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人類肺泡的工作原理化學簡述題

2021-05-29 10:39:02 字數 6003 閱讀 3497

1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吸入肺泡的氣體進入血液後,靜脈血就變為含氧豐富的動脈血,並隨著血液迴圈輸送到全身各處。肺泡周圍毛細血管裡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則可以透過毛細血管壁和肺泡壁進入肺泡,通過呼氣排出體外,肺泡內的表面液膜含有表面活性物質,起著降低肺泡表面液體層表面張力的作用,使細胞不易萎縮,且吸氣時又較易擴張。肺組織缺氧時,會使肺表面活性物質分泌減少,進入肺泡的水腫液或纖維蛋白原可降低其表面活性物質的活力,引起肺內廣泛的肺泡不張,血液流經這些萎陷肺泡的毛細血管時就不能進行氣體交換。

臨床上新生嬰兒患肺不張症,就是因為缺乏肺表面活性物質所致。相鄰兩肺泡間的組織為肺泡隔,內有豐富的毛細血管及彈性纖維、網狀纖維。彈性纖維包繞肺泡,使肺泡具良好彈性。

患慢性支氣管炎或支氣管哮喘時,肺泡長期處於過度膨脹狀態,會使肺泡的彈性纖維失去彈性並遭破壞,形成肺氣腫,影響呼吸機能。

簡述乳酪的製作化學原理

2樓:東莞無塵烤箱

釀酒的製作原理,是利用穀物發芽時產生的酶將原料糖化,再用酵母菌發酵成酒;或利用發黴的穀物做酒麴,利用酒麴的酶製劑糖化,再酵化。我們用來製作酒釀和米酒的酒藥或酒麴,主要是利用根黴菌,將澱粉發酵糖化,從而製造出產酸甜的口味和豐富的營養。酒麴中也含有少量酵母菌,配合產生酒精。

當年曹操的「九醞酒法」,用的就是根黴菌接種法。

根黴菌接種在糯米里,數日後,產品是酒釀和米酒。

根黴菌接種在豆腐上,數日後,產品是腐乳。

根黴菌接種在牛奶裡,溫暖處發酵,產品是老北京乳酪(通過酒釀和米酒,更高效一些)。這種牛奶凝乳屬於「酪」,是乳製品的「緣覺」境界。

簡述無線構架原理

3樓:鄭州悅陽張老師

也就是wifi訊號,而能接該訊號的裝置,我們就說它具有wifi功能,比如手機,膝上型電腦,觸屏電腦,等一些智慧的終端裝置,都會有wifi功能。具有wifi功能的裝置都可以通過連線無線路由器,接入網路。wlan是無線區域網,當多個wifi終端無線方式連線到路由器,組一個區域網時,就形成了wlan

簡述指紋識別技術的工作原理和過程

4樓:凱智通

指紋識別模組是通過特定的感應模組實現對於個體指紋特徵的識別。簡單來說,每一個指紋手機都會擁有一個指紋識別模組,通過該模組將使用者的指紋收集並轉化成資料,儲存在手機儲存的特定區域,在使用的時候進行呼叫,而不同的指紋識別技術收集指紋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指紋識別的前提是要進行指紋採集,在採集方式上,目前主要分兩種:滑動式和按壓式。

手機指紋識別技術要用到螢幕指紋模組,螢幕指紋模組的靈敏度、識別度、流暢度等效能需要通過測試才能得知,因此需要用大電流彈片微針模組作為連線,進行電流的導通,在電流傳輸過程中,起到穩定連線的作用,保證電流流暢不衰減,保證測試的穩定性。

5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蘋果採用來自三星的oled螢幕,為什麼蘋果要選擇oled作為旗

下最高階產品的螢幕呢?顯示效果是一方面,坊間傳聞的屏下指紋,也很可能是選擇oled的原因。但為何oled能實現屏下指紋,而tft-lcd不行?

