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羨林入選小學課本的文章,季羨林有哪些作品入選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本

2021-03-19 18:30:23 字數 6354 閱讀 5470

1樓:地_獄天神

《自己的花是給別抄人看襲的》(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 《懷念母親》(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 《夾竹桃》(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江蘇國標版小學六年級下冊第19課)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為小學生張鍅採訪季羨林)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第2課)

不要忘記給好評喲親~

季羨林有哪些作品入選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本

2樓:墨邀璃

《自己的花是給別人看的》(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語文五年級專下冊)

《懷念母親》屬(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夾竹桃》(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江蘇國標版小學六年級下冊第19課)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為小學生張鍅採訪季羨林)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第2課)

3樓:天藍了心碎了

《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懷念母親》 注:《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是張鍅採訪季羨林的,並不是季羨林的作品。

4樓:最愛萌小葉子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懷念母親

自己的花是給別人看的

季羨林收入小學語文課本的文章

5樓:惹墨

《自己的花是給別人看的》(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

《懷念母親》(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夾竹桃》(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江蘇國標版小學六年級下冊第19課)

《小苗與大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第2課)

6樓:rainbow富

五年級下學期《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

六年級上學期《懷念母親》

另外有一篇採訪季羨林的《小苗和大樹的對話》五年級上冊

7樓:

季羨林仙逝。

想起小學課本中涉及他老人家的文章有:訪談《小苗和大樹的對話》,小樹指的季老,和小苗談了學習方面的事情。這是小學生第一次在課本中接觸訪談類的採訪整理稿。

《我的母親》,六年級的一篇文章,兩個母親,一個是生母,一個是祖國母親。這是一組愛國題材文章中的一篇。

《自己家的花是給別人看的》,季老講述了德國人家在陽臺上種花,但花都是朝外開放的——自己家的花是種給別人看的。這篇文章通過德國的見聞一個細節闡述了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道理。這是一組異域見聞中的文章中的一篇。

茲為紀念。

8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的花是給別人看的

懷念母親

其中寫到季羨林的: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季羨林的哪些課文在小學的語文書上出現過?

9樓:sunny回到未來

1、《自己的花是給別人看的》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

2、《懷念母親》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

3、《夾竹桃》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江蘇國標版小學六年級下冊)

4、《小苗與大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

季羨林 :

季羨林(2023年8月6日—2023年7月11日),中國山東省聊城市臨清人,字希逋,又字齊奘。國際著名東方學大師、語言學家、文學家、國學家、佛學家、史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

歷任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聊城大學名譽校長、北京大學副校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南亞研究所所長,是北京大學的終身教授,與饒宗頤並稱為「南饒北季」。

早年留學國外,通英文、德文、梵文、巴利文,能閱俄文、法文,尤精於吐火羅文(當代世界上分佈區域最廣的語系印歐語系中的一種獨立語言),是世界上僅有的精於此語言的幾位學者之一。

為「梵學、佛學、吐火羅文研究並舉,中國文學、比較文學、文藝理論研究齊飛」,其著作彙編成《季羨林文集》,共24卷。生前曾撰文三辭桂冠:國學大師、學界泰斗、國寶。

擴充套件資料

季羨林文筆特點:

季先生的散文有著濃厚的底蘊。 「真」與「樸」是季先生散文的兩大特點,也是其散文的獨特風格。正如季先生所追求的那樣:

「淳樸恬澹,本色天然,外表平易,秀色內含,形式似散,經營慘淡,有節奏性,有韻律感,似譜樂曲,往復回還……」

「真」即其散文是他心靈的一面鏡子,真實地映照出近九十年坎坷、曲折、追求、奮鬥的人生歷程。 「實」即他的散文樸實無華、小中見大,如同他一生經常穿在身上的藍色中山裝一樣,形成了其散文的獨特風格。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課本出現過季羨林的文章有:

1、《懷念母親》

課文以回憶的形式,介紹了作者對兩位母親──一位是親生母親,一位是祖國母親懷著「同樣崇高的敬意和同樣真摯的愛慕,思念」,充分表達了作者對親生母親的內疚,對祖國母親不變的愛意。

2、《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

《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八單元第25課的課文,這篇課文是我國著名語言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北京大學教授季羨林先生寫的一篇精美雋永的短文。

用優美生動的語言,描述了德國家家戶戶視窗都開滿鮮花的情景,並抒發了自己的感慨:「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這種境界「耐人尋味」;

