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犟龜》中的壁虎有什麼性格特點,壁虎有哪些特點

2021-03-19 18:19:31 字數 4013 閱讀 2756

1樓:花戲舞蝶

《犟龜》一般指犟龜

本書是米切爾·恩德的作品,如同一隻飛翔在內心世界和外在世界「心路」上的大鳥,理性思考是鳥的腦袋,緊張的情節是它的筋肉,幽默風趣是它的骨骼,奇思妙想是它的雙翼,每個沉浸於他的作品的人都會不由自主地想飛,飛進一個物我兩忘的境界。這本作品集收錄了14 篇童話**。

犟龜的」犟「意思是:

原指 固執; 不服勸導。文中 指認準一個目標堅持到底,遇到任何困難的阻礙都不改變一往無前的精神,但也樂意聽從正確的勸阻。

壁虎有哪些特點

2樓:雙木林

壁虎特點有

1、斷尾

壁虎的斷尾,是一種「自衛」。當它受到外力牽引或者遇到敵害時,尾部肌肉就強烈地收縮,能使尾部斷落。這種現象,在動物學上叫做「自切」。

剛斷落的尾巴由於神經沒有死,不停的動彈,這樣就可以用分身術保護自己逃掉。

同時壁虎身體裡有一種激素,這種激素能再生尾巴。當壁虎尾巴斷了的時候,它就會分泌出這種激素使尾巴長出來,當尾巴長好了之後,它就會停止分泌。

2、形態特點

壁虎體背腹扁平,身上排列著粒鱗或雜有疣鱗。指、趾端擴充套件,其下方形成**褶襞,密佈腺毛,有粘附能力,可在牆壁、天花板或光滑的平面上迅速爬行。

3、生境繁殖

棲息於野外森林地區的山洞內或建築物的縫隙內。常在建築物牆的較高處和天花板上活動,動作敏捷,較難捕捉。6~8月在海南島採到的雌成體40%懷有成熟的卵。

8月中旬分別於廣西柳州及海南島吊羅山採到頭體長28.5~29毫米的幼體。

4、生活習性特點

壁虎是晝伏夜出的動物。白天,它潛伏在壁縫、瓦簷下、櫥拒背後等隱蔽的地方,夜間則出來活動。夏、秋的晚上,壁虎常出現在燈光照射的牆壁上、屋簷下或電杆上,捕食蚊、蠅、飛蛾和蜘蛛等,是有益無害的動物。

5、壁虎的藥用價值

壁虎性寒,能夠清熱解毒抗癌,其味鹹,還能軟化消散腫塊,是臨床**食管癌的有效抗癌中藥之一。在臨床中常常使用壁虎**食管癌、胃癌、肝癌、肺癌、淋巴瘤、淋巴結轉移癌等各類癌症。

壁虎體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f,科學家研究表明,維生素f有一定的抗癌活性,壁虎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而對人體的正常細胞沒有任何危害。

癌症患者本身身體就很虛弱,再加上放化療帶來的作害,而很多的抗癌藥物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會降低正常細胞的免疫力。所以這也是很多癌症患者選擇食用壁虎粉來抗癌的原因。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壁虎是蜥蜴的同類,喜歡溫暖的生活環境,幾乎生活在世界的每個家庭中。體形小巧的壁虎有一對大而突出的眼睛,身體扁平,四肢短。有趣的是,它的眼睛不能閉合,所以它喜歡用長舌頭舔眼睛。

壁虎的腳趾是非常重要的攀附器官,趾頭上面排列著一條條像深溝的鱗片,這些鱗片能起到吸盤的作用。一旦遭到襲擊,避虎就會丟下它的尾巴溜之大吉。幾天之後,一條新尾巴就又長出來了。

壁虎的種類非常繁多,大小與外形也因居住地的不同而有所區別;地中海壁虎相貌醜陋,身上長滿了突起的小疙瘩;而莫利西斯綠壁虎則體色豔麗,背部長著紅色斑點,還有澳洲扁尾壁虎長著一條篷鬆的大尾巴,身長約20釐米。