然而沒那麼簡單,tft-lcd做屏下指紋識別很難。這是由於lcd是被動發光,通過底部的led背光源透過tft發光。這層tft本身並不是那麼透光,如果不做改動,直接把手指放上去,螢幕底下的感測器很難識別到指紋。

因此如果用tft-lcd做屏下光學指紋識別,必須給tft層做技術改進,如加一些縫隙或是開啟一個區域,讓led背光照上來。但即使這樣,led背光光源也會很大的干擾指紋反射的光線。所以tft-lcd屏下光學指紋識別很難實現。

而oled則是主動發光,理論上說可以精確控制到每一個子畫素點,所以oled材質的螢幕是更理想的發射光光源,此外,oled顯示模組更薄,也可以減輕由於放置屏下指紋感測器帶來的整體機身變厚的問題。

目前產業鏈有三種利用oled螢幕的開發方向:1,直接在螢幕下方佈置一個cmos感測器,利用oled的子畫素之間縫隙讓光線穿透過去,進而識別指紋;2,縮小感測器,插入oled的畫素點之間;3,將cmos感測器做成透明的,直接貼裝於amoled螢幕上方,將光學指紋識別做成一層識別層。

在光學屏下指紋識別方面,很多公司已經開始做出了嘗試,並有了初步結果。匯頂科技就展示過利用amoled螢幕實現屏下指紋識別的案例,演示機型為三星galaxy s7 edge和vivo xplay6。而匯頂科技就是在螢幕下方佈置了一個cmos感測器,根據匯頂科技在美帝註冊的專利:

玄機就在這三張圖裡了。

目前大規模應用的超聲波指紋識別手機並不太多,主要是樂視的lemax2和小米5s。lemax2將指紋放在了後面,而小米5s則是在正面,當時超聲波還穿透不了太厚的玻璃,最厚大約是0.4mm左右,而手機蓋板玻璃厚度大約為0.

6mm~0.9mm,因此0.4mm的有效厚度不足以穿透玻璃+顯示屏(0.

6mm+0.3mm)的厚度。小米只好和藍思科技商量,給前面板玻璃多挖一塊走,這樣才能保證超聲波能穿透,因此把指紋識別區域的玻璃削薄了一些。

根據高通官網公開的資料顯示,新一代的sense id可以穿透1.2mm的oled螢幕或0.65mm的鋁或0.

8mm的玻璃。這樣的穿透能力,用在目前的玻璃或oled螢幕上也夠了。

但為什麼vivo還沒開始在量產的x20等手機上使用?這是因為還需要時間優化演算法。新技術從釋出到正式應用還需要一個除錯的過程,指紋識別是一項對安全性要求相對較高的生物識別技術,因此需要時間對演算法優化以提高安全性、識別速度、識別率等。

然而fpc剛釋出的方案更喪心病狂,fpc稱,不管手是乾的還是溼的,不管你螢幕是amoled還是lcd的,甚至不管你表面材質是不是玻璃,我們都能識別。能穿透多厚呢?20mm!

20mm!20mm!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作為對比,高通初代sense id是0.4mm,二代也就能穿透1.2mm。

fpc能穿透的厚度是高通的16倍多。

fpc新技術的優勢包括:

1、支援智慧手機(任何其他裝置)乾淨正面外觀設計,可用於顯示,並且還包含指紋識別功能,以最優化螢幕與手機的比例;

2、全螢幕可用於指紋識別。無需在視覺上或物理上突出智慧手機的特定區域做為指紋識別;

3、該技術能夠在不同的表面材質捕獲指紋,如在厚玻璃和金屬執行。當手指溼潤或手指淹沒在水下時,它也能夠運作,這種技術在所有不同的玻璃厚度下工作得很好,即使是市場上最厚的玻璃;

4、這獨特的技術在lcd面板以及oled面板同樣能夠出色運作。

fig.21a和fig.21b從俯視和側視兩個角度說明了指紋識別感測器放置的地方。

fig.24從微觀角度則說明了光線是如何穿透oled螢幕的,最上面的就是手指;偏上這層灰色區域就是手機的螢幕部分。透過螢幕的小孔,匯頂稱之為「準直孔(collimator hole)」,手指反射回的光線光學感測器蒐集、處理。

怎麼保證光線蒐集到的就是來自指紋的反光呢?這就需要對光線準直處理。如圖fig.

