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硬體和軟體的區別是什麼,嵌入式硬體定義,它和嵌入式軟體的區別?

2021-03-19 18:28:25 字數 5023 閱讀 7109

1樓:用u戶名

嵌入式系統是由軟體和硬體組成的整體。

硬體部分可以分成嵌入式處

理器和外部裝置。

處理器是整個系統的核心,負責處理所有的軟體程式以及外部裝置的訊號。

外部裝置在不同的系統中有不同的選擇。

比如在汽車上,外部裝置主要是感測器,用於採集資料;

而在一部手機上,外部裝置可以是鍵盤、液晶螢幕等。

軟體部分可以分成兩層,最靠近硬體的是嵌入式作業系統。

作業系統是軟硬體的介面,負責管理系統的所有軟體和硬體資源。

作業系統還可以通過驅動程式與外部裝置打交道。

最上層的是應用軟體,應用軟體利用作業系統提供的功能開發出針對某個需求的程式,供使用者使用。

使用者最終是和應用軟體打交道,例如在手機上編寫一條簡訊,使用者看到的是簡訊編寫軟體的介面,而看不到裡面的作業系統以及嵌入式處理器等硬體。

一般來說,嵌入式硬體指邏輯電路、嵌入式處理器、微控制器、儲存系統和硬體設計技巧等。

嵌入式硬體開發工程師主要編寫嵌入式系統硬體總體方案和詳細方案,要求理解嵌入式系統架構,有一定的c語言基礎,熟悉arm、protel設計軟體,有四層板開發經驗。

國內通常所說的嵌入式硬體指利用處理器開發外部裝置方面。

嵌入式軟體就是嵌入在硬體中的作業系統和開發工具軟體,它在產業中的關聯關係體現為:晶片設計製造→嵌入式系統軟體→嵌入式電子裝置開發、製造。

嵌入式軟體就是基於嵌入式系統設計的軟體,它也是計算機軟體的一種,同樣由程式及其文件組成,可細分成系統軟體、支撐軟體、應用軟體三類,是嵌入式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

但國內通常所說的嵌入式軟體主要指最靠近硬體的系統軟體與支撐軟體部分。

嵌入式硬體定義,它和嵌入式軟體的區別?

2樓:學雅思

一、主體不同

1、嵌入式硬體:用於控制、監視或者輔助操作機器和裝置的裝置。

2、嵌入式軟體:就是嵌入在硬體中的作業系統和開發工具軟體。

二、內容不同

1、嵌入式硬體:作為裝置或裝置的一部分,它是一個控制程式儲存在rom中的嵌入式處理器控制板。

2、嵌入式軟體:支撐軟體是用於幫助和支援軟體開發的軟體,通常包括資料庫和開發工具,其中以資料庫最為重要。

三、特點不同

1、嵌入式硬體:都由嵌入式計算機系統和執行裝置組成,嵌入式計算機系統是整個嵌入式系統的核心,由硬體層、中間層、系統軟體層和應用軟體層組成。執行裝置也稱為被控物件,它可以接受嵌入式計算機系統發出的控制命令,執行所規定的操作或任務。

2、嵌入式軟體:由包括微處理器、定時器、微控制器、儲存器、感測器等一系列微電子晶片與器件,和嵌入在儲存器中的微型作業系統、控制應用軟體組成,共同實現諸如實時控制、監視、管理、移動計算、資料處理等各種自動化處理任務。

3樓:神盾物聯世界

嵌入式系統是由軟體和硬體組成的整體。

硬體部分可以分成嵌入式處理器和外部裝置。

處理器是整個系統的核心,負責處理所有的軟體程式以及外部裝置的訊號。

外部裝置在不同的系統中有不同的選擇。比如在汽車上,外部裝置主要是感測器,用於採集資料;而在一部手機上,外部裝置可以是鍵盤、液晶螢幕等。

軟體部分可以分成兩層,最靠近硬體的是嵌入式作業系統。

作業系統是軟硬體的介面,負責管理系統的所有軟體和硬體資源。作業系統還可以通過驅動程式與外部裝置打交道。

最上層的是應用軟體,應用軟體利用作業系統提供的功能開發出針對某個需求的程式,供使用者使用。使用者最終是和應用軟體打交道,例如在手機上編寫一條簡訊,使用者看到的是簡訊編寫軟體的介面,而看不到裡面的作業系統以及嵌入式處理器等硬體。