4樓:匿名使用者

外形特徵:無蹼壁虎:全長約12釐米,體與尾幾等長。

頭扁寬;吻斜扁,比眼徑長;鼻孔近吻端;耳孔小,卵圓形;吻鱗達鼻孔,其直後方有3片較大的鱗。頭、體的背面覆以細鱗,枕部有少數較大之圓鱗,軀幹部圓鱗交錯成12~14縱行;胸腹鱗較大,成覆瓦狀;尾背面的鱗多少排列成環狀,每隔9~10排為一排整齊而略大之鱗。尾腹面**的1縱排鱗較寬。

指、趾間無蹼跡;指、趾膨大,底部具有單行褶襞皮瓣;除第1指、趾外,末端均有小爪。尾基部較寬厚。體背灰棕色;軀幹背面常有5~6條深寬紋;四肢及尾部有深色橫紋。

尾易斷,能再生。

壁虎是蜥蜴的1種,又稱守宮。西南地區稱「四腳蛇」、「巴壁虎」,巴壁蜥,在粵西地區叫「勾鐮蛇」,因其身體像粵西人常用來割稻、割草用的鐮刀(俗稱「勾鐮」);在潮汕地區稱「錢龍」,因為傳說錢龍叫7聲家主人就要發財了,不過實際上應寫作「簷龍」,因潮汕話「簷」與「錢」同音所以常遭誤解。體背腹扁平,身上排列著粒鱗或雜有疣鱗。

指、趾端擴充套件,其下方形成**褶襞,密佈腺毛,有粘附能力,可在牆壁、天花板或光滑的平面上迅速爬行。其中壁虎屬約20種,中國產8種,常見的有多疣壁虎、無蹼壁虎、蹼趾壁虎。在溫暖的地區、叢林、沙漠都有分佈,以至全世界的熱帶和**帶國家地區的各家各戶有簷篷小洞的地方都可以發現其蹤跡,但由於壁虎是季節性動物,溫度於攝氏11度或以下的環境下仍然活動的話就會死去,所以一般在**帶地區生活的壁虎,每逢冬季就會躲起來冬眠,故此壁虎比較少見於溫帶和寒帶等寒冷地區。

5樓:匿名使用者

壁虎可以在牆上捕捉害蟲。

因為壁虎的腳有一個吸盤。

壁虎有哪些特點?

6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壁虎是蜥蜴的同類,喜歡溫暖的生活環境,幾乎生活在世界的每個家庭中。體形小巧的壁虎有一對大而突出的眼睛,身體扁平,四肢短。有趣的是,它的眼睛不能閉合,所以它喜歡用長舌頭舔眼睛。

壁虎的腳趾是非常重要的攀附器官,趾頭上面排列著一條條像深溝的鱗片,這些鱗片能起到吸盤的作用。一旦遭到襲擊,避虎就會丟下它的尾巴溜之大吉。幾天之後,一條新尾巴就又長出來了。

壁虎的種類非常繁多,大小與外形也因居住地的不同而有所區別;地中海壁虎相貌醜陋,身上長滿了突起的小疙瘩;而莫利西斯綠壁虎則體色豔麗,背部長著紅色斑點,還有澳洲扁尾壁虎長著一條篷鬆的大尾巴,身長約20釐米。

《犟龜》文中寫蜘蛛,壁虎,烏鴉,目的是什麼

7樓:

讀《犟龜》有感 杜老師在星期5講了 一篇繪本,我才有機會寫了這篇讀後感。 《犟龜》講的是一隻不起眼的烏龜陶陶要去遙遠的獅子洞參加動物王國的最高首領獅王二十八世的婚禮。一路上,它遇到了蜘蛛發發、蝸牛師師、壁虎茨茨和智者烏鴉阿嚏,它們都認為陶陶不可能準時到達,勸陶陶放棄這一決定。

陶陶卻堅定地告訴它們:「我的決定是不會改變的。」 憑著這份勇往直前的執著,陶陶越過種種障礙,穿過樹林和河地,日夜不停地趕路。

終於到達了目的地。雖然沒有趕上獅王二十八世的婚禮,但趕上了二十九世的婚禮。 細細咀嚼,慢慢品味,小小的烏龜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