27,匯頂定製了專門的微透鏡陣列(microlens array)、光學空間濾光器陣列(spatial filter array),微透鏡陣列需要經過mems(微機電系統)技術處理或化學處理。這兩個陣列能夠保證進入感測器的光線基本都是來自指紋的反光,而非螢幕或是陽光。

另一個屏下指紋識別方向則是利用超聲波指紋識別

高通方案稱其為sense id,指紋識別的龍頭企業fpc也剛剛釋出了他們的方案。超聲波既不需要感光元件也不需要電容感應,因此更適合做屏下指紋識別。vivo演示機使用的全螢幕指紋識別,採用的正是高通的方案以及歐菲的模組。

簡述離心泵工作原理?

6樓:匿名使用者

離心泵在化工生產中有廣泛的應用,本裝置中,乙二醇和水等常溫液體都使用離心泵來輸送。離心泵由電動機帶動,泵體及吸入管路內充滿液體,電機帶動葉輪高速旋轉,葉輪又帶動葉片間的液體一道旋轉,由於離心力的作用,液體從葉輪中心被甩向葉輪外緣並以較高的壓強沿排出口流出,與此同時,葉輪中心處由於液體被甩出而形成一定的真空,而入口貯槽(熱井、水槽、儲罐等)液麵處的壓強比葉輪中心處要高,因此,貯槽內的液體在壓差作用下進入泵內。葉輪不停旋轉,液體也連續不斷的被吸入和壓出。

由於離心泵之所以能夠輸送液體,主要靠離心力的作用,故稱為離心泵。

7樓:柿子的丫頭

離心其實是物體慣性的表現,比如雨傘上的水滴,當雨傘緩慢轉動時,水滴會跟隨雨傘轉動,這是因為雨傘與水滴的摩擦力做為給水滴的向心力使然。

但是如果雨傘轉動加快,這個摩擦力不足以使水滴在做圓周運動,那麼水滴將脫離雨傘向外緣運動,就像用一根繩子拉著石塊做圓周運動,如果速度太快,繩子將會斷開,石塊將會飛出.這個就是所謂的離心。

主要工作原理:

(1)葉輪被泵軸帶動旋轉,對位於葉片間的流體做功,流體受離心作用,由葉輪中心被拋向外圍。當流體到達葉輪外周時,流速非常高。

(2)泵殼彙集從各葉片間被丟擲的液體,這些液體在殼內順著蝸殼形通道逐漸擴大的方向流動,使流體的動能轉化為靜壓能,減小能量損失。所以泵殼的作用不僅在於彙集液體,它更是一個能量轉換裝置。

(3)液體吸上原理:依靠葉輪高速旋轉,迫使葉輪中心的液體以很高的速度被拋開,從而在葉輪中心形成低壓,低位槽中的液體因此被源源不斷地吸上。

氣縛現象:如果離心泵在啟動前殼內充滿的是氣體,則啟動後葉輪中心氣體被拋時不能在該處形成足夠大的真空度,這樣槽內液體便不能被吸上。這一現象稱為氣縛。

為防止氣縛現象的發生,離心泵啟動前要用外來的液體將泵殼內空間灌滿。這一步操作稱為灌泵。為防止灌入泵殼內的液體因重力流入低位槽內,在泵吸入管路的入口處裝有止逆閥(底閥);如果泵的位置低於槽內液麵,則啟動時無需灌泵。

(4)葉輪外周安裝導輪,使泵內液體能量轉換效率高。導輪是位於葉輪外周的固定的帶葉片的環。這些葉片的彎曲方向與葉輪葉片的彎曲方向相反,其彎曲角度正好與液體從葉輪流出的方向相適應,引導液體在泵殼通道內平穩地改變方向,使能量損耗最小,動壓能轉換為靜壓能的效率高。

(5)後蓋板上的平衡孔消除軸向推力。離開葉輪周邊的液體壓力已經較高,有一部分會滲到葉輪後蓋板後側,而葉輪前側液體入口處為低壓,因而產生了將葉輪推向泵入口一側的軸向推力。這容易引起葉輪與泵殼接觸處的磨損,嚴重時還會產生振動。

平衡孔使一部分高壓液體洩露到低壓區,減輕葉輪前後的壓力差。但由此也會引起泵效率的降低。

(6)軸封裝置保證離心泵正常、高效運轉。離心泵在工作是泵軸旋轉而殼不動,其間的環隙如果不加以密封或密封不好,則外界的空氣會滲入葉輪中心的低壓區,使泵的流量、效率下降。嚴重時流量為零——氣縛。

