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涉及的文章體裁有哪些,文章的體裁有哪些,每種體裁有什麼特點

2021-05-22 14:33:33 字數 3377 閱讀 4462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課本涉及的文章體裁有 詩歌 散文 ** 記敘文 應用文 童話

小學生的的作文題材有 寫人寫事的記敘文 和寫景狀物的,應用文有便條 讀後感 觀後感 日記 書信

2樓:小小社員

小學課本涉及的文章體裁有:記敘文、應用文、童話、詩歌

小學生的的作文要求是能寫簡單的記敘文和常用的應用文,做到有中心,有條理,內容比較具體,語句比較通順,感情真實健康。簡單的記敘文包括這樣一些型別:敘事,記人,狀物,寫景。

應用文包括:日記、讀後感、書信。

3樓:菅長霞班振

讀後感、詩歌

小學生的的作文要求是能寫簡單的記敘文和常用的應用文、書信:敘事。應用文包括,做到有中心,內容比較具體,寫景,狀物,記人,有條理、應用文,感情真實健康。

簡單的記敘文包括這樣一些型別,語句比較通順、童話:記敘文小學課本涉及的文章體裁有:日記

4樓:芮憶南斂皓

體裁分文章體裁和文學體裁。

其中文章體裁:記敘文、說明文、議**、應用文。

文學體裁:詩歌、**、戲劇、散文。

文章的體裁有哪些,每種體裁有什麼特點?

5樓:浙江衛健科技****

文章可分為:記敘文、議**、說明文、應用文 文學作品可分為:詩歌、**滬閥高合薨骨胳攤供揩、散文、戲劇 **,詩歌,散文,戲劇這是文學的四大體裁

文章體裁有哪幾種

6樓:夜璇宸

文章體裁包括記敘文、說明文、議**、應用文。

一、記敘文: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以寫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發展變化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形式。

二、說明文:一種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的文章體裁。它通過對實體事物科學地解說,對客觀事物做出說明或對抽象事理的闡釋,使人們對事物的形態、構造、性質、種類、成因、功能、關係或對事理的概念、特點、**、演變、異同等能有科學的認識,從而獲得有關的知識。

三、議**:又叫說理文,是一種剖析事物論述事理、發表意見、提出主張的文體。作者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辨是非等方法,來確定其觀點正確或錯誤,樹立或否定某種主張。

四、應用文:人類在長期的社會實踐活動中形成的一種文體,是國家機關、政黨、社會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處理各種事物時,經常使用的具有明道、交際、信守和約定成俗的慣用格式文體。

擴充套件資料

四大文章體裁的特點

一、記敘文的特點:通過生動形象的事件來反映生活、來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文章的中心思想蘊含在具體材料中、通過對人、事、物的生動描寫來表現。

二、說明文的特點:「說」,而且具有一定的知識性。這種知識,或者來自有關科學研究資料,或者是親身實踐、調查、考察的所得,都具有嚴格的科學性。

三、議**的特點:準確、嚴密;概括性和簡潔性;使用修辭,體現其用詞鮮明、生動和感**彩。

四、應用文的特點:實用性強、真實性強、針對性強、時效性強、格式化比較固定。

7樓:匿名使用者

體裁分文章體裁和文學體裁。文章體裁:記敘文、說明文、議**。文學體裁:詩歌、**、戲劇、散文。

8樓:abc高分高能

文章體裁分為哪四大大類呢

文章的體裁,文體分別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體裁即文體,分為文章體裁和文學體裁。文章體裁包括記敘文、說明文、議**、應用文。其中文學體裁包括詩歌、**、戲劇、散文。

記敘文是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以寫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發展變化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形式。說明文是一種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的文章體裁。議**,又叫說理文,是一種剖析事物論述事理、發表意見、提出主張的文體。

作者通過擺ꭼ/p>

10樓:壹方靜守

一.體裁分為文章體裁和文學體裁。

1.文章體裁:記敘文、說明文、議**、應用文。

2.文學體裁:詩歌、**、戲劇、散文。

二.文體

1.定義:是指獨立成篇的文字體栽(或樣式、體制),是文字構成的規格和模式。

2.分類:

1)詩歌

2)賦3)駢體文

4)詞5)**

6)散文

7)戲劇

8)應用文

11樓:浪子菜刀44挧

文章體裁:記敘文、說明文、議**。文學體裁:詩歌、**、戲劇、散文。

文章的體裁有哪些,每種體裁有什麼特點?