犟龜,讓我懂得了做事前要有充分的準備。犟龜的行動不是草率的,在聽說獅王邀請了所有的動物去參加婚禮後,犟龜並沒有立即匆匆行動,而是思考了一天一夜後才作出決定的。在這一夜當中,犟龜陶陶可能經過了無數次的思想鬥爭,設想了啊旅途中可能遇到的一個又一個困難,並可能一一想到了解決的辦法。

從書上的插圖中我們可看到,陶陶不是獨自一人輕裝上路的,而是拉著一輛小車,上面裝著生活必需品和她送給獅王的禮物。可見,她是有備而行的。 就拿這次杜老師講的《犟龜》,一課來說吧。

而我當時想到老師說錯過了一個慶典,但是會遇上另一個慶典。看來,杜老師課前充分的準備真的很重要,特別是一些細節。 犟龜,讓我感受到了意志堅定,不達目標決不言棄。

在陶陶追尋理想的過程中,有譏諷,有熱情的挽留,有不屑一顧的眼神……但陶陶都一直堅信自己會成功。在蜘蛛發發說她腿短,不可能趕上婚禮時,陶陶自信對發發說,她會準時趕到的,在發發叫她清醒點,早點放棄此行動,她卻堅定而友好的告訴發發:「我的決定是不會改變的。

」智者阿嚏說:獅王28世已經去世了,勸它回家或留下來哀悼獅王二十八世。她卻堅定而友好的告訴:

「我的決定是不會改變的。」在蝸牛師師告訴她走錯了方向,讓她停止時,陶陶卻堅信:「會的,只要一步一步堅持走,一定會到的。

」………陶陶就是憑著這股自信和韌勁,克服了多少障礙,經受了多少的考驗,面對了多少的冷嘲熱諷,才最終實現了自己的理想——參加了獅王的婚禮。在陶陶身上,迸發出的是一股驚人的力量,是一種令人肅然起敬的精神,那便是執著。樹立一個信念,建立一個理想並不難,難的是那實現理想征途中的執著。

我想「堅持到底就是勝利」這句話人人都會說,而很多時候往往只是「紙上談兵」式的,碰到小挫折,也許還會堅持克服,但如果遇到大困難,或許就會退避三舍了。不說別人,我自己其實也有這樣的缺點,更不用說我們的學生,我們缺乏的就是像陶陶這樣的堅持不懈的精神。我們都需要學習做這隻犟龜精神——堅定執著,勇敢自信。

就像《倔強》歌中唱道的:「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讓我們學習小龜的犟,在人生的路上做一個倔強的前行者。

最後,借用杜老師的一句話送給大家,同時更提醒、告誡自己:你有一個願望,你就已經上路了。

犟龜中有哪些人物,《犟龜》中的壁虎有什麼性格特點

烏龜,小鳥,蜘蛛,蝸牛,壁虎,獅王,烏鴉,鱷魚,猴子。沒有人物 全是動物。犟龜 中的壁虎有什麼性格特點 犟龜 一般指犟龜 本書是米切爾 恩德的作品,如同一隻飛翔在內心世界和外在世界 心路 上的大鳥,理性思考是鳥的腦袋,緊張的情節是它的筋肉,幽默風趣是它的骨骼,奇思妙想是它的雙翼,每個沉浸於他的作品的...

小壁虎的尾巴有什麼特點,壁虎的尾巴有什麼功能?

小壁虎的尾巴斷掉之後能夠再生。斷尾後的壁虎過不太久,尾巴又會再生出來。壁虎在受到驚嚇或者當你去捕捉它的時候,只要一碰到它,它的尾巴就會立即折斷,壁虎也就乘機逃跑了。這種現象,在動物學上叫做 自割 也稱為 自切 自殘 和 自截 因為折斷的一段尾巴里有許多神經,它離開身體以後,神經並沒有馬上失去作用,所...

壁虎是什麼種類的,壁虎的種類有哪些?

壁虎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爬行綱有鱗目蜥蜴亞目壁虎科壁虎屬 俗名守宮 多疣壁虎,英文名gecko,japanese gecko,wall lizard 主要產於我國西南及長江流域以南諸地區 也分佈到日本和朝鮮。爬行動物,身體扁平,四肢短,趾上有吸盤,能在壁上爬行。吃蚊 蠅 蛾等小昆蟲,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