通常,可以採用機械密封或填料密封來實現軸與殼之間的密封。

擴充套件資料

離心泵的汽蝕:

離心泵發生汽蝕是由於液道入口附近某些區域性低壓區處的壓力降低到液體飽和蒸汽壓,導致部分液體汽化所致。所以,凡能使區域性壓力降低到液體汽化壓力的因素都可能是誘發汽蝕的原因。產生汽蝕的條件應從吸入裝置的特性,泵本身的結構以及所輸送的液體性質三方面加以考慮。

1)結構措施:採用雙吸葉輪,以減小經過葉輪的流速,從而減小泵的汽蝕餘量;在大型高揚程泵前裝設增壓前置泵,以提高進液壓力;葉輪特殊設計,以改善葉片入口處的液流狀況;在離心葉輪前面增設誘導輪,以提高進入葉輪的液流壓力。

2)泵的安裝高度,泵的安裝高度越高,泵的入口壓力越低,降低泵的安裝高度可以提高泵的入口壓力。因此,合理的確定泵的安裝高度可以避免泵產生汽蝕。

3)吸液管路的阻力,在吸液管路中設定的彎頭、閥門等管件越多,管路阻力越大,泵的入口壓力越低。因此,儘量減少一些不必要的管件或儘可能的增大吸液管直徑,減少管路阻力,可以防止泵產生汽蝕。

4)泵的幾何尺寸,由於液體在泵入口處具有的動能和靜壓能可以相互轉換,其值保持不變。入口液體流速高時,壓力低,流速低時,壓力高,因此,增大泵入口的通流面積,降低葉輪的入口速度.可以防止泵產生汽蝕。

5)液體的密度。輸送密度越大的液體時泵的吸上高度就越小,當用已安裝好的輸送密度較小液體的泵改送密度較大的液體時,泵就可能產生汽蝕,但用輸送密度較大液體的泵改送密度較小的液體時,泵的入口壓力較高,不會產生汽蝕。

6)輸送液體的溫度。溫度升高時液體的飽和蒸氣壓升高。在泵的入口壓力不變的情況下,輸送液體的溫度升高時,液體的飽和蒸氣壓可能升高至等於或高於泵的入口壓力,泵就會產生汽蝕。

7)吸液池液麵壓力。吸液池液麵壓力較高時,泵的入口壓力也隨之升高,反之,泵的入口壓力則較低,泵就容易產生汽蝕。

8)輸送液體的易揮發性在相同的溫度下較易揮發的液體其飽和蒸汽壓較高,因此,輸送易揮發液體時的泵容易產生汽蝕。

9)其他措施:採用耐汽蝕破壞的材料製造泵的過流部分元件;降低泵的轉速。

噴油器的工作原理?簡述!簡述!簡述

噴油器接受ecu送來的噴油脈衝訊號,精確的控制燃油噴射量。噴油器是一種加工精度非常高的精密器件,要求其動態流量範圍大,抗堵塞和抗汙染能力強以及霧化效能好。工作原理 柴油機噴油系統將燃油霧化,並分佈在燃燒室內與空氣混合的部件。它主要由噴油嘴和噴油器體組成,它在缸蓋上的安裝位置與角度取決於燃燒室的設計。...

水泵的工作原理是什麼?簡述水泵的工作原理?

水泵原理是將原動機的機械能或其他外部能量傳送給液體,使液體能量增加。水泵是輸送液體或使液體增壓的機械。主要用來輸送液體包括水 油 酸鹼液 乳化液 懸乳液和液態金屬等。也可輸送液體 氣體混合物以及含懸浮固體物的液體。水泵效能的技術引數有流量 吸程 揚程 軸功率 水功率 效率等。水泵根據不同的工作原理可...

簡述arp協議的工作原理?arp協議的主要功能

每臺主機都會在自己的arp緩衝區中建立一個 arp列表,以表示ip地址和mac地址的對應關係。當源主機需要將一個資料包要傳送到目的主機時,會首先檢查自己 arp列表中是否存在該 ip地址對應的mac地址。如果有,就直接將資料包傳送到這個mac地址 如果沒有,就向本地網段發起一個arp請求的廣播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