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幼兒教師培訓力度,提高教師業務水平

2021-03-19 18:19:32 字數 1367 閱讀 8635

1樓:柒月黑瞳

一、加強教育培訓,提高教師素質

首先,幼兒園應制定詳細的培訓計劃,規範教師培訓管理制度,按教師的學歷、年齡、業務水平、工作能力、實踐經驗,分層提出培訓目標。

其次,發揮現有教師的潛能,盤活存量,通過外出學習、教學觀摩等方式,以加快優秀教師的成長,形成名師促名園,名園出名師的良性迴圈。

再次,還應鼓勵教師積極參加提高學歷層次的進修,使其理論水平得到提高。在教學實踐中,可以要求教師互相聽課、說課,特別是對青年教師要給任務,壓擔子,提出「一年像樣,二年出樣,三年榜樣」的工作要求,以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

二、勇於反思,做個研究型教師

在教育改革過程中,教師要注重學習,特別是向別人學習,如學習幼教專家的最新教育理論,學習國外的先進經驗,學習同行好的教學方法等。在向別人學習的同時,還應學會反思,做一個善於思考的研究型教師。因為教師每天都和幼兒在一起,進行著具體的、豐富的、生動的教育活動,具有豐富的教育感受和經驗,如果因為自身的無心,讓這些經驗就這樣白白流失了,確實很可惜,而如果教師把這些經驗上升到理論高度,再用這些理論來指導實踐,完成實踐——理論——再實踐的教育過程,這樣教師不僅在教育思想和理論方面有一個質的飛躍,而且在專業素質方面也會有很大的提高。

三、採用多種形式,促進理論與實踐的統一

要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首當其衝地要從教師的教學方面入手,通過教育教學,從而使教師提高教學能力和業務水平。

首先,為提高教師的備課能力,體現正確的教育觀念和科學的教育方法,幼兒園可採用集體備課、教案檢查、課後評析等方式,有目的地分析討論和設計教法,為全體教師提供學習交流的機會。

其次,通過說課展示教師的教育觀念、教育理論與備課能力。教師不僅要說出教什麼,怎樣教,而且還要說明為什麼這樣做,這就要求教師要潛心鑽研教材,把握重點、難點,用簡潔明瞭的語言敘述教案的設計過程。

再次,上課是在備課、說課的基礎上進行的實際教學過程,是教師教育觀念、業務水平、專業技能、技巧、教學特色等綜合能力的體現,而評課則應關注教師所提出的教學目標、所運用的教育方法是否合理,教材內容是否適合幼兒年齡特點,教學方法是否以幼兒為主體等。另外,幼兒園還可以通過不定點、不定時聽課的形式,督促教師提高教學水平;還可以組織一些業務能力強、教學經驗豐富的骨幹教師,不定時、不定班地進行跟蹤聽課,聽完後則提出本節課的不足及需要改進的地方,以促使教師進一步提高自身水平。教師通過上課、評課、聽課,能有效地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如能採取「自評、互相結對子評,一人說課、上課大家評,一人說課、上課專家評」等多種形式,則能更加有效地提高教師的綜合能力。

以往教師業務學習大多是採用聽讀式,致使個別教師對新的觀念、新的方法聽得很熟,但在實踐中卻不知如何運用。如果將聽讀式的學習方法改變成討論式的學習方法,必將大大提高其學習效率。

總之,要全面提高幼兒教師的綜合教育能力,還需要幼兒教師在今後的工作中進一步探索和研究,以便成為真正的幼兒教育工作者。

幼兒教師培訓心得體會,幼兒教師培訓心得體會三篇

內容來自使用者 梅蘭竹菊 篇一 幼兒教師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今年8月26日開始,我非常有幸參加了幼兒園教師遠端培訓,在這一個星期的培訓學習中,不僅觀摩了優秀教師的優秀案例,而且聆聽了專家對優秀案例的評析,還學習了各位專家分別從幼兒園的健康教育領域 語言教育領域 社會教育領域 科學教育領域 教育領域 美...

如何提高教師執教能力,如何提高教師的素質和能力

一 加強理論學習,提高自身修養 二 潛心備課,研究教學方法 三 重視情感投入,營造學習氛圍 四 精心設計,活躍學生思維 五 提煉教學語言,凝聚教學思維 如何提高教師的素質和能力 一個老師的評價標準,是從他的教學成績,均分情況,最高分情況等方面來體現的。因此提高教學素質需從以下方面入手 寫 多刷真題,...

如何提高教師語言藝術,如何提高教師語言藝術素養,實現師生間的有效溝通

在課堂教學中,有的教師語言生動形象,幽默風趣,自然親切,聲情並茂,充滿感情,學使生如臨其境,如見其人,如聞其聲。課堂氣氛活躍,有的教師則不然,雖然滿腹經綸,卻詞難達意,語不傳情,使課堂氣氛緊張,還有的教師一遇到學生回答不出問題,就說什麼 這樣簡單的問題都不會,你還會啥!這樣生硬訓斥的語言,根本談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