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城管執法隊員應具備哪些基本能力和素質

2021-03-19 18:19:31 字數 1738 閱讀 4484

1樓:她悄悄地來過

一、良好的政治素質是城管執法的前提

政治素養主要指黨性修養,就是始終站在黨的立場,自覺積極為黨和人民服務,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城管執法人員在執法過程中,無論遇到多麼紛繁複雜的情況,都要頭腦清醒,講黨性、講原則;恪盡職守、任勞任怨;謙虛謹慎、不驕不躁;作風正派、出於公心,這是每個城管執法人員思想修養應達到的境界,它會自覺不自覺地反映在我們對待工作、對待上級、對待自己及對待群眾的態度上。

二、良好的道德素質是城管執法的基礎

城管行政執法人員的職業道德,是指城管執法人員在依法履行職務活動中所遵循的道德原則和道德規範。新形勢下,城管行政綜合執法人員如何提高職業道德素質?

1.教育培養良好的職業習慣。把愛崗敬業、樂於奉獻、誠實守紀、團結協作的理念注入職工的價值觀念中,養成良好的職業操守。

同時,要教育職工樹立職業道德意識,把遵守職業道德的情況作為考核、獎懲的重要指標,促使從業人員養成良好的職業習慣。

2.引導和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教育為主線,切實對職工加強新思想、新觀念的灌輸以及創新意識和思維方式的啟發教育。

開展假如我是市民的大討論和換位思考,從而提煉出「始於城管需求,終於城管滿意」的優質服務理念,使行政執法職工樹立「服務市民」的觀念,真正做到「民有所思,我有所想;民有所困,我有所幫;民有所難,我有所助」,以「公平、規範、真誠」的六字原則作為衡量優質服務的標準。

3.創造良好的職業道德氛圍。在抓好職工道德理論教育的基礎上,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體育活動,以此來營造良好的職業道德氛圍。

這些活動的開展既可以滿足多層次職工文化娛樂的需求,又可以激勵廣大職工用高尚的職業道德來規範自己的言行,使職工能夠面對當前的新形勢和嚴峻挑戰,減輕思想壓力,增強必勝信心,為維護社會環境創造一個溫馨的工作、生活環境作出貢獻。

三、良好的業務素質是城管執法的法寶

1.專業知識。作為行使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的具體執行者,執法人員應當熟悉憲法,精通和掌握有關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規、規章、政令以及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熟悉城管行政執法業務基礎知識,精通和掌握城管執法業務範圍內的業務知識;熟悉與城管行政執法交叉的其他管理業務知識,一旦需要,可迅速主動地與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協同作戰,取得更佳的整體效應。

2.執法技能。城管執法人員需要掌握的主要執法技能是:

(1)處置緊急事件等突發情況,驅趕**者,進行正當防衛,保護自己應當精通和掌握的技能;(2)為提高機動能力、快速反應能力與識別能力,以及逾越障礙能力等而應當精通和掌握的技能;(3)為及時、準確地蒐集、傳遞、貯存和加工處理情報資訊資料而應當精通和掌握的技能;(4)為排除險情,為民解難,以及預防和處置各種事故而應當精通和掌握的技能。

四、良好的心理素質是城管執法的保障

城管行政綜合執法人員的心理素質,是指城管行政執法人員的認知、情感、意志等心理過程的特點和能力、氣質、性格等個性特徵,以及整體心理健康水平。由於新時期城管行政綜合執法較之以前來說,任務重,執法情況更復雜,執法人員的工作壓力更大,這就要求執法人員要具有更高的心理素質。為此,城管執法人員要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敏銳性和鑑別力,掌握觀察事物的科學方法;進一步加深對「法」的瞭解,熟練運用法律文書,依法處理各類違法案件,提高執法效能;加深對職業道德的本質的理解,端正工作態度,完善健康、穩定的心理責任,造就一支真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城管執法隊伍。

城管行政綜合執法人員的心理素質的獲得,除了需要不斷地加強培養和經常性的鍛鍊,還需要城管行政綜合執法機關的各級領導及時瞭解和把握執法人員的心理特點及心理反應、變化規律,對他們有意識地加以培養和訓練,促使其健康心理不斷強化,自覺減少和克服不健康的心理因素,以便更能勝任工作。

出納的職責?需具備的技能,作為一名出納應具備哪些能力

出納的職責是 1 按照國家有關現金管理和銀行結算制度的規定,辦理現金收付和銀行結算業務。2 根據會計制度的規定,在辦理現金和銀行存款收付業務時,要嚴格稽核有關原始憑證,再據以編制收付款憑證,然後根據編制的收付款憑證逐筆順序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並結出餘額。3 按照國家外匯管理和結購匯制度的...

裝修監理工程師應具備哪些素質,作為一名監理工程師應該具備哪些素質

1 要有較高的學歷和廣泛的理論知識 2 要有豐富的工程建設實踐經驗 3 要有良好的職業道德 4 要有良好的身體素質 作為一名監理工程師應該具備哪些素質 監理工程師要承擔對整個工程專案實施進行全面監督和管理的責任。為了適應監理工作責任崗位的需要,監理工程師應比一般工程師具有更好的素質,在國際上被視為高...

作為一名服裝店長應該具備哪些專業知識

比如您的職業規劃等,首先收集去面試的品牌的資料瞭解企業文化,良好的團隊協作精神,準備即將有可能會問到的問題,執行力和管理能力,準備何時的衣著,如果是第一次面試那麼請相對正式下自己面試的崗位,多去看下管理知識和服裝保養知識服裝店長需要較高的服務理念親和力執行力,高度的責任心。專業知識 1 瞭解公司 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