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的習俗作文,端午節的習俗作文50字

2021-05-18 10:49:21 字數 4946 閱讀 2834

1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等是我國傳統的節日。每逢佳節倍思親;無論是遠在他鄉的遊子,還是近在咫尺的家人都要聚在一起,過一個團圓節。

「端午節」由來已久。分大端午和小端午。小端午是農曆五月初五大端午是在五月十五。

「端」字有初始的意思,「端午」就是五月的第一個逢五。端午節又叫「龍舟節」「詩人節」「燈節」。說起這些節日,還有一段悲涼悽美的故事呢!

戰國時期,愛國詩人屈原投江自盡,周圍的人紛紛走到江邊划船打撈。人們爭先恐後的,要把屈原救上岸。打撈了很久以後,人們還不見屈原的屍體,就回家拿米團扔往江中,不讓江中的魚、蝦、蟹、鬮等把屈原的屍體吃掉,於是有了現在的吃粽子、賽龍舟。

「端午節」最重要的習俗就是吃粽子了。粽子一般用黃米和糯米做成。把黃米或者糯米,還有包粽子的竹葉泡在盆裡一天一夜。

再用葉子把粽子包成三角形,每一個角放上大棗或花生,為的是不讓米溢位來。粽子包好後,連同雞蛋一起放到大鍋裡,慢火煮一下午。粽子煮好後,開啟鍋,芳香四溢,竹葉的香味,粽子的清香,沁入到雞蛋中,使人忍不住要多吃幾個。

端午節還有一個傳統;用艾子葉驅蚊。以前醫療不發達,有些體弱殘疾的人被蚊蟲叮咬後會死亡,把艾葉放在門上有一種避邪的作用。人們還在端午節這天綁許多五彩的小掃帚。

小掃帚是用麻線做成的。人們用各種染料把麻染成七彩線。綁製成1釐米長的小掃帚,再用一些小果殼染成各種各樣的顏色,中間有一個小孔,將七彩線把小果殼穿在一起,綁在孩子們的手腳上,以示吉祥如意。

中華民俗源遠流長,這不是迷信,而是傳統習俗。我們應該去尊重它、保護它。讓古老的傳統文化成為民族的和諧,為經濟的騰飛做出貢獻。

721條回答被摺疊(為什麼?)

相關問題全部

農曆五月初五,是家鄉最有特色的日子----端午節.雖然端午節是中國人民中一個十分盛行的隆重節日,無論在中國南方還是北方,都有過端午節的習俗.但我感覺,南方的端午節要比北方的更有意思,氣氛更濃郁,更能表現端午節特色.

端午節是為紀念偉大詩人屈原所定的節日.每到端午節這一天,我們家家戶戶都會包一種"中山蘆兜棕:.圓棒形的粗如手臂,用新鮮的竹葉來縛棕,裡面放有配料,分有鹹粽子和甜粽子兩種口味.

甜粽子有蓮蓉,豆沙,慄蓉,棗泥:鹹的呢,就是鹹肉啊,燒雞,蛋黃,乾貝,冬菇,綠豆,叉燒等材料.包好的粽子放在一個鍋裡煮,等粽子熟了以後,會聞到淡淡的竹葉香,清香四溢,瀰漫整個廚房。

端午節的習俗50字

2樓:u盾

一、吃粽子

在五月五日煮糯米飯或蒸粽糕投入江中,以祭祀屈原,唯恐魚吃掉,故用竹筒盛裝糯米飯擲下,以後漸用粽葉包米代替竹筒。

二、划龍舟

當時楚人因捨不得賢臣屈原死去,於是有許多人划船追趕拯救。他們爭先恐後,追至洞庭湖時不見蹤跡,是為龍舟競渡之起源,後每年五月五日划龍舟以紀念之。

三、飲雄黃酒

此種習俗,在長江流域地區的人家很盛行。最讓大家所熟知的就是《白蛇傳》中許仙聽信法海讒言,在端午節這天將雄黃摻入酒中給白娘子喝,使其變回原形。

四、掛鐘馗像

鍾馗捉鬼,是端午節習俗。在江淮地區,家家都懸鐘馗像,用以鎮宅驅邪。

五、掛艾草

在端午節,家家都以菖蒲、艾葉、榴花、蒜頭、龍船花,制**形稱為艾人。將艾葉懸於堂中,剪為虎形或剪綵為小虎,貼以艾葉,婦人爭相佩戴,以僻邪驅瘴。用菖蒲作劍,插於門楣,有驅魔祛鬼之神效。

六、佩香囊

端午節小孩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驅瘟之意,而且有襟頭點綴之風。香囊內有硃砂、雄黃、香藥,外包以絲布,清香四溢。