一般來說,嵌入式硬體指邏輯電路、嵌入式處理器、微控制器、儲存系統和硬體設計技巧等。

嵌入式硬體開發工程師主要編寫嵌入式系統硬體總體方案和詳細方案,要求理解嵌入式系統架構,有一定的c語言基礎,熟悉arm、protel設計軟體,有四層板開發經驗。

國內通常所說的嵌入式硬體指利用處理器開發外部裝置方面。

嵌入式軟體就是嵌入在硬體中的作業系統和開發工具軟體,它在產業中的關聯關係體現為:晶片設計製造→嵌入式系統軟體→嵌入式電子裝置開發、製造。

嵌入式軟體就是基於嵌入式系統設計的軟體,它也是計算機軟體的一種,同樣由程式及其文件組成,可細分成系統軟體、支撐軟體、應用軟體三類,是嵌入式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

但國內通常所說的嵌入式軟體主要指最靠近硬體的系統軟體與支撐軟體部分。

4樓:匿名使用者

lz,我不從網上跟你提那麼多的概念,我以直接的方式跟你講述,硬體和軟體的區別就是一個你看的到,一個你看不到,嵌入式硬體,其實就是一般的硬體電路,嵌入式軟體和一般的軟體區別之處在於,這種軟體對系統的執行要求較高,例如儲存空間,實時性,傳輸速度等。

5樓:囧尐錯

嵌入式硬體,主要側重於電路設計電路開發,cpu周邊外圍電路的設計。嵌入式軟體,主要是**開發,可以不過多關心電路原件。

軟體和硬體的區別?

6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三伏天的感冒

軟體與硬體的關係沒有軟體的計算機硬體稱為裸機,裸機是不能工作的。所以,一個完整的計算機應急系統是由硬體和軟體構成的,二者缺一不可。硬體與軟體的關係見圖1—50。

綜上所述,計算機系統的組成見圖1—51。

7樓:水問

一、軟體是一種邏輯的產品,與硬體產品有本質的區別

硬體是看得見、摸得著的物理部件或裝置。在研製硬體產品時,人的創造性活動表現在把原材料轉變成有形的物理產品。

而軟體產品是以程式和文件的形式存在,通過在計算機上執行來體現他的作用。

在研製軟體產品的過程中,人們的生產活動表現在要創造性地抽象出問題的求解模型,然後根據求解模型寫出程式,最後經過除錯、執行程式得到求解問題的結果。整個生產、開發過程是在無形化方式下完成的,其能見度極差,這給軟體開發、生產過程的管理帶來了極大的困難。

二、軟體產品質量的體現方式與硬體產品不同

質量體現方式不同表現在兩個方面。硬體產品設計定型後可以批量生產,產品質量通過質量檢測體系可以得到保障。但是生產、加工過程一旦失誤。

硬體產品可能就會因為質量問題而報廢。而軟體產品不能用傳統意義上的製造進行生產,就目前軟體開發技術而言,軟體生產還是「定製」的,只能針對特定問題進行設計或實現。但是軟體愛你產品一旦實現後,其生產過程只是複製而已,而複製生產出來的軟體質量是相同的。

設計出來的軟體即使出現質量問題,產品也不會報廢,通過修改、測試,還可以將「報廢」的軟體「修復」,投入正常執行。可見軟體的質量保證機制比硬體具有更大的靈活性。

三、軟體產品的成本構成與硬體產品不同

硬體產品的成本構成中有形的物質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就硬體產品生存週期而言,成本構成中設計、生產環節佔絕大部分,而售後服務只佔少部分。

軟體生產主要靠腦力勞動。軟體產品的成本構成中人力資源佔了相當大的比重。軟體產品的生產成本主要在開發和研製。研製成功後,產品生產就簡單了,通過複製就能批量生產。

四、軟體產品的失敗曲線與硬體產品不同

硬體產品存在老化和折舊問題。當一個硬體部件磨損時可以用一個新部件去替換他。硬體會因為主要部件的磨損而最終被淘汰。

對於軟體而言,不存在折舊和磨損問題,如果需要的話可以永遠使用下去。但是軟體故障的排除要比硬體故障的排除複雜得多。軟體故障主要是因為軟體設計或編碼的錯誤所致,必須重新設計和編碼才能解決問題。

軟體在其開發初始階段在很高的失敗率,這主要是由於需求分析不切合實際或設計錯誤等引起的。當開發過程中的錯誤被糾正後,其失敗率便下降到一定水平並保持相對穩定,直到該軟體被廢棄不用。在軟體進行大的改動時,也會導致失敗率急劇上升。

