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窮無盡同義詞,無窮無盡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2021-03-19 18:19:32 字數 2889 閱讀 7778

1樓:匿名使用者

無邊無際 用之不竭 取之不盡 無窮無盡 源源不斷 沒完沒了 無休無止 羅裡囉嗦 數不勝數 不計其數 浩如煙海 不一而足 不勝列舉

2樓:匿名使用者

無窮無盡同義詞:無邊無垠。

無窮無盡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3樓:無知者無謂嗎

詞目:無窮無盡

拼音:wú qióng wú jìn

注音:ㄨˊ ㄑㄩㄥˊ ㄨˊ ㄐㄧㄣˋ

成語解釋:窮、盡,完.沒有盡頭,沒有限度.

近義詞:無邊無際、應有盡有

反義詞:寥寥無幾、寥若晨星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聯合式成語

年代:古代成語

謎語:一江春水向東流

英語翻譯:have no limit

日語翻譯:窮まるところを知(し)らない

俄語翻譯:неисчерпáемый

編輯本段成語出處

宋·晏殊《踏莎行》:「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4樓:匿名使用者

天津了。你的名字呢子大衣服我也不能穿什麼碼子宮那裡灰灰手機,你們還沒喝就醉了哦豁我剛看見面分一半小時內容也太多瞭解到底怎麼了?好的老師,在家憋著急啥!

好的老師姐你現在在哪呢,你可以下節課點名冊山南文體重也飛漲價了麼麼麼啾咪西咪西

5樓:匿名使用者

返義詞:寥寥無幾,近義詞:應有盡有

與無窮無盡意思相近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無窮無盡 相關的近義詞

永無止境

無窮無盡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wú qióng wú jìn]【釋義】:窮:完。沒有止境,沒有限度。

7樓:匿名使用者

無窮無盡:

【拼音】wú qióng wú jìn

【解釋】:窮:完.沒有止境,沒有限度.

【出處】:宋·晏殊《踏莎行》:「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示例】:那西天路~,幾時能到得!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回【近義詞】:無邊無際、應有盡有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無盡無窮 [wú jìn wú qióng]基本釋義

沒有止境,沒有限度。同「無窮無盡」。

成語接龍

窮山惡水 水楔不通 通材達識 識微見幾 幾盡一刻 刻肌刻骨 骨寒毛豎 豎起脊梁梁孟相敬 敬姜猶績 績學之士 士農工商 商彝周鼎 鼎食鐘鳴 鳴於喬木 木心石腹腹心之疾 疾首蹙額 額蹙心痛 痛不欲生 生不遇時 時絀舉盈 盈科後進 進善黜惡惡衣蔬食 食少事煩 煩文縟禮 禮先一飯 飯糗茹草 草偃風從 從一而終 終南捷徑

9樓:熊孩子伊芳

永無止境 [yǒng wú zhǐ jìng]生詞本基本釋義

止境:盡頭。永遠沒有到頭的時候。

出 處茅盾《秦嶺之夜》:「秦嶺上還有積雪,秦嶺的層嵐屏障永無止境似的。」

例 句1. 學習的道路是~的。

近反義詞

近義詞學無止境

10樓:**

無邊無際

wúbiān wú jì

[釋義] 際: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語出] 《霹靂》:「山路通過澗上一座毛竹小橋;重又隱沒到無邊無際的大竹林裡了。」

[辨形] 際;不能寫作「記」。

[近義] 一望無際 不著邊際

[反義] 立錐之地 彈丸之地

[用法] 多用來形容範圍非常廣闊。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無窮無際」都含有沒有盡頭、沒有止境的意思。但~偏重在形容空間、面積大;「無窮無盡」多指時間;偏重在形容數量多。

[例句]

①張先生站在輪船的甲板上向遠處望去;茫茫大海~。

②這沼澤地好像是~似的;即使是走到天亮;也不一定能走出去。

無窮無盡

wú qióng wú jìn

[釋義] 窮、盡:完。沒有盡頭;沒有限度。

[語出] 宋·晏殊《踏莎行》:「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正音] 盡;不能讀作「jǐn」。

[辨形] 盡;不能寫作「勁」。

[近義] 無邊無際 應有盡有

[用法] 用來形容數量多或沒有限度、沒有止境。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無邊無際」都含有沒有盡頭;沒有止境的意思。但~多指時間;偏重在形容數量極多;「無邊無際」多指空間面積大。

[例句] 世界上的知識是~的;所以;我們要活到老;學到老。

[英譯] have no limit

11樓:永夜

永無止境

12樓:諫潤緱良吉

無窮無盡wú qióng wú jìn

[釋義]

窮、盡:完。沒有盡頭;沒有限度。

[語出]

宋·晏殊《踏莎行》:「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正音]

盡;不能讀作「jǐn」。

[辨形]

盡;不能寫作「勁」。

[近義]

無邊無際

應有盡有

[用法]

用來形容數量多或沒有限度、沒有止境。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無邊無際」都含有沒有盡頭;沒有止境的意思。但~多指時間;偏重在形容數量極多;「無邊無際」多指空間面積大。

[例句]

世界上的知識是~的;所以;我們要活到老;學到老。

與無窮無盡的意思相近成語有哪些,與無窮無盡意思相近的成語

無窮抄無盡 拼音 襲w qi ng w j n 解釋 窮bai 完.沒有止境 du,沒有限度.出處 zhi 宋 晏殊 踏 dao莎行 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示例 那西天路 幾時能到得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四十回 近義詞 無邊無際 應有盡有 與無窮無盡意思相近的成語 無窮無盡 相關的近義詞...

無窮無盡造句 鄙視造句 贏得造句

因為我成績太爛,所以遭到同學們無窮無盡的鄙視,終於有一天我贏得了全校年級第一的名次。這裡的知識真是無窮無盡。我鄙視他。他的表演贏得了眾人的掌聲。天空上有無窮無盡的雲朵。在 會上,不守規矩,大聲喧譁,不僅會影響觀眾和演奏者,還會遭人鄙視。在運動會上,他贏得了冠軍。1 知識的海洋是無窮無盡的,我們要不斷...

哪些字是形容無窮無盡的,是字哦,不是詞,謝謝

廣闊袤 廣袤 窮 盡垠 廣闊無垠 廣 拼音 gu ng 袤 拼音 m o 佛教 卍 w n 卍這個符號藏語叫做 雍仲 雍仲 卍 是佛祖的內心印 雍仲 雍 是勝義無生,和諧永恆的容象徵,就是諸法的空性與真諦 仲 是世俗無滅的意思。道教 道或一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一大概就是原始吧,二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