七、破火眼

在江蘇、江西等地,端午節當天各家皆以清水一盒,加入少許雄黃,鵝眼錢兩枚,合家大小均用此水洗眼,稱為「破火眼」,據說可保一年沒有眼疾。

八、打李子

舊時在四川成都等地方的人在端午節當天皆買李子,於城東南角城樓下,上下對擲,聚觀者數萬。光緒二一年因擲李與外國傳教士發生衡突,此俗因而停止。

九、洗龍水

在海南,每逢端午都會在盈濱半島舉辦「龍水節」。用海水洗身,可以去除**疾病,海島各地的人們老老少少,都紛紛來此一起「洗龍水」。

十、畫額

端午節以雄黃塗抹小兒額頭的習俗,雲可驅避毒蟲。用雄黃酒在小兒額頭畫「王」字,一借雄黃以驅毒,二借猛虎以鎮邪。

十一、躲五

農曆五月,酷暑將臨,瘟疫毒蟲滋生,古時稱五月為"惡月"。並認為五月初五日是不吉利的日子。這一天父母要將未滿週歲的兒童帶到外婆家躲藏,以避不吉。

十二、遊百病

貴州地區端午風俗。端陽節這天男女老幼都要穿上新衣、帶上食品到外面遊玩一天,並在山間田野採集野花香草,晚上帶回用水煮後洗澡。當地人稱此舉為遊百病或洗百病,並認為這樣做會使一年內吉利平安。

3樓:學姐

端午節習俗之吃粽子:端午節吃粽子,這是中國人民的又一傳統習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來已久,花樣繁多。

據記載,早在春秋時期,用菰葉(茭白葉)包黍米成牛角狀,稱「角黍」;用竹筒裝米密封烤熟,稱「筒粽」。東漢末年,以草木灰水浸泡黍米,因水中含鹼,用菰葉包黍米成四角形,煮熟,成為廣東鹼水粽。晉代,粽子被正式定為端午節食品。

這時,包粽子的原料除糯米外,還新增中藥益智仁,煮熟的粽子稱「益智粽」。

時人周處《岳陽風土記》記載:「俗以菰葉裹黍米,煮之,合爛熟,於五月五日至夏至啖之,一名粽,一名黍。」南北朝時期,出現雜粽。

米中摻雜禽獸肉、板栗、紅棗、赤豆等,品種增多。粽子還用作交往的禮品。到了唐代,粽子的用米,已「白瑩如玉」,其形狀出現錐形、菱形。

日本文獻中就記載有「大唐粽子」。

後來又出現用蘆葦葉包的粽子,附加料已出現豆沙、豬肉、松子仁、棗子、胡桃等等,品種更加豐富多彩。

4樓:灬葬心葬淚

農曆五月初五為端午節,端午節是我國二千多年的舊習俗,每到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懸鐘馗像,掛艾葉菖蒲,賽龍舟,吃粽子,飲雄黃酒,配香囊。主題是紀念愛國詩人屈原。驅除毒蟲、邪魔。

5樓:匿名使用者

吃粽子,划龍舟,掛艾香,喝雄黃酒,掛鐘馗像,戴香包

6樓:匿名使用者

寫的都不錯,要自己寫自己想著寫。

7樓:李婼涵

@:::9:::.mhv

端午節包粽子的作文50個字

8樓:匿名使用者

先拿兩片包粽子的粽葉,弄成像勺子一樣,把糯米用勺子舀進去,但糯米不能太滿,一些肉或者豆沙之類的材料放在糯米中,然後把糯米包起來,再用繩子繫好.這樣一個粽子就做好了,最後把包好的粽子放在鍋裡蒸.我按照奶奶說的方法做了起來.

第一次,做的不是很好,可到了第二次,我就做出了一個漂亮的粽子.然後把粽子放到鍋裡蒸,熟了之後,只要你一揭開鍋蓋,濃濃的粽子香味就會飄出來,讓你垂涎欲滴.一家人邊看電視邊吃粽子,一派其樂融融的景象……

9樓:匿名使用者

先拿兩片粽子葉,然後把它弄成像漏斗形狀之後自己想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外面買個粽子回家煮一煮就行了。

11樓:**座

及時雨丈量子物理作業是什麼鬼片了,,,,,,,,,,,,,,,,,,,,,,,,,

12樓:牛欣欣

就好vv看看寶貝回家哦看吧v

13樓:匿名使用者

hgcfgjgjdjdhdhd

家鄉的端午節作文50個字

14樓:匿名使用者

又到了飄滿棕子香味的端午節了,讓我想起了我們家鄉端午節的習俗。

我五歲那年,在湖南老家過了一個端午節。那天上午,爸爸領著我去看划龍舟比賽。還沒有到江邊,遠遠地就聽到了鑼鼓喧天,非常熱鬧。

走近一看,江邊插著許多彩旗,岸上人山人海,五條龍舟在江裡一字排開,划船手摩拳擦掌在準備著。正式比賽開始了,只聽一聲炮響,五條龍舟像五支離弦的箭一樣向前駛去,你追我趕,爭先恐後。加油聲、鑼鼓聲、歡呼聲……異常熱鬧。

