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覺具有哪些規律,影響這些規律的因素另別是什麼

2021-05-29 07:20:10 字數 6174 閱讀 2333

1樓:匿名使用者

拿普心上的例子來說,看一個蘋果。

感覺產生的反應是,這個東西是紅的/大的/圓的。(對某個屬性的認識)

知覺產生的反應是,這個是蘋果。(知覺是對屬性整體性概括性的反應。)

感覺的基本規律有哪些

2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感覺的一般規律

雖然我們有各種不同型別的感覺,但這些感覺的發生和發展卻具有共同的一般規律。

(一)感受性和感覺閾限

對刺激的感覺能力叫感受性。感受性的大小是用感覺閾限的大小來度量的。每種感覺都有兩種感受性和感覺閾限:絕對感受性與絕對閾限,差別感受性與差別閾限。

(二)感覺的適應

這是相同的刺激物持續地作用於某一特定感受器而使感受性發生變化的現象。在生活中,感覺的適應是很普通的,俗話說:「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就是這個道理。

適應可以引起感受性的提高,也可以引起感受性的降低。這在視覺的適應中表現得特別明顯。如一個人由亮處到暗處,開始什麼也看不清,過一會兒之後,才能逐漸分辨身邊的物體,這是對暗的適應過程,稱作暗適應。

相反的過程是對光的適應,稱作明適應。

此外,各種感覺的適應速度和程度表現出明顯的差異性。

(三)感覺的對比

這是2 種不同的刺激物作用於某一特定感受器而使感受性發生變化的現象。感覺的對比,可以分為2 種:同時對比和繼時對比。

2 種刺激物同時作用於某種特定的感受器時,產生同時對比。如:同樣的灰色圖形,放在白色的背景上顯得暗些,放在黑色的背景上則顯得亮些。

2 種刺激物先後作用於同一感受器時,產生繼時對比。如凝視紅色物體後,再看白色物體就顯得帶有青綠色。

(四)聯覺

當某種感官受到刺激時出現另一種感官的感覺和表象,這種現象叫聯覺。例如,用刀子沿著玻璃邊擦出來的吱吱聲,往往使人的**產生寒冷的感覺;微弱的聽覺刺激能提高視覺對顏色的感受性;咬緊牙關或握緊拳頭,會使人感到身體某一部位的痛苦似乎減輕了些。

可見,對某種刺激的感受性,不僅取決於對該感受器的直接刺激,而且還取決於同時受刺激的其它感受器的機能狀態。這種不同感覺相互作用的一般規律是:較弱刺激能提高另一種感覺的感受性;而較強刺激則使這種感受性降低。

(五)感受性和練習

在生活實踐中,人的感受性通過練習可以得到提高,這一規律在感覺缺陷(盲、聾)者和專門從事某種職業者身上表現得特別明顯。

盲人、聾人或聾盲人由於喪失了人的重要感覺,生活實踐使得他們主要地運用其它感覺器官,於是這些感覺就相應地得到了發展,從而彌補了視、聽覺的缺陷。

專門從事某種特殊職業者由於長期使用某種感官,相應的感覺就發展起來了。例如,印染工人能分辨40 多種深淺不同的黑色;麵粉工人憑觸覺可以正確地評定麵粉的品質;機械師能夠聽出發動機的轉速和異常聲;**家有高度精確的聽覺;調味師有高度完善的味覺和嗅覺等等。

感受性因練習而提高的事實說明,只要感官健全,人的各種感覺發展都有很大的潛力。因此,為了發展學生的各種感覺能力,教師應有目的地引導學生參加**、繪畫、雕刻、詩歌、戲劇等多種藝術活動,使學生的感受性從各方面都得到訓練和發展。

3樓:金哥鐵馬

感官檢驗中不同的感覺之間會產生一定的影響,有時發生相乘作用,有時發生相抵效果。但在同一類感覺中,不同刺激對同一感受器的作用,又可引起感覺的適應、掩蔽或對比等現象。

1、適應現象

適應現象是指感受器在同一刺激物的持續作用下,敏感性發生變化的現象。值得注意的是,在整個過程中,刺激物的性質強度沒有改變,但由於連續或重複刺激,而使感受器的敏感性發生了暫時的變化。