12樓:快樂米兔趙老師

1、賦:是我國古代的一種文體,它講求文采,韻律,兼具詩歌和散文的性質。其特點是"鋪採離文,體物寫志"。

側重於寫景,借景抒情。介於詩和散文之間,類似於後世的散文詩。它講求文采、韻律,兼具詩歌和散文的性質。

其特點是「鋪採摛文,體物寫志」,側重於寫景,借景抒情。最早出現於諸子散文中,叫「短賦」。在南北朝時期,抒情小賦發展起來,賦的內容與形式都有了變化。

2、說:古代一種議**體,既可說明記敘事物,也可發表議論,但都是為了陳述作者對社會上某些問題的觀點。它與"論"無多大異。所以後來統稱說理辨析文為論說文。

3、說明文: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用來介紹或解釋事物的形狀、構造、類別、關係、功能,解釋事物的原理、含義、特點、演變等。說明文實用性很強,它包括廣告、說明書、提要、提示、規則、章程、解說詞等。

說明文有的是以時間為序,有的是以空間為序;有的由現象寫到本質,有的由主寫到次;有的按工藝流程順序來說明,有的按事物的性質、功用、原理等順序來說明。

4、應用文:應用文是一種切合日常生活、工作及學習的實際需要,具有一定格式、篇幅短小、簡明通俗的實用文體。 隨著社會的 發展,人們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交往越來越 頻繁,事情也越來越複雜,因此應用文的功能也就越來越多了。

所謂應用文是人們在生活、學習、工作中為處理實際事物而寫作,有著實用性特點,並形成慣用格式的文章。

5、記敘文:是以記敘、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

6、議** :議**是以議論為主要方式,通過事實、擺道理,直接表達作者的觀點和主張的常用文體。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辨是非等方法,來確定其觀點正確或錯誤,樹立或否定某種主張。

議**應該觀點明確、論據充分、語言精煉、論證合理、有嚴密的邏輯性。

13樓:朋秀愛薩棋

文章可分為:記敘文、議**、說明文、應用文

文學作品可分為:詩歌、**滬閥高合薨骨胳攤供揩、散文、戲劇

**,詩歌,散文,戲劇這是文學的四大體裁

14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的體裁分實用文體和文學文體:實用的角度分:記敘文、議**、說明文;從文學的角度分:**、詩歌、散文、戲劇。特點對照各文體比較明白。

魯迅的文章有哪些,魯迅的著名文章有哪些?

魯迅先生原名周樹人一生寫作1000萬字,其中著作600萬字,輯校和書信400萬字。魯迅在1918年5月,首次以 魯迅 作筆名,發表了中國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 狂人日記 他的著作以 雜文為主,代表作有 集 吶喊 彷徨 故事新編 阿q正傳 等皆收於 吶喊 中 集 墳 散文詩集 野草 散文集 朝花夕拾 雜文...

朱自清寫了哪些文章,朱自清的文章有哪些

槳聲裡的秦淮河 溫州的蹤跡 旅行雜記 航船中的文明 白馬湖 春暉的一月 說揚州 揚州的夏日 南京 蒙自雜記 出到清華記 鬆堂遊記 海行雜記 重慶行記 西行通訊 威尼斯 巴黎 荷蘭 萊茵河 佛羅倫司 羅馬 瑞士 柏林 文人宅 三家書店 博物館 公園 歌聲 匆匆 背影 荷塘月色 春 等等等等。朱自清的文...

文章結構的特點有哪些,文章的結構特點有哪些

表達方式 語文常用的表達方式有記敘 描寫 議論 抒情 說明等。寫作手法 考生要清楚,狹義的寫作手法即 表達方式 廣義的是指寫文章的一切手法,諸如表達方式 修辭手法,先抑後揚 象徵 開門見山 託物言志等。修辭手法 常用的有比喻 擬人 反覆 誇張 排比 對偶 對比 設問 反問等。語言特點 一般指口語的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