,**摸到了物體的溫度和光滑程度。每個感覺器官對物體一個屬性的反映就是一種感覺。

2、知覺是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事物的整體在腦中的反映,是人對感覺資訊的組織和解釋的過程。例如,看到一個蘋果,聽到一首歌曲,聞到花香等,這些都是知覺現象。3、二者的聯絡:

知覺是各種感覺加在一起的整體反映,感覺是各個感覺器官的各自反應,沒有感覺就不可能形成知覺,知覺是各感覺的總和。

3樓:你叫我小寶兒

感覺其實就等於知覺。樓上覆制的難懂。說白了,感覺一般是活著的好好的人對某些事物的在心理的觸動。知覺一般是指某人在昏迷,垂死恢復過來的神經復甦,對身外事物的感覺

感覺和知覺的概念分別是什麼?他們有什麼區別?

4樓:曾豔華

感覺是對事物個別屬性的具體的認識,即看得到,摸得到,包括視覺,聽覺,味覺,觸覺等。

知覺:知覺則是對某一事物的各種屬性以及他們相互關係的整體的反映。

感覺和知覺的區別:

1、感覺反映的是事物個別屬性,知覺反映的是事物整體;

2、感覺的生理機制是單一分析器的活動,知覺是多種分析器協同活動的結果;

3、經驗在感覺中可有可無,經驗在知覺中是必備條件,缺乏知識經驗,就沒有知覺現象產生。

感覺和知覺的聯絡:

1、兩者都是直接的反映、都是感性認識過程;

2、感覺是知覺的基礎,知覺是感覺的進一步發展,兩者緊密交織在一起,通常以感知覺形式出現,除新生兒或嬰兒有某些單純感覺之外,在兒童或**身上均以交織在一起的感知形式出現。

5樓:醉冰軒主

感覺:腦對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客觀

事物個別屬性的反映

知覺:腦對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客觀事物整體屬性的反映

兩者的區別如下:

(1)產生的**不同.感覺是介於心理和生理之間的活動,它的產生主要**於感覺器官的生理活動以及客觀刺激的物理特性.知覺是在感覺的基礎上對客觀事物的各種屬性進行綜合和解釋的心理活動過程,表現出了人的知識經驗和主觀因素的參與.

(2)反映的具體內容不同.感覺是人腦的客觀事物的個別屬性的反映,知覺則是對客觀事物的各個屬性的綜合整體的反映.

(3)生理機制不同.感覺是單一分析器活動的結果,知覺是多種分析器協同活動對複雜刺激物或刺激物之間的關係進行分析綜合的結果.

兩者的聯絡如下:

(1)感覺是知覺產生的基礎.感覺是知覺的有機組成部分,是知覺產生的基本條件,沒有對客觀事物個別屬性反映的感覺,就不可能有反映客觀事物整體的知覺.

(2)知覺是感覺的深入與發展.一般來說,若能對某客觀事物或現象感覺到的個別屬性越豐富,越完善,那麼對該事物的知覺就越完整,越準確.

(3)知覺是高於感覺的心理活動,但並非是感覺的簡單相加之總和,它是在個體知識經驗的參與下,以及個體心理特徵,如:需要,動機,興趣,情緒狀態等影響下產生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答:相同點:①感覺和知覺是人對客觀事物認識的初級階段,是認識世界的開端,是其它心理活動的基礎。②都是人腦對當前直接作用於感官的客觀事物的反映。(6分)

不同點:①感覺介於心理生理之間,知覺是生理機制為基礎的純粹的心理活動;②感覺是個別屬性,知覺是整體屬性;③感覺是單一分析器,知覺是多種分析器。(6分)

7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和知覺的概念基本上是相同,不同的是感覺和知覺有親身經歷的經驗

8樓:淡淡的輕吟

感覺我覺得是心理上的一種作用。直覺是身體上的一種作用。它們的區別是很大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若譯成英文

感覺為sense

知覺為consciousness

10樓:

感覺是通過各種感覺器官對事物的個別的屬性和特性的反映,是意識和外部世界的直接聯絡。感覺與客觀事物之間沒有任何中間環節,它是感性認識的起點,從而也是整個認識過程的起點。

知覺是指多種感覺組合成的整體,它能夠反映出物件的具有可感性的整體性結構和特性。是人們對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客觀事物的整體形象的反映。知覺是在感覺的基礎上形成的,是對各種感覺的綜合。

什麼是感官知覺?