一般情況下,強刺激的持續作用使敏感性降低,微弱刺激的持續作用使敏感性提高。

2、對比現象

各種感覺都存在對比現象,當兩個不同的刺激物先後作用於同一感受器時,一般把一個刺激的存在比另一個刺激強的現象稱為對比現象,所產生的反應叫對比效應。同時給予刺激時稱為同時對比,先後連續給予兩個刺激時,稱為先後對比或相繼性對比。

3、協同效應和拮抗效應

當兩種或多種刺激同時作用於同一感官時,感覺水平超過每種刺激單獨作用效果疊加的現象,稱為協同效應或相乘效應。如穀氨酸與氯化鈉共存時,使穀氨酸的鮮味加強;0.02%穀氨酸與0.

02%肌苷酸共存時,鮮味顯著增強,且超過兩者鮮味的加合;麥芽酚新增到飲料或糖果使甜味增強。

與協同效應相反的是拮抗效應。它是指因一種刺激的存在,而使另一種刺激強度減弱的現象。拮抗效應又稱相抵效應。

4 、掩蔽現象

當兩個強度相差較大的刺激,同時作用於同一感官時,往往只能感覺出其中的一種刺激,這種現象稱掩蔽現象。如當兩個強度相差很大的聲音傳人雙耳,我們只能感覺到強度較大的一個聲音,即同時進行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刺激時,降低了感官對其中某種刺激的敏感性,或使該刺激的感覺發生了改變。

普通心理學中,感覺的基本規律有哪些

4樓:禿頭的美少女

感覺的基本規律如下

1、感受性和感覺閾限。對刺激的感覺能力叫感受性。感受性的大小是用感覺閾限的大小來度量的。

2、感覺的適應。這是相同的刺激物持續地作用於某一特定感受器而使感受性發生變化的現象。

3、感覺的對比。這是2 種不同的刺激物作用於某一特定感受器而使感受性發生變化的現象。

4、聯覺。當某種感官受到刺激時出現另一種感官的感覺和表象,這種現象叫聯覺。

5、感受性和練習。在生活實踐中,人的感受性通過練習可以得到提高,這一規律在感覺缺陷(盲、聾)者和專門從事某種職業者身上表現得特別明顯。

感覺的現象

1、適應現象

適應現象是指感受器在同一刺激物的持續作用下,敏感性發生變化的現象。值得注意的是,在整個過程中,刺激物的性質強度沒有改變,但由於連續或重複刺激,而使感受器的敏感性發生了暫時的變化。

2、對比現象

各種感覺都存在對比現象,當兩個不同的刺激物先後作用於同一感受器時,一般把一個刺激的存在比另一個刺激強的現象稱為對比現象,所產生的反應叫對比效應。

3、協同現象。當兩種或多種刺激同時作用於同一感官時,感覺水平超過每種刺激單獨作用效果疊加的現象,稱為協同效應或相乘效應。

5樓:饞嘴猴臭豆腐

一、感覺強度與刺激強度的依從性

1.感受性和感覺閾限

我們生活的這個環境存在許多刺激,但並不是所有刺激都能引起我們的感覺。例如落在我們**表面的灰塵、頻率高於20 000赫茲的聲音、0級靜風(風速小於0.3米/秒)、專注聽課時旁邊同學輕微的翻書聲、菜市場裡兩個陌生人的低語等,我們覺察不到。

能引起感覺的刺激,其強度必須是適宜的。感覺強度依賴於刺激度,心理學用感受性、感覺閾限來說明二者的關係。

感受性指感覺器官對適宜刺激的感覺能力。感受性一般用感覺閾限來度量。感覺閾限指能引起感覺的持續一定時間的刺激量或刺激強度。

感受性越強,感覺閾限越小;感受性越弱,感覺閾限越大。感受性與感覺閾限呈反比例關係。每一種感覺都有兩種感受性和感覺閾限:

絕對感受性和絕對閾限,差別感受性和差別閾限。

2.絕對感受性和絕對閾限

絕對感受性指剛剛能覺察出最小刺激強度的能力。絕對域限指剛剛能引起感覺的最小刺激量。絕對感受性可以用絕對閾限來衡量。

絕對閾限的值越小,則絕對感受性越大;絕對閾限的值越大,則絕對感受性越小。用公式表示為:

e=1/r

其中,e為絕對感受性,r為絕對感覺閾限。

不同感覺的絕對閾限是不同的,同一感覺的絕對閾限也會因刺激物的性質和有機體的狀況而有所不同。

3.差別感受性和差別閾限

剛能覺察出兩個同類刺激物之間最小差異量的能力叫做差別感受性。剛能引起差別感覺的兩個同類刺激物之間的最小差別量叫做差別閾限。差別感受性可以用差別閾限來衡量。

差別閾限的值越小,則差別感受性越大;差別閾限的值越大,則差別感受性越小。

2023年,德國生理學家韋伯(e.h.weber)研究差別閾限時發現,差別閾限值與原有刺激量之間的比值在很大範圍內是穩定的,即在中等刺激強度的範圍內,對兩個刺激物之間的差別感覺,不是由兩個刺激物之間相差的絕對數量來決定的,而是由兩個刺激物之間相差的絕對數量與原刺激量之間的比值來決定。這就是韋伯定律。例如,對於50克的重物,如果其差別閾限是l克,那麼該重物必須增加到51克我們才剛能覺察出稍重一些;對於100克的重物,則必須增加到102克我們才剛能覺察出稍重一些。

用公式表示為:

k=δi/i

其中,k為韋伯分數,是一個常數,i為原刺激量,δi為引起差別感覺的刺激增量。

不同感覺的韋伯分數是不一樣的,在中等刺激強度的範圍內,視覺的韋伯分數是1/100,聽覺的韋伯分數是1/10,重量感覺的韋伯分數是1/30。

二、感覺適應的規律

感覺適應是指由於刺激物對感受器的持續作用,使感受性發生變化的現象。適應可以使感受性提高,也可以使感受性降低。

視覺適應包括明適應和暗適應兩種。當我們從暗處來到光亮處,剛開始會覺得目眩,看不清周圍的東西,幾秒鐘以後才逐漸看清周圍的物體,這叫明適應。明適應使視覺器官在強光的刺激下感受性降低了。

當我們從光亮處來到暗處,開始什麼也看不清,若干時間後才逐漸看清周圍事物的輪廓,這叫暗適應。暗適應使視覺器官在弱光的刺激下感受性提高了。

生活中也常常能觀察到聽覺適應的現象。例如,去參加一個舞會,剛到舞會現場時會覺得**聲很強,呆一會兒後,會覺得**聲沒有剛開始聽起來那麼大。一般認為,聽覺適應會使聽覺感受性暫時降低,而且聽覺適應具有選擇性。

也就是說,在一定頻率的聲音作用下,人耳對該頻率聲音及鄰近頻率聲音的感受性會降低,而對其他頻率聲音的感受性不會有影響。

「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這句話說的是嗅覺適應。不同的刺激,嗅覺適應的時間不同,有的只需一兩分鐘,有的需要十幾分鍾甚至更長。嗅覺的適應也具有選擇性,即對某種氣味適應後,不影響對其他氣味的感受性。

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有味覺適應的經驗。如果我們把一種物質放進嘴裡,很快,物體的味道實際上消失了。而且,對一種味道的適應能顯著地影響到隨後吃進的東西的味道。

例如,當我們吃了甜的食物,再吃酸的食物時會覺得更酸。

觸壓覺的適應較快、較明顯。例如,戴手錶的人平時不覺得手腕上有重物。溫度覺的適應也較快,大約三四分鐘後便能感受到。痛覺是很難適應的。

感覺適應對於有機體來說具有積極的意義(即使是難以適應的痛覺,對於有機體來說,也是具有積極意義的),有機體能夠在變化的環境中不斷感知外界事物,進而調整自己的行為,以便更好地生活、工作。