這時天空下起了綿綿細雨,但是人們一點也不在乎,完全沉浸在這歡樂的海洋裡。在人們的歡呼聲中,有一條龍舟劃到了終點,笑聲、歡呼聲更響亮了。

15樓:九班琪寶

小時候,一到端午節,我就會讓奶奶做十幾個小粽子。可是,去年的端午節奶奶卻對我說:「小旭呀,你也不小了,該學會自己包小粽子了。

」我高興地點了點頭,因為在我的眼裡,包粽子是件非常有趣的事。

開始包粽子了,奶奶幫我準備好了粽子餡和粽葉,她就開始一步一步地教我包粽子。奶奶說:「包粽子首先要把粽葉捲成你想要的粽子的大小」。

奶奶一邊說一邊給我做示範動作,「接著在卷好的粽葉裡放上糯米,還要把糯米壓緊,這樣包出的粽子才好吃,然後在中間放上一個小棗,最後把粽葉包起來用繩子紮好。」這樣,一個可愛的小粽子就包好了。我迫不及待地拿了粽葉,把粽葉先捲成了非常小的一個「窩」,然後就照著奶奶教我的步驟包起了粽子。

可是在奶奶手裡聽話的粽葉,到了我這裡卻不聽使喚了,還沒等我拿繩子扎,餡就全散了,第二個,第三個,....... 一連包了好幾個,都是如些,我有點洩氣了。原來粽子好吃,卻這麼難包呀!

奶奶看出了我的變化,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做什麼事都會遇到困難,可不能在困難面前低頭。」聽了奶奶的話,我不好意思放棄,只好接著包。

不知道是第幾個了,我包的第一個粽子終於「問世」了,它雖然沒有奶奶包的好看,但我還是很高興,我總算 學會了包粽子。一個下午過去了,我包了好多小粽子,後來包的比前面包的就好看多了,奶奶看了,一個勁地誇我心靈手巧。奶奶還把小粽子串在一起,據說這樣象徵著好運連連。

我不僅學會了包粽子,而且還懂得了要不怕困難的道理

16樓:鑿壁偷光test六

五月五,賽龍舟。吃粽子,飲雄黃。這是千百年間中華主要傳統節日之一。關於端午節的傳說眾說紛紜,然而最深遠持久的還是以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為主。

不同地域有專屬端午文化。 我的家鄉地處河南南部的中原地區,按說是過北方形式的端午節,但由於我們這裡是山水相間,有北國小江南之稱,也就有了獨特的端午習俗,既吃粽子、戴香包、插艾葉、喝雄黃酒,又有北方少見的轟轟烈烈,激情熱鬧的龍舟賽。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會答,哈哈咋樣***回宿舍睡覺睡覺睡覺黑色金屬黑色金屬新斯科舍省就是世界上經濟

安徽阜陽端午節習俗,阜陽過端午節的習俗作文600字

和全國基本上差不多,只是阜陽沒有划龍舟比賽。阜陽過端午節的習俗作文600字 端午節的習俗為什麼端午節會在每年的陰曆五月初五過呢?那是因為我國 內古代偉大的政容治家 思想家屈原在這一天遭人 被迫投江而死,人們為了紀念他,就將他投江死亡的這日定為 端午日 在我國,端午節這天有很多的民間習俗,包粽子是大家...

端午節有什麼習俗,端午節有哪些習俗?

全國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而又存在著習俗內容或細節上的差異。端午習俗主要有扒內龍舟 祭龍 容採草藥 掛艾草與菖蒲 拜神祭祖 洗草藥水 打午時水 浸龍舟水 食粽 放紙鳶 睇龍船 拴五色絲線 薰蒼朮 佩香囊等等。扒龍舟活動在中國南方沿海一帶十分盛行,傳出國外後深受各國人民喜愛並形成了國際比賽。端午食粽之習俗...

端午節的習俗急端午節的習俗30字!!!急!!!!

端午節習俗 食粽 賽龍舟 懸艾 點雄黃酒 佩香囊 栓五色絲線 端午喝茶。端午節是古老的傳統節日,始於中國的春秋戰國時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曆史。端午節的由來與傳說很多,但是如今傳承最廣的是幾年屈原的說法。端午節習俗 1 食粽 粽子,又叫 角黍 筒粽 從春秋時期一直到今天,每年五月初,中國百姓家家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