11樓:匿名使用者

目錄宣告:詞條人人可編輯,建立、修改和認證均免費詳情超感官知覺

超感官知覺(extra sensory perception)簡稱esp,心理學研究範疇。是指不憑藉感官資訊而對外界事物獲得知覺經驗的現象。心靈學者對超感官知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

(1)心電感應或傳心術,即兩人在遠距離下傳遞思想情感的能力;(2)靈感,即在無直接感覺下產生對具體事物的知覺現象,如可看到封閉在不透明容器內的東西;(3)預知,可預先知道尚未發生的事情或別人的思想;(4)心靈致動,即以心靈的力量來影響或控制物質物件的能力。儘管世界上一些學者致力於超感官知覺的研究,但在心理學界對此存在很大爭論,受到許多心理學家的嚴厲質疑與批評,主要是實驗經不起重複性的科學檢驗和無法作出科學的解釋。[1]

12樓:阿爾涅緹斯

1.包括視覺、觸覺、前庭覺、本體覺、味覺聽覺等等

2.直覺指直觀感覺;沒有經過分析推理的觀點。不以人類意志控制的特殊思維方式,它是基於人類的職業、閱歷、知識和本能存在的一種思維形式。

3.知覺是一系列組織並解釋外界客體和事件的產生的感覺資訊的加工過程。換句話說,知覺是客觀事物直接作用於感官而在頭腦中產生的對事物整體的認識。

13樓:自強不息

感官意思是你的主觀感受,直覺是你的想象,知覺是你的接受後的反饋,都有聯絡的

14樓:shine久期

眼睛 鼻子 耳朵 舌 身體 感受到的外界的刺激

15樓:我的李青有點拐

認識感官知覺:五感(視、聽、嗅、味、觸)指的是五種感覺,關係到寶寶的成長。 五感發展得越協調、靈活與成熟,對於寶寶未來的發育程序, 如學習、情緒穩定性、肢體協調性、人際關係等,越會有正面的影響。

五官知覺的內容:我們所熟知的五感,其實包含了感覺和知覺兩部分。臺灣馬偕醫院物理**師盧愷莉表示,嚴格地說,感覺和知覺並不相同。

感覺是通過感官接受刺激,而知覺則是在接受刺激後,經過大腦的思考和輸出,再形成一個比較有意義的操作,最後把它表達出來。簡單地說,感覺是被動接受,而知覺是經過思考後再作出表達。    感知覺和經驗有關:

所謂感知覺,包含能準確接受刺激的訊息,再經過判別,結合以往的經驗,最後整合成一個結論,並做出一個動作的反應。因此,五感知覺的形成,除了要有豐富的刺激、敏銳的感官外,與記憶、經驗和成長過程也有關。

什麼是感知覺?

16樓:匿名使用者

感知覺——是人腦對當前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客觀事物的反映。

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所獲得的客觀事物形狀與色彩、聲音、氣味、味道等。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17樓:愛芳姍

也稱簡單知覺。知覺是多種分析器協同活動的結果,依

照知覺過程中起主導作用的分析器來劃分,則與前述感覺水平種類的外部感覺相接近,可分為視知覺、聽知覺、嗅知覺、味知覺和膚知覺五種。 複雜知覺是一種綜合的知覺,它須多種分析器同時參與活動,知覺的物件、內容也較複雜。按其所反映物件的性質來劃分,複雜知覺可分為時間知覺、空間知覺和運動知覺。

什麼是感知和知覺

18樓:匿名使用者

感知的意義範圍很廣,主要意思是客觀事物通過感覺器官在人腦中的直接反映。而感知能力則是說通過感覺器官感覺某樣不可視或者肉眼無法直接觀察的物體,並能通過感覺描繪出其具體形狀或者運動狀態的一種超能力。這個能力不是每個人都具有的,但是通過後天大量的艱苦練習以後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能力。

比如可以感覺出背後某物體的形狀、顏色、運動狀態。其實質是物體向外輻射的紅外線被人體向外輻射的腦電波所擒獲,在腦部形成對該物體一定的判斷。

知覺是一系列組織並解釋外界客體和事件的產生的感覺資訊的加工過程。對客觀事物的個別屬性的認識是感覺,對同一事物的各種感覺的結合,就形成了對這一物體的整體的認識,也就是形成了對這一物體的知覺。知覺是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客觀物體在人腦中的反映。

知覺是各種感覺的結合,它來自於感覺,但已不同於感覺。感覺只反映事物的個別屬性,知覺卻認識了事物的整體;感覺是單一感覺器官的活動的結果,知覺卻是各種感覺協同活動的結果;感覺不依賴於個人的知識和經驗,知覺卻受個人知識經驗的影響。同一物體,不同的人對它的感覺是相同的,但對它的知覺就會有差別,知識經驗越豐富對物體的知覺越完善,越全面。

顯微鏡下邊的血樣,只要不是色盲,無論誰看都是紅色的;但醫生還能看出裡邊的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沒有醫學知識的人就看不出來。

感覺與知覺有什麼區別?誰能通過舉一個具體的例子說明一下.