三、感覺的相互作用的規律

1.同一感覺的相互作用

同一感覺的相互作用是指同一感受性中的其他刺激影響著對某種刺激的感受性的現象。同一感覺相互作用的突出事例是感覺對比。

感覺對比指感受器因接受不同刺激而產生的感受性發生變化的現象。感覺對比包括同時對比和繼時對比。不同刺激同時作用於同一感受器時,便產生同時對比。

例如,一個灰色方塊放在黑色背景上比放在白色背景上看起來亮些。「月明星稀」也是感覺對比的現象。不同刺激先後作用於感受器時,便產生繼時對比。

例如,吃了糖果後再吃蘋果,會覺得蘋果是酸的。

2.不同感覺的相互作用

不同感覺的相互作用指不同感受器因接受不同刺激而產生的感覺之間的相互影響,也就是說,對某種刺激的感受性會因其他感受器受到刺激而發生變化。不同感覺的相互作用的規律尚未揭示,但一般表現為:對一個感受器的微弱刺激能提高其他感受器的感受性,對一個感受器的強烈刺激會降低其他感受器的感受性。

例如,微弱的聲音刺激可以提高視覺對顏色的感受性,強噪音會降低視覺的差別感受性。生活中,我們能體驗到味覺和嗅覺的相互作用。如果閉上眼睛,捏住鼻子,我們將分不清嘴裡吃的是蘋果,還是土豆;感冒的人常常味覺不敏感。

不同感覺的相互作用還有一種特殊表現──聯覺,指一種感覺兼有另一種感覺的心理現象。例如,切割玻璃的聲音會使人產生寒冷的感覺;看見黃色產生甜的感覺,看見綠色產生酸的感覺;紅、橙、黃色使人產生暖的感覺,綠、青、藍使人產生冷的感覺。

四、感受性的發展

隨著個體年齡的增長和生活實踐的豐富,人的感受性會隨之逐漸發展,不同人之間的感受性呈現出極大的差異。例如,盲人由於不能用眼睛來了解這個世界,因而他們多依賴於聽覺、觸覺等來獲得資訊,於是,盲人的聽覺、觸覺比一般人要敏銳,就像我們在生活中可以看到的,盲人可以依靠觸覺識別人民幣、盲文,可以憑著手杖敲擊地面的聲音來判斷路況。這種某一感覺系統的技能喪失後而由其他感覺系統的技能來彌補的現象,叫做感覺的代償作用。

人的各種感受性都有極大的發展潛力。某些特殊職業要求從業者長期使用某種感覺器官,因而這些從業者相應的感覺比一般人敏 銳。例如,有經驗的磨工能看出0.

000 5毫米的空隙,而常人只能看出0.1毫米的空隙;有經驗的飛行員能聽出發動機每分鐘1 300轉與每分鐘l 340轉的差別,而常人只能聽出每分鐘1 300轉與每分鐘l 400轉的差別;**家的聽覺比常人敏銳;調味師的味覺、嗅覺比常人敏銳。

人的感覺能力可以通過後天的訓練而得到發展,因而教師要儘可能有目的、有針對性地開展多種多樣的活動,對學生進行各種感官的訓練,使他們的感覺能力得以充分發展。

德育過程的規律有哪些 如何認識這些規律

德育過程的基本規律有四個方面 一是德育過程是具有多種開端的對學生知 回情 意 行的培答養提高過程。學生的思想品德由知 情 意 行四個心理因素構成,德育過程的一般順序可以概括為知 惰 意 行,以知為開端 以行為終結。所以,德育過程要注意全面性和多端性。二是德育過程是促使學生思想內部矛盾運動的過程。學生...

影響他人知覺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一個人對他人所表現出來的態度也取決於對他人的知覺,這裡的知覺不僅包括對人的外表 穿著 語言等外部特徵的印象,還包括對其性格 內心動機 愛好 信仰等內心本質的推測和判斷。知覺在決定企業中個人行為方面起著重要作用。企業通過多種方式將企業期望其成員做什麼 怎樣做等資訊傳遞給成員。然而,在很多的時候,成員在...

微博輿情的傳播受哪些因素的影響,規律如何

影響微博 傳播的有那些因素。1 資訊傳播定位 實現微博營銷傳播效果的前提 如何讓發揮微博對網路輿情的有利影響 微博作為網路輿情的一個有效載體,在傳播輿情方面有重要作用.但必須有以下前提 1,感性方面的影響 微博本身有一定影響力,這是微博作者本人前期作用的結果,所謂意見領袖的作用 2,理性方面的影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