講述作者再次來到德國,又看到這番情景,表達了自己舊地重遊的感受,即對德國奇麗風景和與眾不同風俗習慣的讚美之情。

3、《夾竹桃》

《夾竹桃》是一篇被讀者稱為「具有史詩性質」散文,作者為季羨林,先選入蘇教版語文六(下)第19課課文。

擴充套件資料:

季羨林其它收入教科書的文章:

《自己的花是給別人看的》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25課,德國

《懷念母親》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第6課

《夾竹桃》    蘇教版六年級下冊第六單元第19課

《夾竹桃》    教科版六年級上冊第二單元

《幽徑悲劇》    蘇教版語文八年級上冊第23課

《清塘荷韻》    上海九年義務制教育九年級第二學期語文第八課

《成功》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初中語文九年級上冊第9課

《做人與處世》    長春版語文八年級上冊第十一課

《永久的悔》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初中語文八年級第二課

《忘》    2014泉州市語文中考記敘文閱讀

11樓:匿名使用者

季羨林的巜月是故鄉明》

12樓:流月千殤

1.《自己的花是給別人看的》

2.《懷念母親》

小學或中學我們學過哪些季羨林的文章?

13樓:匿名使用者

《懷念母親》、《自己的花是給別人看》的和訪談錄《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季羨林(1911.8.6~2009.

7.11):中國山東省聊城市臨清人,字希逋,又字齊奘。

國際著名東方學大師、語言學家、文學家、國學家、佛學家、史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歷任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聊城大學名譽校長、北京大學副校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南亞研究所所長,是北京大學的終身教授。

14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課本《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 ,《會念母親》《夾竹桃 》

16樓:匿名使用者

《小苗和大樹的對話》不是季羨林寫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小苗和大樹不是季,羨林寫的,是小苗的日記

18樓:露許連英

《懷念母親》,《自己的花是給別人看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的花是給別人看的》、《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季羨林在語文小學語文課本上發表什麼文章

20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的花是給別人看的》(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

《懷念母親》(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夾竹桃》(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江蘇國標版小學六年級下冊第19課)

《小苗與大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第2課)

季羨林的哪些課文在小學的語文書上出現過

21樓:鈿鐥嶨蓮

人教版小學語文季羨林寫的課文有《懷念母親》、《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

還有一個關於季羨林的,那就是《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小學課文中季羨林的作品

22樓:舞林高首

有,叫:聽雨 從一大早就下起雨來。下雨,本來不是什麼稀罕事兒,但這是春雨,俗話說:「春雨貴似油。」而且又在罕見的大旱之中,其珍貴就可想而知了。

「潤物細無聲」,春雨本來是聲音極小極小的,小到了「無」的程度。但是,我現在坐在隔成了一間小房子的陽臺上,頂上有塊大鐵皮。樓上滴下來的簷溜就打在這鐵皮上,打出聲音來,於是就不「細無聲」了。

按常理說,我坐在那裡,同一種死文字拼命,本來應該需要極靜極靜的環境,極靜極靜的心情,才能安下心來,進入角色,來解讀這天書般的玩意兒。這種雨敲鐵皮的聲音應該是極為討厭的,是必欲去之而後快的。

然而,事實卻正相反。我靜靜地坐在那裡,聽到頭頂上的雨滴聲,此時有聲勝無聲,我心裡感到無量的喜悅,彷彿飲了仙露,吸了醍醐,大有飄飄欲仙之概了。這聲音時慢時急,時高時低,時響時沉,時斷時續,有時如金聲玉振,有時如黃鐘大呂,有時如大珠小珠落玉盤,有時如紅珊白瑚沉海里,有時如彈素琴,有時如舞霹靂,有時如百鳥爭鳴,有時如兔落鶻起,我浮想聯翩,不能自已,心花怒放,風生筆底。

死文字彷彿活了起來,我也彷彿又溢滿了青春活力。我平生很少有這樣的精神境界,更難為外人道也。

在中國,聽雨本來是雅人的事。我雖然自認還不是完全的俗人,但能否就算是雅人,卻還很難說。我大概是介乎雅俗之間的一種動物吧。

中國古代詩詞中,關於聽雨的作品是頗有一些的。順便說上一句:外國詩詞中似乎少見。

我的朋友章用回憶表弟的詩中有:「頻夢春池添秀句,每聞夜雨憶聯床。」是頗有一點詩意的。

連《紅樓夢》中的林妹妹都喜歡李義山的「留得枯荷聽雨聲」之句。最有名的一首聽雨的詞當然是宋蔣捷的《虞美人》,詞不長,我索性抄它一下:

少年聽雨歌樓上,

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

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

一任階前,

點滴到天明。

蔣捷聽雨時的心情,是頗為複雜的。他是用聽雨這一件事來概括自己的一生的,從少年、壯年一直到老年,達到了「悲歡離合總無情」的境界。但是,古今對老的概念,有相當大的懸殊。

他是「鬢已星星也」,有一些白髮,看來最老也不過五十歲左右。用今天的眼光看,他不過是介乎中老之間,用我自己比起來,我已經到了望九之年,鬢邊早已不是「星星也」,頂上已是「童山濯濯」了。要講達到「悲歡離合總無情」的境界,我比他有資格。

我已經能夠「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了。

可我為什麼今天聽雨竟也興高采烈呢?這裡面並沒有多少雅味,我在這裡完全是一個「俗人」。我想到的主要是麥子,是那遼闊原野上的青青的麥苗。

我生在鄉下,雖然6歲就離開,談不上幹什麼農活,但是我拾過麥子,撿過豆子,割過青草,劈過高粱葉。我血管裡流的是農民的血,一直到今天垂暮之年,畢生對農民和農村懷著深厚的感情。農民最高希望是多打糧食。

天一旱,就威脅著莊稼的成長。即使我長期住在城裡,下雨一少,我就望雲霓,自謂焦急之情,絕不下於農民。北方春天,十年九旱。

今年似乎又旱得邪行。我天天聽天氣預報,時時觀察天上的雲氣。憂心如焚,徒喚奈何。

在夢中也看到的是細雨濛濛。

今天早晨,我的夢竟實現了。我坐在這長寬不過幾尺的陽臺上,聽到頭頂上的雨聲,不禁神馳千里,心曠神怡。在大大小小高高低低,有的方正有的歪斜的麥田裡,每一個葉片都彷彿張開了小嘴,盡情地吮吸著甜甜的雨滴,有如天降甘露,本來有點黃萎的,現在變青了。

本來是青的,現在更青了。宇宙間憑空添了一片溫馨,一片祥和。

我的心又收了回來,收回到了燕園,收回到了我樓旁的小山上,收回到了門前的荷塘內。我最愛的二月蘭正在開著花。它們拼命從泥土中掙扎出來,頂住了乾旱,無可奈何地開出了紅色的白色的小花,顏色如故,而鮮亮無蹤,看了給人以孤苦伶仃的感覺。

在荷塘中,冬眠剛醒的荷花,正準備力量向水面衝擊。水當然是不缺的。但是,細雨滴在水面上,畫成了一個個的小圓圈,方逝方生,方生方逝。

這本來是人類中的詩人所欣賞的東西,小荷花看了也高興起來,勁頭更大了,肯定會很快地鑽出水面。

我的心又收近了一層,收到了這個陽臺上,收到了自己的腔子裡,頭頂上叮噹如故,我的心情怡悅有加。但我時時擔心,它會突然停下來。我潛心默禱,祝願雨聲長久響下去,響下去,永遠也不停。

2023年4月13日

季羨林的文章,季羨林散文《聽雨》 原文

月是故鄉明 通過回憶童年的一些往事讚頌故鄉的好,表達對故鄉的思戀。一定要開啟看看哦 什麼都有 中印文化關係史論叢 集 1957,人民 羅摩衍那 初探 理論 1979,外國文學 天竺心影 散文集 1980,百花 季羨林選集 散文集 198o,香港文學研究社 朗潤集 散文集 1981,上海文藝 季羨林散...

我們學過季羨林先生的什麼文章小學或中學我們學過哪些季羨林的文章?

自己的花是給別人看的 人教教科書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 懷念母親 人教教科書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 小苗與大樹的說話 人教教科書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 片段懷念母親 歲。我痛哭了幾年,食不下咽,寢不安席。我真想隨母親於地下。我的願望沒能實現。從此我就成了沒有母親的孤兒。一個缺少母愛的孩子,是靈魂不全的人。我懷著...

季羨林寫的關於謳歌母親的文章摘要

懷念母親 季羨林 我一生有兩個母親,一個是生我的母親,一個是我的祖國母親。我對這兩個母親懷著同樣崇高的敬意和同樣真摯的愛慕。我六歲離開我的生母,到城裡去住。中間曾回故鄉兩次,都是奔喪,只在母親身邊帶了幾天。仍然回到城裡。在我讀大學二年級的時候,母親棄養,之活了四十多歲。我痛苦了幾天,食不下咽,寢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