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的同義詞,討厭的近義詞

2023-03-16 14:20:09 字數 2949 閱讀 4521

1樓:匿名使用者

討厭的近義詞:

厭倦、憎恨、厭煩、厭惡、憎惡、膩煩。

討厭 [tǎo yàn]

1. 惹人厭惡。

《紅樓夢》第十九回:「那 李嬤嬤 還只管問:『 寶玉 如今一頓吃多少飯?

什麼時候睡覺?』丫頭們總胡亂答應,有的說:『好個討厭的老貨!

「蚊子﹞要哼哼地發一篇大議論,卻使人覺得討厭。」

2. 厭惡;不喜歡。

王西彥 《曙》:「四寶 歷來就討厭 任老三 。」沙汀 《還鄉記》三:「若果再籠上癮,他將不僅得不到父母的歡欣,便是妻子,也會認真討厭他了。」

3. 謂事情麻煩,令人心煩。

瞿秋白 《赤俄之歸途》三:「半夜三更,很大的狂風,起來去換票蓋印,好不討厭。」評彈《再生緣》第一回:「第一箭要射下一片楊柳葉子……第二箭要射中繩上面的這個金錢,更加討厭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膩煩 厭惡 厭煩 憎惡。

討厭:惹人厭惡或厭煩:這傢伙賊頭賊腦的,真讓人討厭|你這麼。

反義詞:喜歡 愛好 喜愛 酷愛。

例句:這個人總喜歡誇耀自己,真討厭。

同學們都討厭小王盛氣凌人的樣子。

在人前大模大樣,這會招人討厭的。

在班上小杰專橫跋扈,很讓同學們討厭。

對於她的假心假意,大家特別討厭。

瞧他一副奴顏媚骨嘴臉就讓人討厭。

3樓:長工百萬

討厭的近義詞——厭煩、厭惡、厭倦、憎恨、憎惡、膩煩。

【詞語】: 討厭 【拼音】: tǎo yàn

【解釋】: 1)惹人厭煩:這人說話總是這麼羅唆,真~!(2)事情難辦令人心煩:這種病很~,目前還不容易徹底治好。(3)厭惡;不喜歡:他~這地方春天的風沙。

4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很多的,列舉幾個:

1、可惡。2、厭惡。

3、憎惡。4、噁心。

5、憎恨。6、煩人。

討厭的近義詞

5樓:煥章談教育

討厭的近義詞憎惡、厭倦、嫌惡、恨惡、牴觸、厭惡、厭煩、憎恨、膩煩。

【拼音】[tǎo yàn ]

【解釋】:(形)惹人煩惱。[反]可愛。

(形)事情難辦使人煩:校對列印質量差的稿件很~。

(動)不喜歡:我~你這種忸怩的唱法。[近]厭惡。[反]喜歡。

【反義詞】:

酷愛、喜歡、識相、迷戀、賞識、寵愛、喜好、可愛、羨慕、興趣、愛好、喜愛、痴迷、歡迎。

討厭造句:1、在人前大模大樣,這會招人討厭的。

2、同學們都討厭小王盛氣凌人的樣子。

3、對於她的假心假意,大家特別討厭。

4、我最討厭這種假惺惺,言不由衷的人。

5、大家都討厭她,因為她喜歡飛短流長。

6、這人本事不高,卻又大言不慚,真討厭!

7、在班上小杰專橫跋扈,很讓同學們討厭。

討厭的近義詞是什麼

6樓:夢之緣文化

討厭的近義詞有:憎惡、厭倦、嫌惡、恨惡、牴觸、厭惡、厭煩、憎恨、膩煩等詞語。討厭的意思是什麼。

討厭是一個漢語詞語,一般來說有以下幾層含義:

1、指惹人厭煩。如:這人說話總是這麼囉唆,真討厭!

2、形容事情難辦令人心煩。如:這種病很討厭,目前還沒辦法徹底治好。

3、表示厭惡,即不喜歡。如:他討厭這地方春天的風沙。

討厭怎麼讀。

討厭,讀作:[ tǎo yàn ]

討厭的近義詞是什麼。

討厭的'近義詞有:憎惡、厭倦、嫌惡、恨惡、牴觸、厭惡、厭煩、憎恨、膩煩等詞語。

1、憎惡 [ zēng wù ]憎恨;厭惡。惡(wù)。

2、厭倦 [ yàn juàn ] 對某種活動失去興趣而不願繼續。如:下圍棋,他早就厭倦了。

3、嫌惡 [ xián wù ]厭惡。如:令人嫌惡。

討厭的反義詞是什麼。

1、酷愛 [ kù ài ] 非常愛好。如:酷愛**。

2、喜歡 [ xǐ huan ] 對人或事物有好感或感興趣。如:他喜歡文學。

3、迷戀 [ mí liàn ] 對某一事物過度愛好而難以捨棄。如:迷戀家鄉的特產。

討厭的近義詞是什麼

7樓:剛陽文化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如「美好」和「美妙」、「懶惰」和「怠惰」、「枯萎」和「乾枯」、「寬敞」和「寬闊」。與「近義詞」意思相近的`詞為「同義詞」,接下來就由我帶來討厭的近義詞是什麼,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中文發音:討厭[tǎo yàn]

討厭的詞語解釋:謂事情麻煩,令人心煩。惹人厭惡。

討厭的近義詞:膩煩、厭惡、厭煩、憎惡

用討厭造句1、你這個人真討厭,老是把腳蹺到桌子上!

2、我喜歡看課外書,我討厭學習!

3、我有時讓人討厭,有時又是一個小聰明。

4、他老是來煩我,令我很討厭。

5、我在工作時討厭被別人打擾。

6、我們要做一個惹人喜愛的人,不要做一個令人討厭的人。

7、我喜歡玩具,我討厭動物。

用討厭的近義詞造句膩煩:等了半天還不見人來,他心裡有點兒膩煩了。

厭惡:他這個人令人十分厭惡。

厭煩:他那卑劣的取巧行為令我厭煩。

憎惡:光明的另一面有很多令人憎惡的東西隱藏著!

討厭的近義詞有哪些

物換星移近義詞,物換星移的同義詞

物換星移的近義詞 星移斗轉 寒暑易節 年復一年 斗轉參橫 解釋 北斗轉向,參星打橫。指天快亮的時候。星移斗轉 解釋 鬥 北斗星。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日新月異 解釋 新 更新 異 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 新氣象。隨機應變 解釋 機 時機,形勢。...

汗牛充棟的近義詞,汗牛充棟的同義詞

汗牛充棟 bai近義詞 不計其數,比du比皆是,車載斗量zhi 成語 汗牛dao充棟 拼音 h n ni ch ng d 回ng 釋義 棟 棟宇,屋子答。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出處 唐 柳宗元 柳先生集 卷九 陸文通先生墓表 其為書 處則充棟宇 出則汗牛馬。汗牛充棟就...

諮詢的同義詞,諮詢的近義詞,諮詢的近義詞

詢問,徵求,徵問。這個詞的意思是徵求意見,所以類似這個意思的都可以。同義詞 問詢 詢問 垂詢 徵詢 徵求 查詢 最好是詢問 同義詞 問詢,詢問,垂詢,徵詢 諮詢的近義詞,諮詢的近義詞 諮詢的近義詞 討論 徵詢 磋商 籌議 詢問 商榷 磋議 參謀 接洽 斟酌 商討 諮詢 拼音 z x n 釋義 徵求意...