五、大多數軟體仍然是定製產生的

硬體產品一旦設計定型,其生產技術、加工工藝和流程管理也就確定下來,這樣便於實現硬體產品的標準化、系列化成批生產。

由於硬體產品具有標準的框架和介面,不論哪個廠家的產品,使用者買來都可以整合、組裝和替換使用。

儘管軟體產品複用是軟體界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標,在某些區域性範圍內幾家領軍軟體企業也建立了一些軟體元件複用的技術標準。

例如,omg的corba,microsoft的***,sun的j2ee等,但是目前還做不到大範圍使用軟體替代品。大多數軟體任然是為特定任務或使用者定製的。

擴充套件資料:

硬體:計算機的硬體是計算機系統中各種裝置的總稱。計算機的硬體應包括5個基本部分,即運算器、控制器、儲存器、輸入裝置、輸出裝置,上述各基本部件的功能各異。

運算器應能進行加、減、乘、除等基本運算。儲存器不僅能存放資料,而且也能存放指令,計算機應能區分是資料還是指令。

控制器應能自動執行指令。操作人員可以通過輸人、輸出裝置與主機進行通訊。計算機內部採用二進位制來表示指令和資料。

操作人員將編好的程式和原始資料送人主儲存器中,然後啟動計算機工作,計算機應在不需干預的情況下啟動完成逐條取出指令和執行指令的任務。

軟體:電腦的外觀、主機內的元件都是看得見的東西,一般稱它們為電腦的「硬體」,那麼電腦的「軟體」是什麼呢?即使開啟主機,也看不到軟體在**。

既看不見也摸不到,聽起來好像很抽象,但是,如果沒有軟體,就像植物人一樣,空有軀體卻無法行動。

當你啟動電腦時,電腦會執行開機程式,並且啟動系統」,然後你會啟動「word」程式,並且開啟「檔案」來編輯檔案,或是使用「excel」來製作報表,和使用「ie」來上網等等,以上所提到的作業系統、開啟的程式和檔案,都屬於電腦的「軟體」。

軟體包括:

1、應用軟體:應用程式包,面向問題的程式設計語言等

2、系統軟體:作業系統,語言編譯解釋系統服務性程式

硬體與軟體的關係:

硬體和軟體是一個完整的計算機系統互相依存的兩大部分,它們的關係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硬體和軟體互相依存

硬體是軟體賴以工作的物質基礎,軟體的正常工作是硬體發揮作用的唯一途徑。計算機系統必須要配備完善的軟體系統才能正常工作,且充分發揮其硬體的各種功能。

2、硬體和軟體無嚴格界線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在許多情況下,計算機的某些功能既可以由硬體實現,也可以由軟體來實現。因此,硬體與軟體在一定意義上說沒有絕對嚴格的介面。

3、硬體和軟體協同發展

計算機軟體隨硬體技術的迅速發展而發展,而軟體的不斷髮展與完善又促進硬體的更新,兩者密切地交織發展,缺一不可。

嵌入式中硬體工程師與軟體工程師的區別是什麼

一般在工作單位區別很模糊,大多是一人兩職。硬體工程師主要負責電路的硬體開發,選型選材等固話開發與實驗工作 軟體工程師主要做基於硬體的底層開發,基本指令,上層功能的開發實現以及驅動等工作。嵌入式軟體工程師和嵌入式硬體工程師有什麼區別?嵌入式工程師包括嵌入式硬體工程師 嵌入式中有硬體,也有軟體 驅動方面...

從底層硬體到上層應用,嵌入式軟體的開發可以分為哪幾類

從底層硬體到上層應用,嵌入式軟體的開發可以分為以下三類 1 嵌入式作業系統開發 嵌入式作業系統eos embedded operating system 是一種被廣泛使用的系統軟體。過去,它主要用於工業控制和國防系統領域。eos負責分配和排程嵌入式系統的所有軟體和硬體資源,控制和協調併發活動。它必須...

嵌入式工程師結合經歷聊硬體工程師和軟體工程師哪個更

在現在以及可預見的未來,這個工作對軟體工程 嵌入式的硬體工程師和軟體工程師哪個更有前途 首先一個概念問題,搞計算機一般有三個大方向 軟體工程,硬體工程,網路工程。你問的問題屬 軟體工程和硬體工程範疇,軟體方向 軟體工程師 硬體方向 硬體工程師 嵌入式 然後嵌入式工程師裡面可以再分 嵌入式硬體工程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