19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知覺包括感覺

比如看見水裡的月亮,從感覺上你看到它的形狀、顏色、周圍星星,這是你直接獲知的資訊,根據以往認知你判斷它是月亮!但是等你過去撫摸的時候發現那只是水裡的影子,於是你多了一個認知,下次見到水裡的倒影你的認知就會力壓感覺感覺到的資訊,大腦只會浮現那是倒影的想法,這種想法就是認知,由知覺形成的記憶叫做認知。

20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是事物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時,對事物個別屬性的反映。

人對客觀事物的認識是從感覺開始的,它是最簡單的認識形式。例如當菠蘿作用於我們的感覺器官時,我們通過視覺可以反映它的顏色;通過味覺可以反映它的酸甜味;通過嗅覺可以反映它的清香氣味,同時,通過觸覺可以反映它的粗糙的凸起。人類是通過對客觀事物的各種感覺認識到事物的各種屬性。

感覺不僅反映客觀事物的個別屬性,而且也反映我們身體各部分的運動和狀態。例如,我們可以感覺到雙手在舉起,感覺到身體的傾斜,以及感覺到腸胃的劇烈收縮等等。

感覺雖然是一種極簡單的心理過程,可是它在我們的生活實踐中具有重要的意義。有了感覺,我們就可以分辨外界各種事物的屬性,因此才能分辨顏色,聲音、軟硬、粗細、重量、溫度、味道、氣味等,有了感覺,我們才能瞭解自身各部分的位置、運動、姿勢、飢餓、心跳,有了感覺,我們才能進行其它複雜的認識過程。失去感覺,就不能分辨客觀事物的屬性和自身狀態。

因此,我們說,感覺是各種複雜的心理過程(如知覺、記憶、思維)的基礎,就這個意義來說,感覺是人關於世界的一切知識的源泉。

感覺器是腦的工具,腦是藉助於感覺器來反映外部世界

知覺 外界刺激作用於感官時人腦對外界的整體的看法和理解,它為我們對外界的感覺資訊進行組織和解釋。在 認知科學中也可看作一組程式,包括獲取感官資訊、理解資訊、篩選資訊、組織資訊。

知覺研究的早期理論有赫姆霍茲(hermann von helmholtz)的無意識推理,和格式塔(gestalt)學派的完形心理學。20世紀70年代,吉布森(james gibson)提出了一個很有影響的生態光學理論,強調環境對知覺的作用。

知覺有這樣幾個特性:整體性、恆常性、意義性、選擇性,知覺適應。整體性是指我們對物體整體的認識通常要快於對區域性的認識。

恆常性是指儘管作用於我們感官的刺激在不斷的變化,我們所知覺到的物體卻保持著相當程度的穩定性。意義性是我們對事物的知覺通常是和我們賦予它的意義聯絡在一起的。選擇性是我們在觀察兩歧圖形時常常會在不同的兩個圖形知覺中來回轉換,這說明知覺過程中存在著競爭。

知覺適應是指在刺激輸入變化的情況下,我們仍然能夠調整知覺返回到原來的狀態。

知覺如何把各個元素整合為一個整體,格式塔學派提出了幾條知覺組織的規律:相鄰律、相似律和共同命運原則。

現在的心理學認為知覺加工過程是自上而下的加工和自下而上的加工一起作用的結果。而吉布森提出直接知覺的觀點,認為環境對知覺起絕對的支配作用

知覺的研究通常和錯覺聯絡在一起,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心理學經常通過研究一種機制失效的情況來研究這種機制的規律。

知覺包括空間知覺、時間知覺和運動知覺。

知覺與感覺通常是無法完全區分的,感覺是資訊的初步加工,知覺是資訊的深入加工。現在的趨勢是把感覺和知覺放在一切論述,統稱為感知覺。把資訊加工過程分為感覺、組織、知覺與辨認三個階段。

為什麼有的人能感知到靈魂知乎

神通 就是中國講的特異功能。特異功能 有三種 第一種是與生俱來。他生下來就有這個特殊的能力,能夠看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或者能夠知道過去未來的事情。這樣的人,我們過去曾經見過,有人問他 你的能力會不會失掉?他說 會。年歲稍大,接觸的社會面廣了,心裡起了煩惱,能力就喪失掉。這個說法與佛經講的相應。為什麼...

感覺是什麼?什麼是感覺?

就是傻傻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感覺做什麼都不會累 不見到對方或者沒有對方的訊息就坐立不安 感覺。是心靈的觸動。感覺分好多哦。我想講的還是喜歡一個人的感覺。感覺像於習慣。因為喜歡,所以會想習慣。喜歡的感覺是幸福的。卻又是痛苦的。在心理學中,感覺 sensation 是人腦對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客觀事物...

什麼是感覺

內在的,如果沒感覺,即使在別人眼裡很幸福,他們也不會繼續下去。因為感情是雙方的,並不是一個人能完成的。感情不是一種需求 更加不是要做給別人看的。感覺。是對方給自己的一種語言無法形容的神奇的東西 感覺一般是指人對環境的反應,而你說的感覺是人對情感的感覺,這兩種感覺的本質是不同的,如果你對一個人沒有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